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地鐵的發展歷史,廣州地鐵的發展歷史

2021-03-04 08:49:49 字數 4484 閱讀 6961

1樓:匿名使用者

廣州市地下鐵道總公司成立於2023年12月28日,是廣州市**全資大型國有企業,擁有員工8600多名。公司擔負著廣州市快速軌道交通系統建設及運營管理的重責,同時經營以地鐵相關資源開發為主的多元化產業。公司成立以來,堅持改革創新,科學管理,加強企業文化建設,形成了「恪守誠信、服務顧客、尊重員工、管理科學、品質效益、學習創新」的企業核心價值觀,在地鐵建設、運營管理和多種經營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公司先後獲得「廣東省先進集體」、「廣州市精神文明單位標兵」、「廣東省優秀企業文化單位」、「廣東省誠信示範單位」、「廣東省最受尊重十佳企業」等榮譽稱號。

廣州地鐵已建成開通四條線路,總里程116公里,運營日均客運量超100萬人次。在建線路包括廣州市軌道交通四號線、五號線、六號線、二/八號線延長線、三號線北延段,珠江新城旅客自動輸送系統,珠江三角洲城際快速軌道交通廣佛線等。

伴隨著地鐵線網的延伸,公司一直探索著企業發展壯大之路。尤其是在2023年地鐵一號線正式通車後,公司審時度勢,進行了全面深入的企業改革,大膽進行理念創新、體制創新、管理創新、科技創新、經營創新,為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為公司步入可持續發展道路創造了條件。

公司堅持建設、運營、資源開發"一體化"經營模式,能高效地整合各類資源,發揮協同效應,形成了強有力的多條線建設組織協調能力和資源整合整合能力,提高了工作效率,縮短了建設工期,降低了工程投資,成為國內地鐵建設的典範之一。

公司致力於提高中國城市軌道交通的自主創新能力,瞄準世界先進技術的發展方向,不斷追求技術進步,開展科技創新。廣州地鐵二號線是中國第乙個軌道交通國產化專案。技術上實現國內五個第一,即第乙個應用地鐵站臺遮蔽門系統、第乙個全非接觸式ic卡的自動售檢票系統;第乙個地鐵集中供冷系統、第乙個架空剛性懸掛接觸網技術、第乙個使用國產化a型車輛。

地鐵二號線工程獲得國內知名專家的高度評價,被列為2023年度建設部科技示範工程,榮獲「2003(首屆)全國十大建設科技成就獎」、「2023年度廣東省科學技術特等獎」、「首屆國家環境友好工程」等稱號。廣州地鐵三號線在國內首次採用120公里時速快線系統,首次應用移動閉塞訊號系統和整合防災報警等八大系統的主控裝置;廣州地鐵四號線在世界上第乙個採用中大運量的直線電機運載系統,並在具有我國自主智財權的中大運量直線電機車輛研製與開發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以"安全、快捷、準點、舒適"為目標,精心組織運營,不斷提高運營水平和服務質量,為乘客提供了安全可靠的交通運輸服務。廣州地鐵的行車安全、快捷舒適、乾淨衛生和文明服務始終保持良好狀態。國家、省、市領導和社會各界人士以及一些國際友人、海外華僑,對廣州地鐵的快捷、舒適、乾淨、文明給予了高度評價。

廣州地鐵已成為展示廣州市兩個文明建設成果的重要視窗。

廣州地鐵總公司秉承誠信經營理念,倡導講誠信的企業文化,堅持「以人為本,科學地建造和經營地鐵;開發資源、創效贏利;為客戶提供安全、快捷、優質的服務,進而貢獻社會。」的企業使命,正穩步朝著「建立優秀現代企業、成為世界一流的城市軌道交通經營單位」的企業長遠發展目標邁進。

西安地鐵的發展歷史

2樓:guxuecan劍

西安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開始實施地鐵系統計畫。該計畫於2023年首次提交給***,計畫中有四條線路,總長度為73.2公里(45.

5英里)。2023年2月,重新起草的計畫提交給州**,並於2023年9月13日獲得最終批准。

第一條線路2號線於2023年9月29日沿長安街開始建設,於2023年完工。它從南北向延伸,經過鐘樓和城牆等歷史遺跡。它長26.

6公里(17英里),地下23.5公里(15英里),距地面約20公尺。估計耗資179億元人民幣(22.

4億美元)。

這條路線從北克站延伸至魏渠南,停靠20站。整個行程的行程時間為39分鐘,通勤時間減少了近一半。業務於2023年9月28日開始。

其他四條路線計畫於2023年開工建設,並將於2023年左右完工。建成後,系統將跨越251.8公里(156.5英里),主要服務於西安市區和郊區以及咸陽部分地區。

據2023年8月西安地鐵官網釋出的《關中城市群都市區域城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環評報告顯示,西安地鐵未來規劃有18條軌道交通線路覆蓋關中城市群都市區。

其軌道箭筒線網主體網路形態呈「盤+環+放射」結構,規劃線路總長度796千公尺;其中,西安市域範圍內線路長度為549.8千公尺,咸陽市區範圍內線路長度51.9千公尺,西咸新區範圍內線路長度為194.

3千公尺。

3樓:匿名使用者

西安地鐵的起步要追溯至20世紀70年代。當時西安市**打算效仿北京地鐵,將西安城牆拆除,牆址所留的壕溝即可建設西安地鐵1號線。後隨著城市發展理念和文物保護觀念的進步而作罷。

2023年,西安市正式出台地鐵修建規劃,規劃中提出修建4條線。這便是現有西安地鐵規劃的雛形。 2023年,現行《西安市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出台,決定修建6條地鐵線路。

2023年,西安市地下鐵道有限責任公司成立; 2023年,《西安市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通過建設部專家組審查; 2023年,***正式批准《西安市城市快速軌道交通建設規劃(2023年-2023年)》; 2023年,西安地鐵2號正式動工,一期工程由北客站至會展中心。 2023年,西安地鐵1號線開工。 2023年,西安地鐵3號線開工。

2023年09月16日,西安地鐵2號線開通運營, 2023年06月,西安地鐵4號線開工。 2023年09月15日,西安地鐵1號線開通運營。 2023年06月16日,西安地鐵2號線南延段開通運營。

2023年11月26日,西安地鐵1號線二期工程開工。 2023年03月29日,西安地鐵6號線開工。 2023年04月01日,西安地鐵線網客運量達到130.

97萬人次,重新整理歷史最高紀錄。

廣州市地鐵發展史?誰知道?謝謝

4樓:唏噓家駒

廣州地鐵歷史大事件

2023年5月 廣州市進行第一次地鐵規劃與地質勘測。   2023年6月28日 廣州地鐵1號線首段(西朗—黃沙)開通觀光試運營。   2023年7月28日 廣州地鐵2號線動工。

  2023年6月28日 廣州地鐵1號線全線(西朗—廣州東站)正式開通運營。   2023年12月26日 廣州地鐵3號線動工。   2023年12月29日 廣州地鐵2號線首段(三元里—曉港)開通試運營,與原有的1號線形成「十」字型交叉地下軌道網路。

公園前站成為廣州地鐵系統中第乙個換乘車站。   2023年1月19日 廣州地鐵4號線與廣州地鐵2號線調整工程(琶洲—萬勝圍區間)動工、地鐵4號線大學城專線(萬勝圍—新造段)動工。   2023年6月28日 廣州地鐵2號線(三元里—琶洲)全線正式開通運營。

  2023年5月28日 廣州地鐵5號線動工。   2023年12月26日 廣州地鐵2號線調整工程(琶洲—萬勝圍區間)、3號線首通段(廣州東站—客村)、4號線大學城專線(萬勝圍—新造段)開通運營。   2023年8月28日 廣州地鐵地鐵6號線動工。

  2023年12月30日 廣州地鐵3號線(客村—番禺廣場、天河客運站—體育西路)、四號線(新造—黃閣)開通試運營。   2023年4月9日 廣州地鐵2/8號線拆解工程全面動工。   2023年6月28日 廣佛城際軌道交通(廣佛線)、地鐵3號線北延段(機場南—廣州東站)動工。

地鐵4號線一期全線(萬勝圍—金洲)開通運營,廣州地鐵開通10週年紀念。   2023年1月15日 3號線北延線首個盾構區間貫通。   2023年4月19日 5號線隧道全線貫通。

  2023年5月26日 廣州地鐵2/8號線延長線首列列車在株洲下線。   2023年7月19日 廣州地鐵2/8號線工程實現全線隧道打通。   2023年7月22日,廣州地鐵1號線西朗站加裝安全門完工,標誌著廣州地鐵所有車站都設有遮蔽門(安全門)。

  2023年9月29日 廣州地鐵9號線動工。   2023年10月15日 首批市民代表試乘5號線,成為廣州地鐵有史以來,第一次在開通新線前請市民進行「挑刺」活動。   2023年10月30日 廣州地鐵6號線二期試驗性開工。

  2023年4月8日 廣佛地鐵首通段隧道全線貫通。   2023年4月20日 3號線北延段全線貫通,同日,3號線首列六節編組列車在廣州東站—體育西路區間執行。   2023年4月28日 廣州地鐵3號線全線都用六節編組b型列車執行,其中也包括了3+3編組,使得「廣州地鐵三號線是世界最短的地鐵」的說法成為歷史。

  2023年6月25日 廣佛地鐵首列列車運抵佛山夏南車輛段。   2023年7月22日 廣州地鐵輪對生產線投產儀式在魚珠車輛段舉行,這標誌著車輛輪對生產實現「廣州地鐵造」。   2023年9月25日 廣州地鐵新2號線(嘉禾望崗—廣州南站)、8號線(昌崗—萬勝圍)、4號線北延段(黃村—車陂南)開通試運營。

  2023年10月30日 廣州地鐵3號線北延段(機場南—體育西路)正式開通試運營(高增站、機場北站未開通),是時,廣州地鐵線網的最高票價達到19元。   2023年11月3日 廣佛地鐵首通段(廣佛線)(魁奇路—西朗)、8號線(鳳凰新村—昌崗)開通試運營。   2023年11月8日 廣州地鐵珠江新城旅客自動輸送系統(apm線)開通試運營。

  2023年2月24日 apm線海心沙站對公眾開放,apm線收車時間從20:00延長到22:30。

  2023年6月17日,廣州地鐵6號線二期正式動工建設。   2023年10月31日,廣州地鐵取消收取進出機場南站的5元特別費,自此,廣州地鐵線網的最高票價達到14元(金洲—機場南)。

廣州東到廣州南坐地鐵,廣州東站坐地鐵到廣州南站,需要多少時間?

地鐵1號線 轉 地鐵2號線 廣州東站 步行 10公尺 廣州東站 上車 地鐵1號線 西朗方向 7站 公園前站 下車 轉 地鐵2號線 廣州南站方向 12站 廣州南站 下車 步行 10公尺 廣州南站 不提議步行騎行。坐計程車 乘坐計程車從廣州東站到廣州南站,共行駛22.9公里,費用約67元。注意 資訊僅供...

廣州地鐵關閉時間,廣州地鐵幾點下班

你好,都可以出。洛溪站往嘉禾望崗方向,23 34關站 尾班車23 39 所以你只要坐上23 00前 你所說的十點多 都可以到達海珠廣場 公園前站。也就是說你到達這兩個站的極限最晚到洛溪站的時間是23 34分。由於公園前1號線往廣州東站方向,23 10分尾班 即23 05分關站 所以,如果你要到農講所...

廣州地鐵幾點開,廣州地鐵最早幾點開

廣州地鐵最早是6 00開。一 1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二 2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三 3號線及3號北延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四 4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五 5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六 6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七 7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站時間 八 8號線首尾班車經過各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