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地理位置及自然環境對其經濟的影響

2023-02-28 13:05:03 字數 3056 閱讀 4417

1樓:

1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是河南省的省會城市。位於河南省中部偏北,東經112° 42' -114° 14' ,北緯34° 16' -34° 58' ,北臨黃河,西依嵩山,東南為廣闊的黃淮平原。

鄭州地區屬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 。7月最熱,平均27.

3℃ ;1月最冷,平均;年平均降雨量公釐,無霜期220天,全年日照時間約2400小時。

境內大小河流35條,分屬於黃河和淮河兩大水系,其中流經鄭州段的黃河公里。

2對經濟的影響:你可以參看:?wtp=tt#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多看看鄭州**工作報告和招商介紹,這個問題比較大,而且是動態的。因為地理位置和自然環境長期不會變化,而經濟是隨著國家發展而變化的,優勢和劣勢會此消彼長的。

自然環境對經濟發展起什麼作用

3樓:追尋複製者

自然環境抄是人類社會賴以存在的基礎bai和前提,是社會物du質生活和社會發zhi

展的經常的必要dao的條件。

自然環境或者說地理環境、自然條件、自然基礎。

它包括在歷史上形成的與人類社會活動相互起作用的那些自然條件如:

地理位置、地形、氣候、土壤、水文、礦藏、植物、動物等及其互動作用下形成複雜的綜合體。自然環境是人類創造活動的舞台,是人類創造活動重要的物件。

自然環境通過人類勞動對社會發展起重要作用。

自然環境具有自然、社會雙重屬性,以人類勞動為中介,自然環境在各個不同階段對社會發展都產生重要影響。

4樓:想看慶餘年

一、環境是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

自然環境概括起來具有下述四種對人類社會的。

重要功能,從而提供了人類生活和生產的經濟效用。

1、大自然是人類的棲息地。新鮮的空氣、清潔的水源以及肥沃的土地等環境要素,都是人類生活和繁衍的必要條件;缺少了它們,人類就無法生存下去。2、環境是社會生產勞動的物件。

人類利用自然資源生產各種商品與勞務,以滿足自身物質和文化生活上的種種要求。所以說,自然環境是人類經濟發展的物資基礎。

3、人類經濟活動中各種各樣的廢棄物,最終都要排放到環境中去,並經過擴散、積存或同化等自然過程,轉變為對人類無害甚至有用的物質。作為廢棄物的排置場或接收體,環境具有自動淨化和控制汙染的獨特功能。

4,清風麗日、山明水秀,旅遊的勝地,娛樂的佳境。這些優美的大自然條件,更進一步為人類的精神生活與社會福利提供了物質資源。

二、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對立統一關係。

實踐證明,經濟發展的確給人類帶來了許多環。

境問題,但又只有在發展經濟的基礎上,才能提供足夠的物質條件,更好地解決環境間題。

環境和經濟發展的矛盾是可以解決的,它們之間可以彼此協調,互相促進。環境保護並不是經濟發展的負擔,而是保護生產力,是生產向深。

度和廣度進軍的動力,同時也是消費的物件,也是整個國民經濟體系中的乙個重要的生產部門。

對我國自然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的影響表現為什麼

5樓:段廷謙劇戊

對我國環來境的影響:(

源1)地勢西高東低有利於海洋水汽深入內陸,使我國形成大面積比較濕潤的地區;

(2)西部地區地勢高,氣候寒冷凍土廣布;

(3)西北地區地勢高,自然環境垂直分異明顯,使我國的生物品種更加豐富。

對經濟發展的影響:

有利影響:(1)東部地區地勢低,河流帶來的泥沙沉積,形成廣闊的沖積平原和河口三角洲,有利於農業生產和人們生活;

(2)許多大河發源於西部高山高原區,向東奔流溝通東西交通;

(3)許多大河在流經階梯過渡帶時,落差很大,形成豐富的水能資源;

(4)西部地區海拔高,氣候寒冷,可以發展高寒畜牧業和特色農產品種植;光照充足,太陽能豐富可以開發太陽能資源;

(5)西部地區還可發展特色旅遊業。

不利的影響:

(1)東部沿海地區地勢過於低平,在旱季海潮易由河口上溯,形成鹹潮,使沿海地區土地鹽漬化,導致土質下降。

(2)西部地區地勢高,氣候寒冷凍土廣布,不利於交通線建設及線路維護,也不利於農業生產和人們生活;

(3)東部地區地勢低平,也會加劇洪水災害。

如何理解乙個地區的地理位置及其對經濟的影響

對地理環境和經濟發展有何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乙個國家內部,地理位置。

有時對乙個地區經濟發展很重要。對於國家,地理位置對國家的經濟發展有時也有重要影響。

在其它條件一定時,地理位置因素對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程度,一般與國家面積的大小有關。國家的面積越大,國家的地理位置因素對國家經濟發展的影響就顯的越次要。原因是國家的面積越大,國家總有地理位置比較好的地方,人口自然會在這些地理位置比較好的地方集中,照樣能利用優越地理位置的好處。

比如,面積大國一般都臨海,都可以利用臨海優勢。

地理位置可以通過是否臨海,而影響國家的經濟發展速度。在其它條件一定時,國家是否臨海,對經濟發展有時會有影響。臨海的國家相對來說具有海洋交通優勢。

因為國家之間最主要的交通,是以海洋交通為主。是否擁有便捷的海洋交通,對國家經濟發展有一定的影響。擁有便利的海洋交通,可以實現便利的國際**,獲得其它地方的自然資源。

可方便出口自己的優勢自然資源或產品,也可以方便的吸收外來資本投資,充分發揮本國的優勢,比如勞動力優勢。

鄭州的自然環境

7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是鄭州的嗎?不是不要說得和你名一樣。

我認為總體還好,但因為氣候問題比較乾燥,綠地的確不足,現在看來西部的人文居住環境好於中東部,但鄭東新區建成後就不好說了。

8樓:信口說說

鄭州自然環境一般,城市綠地不夠,環境衛生很差,再加上市區一大半的面積都是都市村莊,所以整治起來非常困難。

試問地理位置對中國經濟文化的影響。 50

英國的自然環境對其經濟發展的有利影響

9樓:匿名使用者

順時入主歐洲逆時退守三島,比日本島國有腦。

兩極地區自然環境的差異,地理位置,範圍

南極在地球最南的地方,範圍是南回歸線 南緯23度26分 及其以南地區,那裡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那裡寒風呼嘯,氣溫很低,終年冰雪覆蓋,一片銀白色的世界,年平均氣溫只有 56 據考察,南極的冰層平均厚度為1700公尺,最厚處可達4000公尺,冰川總體積約為2800萬立方千公尺。但英國 新科學家 雜誌 9...

如何理解新加坡優越的地理位置對其經濟發展所起的重

新加坡位於連線印來度洋與太平洋源的馬六甲海峽,所處的地理位置是世界的十字路口之一,海上航運十分繁忙,海運時間漫長,貨船途徑新加坡都要停留新加坡港口休整,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使之發展成為乙個主要的商業 通訊和旅遊金融中心.如何理解經濟中的 新加坡模式 在當前國際經濟狀況下,新加坡實在沒有什麼亮點,規模也...

長沙的自然,經濟,社會,科技和地理位置

長沙市位於湖南省東部偏北,湘江下游和長瀏盆地西緣。介於東經111 53 114 15 北緯27 51 28 41 之間。東鄰江西省宜春 萍鄉兩市,南接株洲 湘潭兩市,西連婁底 益陽兩市,北抵岳陽 益陽兩市。東西長約230公里,南北寬約88公里。幅員面積1.1819萬平方公里,其中城區面積2185平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