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成型後二次發酵,怎麼蓋保鮮膜好

2023-02-26 16:10:04 字數 5220 閱讀 9453

1樓:匿名使用者

二次發酵是有溫度、濕度要求的。一般家庭操作需要自己掌握。如果說暴露在比較乾燥或者特別潮濕的空氣下,需要在表面蓋上保鮮膜,反之就不用蓋保鮮膜。

二次發酵放烤箱要加保鮮膜嗎?

2樓:網友

看個人需求,為了濕潤可以蓋上。

發面是不一定要蓋保鮮膜;蓋的目的是保持麵團的濕潤、讓它更好的醒發、讓麵團表面不乾裂。

在沒有保鮮膜的年代,用另外乙個盆蓋上也行、用濕布蓋上也行、用報紙蓋也行,只要達到1所講的目的就可以了。

直接蓋在麵團上,就可以!

具體做法:材料:高筋麵粉 300克/ 幹酵粉 6克/ 砂糖 15克/ 鹽 5克/ 雞蛋 45克/牛奶 150克/黃油 9克/上光用蛋液 少許。

做法:1.在容器裡放入牛奶和黃油,用微波爐加熱30秒,然後取出用打蛋器將黃油和牛奶攪拌均勻。

2.加入幹酵粉,用打蛋器攪散開,然後加入砂糖,鹽,和雞蛋,攪拌均勻。

3.先加入三分之一的麵粉,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後,再將其餘的麵粉都倒入容器,用筷子攪拌成麵團,不用揉麵,據說這樣可以更加加速發酵。

4.把盛麵團的容器上面蓋一層保鮮膜,然後再蓋一層浸濕後稍稍攪幹的廚房用紙。放入微波爐,加熱30秒鐘,然後取出放在灑過麵粉的案板上,揉成光潔的麵團,蓋上一層烤箱紙,再蓋上一層剛才的溼廚房用紙。

靜置20分鐘,作為第一次發酵,麵團比原來的大2倍,就說明發酵完成。

5.將麵團放在案板上,輕輕積壓掉空氣,然後分塊做成自己喜愛的麵包造型,(我這次是做實驗,所以只是做了簡單的圓麵包形狀),上面再輕輕的蓋上一層烤箱紙,同樣再覆一層溼廚房用紙。放入微波爐用解凍模式加熱30秒,取出放入墊有烤箱紙的烤盤,靜置10至20分鐘作為第二次發酵,等麵包發至原來的2倍大,就可以了。

6.將發酵完成的麵包胚上,塗上上光的蛋液,撒上黑芝麻之類的裝飾,放入180度預熱的烤箱烤15-18分鐘即可。

我做的麵包是和好麵就成型 在發酵 然後就烤 我想請問這樣的麵包沒發起來 怎麼補救

3樓:助人為樂

這樣會導致麵包比較硬,口感吃起來不是很好吃。二次發酵法二次發酵法就是採用二次攪拌、二次發酵的方法。 此方法又稱中種發酵法。

二次發酵法是將配方中麵粉量分成二段。第 一次攪拌的麵粉投入量為70%~85%之間,然後放入相應的水,以及 所有的酵母、改良劑等,用中、慢的速度攪拌4分鐘,使其成為粗糙 且均勻的麵團,此時的麵團叫中種麵團。然後將麵團放入發酵室進行 第一次發酵,待麵團發酵至4~5倍的體積時,再與配方中剩餘的麵粉、 鹽及各種輔料一起進行第二次攪拌至麵筋充分擴充套件,此時的麵團叫主 麵團,然後再經短時間的延續發酵,即可進行分割整形。

二次發酵法製作出的麵包,因酵母有足夠的時間繁殖,所製成品 體積較一次發酵更大,麵包內部組織細密柔軟,富有彈性,麵包發酵 的香味濃厚,是麵包製作者廣泛使用的方法。

二次發酵法的基本配方 步驟 配方 材料 質量份 第一次攪拌 配方(1) 高筋麵粉 70 (中種麵團) 新鮮酵母 3 砂糖2 改 良劑 水48 第二次攪拌 配方(2) 高筋麵粉 20 (主麵團) 低筋麵粉 10 砂糖6 食鹽2 奶粉4 雞蛋10 水7 配方(3) 油脂 6 二次發酵法的工藝流程第一次攪拌→發酵→第二次攪拌→延續發 酵→整形→烘烤。

攪拌的方法及步驟(1)第一次攪拌製作中種麵團,將配方(1) 的全部材料投入攪拌機內慢速攪拌2分鐘後,中速攪拌2分鐘使全部材 料混合均勻,攪拌的時間不要過長。麵團的理想溫度為24℃。 2)基本發酵。

攪拌好的中種麵團放入發酵箱進行基本發酵, 發酵箱的溫度為26℃,相對濕度75%~80%,發酵時間180分鐘。 (3)第二次攪拌。即主麵團的攪拌,待麵團發酵膨脹至4倍量的 時候,進行主麵團的攪拌。

將中種麵團及配方(2)的材料放入攪拌 機內。慢速攪拌2分鐘至麵筋擴充套件加入配方(3),慢速攪拌1分鐘, 再改用中速攪拌8分鐘至麵團完成階段為止。 (4)延續發酵。

第二次攪拌完成的麵團,需經延續發酵後,進 行分割、整形,延續發酵所需的時間一般為15分鐘左右。 (5)整形。烤箱的要求同一次發酵相同。

我做麵包的時候。為什麼整形完畢後,二次發酵全部都軟下去,不成形了呢?我放在烤箱裡開發酵功能,在加上

4樓:達克悠拉

整形後麵包發酵下陷的原因是:水(液體)量放多了;或是麵包內心糊化了~

麵包幾種發酵方法的特點

5樓:習慣而已

一次發酵、就是所有的材料一次投入和面,然後製作成型,醒發(最後發酵),烘烤。最簡單直接,缺點是製作出來 的麵包的品質要差一些。

二次發酵、所有的材料一次投入和面,達到擴充套件階段,發酵1~2小時,在攪拌,然後製作成型,醒發,烘烤,麵團發酵的時間長,小麥的自然的香氣會溢位來,麵包的香氣更濃,麵包也會很柔軟,口感更好。

三次發酵、這個會比較麻煩一些,整個過程需要8、9個小時,我以前在製作俄式大列巴的時候就是用這種方法,用1/3的麵粉做種,加入少量的糖,酵母,誰多加點,和的很浠,發酵3個小時,將 剩餘的材料全部投入在和面,繼續發酵2個小時左右,(發酵的好壞是有標準的,時間只是參考,手在麵團的中部按下去,剛好下沉,整個麵團的頂部還是飽滿的,沒有出現明顯的下沉紋理,),製作成型,醒發,烘烤。

中種法、大約1/3的麵粉和過半的酵母,少許的糖,和面。攪拌均勻即可,放置發酵2個小時左右,然後投入剩餘的材料,繼續和面,成型,醒發,烘烤。

湯種法、是做好湯種,隔天使用,採用一次發酵的方法。(湯種方法我會單獨再說,因為這個方法很適合家庭使用,而且非常多的人都很喜歡用)

後油法、就是所有材料和面(除了油),麵團攪拌均勻後在放入油脂,傳種法,所有材料和面(除了油)攪拌均勻即可,放置發酵1~2小時,在放入油脂和面。

每種發酵的方法,都有其優缺點,二次、三次、中種發酵法,麵包的品質很好,但是時間過程。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抄發酵法:優點是週期襲短、風味bai好、食感優。

缺點是瓤du膜厚、易硬化 。

二次zhi發酵法:dao優點是瓤膜薄、製品軟、老化慢。

缺點是周期長、易發酵。

三次發酵法:優點是省酵母、軟而大、香味足,口好、老化慢。

缺點是周期長、耗工多、易發酵。

快速發酵法:優點是生產週期短、出品率高。

缺點是缺乏發酵產品特有的口感和香。

氣、產品易老化、成本高。

7樓:匿名使用者

麵團經過分割後已復失去部分二氧制化碳,所以需要15分鐘的中間bai發酵時間du以重新產生新氣體,使zhi麵團再充氣柔軟dao。而通常我們所用的發酵粉是由酸性鹽和小蘇打混合而成,加入澱粉作為填充劑保持化學穩定性。麵點製作中取代酵母菌發酵,加水後酸鹼中和反應產生大量二氧化碳。

當麵包在烘製過程中,二氧化碳氣體大量溢位,麵包裡就產生了像蜂窩一樣的小孔,使麵包變得蓬鬆。 製造麵包可以分一次發酵法(直接麵團法)和二次發酵法(酵面和麵團法)。 二次發酵法的工藝流程第一次攪拌→發酵→第二次攪拌→延續發 酵→整形→烘烤。

8樓:匿名使用者

有賣乾酵母,一包1元多點,裡面有介紹麵粉和酵母粉的比例。調好的面,要讓它醒一下,冬天一小時左右,夏天40分鐘左右。『麵包的製作』 ◇用法:

在攪拌前先將酵母與麵粉混合,再加入其他原材料攪拌。 ◇用量:酵母的用量取決於麵粉的質量、製作品種和製作的工藝要求。

【專業建議】 ☉製作麵包用量通常為麵粉重量的, 製作饅頭為0.

3%-。或可根據配方及工藝自行調節。

【麵包的製作方法】 ☆方法一:揉好面後,將麵團放於盆或桶中靜置30分鐘左右(注意蓋上濕布),分割成型後於36-38℃下醒發,時間大約為1~小時。

醒發時間的長短視乎酵母的用量,量大則所需的時間相對較短。發至原來體積的2~3倍左右,即可進入烤爐。 ☆方法二:

揉好面後,將麵團置於26-28℃下發酵至適度(用手指輕輕按下麵團,上面留有手印但周圍不下陷)分割成型,然後置於36-38℃下醒發至原來體積的2~3倍左右,即可進入烤爐。 【專業提示】 如使用壓麵機壓麵,製作出的麵包組織結構將更加均勻細膩。 『饅頭、包子的製作』 ☆方法一:

揉好面後,置於溫暖處(32-36℃)發酵20~25分鐘後成型,成型後再放置5~10分鐘,然後上蒸籠蒸約10~15分鐘即可。 ☆方法二:揉好面後,將麵團分割成型後置於溫暖環境處32~36℃發酵至25~30分鐘,然後上蒸籠蒸約10~15分鐘即可。

『餅乾的製作』 製作蘇打餅乾時麵團的調製和發酵一般採用二次發酵法,第一次調製好麵團後於26~28℃下發酵大約4~6小時,再加入其他配料後進行第二次調製麵團,然後於28~30℃下發酵3~4小時,發酵好的麵團經過輥軋後沖印成型,即可進入烘烤。

麵包的工藝流程及操作要點? 5

9樓:姬覓晴

麵包的工藝流程分為三種:中種法、夜種法、直接法,操作要點如下:

一、中種法:分兩次攪拌的方法,即先攪拌中種麵團,使其經過一段時間發酵,再與其他部分混合攪拌形成製作麵包的麵團。

二、夜種法:中種法的一種,指在第一天下班前攪拌好中種麵包,第二天上班時使用。

三、直接法:直接進行一次攪拌的方法。

市場大部分採取「直接法」工藝流程,麵團的攪拌主要是麵粉等乾性物質得到完全的水化,加速麵筋的形成的過程。麵團在基礎醒發的過程中,麵筋得到充分氧化,之後中間醒發的目的是為了使麵團產生新的氣體,恢復麵團的柔軟性和延伸性,便於成型,之後進行烘烤,因為麵包剛出爐時表皮乾脆而內心柔軟,還要讓其在常溫下自然散熱。

10樓:網友

麵包的工藝流程:

1、麵團的攪拌:麵團的攪拌主要是麵粉等乾性物質得到完全的水化,加速麵筋的形成的過程。

2、基礎醒發:麵包整個工藝中最重要的一環,麵團在基礎醒發的過程中,麵筋得到充分氧化(麵團在攪拌時其實也是乙個充氧的過程)。

3、分割:就是通過稱量把大麵團分割成所需要重量的小麵團。

4、滾圓(搓圓):分割後的麵團不能立即成型,必須要搓圓,通過搓圓使麵團外表形成一層光滑表皮。

5、中間醒發:指通過搓圓後的麵團到盛開之間的這段時間,一般在15~20分鐘。

6、成型:也叫整形,把經過中間醒發後的麵團做在產品要求的形狀。

7、最後醒發:把成型好的麵團放入暖房,使麵團中的酵母重新產生氣體使麵團體積增大,最後醒發的溫度為35~38℃。

8、烘烤:把麵團變成成品的乙個過程,整個過程很複雜。

9、麵包的冷卻和包裝:麵包冷卻不可少,因為麵包剛出爐時表皮乾脆而內心柔軟,還要讓其在常溫下自然散熱。

操作要點:1、基礎醒發的理想溫度為27℃,相對濕度為75%,時間最少30分鐘以上。

2、搓圓時盡可能不用麵粉,以免麵包內部出現大空洞,搓圓時用力要均勻。

3、中間醒發的相對濕度是70%~75%,溫度為27~29℃。

4、不要使麵包的醒發過度,醒發過度的麵包內部組織粗糙,形狀不飽滿。

利用酵素渣二次發酵後的使用問題求教

渣渣太來多就留一半做引子,源其他的擠幹曬乾花盆做肥料或用攪拌機打碎加水裝瓶留著衝廁所,或把渣渣用廢的 裝上掛在馬桶上水箱裡。我做的也有,我都這樣做,可能我們用的桶也不一樣,你的是塑料桶還是玻璃的?我的桶是,304不鏽鋼的酵素器,是源緣圓的。希望採納,謝謝。做完酵素後剩餘殘渣可以反覆利用嗎?少量新增到...

一次成型的羽毛球拍和二次成型的有什麼不同

這是兩種不同的製作工藝,二次成型的品質更高。一次成型指的是拍桿和拍框一起製造,這樣的拍子韌性比較差。二次成型是一種球拍製作工藝,是指 先製成拍桿,待檢驗其強度 硬度達到標準後,再通過模型製成拍框。由於拍桿和拍框分別製造,極好的控制了拍子的重量分布,整個拍子的彈性 韌性 抗扭力 硬度等指標也得到大幅度...

做包子一次發酵還是二次發酵,關於包子一次發酵法,二次發酵法,冷藏發酵法。 請問,上述發酵法中,包子店一般用的是哪種? 哪種更好

一般一次就可以了。常見的有兩種做法,一種是和好面後鬆弛十幾分鐘就開始包,包好放進蒸籠,等麵發酵膨脹後開始蒸。另一種是和面後先發酵,然後再包,包好鬆弛一會就蒸。關於包子一次發酵法,二次發酵法,冷藏發酵法。請問,上述發酵法中,包子店一般用的是哪種?哪種更好 最佳答案應該誤解了二次發酵吧。做包子還是用二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