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心離德的同義詞,「離心離德」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2023-02-26 17:35:02 字數 3226 閱讀 1424

1樓:創作者

離心離德。

【讀音】:[lí xīn lí dé]

【釋義】: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近義詞】:背信棄義。

離心離德造句。

1.許多任務業工作越來越單調刻板,導致很多任務人離心離德的傾向。

2.有時對已經無可救藥的離心離德或長期沉溺於痛苦或不幸的人們來說離婚是一種解脫、一種自救。

2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離心離德。

【拼音】: lí xīn lí dé

【解釋】: 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舉例造句】: 黎民離心離德,禍生不測。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七回。

【近義詞】: 背信棄義、三心二意、離經背道【反義詞】: 忠貞不。

二、同心同德。

「離心離德」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離心離德的意思是: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出自】西漢·伏生《尚書·泰誓中》:「受(紂)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

紂王在征夷戰爭中獲得數量眾多的俘虜,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

【示例】要想把事情辦好,離心離德是肯定不行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近義詞】離經背道、朝秦暮楚、明爭暗鬥、各行其是、爾虞我詐、分崩離析、三心二意、背信棄義、同床異夢、三心兩意、明槍暗箭、鉤心鬥角。

【反義詞】萬眾一心、同心同德、啐啄同機、同甘共苦、步調一致、和衷共濟、齊心協力、一丘之貉、分甘共苦、同心一德、同舟共濟、忠貞不。

二、戮力同心、群策群力、惺惺相惜、同心並力、生死與共、同心協力、一心一德。

4樓:高樓居士

離心離德。

lí xīn lí dé

〖解釋〗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示例〗黎民~,禍生不測。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七回。

5樓:啄b木w鳥

離心離德。

lí xīn lí dé

背信棄義、三心二意、離經背道。

忠貞不。二、同心同德。

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

《尚書·泰誓中》:「受(紂)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七回:「黎民~,禍生不測。」

離心離德的成語故事

6樓:我是熱點君

離心離德 [lí xīn lí dé]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心、德:心意。思想不統一,信念也不一致。指不一條心。

【出自】:《尚書·泰誓中》:「受(紂)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

【示例】:黎民~,禍生不測。

◎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十七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出 處《尚書·泰誓中》:「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

例 句同學之間要真誠相待,任何~的言行都是不利於團結的。

古為今用同義詞

7樓:匿名使用者

洋為中用。

[yáng wéi zhōng yòng]批判地吸收外國文化中一切有益的東回。

西,為我答所用。

以古非今。[yǐ gǔ fēi jīn]

非:非難,否定。用歷史故事抨擊當前的政治。

援古證今。[yuán gǔ zhèng jīn]

援:引。引述古事來證明今事。

8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詞目】:古為今用 【拼音】: gǔ wéi jīn yòng 【近義詞】: 援古證今 【反義詞】: 以古非今 【意思】: 指批判地繼承一切優秀的文化遺產;

朋友離心離德的詩詞

9樓:網友

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落花有意戀流水 流水無情逐波流。

離心離德中德字的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離心離德。

【拼音】 lí xīn lí dé

【解釋】 心:思想;德:信念。思想不統一;信念不一致。形容人心各異;各行其是。

同床異夢 同義詞

11樓:網友

同床異夢近義詞: 貌合神離( 註釋:貌:

外表;神: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貌合心離( 註釋: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同床異夢( 註釋:

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

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12樓:匿名使用者

貌合神離,離心離德,各行其是,分崩離析,同室操戈。

同床異夢: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13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同床異夢。

【拼音】: tóng chuáng yì mèng【解釋】: 異:不同。原指夫婦生活在一起,但感情不和。比喻同做一件事而心裡各有各的打算。

【舉例造句】: 但彼等烏合之眾,同床異夢,一戰即潰。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一章。

【近義詞】: 鉤心鬥角、離心離德。

【反義詞】: 同心同德、情投意合。

14樓:匿名使用者

同床異夢 同義詞——貌合神離、貌合心離、陽奉陰違。

貌合神離。mào hé shén lí

【解釋】貌:外表;神:內心。表面上關係很密切,實際上是兩條心。

【結構】聯合式。

【用法】含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辨形】合;不能寫作「和」。

【近義詞】同床異夢、貌合心離。

【反義詞】心心相印。

【辨析】~和「同床異夢」有別:「同床異夢」偏重於各有打算;僅用於人。~表面上很和氣;實際上卻不同心。

【例句】他們兩個看上去心心相印;可實際上~。

同意相反的詞語是什麼

15樓:匿名使用者

逆向,逆反,相背,相對,反向。

離心離德 貌合神離 人心渙散 單打獨鬥 一盤散沙 貌合神離 離心背德 同床異夢 各行其是 分道揚鑣。

alone同義詞,retumed的同義詞

lonely 孤獨的 isolated 單獨的,孤立的 solo 單獨的 solitary 孤獨的 on one s own by oneself 當然是lonel了多簡單,這都不會啥也不是,散會 all by oneself lonely。比較 alone指單獨的,側重於乙個人生活。lonely,...

貨真價實的同義詞,貨真價實同義詞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真材實料。貨真價實 hu zh n ji sh 基本釋義 貨物不是冒牌的,價錢也是實在的。形容實實在在,一點不假。名副其實 m ng f q sh 基本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與 貨真價實 構成近義詞關係。貨真價實 近義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反義 貨次價高 徒有虛名 ...

大量的同義詞,sUpper同義詞

漢語 大量,大批,一大批,大宗,鉅額,巨,巨大,千萬,萬萬,億萬,千千萬萬,成千成萬,成千累萬,成批,許許多多,數以百計,不可估量,數以百萬計,數以十萬計,數以億計,用之不竭 大量近義詞 多量,大宗,大批 大量 拼音 d li ng 釋義 1.數目很多 2.事物的集合 彙總 一批 的同義詞是 一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