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雞起舞叫祖什麼,聞雞起舞祖什麼

2023-02-27 15:30:03 字數 1816 閱讀 2149

1樓:ad楊柳依依

聞雞起舞。

祖逖(tì)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人,東晉軍事家。祖逖出身於范陽祖氏。早年曾任司州主簿、大司馬掾、驃騎祭酒、太子中舍人等職,並於西晉末年率親黨避亂於江淮。

後被授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率部北伐。祖逖所部軍紀嚴明,得到各地人民的響應,數年間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使得石勒不敢南侵,進封鎮西將軍。但朝廷卻因他勢力強盛,對他非常忌憚,還派戴淵相牽制。

聞雞起舞祖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祖逖,音ti,去聲,東晉名士,聞雞起舞講他的發奮勤學。

3樓:匿名使用者

祖逖讀音:[tì]

部首:辶五筆:qtop

釋義:遠:「~矣!西土之人」。

祖什麼聞雞起舞

4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好。

跟「聞雞起舞」這個成語相關的人物是祖逖。

逖,ti第四聲,音同剃。

《祖狄聞雞起舞》的古文與譯文

祖什麼鳴叫成語

5樓:冷雀掀

以說是幸福的吧?白頭到老,固然很好,如果分手了,或者為愛情而傷心,也都是很幸福,畢竟你愛過,你為了愛情在落淚,為了愛情在心碎,曾經很浪漫過,兩個人可以在冬天的風下瘋狂,在夏天的雨下漫步,即使當初的戀人已經遠去但戀愛時的浪漫情節依然在你的心裡埋藏,這不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情嗎?

記得一本書中說過,乙個人無論他陪你走了多遠的路,最終他還是會和你分開的,畢竟很少有那些同一時刻出生的人,而一起走到老的人,不但有感情中的離別還有生與死的離別,如果這樣想了,你即使分手了,你也不會那麼傷心,反而會祝福對方幸福。如果老了哪天相遇,將會有另一番滋味在心頭。

許多在戀愛中的人會迷失自己,找不到自己,有的人聰明地把自己藏在愛情背後,可是卻是收穫滿懷的溫馨與幸福。有的人為了愛人願意付出自己的生命,為了她可以不要全世界,還是有他陪伴著的日子天天永恆?愛情的意義不是讓乙個人。

聞雞起舞的祖逖,在中國歷史上是乙個什麼樣的人物

6樓:暮靜雨

祖逖(266年-321年),字士稚,范陽遒縣(今河北淶水)人,東晉初期著名的北伐將領。著名的「聞雞起舞」就是他和劉琨的故事。

在東晉南北朝,祖逖取得的成就也許不是最高,但絕對是一流的名將。曾一度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但及後因朝廷內亂,在他死後北伐功敗垂成。

他的悲劇是始終不被朝廷信任,受盡冷落,孤軍無援;又遇到了北方的一流豪傑石勒,致使收復中原無望、壯志未酬,一生的抱負化作英雄淚隨滔滔江水而去。但他意氣風發、慷慨激昂,依然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人不畏艱難、奮勇前進。

7樓:a南娜雪花

祖迪是一位很厲害的人,但是他也有乙個很好的戰友,他的戰友和他一起在擊打名的時候,他們一起練功。他們為了練功,可以不辭,嗯,辛苦。再加上他們兩個友情很好,他們兩個很互幫互助,

8樓:斐飛雙

許靈筠在中國歷史上是人物嗎。

祖聞雞起舞是為了什麼

聞雞起舞主要表現了祖狄什麼樣的優秀品質

9樓:匿名使用者

祖逖素懷大志、憂國憂民的品質及為收復失地而大膽進言、身體力行的膽識。他素懷大志、憂國憂民。

望採納 謝謝您。

10樓:匿名使用者

只有不斷努力,才有可能獲得成功。不經過努力的奮鬥,就不能成就一番事業。

聞雞起舞的道理,讀了聞雞起舞的故事你有什麼啟發

只要有刻苦努力的精神,任何不可能做成的事情,也會有可能做成。讀了聞雞起舞的故事你有什麼啟發 做事情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而且,還要有遠大的抱負,這樣自己的夢想才有可能實現 做事情要持之以恆,堅持不懈,而且,還要有遠大的抱負 我受到的啟發是 我們做事要持之以恆 堅持不懈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爭分奪秒 ...

聞雞起舞的現代意思是什麼,聞雞起舞的現代含義是什麼

聞雞起舞,原意為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比喻有志報國的人及時奮起。典出自 晉書 祖逖傳 傳說東晉時期將領祖逖年青時就很有抱負,每次和好友劉琨談論時局,總是慷慨激昂,滿懷義憤,為了報效國家,他們在半夜一聽到雞鳴,就披衣起床,拔劍練武,刻苦鍛鍊。同義詞 發奮圖強 自強不息。聞雞起舞 聽到雞叫就起來舞劍。後...

像聞雞起舞的動物詞語還有哪些,除了聞雞起舞之外,帶有動物名稱的類似的詞語有

鼠 鼠目寸光 鼠肚雞腸 鼠竊狗盜 投鼠 忌器 抱頭鼠竄 獐頭鼠目 膽小如鼠 牛 牛鬼蛇神 牛刀小試 牛鼎烹雞 汗牛 充棟 對牛彈琴 九牛一毛 氣壯如牛 虎 虎視眈眈 虎口餘生 虎頭虎腦 虎背 熊腰 虎頭蛇尾 虎落平陽 虎穴龍潭 放虎歸 山 談虎色變 如虎添翼 騎虎難下 為虎作倀 與虎謀皮 藏龍臥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