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目混珠同義詞,魚目混珠的同義詞

2021-03-04 08:57:31 字數 1313 閱讀 1394

1樓:匿名使用者

du mù hùn zhū]

[釋義] 混:zhi

攙雜,冒充

。dao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內用假的冒充真的容。

[出處] 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濫竽充數,碌碌無為,狗尾續貂,魚目混珍

2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混珠 同義詞:碌碌無為,狗尾續貂,魚目混珍,濫竽充數。

魚目混珠的同義詞

3樓:匿名使用者

魚目

混珠近義bai詞:

濫竽

du充數,碌碌無為,狗尾zhi續貂,魚目dao混珍[拼音]    [yú mù hùn zhū答][釋義]    混:攙雜,冒充。拿魚眼睛冒充珍珠。

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出處]    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4樓:杜牛

魚目混來珠yúmùhùnzhū

[釋義] 魚目源:魚眼睛;混:混bai同;冒充du。用魚眼來假zhi冒珍珠。形容以假亂真dao

;以次充好。

[語出] 晉·盧諶《贈劉琨》:「夜光報於魚目。」李善注引《雒書》鄭玄注:「魚目亂真珠」。

[正音] 混;不能讀作「hǔn」。

[辨形] 珠;不能寫作「朱」或「株」;混;不能寫作「渾」。

[近義] 以假亂真 冒名頂替 濫竽充數[反義] 黑白分明 涇渭分明 是非分明[用法] 用作貶義。用來比喻以假亂真。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成語魚目混珠近義詞

5樓:最愛幻雪寶兒

魚目混珠的近義詞 :濫竽充數、以假亂真、魚目混珍、泥沙俱下、魚龍混雜、冒名頂替

6樓:武好營慕山

濫竽充數

[làn

yúchōng

shù]

生詞本基本釋義濫:失實的,假的。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無本領的冒充有本領,次貨冒充好貨。貶義出

處《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廓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悅)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效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

例句做學問容不得半點虛假,更不能~。

近義詞:碌碌無為

魚目混珠

反義詞寧缺毋濫

出類拔萃

雲開霧散同義詞,撥雲見日同義詞

雲開霧散的同義詞是 雲消霧散 讀音 y n k i w s n 解釋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 疑慮得以消除。出處 宋 陶佃 王君儀 詩 雲開霧散卻晴霽,清風淅淅無纖塵。雲開霧散 相關的近義詞 雲消霧散 拼音 y n k i w s n 釋義 指天氣由陰暗轉為明朗。常用以比喻怨憤 疑慮得...

alone同義詞,retumed的同義詞

lonely 孤獨的 isolated 單獨的,孤立的 solo 單獨的 solitary 孤獨的 on one s own by oneself 當然是lonel了多簡單,這都不會啥也不是,散會 all by oneself lonely。比較 alone指單獨的,側重於乙個人生活。lonely,...

貨真價實的同義詞,貨真價實同義詞

近義詞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真材實料。貨真價實 hu zh n ji sh 基本釋義 貨物不是冒牌的,價錢也是實在的。形容實實在在,一點不假。名副其實 m ng f q sh 基本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相符。與 貨真價實 構成近義詞關係。貨真價實 近義 名副其實 名不虛傳 反義 貨次價高 徒有虛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