輔修專業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輔修價值大不大?

2023-02-28 18:25:03 字數 5267 閱讀 6353

1樓:擺擺

1、學位證書不同:雙學位畢業時會發輔修證書加一張學位證書,輔修都是沒有學位證書的。

2、考公不同:雙學位考公務員的時候兩個專業都可以用,輔修是不行的。

3、修學分不用:輔修只需要學習一部分的專業課,修滿學分就可以了,但是雙學位則是要修完所有規定的專業課,參加考試和寫**才可以畢業。

2樓:潤華老師

雙學位:獲得第一學士學位後,全日制再主修另一學科門類本科專業兩年,課程會在大二下學期或大三開始,第二專業也要比輔修完成更多的課程,達到某高校學位授予規定條件後,可獲得第二專業的學位證書;輔修:輔修是由高校自行組織,以學分制形式進行課時學習,修夠一定學分後由該校頒發相應專業的結業證。

輔修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

3樓:胥紫桐肥翊

1、輔修,是指在學有餘力的情況下進行其他課程的修習,通過相應考試可以獲得輔修證書,一般對本校學生招生,如北京大學招收輔修生的要求是本校本科學生。

2、雙學位一般會招其他學校的本科學生,如北大經雙、中傳媒編導、山大、雲師、七校聯盟都允許校外在校生報名雙學位。

3、學分不同:輔修需要修習的學分一般比修習輔修二學位、雙學位的學分要少十幾分(因為一般修習輔修課程都只參加期末考試而不必進行**答辯,而獲得學位一般都需要答辯)。

4、獲得證書不同:對於報名輔修二學位、雙學位的學生,如果無法通過答辯或者無法具備獲得雙學位的條件(比如多科不及格,補考仍不及格),可以酌情僅頒發輔修證書而不頒發雙學位證書。所以說若單單報名輔修課程,僅能拿到輔修證書,而報名雙學位、輔修二學位,修習雙學位、輔修二學位通過後是可以獲得包括輔修證書或結業證書或第二專業畢業證書(學校頒發的學歷證明)加上雙學位證書或輔修專業學位證書(學校頒發的學位證明)的。

(亦有學校只發雙學位證)

5、時間不同:輔修的時間比雙學位短,一般是兩年,而雙學位是兩年半,因此學分也比雙學位少,相應的所叫學費也少。

6、課程不同:學輔修的話可以不選選修課,壓力沒有雙學位大,通常一學期只學2-3門課,學雙學位也可以不選選修,但是每一學期是4-6門課,週末時間佔用很多,而且需要學習的人有較好的精力,才能應付雙專業的課程。

4樓:匿名使用者

輔修和雙學位都可以在外校或本校,這需要看本校的能力:即有沒有開設雙學位或輔修課的能力,及與其他學校聯合開辦雙學位或輔修課的能力。一般可以的大多都是至少211院校,也有些不是211的學校在校內開設的,但很少。

輔修和雙學位都發證,輔修是發輔修證,雙學位是發學位證,輔修證的價值就很低,基本有點像選修其他專業的專業課一樣;而雙學位證就等同於在自己專業畢業之後拿的學位證,甚至修雙學位的學校比本專業好,那雙學位證比自己原來專業的證書還要好點。

對將來有沒有幫助,或者幫助多大,完全看自己在專業學的怎麼樣,學的不好,有十個學位也沒多大用。可能最大的用處就是在第一次交流的時候,讓人家知道自己有雙學位的,因為社會上比較認同雙學位等同於小碩士,就知道雙學位的認同和作用了。

5樓:春是綠博

乙個意思。

雙學位即可修本校的,方便。又可修外校的雙學位,可以在同城高校聯合體內修,相互承認。最好修個文科專業,省力。

還能拓寬就業渠道。也可把第二學位作為考研方向和到某些地區就業的方向(如天津)。就是到了工作崗位上,雙學位對工作相互幫助,對個人發展很有好處。

缺點是大學期間很累,尤其是到大四以後,實習、**、考研、考公務員、雙學位考試等,做好整個週末和部分假期學習的準備。時間是大二至大四上半年,學費約5000元。

雙學位結束後,發2個學位證,乙個畢業證,畢業證上專業還填寫第一專業的。

6樓:秒懂**

雙學位碩士:第二碩士學位與輔修二學位。

7樓:匿名使用者

最重要的區別是課程結束後輔修得的是輔修證書,雙學位得的是學位證;其次是課程多少和課業結束時間不同;還有是費用不同~

其實輔修證書只是說明你參加過此類專業課程的學習,相比之下學位證的含金量更高~

8樓:一點通會計網校

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在本質上並沒有區別。但在我國和我校現行的制度和政策條件下,還是有區別的,雙學位與第二學士學位區別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招生物件不同。雙學位的招生物件窄,第二學士學位的招生物件寬。高校雙學位的招生物件是本校全日制本科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招生範圍不限於全日制本科學生,也可以招收函授、夜大、電大、自考的本科生,不僅招收本校的學生,而且可以招收校外、甚至省外的學生,不僅招收在校生,而且可以招收在職人員。

2.招生年級不同。雙學位只招收一年級的學生,從二年級開始修讀;第二學士學位招收本科畢業獲得學士學位的學生,也包括應屆畢業生,有的高校放寬到二年級以上的學生,從三年級開始修讀。

3.招生範圍不同。雙學位只招本校學生;第二學士學位既可以招收本校學生,也可以招收校外(包括本省和外省)學生。

4.招生人數不同。雙學位現在沒有限制招生人數;而第二學士學位只招收人數有限制,是各學校情況而定。

5.招生專業限制不同。雙學位先放開一年級所有專業由學生選,再正式確定開設的專業;而第二學士學位專業要竟教育部批准設定。

6.審批許可權不同。雙學位由高校自已制定批准,第二學士學位需要教育部審批。

7.發證不同。雙學位畢業證是在乙個畢業證上註上兩個專業名稱,雙學位證是在乙個學位證上註上兩個學位名稱;而第二學士學位是另外發畢業書和學位證書。

8.畢業待遇規定不同。國家對雙學位畢業生沒有明確的畢業待遇規定;而國家對第二學士學位畢業生明文規定「獲得第二學士學位者,畢業後起點工資與研究生班畢業生工資待遇相同」。

輔修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

9樓:小史i丶

1、二者指代不同:

輔修是指兼修本專業。

以外的任何乙個專業;雙學位是指修讀經濟學、法學、教育學、文學、歷史學、理學、工學、管理學等不同學科門類的任意兩個專業的學位。

2、獲取方式不同:

輔修是指在修讀本專業的前提下,利用學校提供的可以輔修的專業進行修讀, 輔修相對於二專來說學分要少一點,也可以輔修其他學院的專業,在大部分學校來說輔修只有輔修證;要拿到雙學位第二學位證還要選擇二專。

3、招生型別不同:

輔修大體上對本校學生招生;與之相對應,雙學位大體上會招其他學校的本科學生。

雙學位,廣義上是指第二學士學位、與境內外其他大學合作開展的「雙學位」專案、輔修學士學位(輔修專業學位)、雙學士學位、聯合學士學位。在《學士學位授權與授予管理辦法》頒布前,通常語境中指輔修專業學位。《辦法》頒布後,雙學位指雙學士學位。

10樓:郟榮花旅倩

雙學位和輔修:輔修第二專業指的是在讀本專業的同時,利用週末假期等時間,輔修另外乙個專業,以武漢七所部屬高校為例,學生修夠25學分(1年),可獲得輔修證,修夠50學分(2年)可獲得學位證。也就是說,輔修相對的是主修,而根據輔修的程度又可以獲得不同的證書。

相對而言,當然是能堅持拿到雙學位最好。

11樓:瀛洲煙雨

輔修和雙學位的區別:

雙學位指的是擁有兩個相同等級學位。嚴格上來說是指擁有兩個普通全日制本科學歷獲得的學士學位。

輔修雙學位指全日制本科發的國家承認的學士學位+學校自主頒發的學士學位。

輔修的時間比雙學位短,一般是兩年。

而雙學位是兩年半,因此學分也比雙學位少,相應的所叫學費也少。

學輔修的話可以不選選修課,壓力沒有雙學位大,通常一學期只學2-3門課。

學雙學位也可以不選選修,但是每一學期是4-6門課,週末時間佔用很多,而且需要學習的人有較好的精力,才能應付雙專業的課程。

雙學位畢業之後會發乙個雙學位的學位證書,而輔修只有乙個結業證,並沒有什麼競爭的優勢。

12樓:環良業雪

雙學位:學生在攻讀主修專業學士學位的同時,又修讀不同學科門類的另一專業學士學位。

輔修專業。:學生在修讀主修專業的同時,修讀其它專業作為輔修專業。

雙學位是指修學兩個無關聯的專業,畢業後得到兩個學士學位證,輔修只是修讀謀一學科的知識,得輔修證書,兩者區別在於修讀的是乙個專業還是乙個學科,雙學位報名要看報考學校的具體時間,一般報名在三四月份,考試在五六月份左右。

13樓:府長征堯詞

1.證書不同。

選擇輔修和雙學位的學生在學完後,都是會發證書的。不同的是,輔修發的是輔修證,而雙學位發的是學位證。輔修的含金量和雙學位相比要差一些,有些類似於選修課。

2.學習方面輔修只需要學習一部分的專業課,修滿學分就可以了,但是雙學位則是要修完全部的專業課,參加考試和寫**才可以畢業。

3.難度方面雙學位的學習強度和畢業難度都要比輔修要更大一些。對於雙學位來說,上課幾乎都是在晚上或是週末,學生需要在這些零碎的時間中,學完別人乙個學期學到的內容,還要通過期末考試,難度和壓力都比較大。

這也使得每年選擇修雙學位的學生很多,但是真正能拿到學位證的卻是寥寥無幾。

擴充套件資料:雙學位,也就是第二學士學位。第二學士學位是指在獲得第一學士學位的基礎上,再主修另一學科本科專業兩年,達到高校規定的要求後,就會被授予第二學士學位。

另外,不是所有大學都可以修雙學位的,這也是看學校而定的,有的學校可以,有的學校則沒有雙學位。

隨著社會的發展,市場上需求的不再是單一型的人才,而是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所以,為了培養出一批跨學科高層次的特殊專業人才,一些重點高校開設了作為第二學士學位的新興專業。

選擇雙學位,不僅可以證明你的學習能力,也能在以後的工作中發揮到用處。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是研一,在大二修了雙學位。我不認為ls說的考研和雙學位衝突。只要你夠努力,肯放棄一些休息和娛樂時間,肯定沒問題。

雙學位的課程其實比本科同一專業的要求底,通過是很簡單的。課程其實也不多。而且雙學位的平時成績比例很大,全勤加作業全做的話一般不會掛科。

我的雙學位課程一共50個學分,大概16門課,上課都在雙休日。平時也不用專門花時間來看書。我把週一到周五的時間都用來學習本學科,週六和週日全部用來學雙學位。

雖然比別人累,但大四畢業後會多乙個學位證,還是值得的。不過本本並不重要,關鍵是問題的思考思路多了,視野開闊了,思維更全面了。

對於成績好基礎紮實的人,考研從大四上期開始抓緊複習足夠了,關鍵是複習效果而不是時間多少。

大四上期的課程一般也不多,我當時本學科和雙學位都只有3門課,一共6門,連緩考都免了(很多老師不喜歡緩考的學生).我們這裡還有人讀了雙學位同時也是保送的,也有讀雙學位考400多的。

大四下期的畢業設計時間相當充足,兩個畢業設計同時完成肯定沒問題。

我們的雙學位畢業設計,是在寒假前布置下來的,4月份最後期限到的時候,本學科畢設還在查閱文獻。基本沒什麼衝突。

不過讀雙學位一定要耐得住,特別是看見別人都在玩的時候自己還要上自習上課,心理千萬不能慌。忍,相當關鍵!

不過還是要靠你自己決定,別人都只是給你提建議。

輔修和雙學位有區別嗎,輔修和雙學位有什麼區別?

雙學位碩士 第二碩士學位與輔修二學位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輔修和第二學位的區別 1 學位證書不同 雙學位畢業時會發輔修證書加一張學位證書,輔修都是沒有學位證書的。2 考公不同 雙學位考公務員的時候兩個專業都可以用,輔修是不行的。3 修學分不用 輔修只需要學習一部分的專業課,修滿學分就可以...

華中師範大學有哪些可以輔修和雙學位的專業

華中師範大學關於2016級本科生報名參加校內輔修相關工作的通知 華中師範大學網頁鏈結 大學雙學位和輔修專業是什麼?大學雙學位,是指第二學士學位與輔修二學位。一般大二下學期開始,就是在大學裡學習二個專業,未達到申請學士學位要求者可獲得輔修學位 這個就是修了一半不繼續的 可以證明你的學習能力,以後在工作...

輔修雙學位能報國考嗎,雙學位能報考國家公務員嗎

當然可以的 您的兩個學位都可以進行報名國考,您可以先根據國考公告裡面的職位表進行篩選符合您專業,學歷要求,以及工作經驗要求的職位進行報名 國考的筆試內容跟您報名的職位有關,部分職位需要考專業知識。可以啊,只要國家承認的就行。巨集湃公務員為你解答 可以的 雙學位能報考國家公務員嗎 可以報考,符合公務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