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使用二味拔毒膏,如何使用二味拔毒膏?

2023-02-26 11:00:02 字數 4201 閱讀 2433

1樓:大雜鍋

夏天來了,許多「火氣大」的人身上開始長癤子。張先生患有糖尿病,天熱後大腿內側長了乙個癤子,紅腫熱痛。河南中醫學院一附院中醫外科教授海志剛看了那個癤子後,給他一盒「二味拔毒膏」,讓他回家貼敷。

張先生按海教授教他的方法用藥,10天以後,癤子就消退了。

海志剛教授介紹說,「二味拔毒膏」原名「二味消毒散」,由白礬、明雄黃兩味藥組成。該藥處方來自古醫籍《醫宗金鑒》,由於物美價廉,對於**表面的小膿腫、癤子、淋巴結炎、甲溝炎等效果明顯,一直是中醫外科常用藥。中醫認為,該藥適用於陽證疾病,對紅腫熱痛不能消散的瘡瘍,尤其是成膿期,可促進炎症侷限,膿液排出,早日癒合。

「二味拔毒膏」如今很多藥店都能買得到,有的藥廠將藥膏改名,直接做成膏藥,幾毛錢一張,使用起來更方便,但許多人不知其該怎麼用。海志剛說,使用二味拔毒膏時,要將藥膏塗在紗布上,塗藥的範圍要大於癤腫部位,待膿頭潰破後,再把藥膏塗在癤腫周圍,將膿頭露出,以利於膿液流出。如是膏藥,對有膿頭的癤腫,在膏藥中間剪個小洞即可。

早期未破的癤腫,兩天一換藥,破潰排膿後一天一換藥。

如何使用二味拔毒膏?

2樓:洛旻万俟憐晴

先用潔面膏清潔,然後用8毒的,淡印霜用在已形成的痘印上。

怎麼使用拔毒膏

3樓:花落無聲

拔毒膏有拔毒消腫,化腐生肌的功能。適用於火毒鬱結引起的癰癤初起,堅硬不消,紅腫疼痛,膿成不潰,或久潰不癒。應該明確的是,使用拔毒膏也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進行。

貼膏藥之前,應先用熱毛巾或生薑片將患處或穴位處的**擦淨拭乾,然後再貼。貼膏藥應剃淨汗毛或盡可能避開汗毛較多的地方,否則一是粘不住,二是撕揭時帶起汗毛會引起疼痛。部位要選準,要貼在患處。

烘烤方法也有講究,如使用黑膏藥類膏藥(包括拔毒膏),應先將膏藥放在酒精燈、蠟燭等微火上加溫或將其漂浮在開水上面軟化,等烘烤後的膏藥不燙**時再貼於患處。患處必須用溫水洗淨,擦乾,否則膏藥貼不牢固。此類膏藥可持續貼1~2周。

有禁忌症者切勿濫用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均應謹慎使用:

(1)患處有紅腫及潰爛時不宜貼,以免發生化膿**染,可根據病情貼拔毒膏。

(2)如果貼膏藥後區域性**出現丘疹、水皰、自覺瘙癢劇烈,說明對此膏藥過敏,應立即停止貼敷,並進行抗過敏**。

4樓:匿名使用者

擠出來在手指肚上,直接塗到長痘的**上。

5樓:葬愛空谷

拔毒膏,不可亂用,因為黑膏藥會導致潰爛感染,

6樓:網友

帶狀皰疹不出皰能用撥毒膏嗎?

7樓:茂笑

他們上面是有說明書的你可以回去之後仔細的看一下不要對**過敏了。

拔毒膏用法用量怎麼樣 多久乙個療程

進來看一下,謝謝幫忙

8樓:暗孔雀

誰都有的,別老摸它,越摸越大,而且會越來越疼,小時候我也害怕,大家告訴了,我再也不去弄它了,據說是乙個淋巴,別聽一樓的胡扯,沒那麼嚴重。

9樓:風之聖焱

髮際瘡,指頭皮上靠近頭髮邊緣的小瘡。多發於頭後髮際。因平素內鬱濕熱,復 受風邪外侵所致。起初只。

一、二個,如未及時調治,破口出膿水後易向周圍蔓延。取五倍子3克(研細末)、冰片克、雞蛋2個。

將雞蛋煮熟後取蛋黃,搗碎置鐵勺內,先用文火炒至蛋黃變焦,然後用武火炒至出油。去渣取油,再把五倍子末、冰片研勻調入蛋黃油內,成糊狀備用。用藥時將患處洗淨,用上述製成的藥糊外塗患處,每日1—2次,至愈為止。

中醫學認為,本病多由濕熱內蘊,外受熱邪,燻蒸肺系,蘊結肌膚,鬱久化熱,熱盛肉腐成膿,膿毒流竄,相互貫通,發為本病。或素體虛弱,衛外不固,外感熱毒;或因**不潔,復遭風毒侵襲,風外搏結所致。

一中醫**。

1.內治法:初期宜清熱解毒,方用五味消毒飲。

若患者體表出現散在淡紅色丘疹及小膿疱,自覺刺癢疼痛,舌質紅,苔厚膩等濕熱盛表現者,宜清熱解毒利濕,方用金薏湯;若患者素體虛弱,病程遷延,出現面色萎黃,食少納差,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等氣陰兩虛表現者,治宜益氣養陰、清熱解毒,方選藍芪湯。

2.外治法:

⑴草藥外敷:新鮮的公英、地丁、芙蓉花葉、馬齒莧、金不換等選1~2種,搗泥外敷患處,每日1~2次。

⑵二味拔毒膏:黃連膏或如意金黃散蜂蜜調膏外敷,每日1~2次。

二西醫**:

1.內治法:

⑴可口服四環素、麥迪黴素或肌肉注射青黴素,同時給予維生素b類藥物。若反**作者,可肌注胎盤球蛋白,3週內注射2次。

⑵免疫**:對反**作的慢性毛囊炎患者,可用自家菌苗或多價菌苗注射**。

2.外治法:以消炎、殺菌、乾燥為原則,酌情選用以下方藥:10%硫磺爐甘石洗劑、10%魚石脂酒精、複方新黴素軟膏、5%白降汞軟膏、氯黴素亞碸劑外搽。

3.物理**:除急性炎症期外,可採用紫外線或超短波照射**,每次20分鐘,每週3次。

10樓:黃賢靜

可能是,但也有一種叫ding的東西,或者是淋巴嗎!

拔毒膏是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我是石家莊平安醫院腫瘤科大夫。

拔毒膏拼音名:badu gao

英文名:書頁號:z3-98 標準編號:ws3-b-0565-91

【處方】 金銀花 70g 連翹 70g 大黃 70g

桔梗 70g 地黃 70g 桅子 70g

黃柏 70g 黃芩 70g 赤芍 70g

當歸 35g 川芎 35g 白芷 35g

白蘞 35g 木鱉子 35g 蓖麻子 35g

玄參 35g 蒼朮 35g 蜈蚣 5g

樟腦 28g 穿山甲 35g 沒藥 18g

兒茶 18g 乳香 18g 紅粉 18g

血蠍 18g 輕粉 18g

【制法】 以上二十六味,取輕粉、紅粉分別粉碎成極細粉,乳香、沒藥、兒茶、

血蠍粉碎成細粉, 與上述輕粉等粉末配研,過篩,混勻;樟腦外,其餘十九味酌予碎。

斷,與食用植物油 4800g,同置鍋內炸枯,煉油至滴水成珠。濾過,去渣,取出約1/5

的煉油於另器中加入紅丹1500~2100g 攪拌成稀糊狀,再與其餘4/5 煉油合併,攪拌均。

勻,收膏,將膏浸泡於水中。

取膏用文火熔化,將樟腦及上述輕粉等粉末加入,攪勻,分攤於布或紙上即得。

【性狀】 本品為攤于布上或紙上的黑膏藥。

【檢查】 應符合膏藥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18頁)。

【功能與主治】 清熱解毒,活血消腫。多用於**癤疔痛發,有頭疽之初期或化。

膿期等病。【用法與用量】 加熱軟化,貼於患處,隔日換藥一次,潰膿時每日換藥一次。

【規格】 每張淨重。

【貯藏】 密閉,置陰涼處。

12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被蚊子咬了,中的特別大,就可以用魚石脂了,這種腫大就是屬於毒性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對人了,,,我只道是魚石止軟膏。

14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成分:

性狀:黑膏藥。

功能主治:拔毒消腫,化腐生肌。用於火毒鬱結引起的癰癤初起,堅硬不消,紅腫疼痛,膿成不潰,或久潰不癒。

用法及用量:外用:微火化開,貼患處。

不良反應和注意:

規格:黑膏藥:紙光7.7膏重1.2膏重0.9

生產廠家:是否醫保用藥:非醫保。

是否非處方藥:非處方。

其它:忌食辛辣食物。

拔毒膏成分是怎麼樣的 成分有什麼作用

得了毛囊炎怎麼治啊

15樓:健康一線**網

毛囊炎沒有最佳的**方案,症狀較輕的患者可外用殺菌消炎藥來緩解,對於重度毛囊炎,需要口服藥物聯合外用藥物進行**。

16樓:馨蘭語焉

去醫院看看吧,不知道你有沒有脫髮的情況。我是去年在多秀1+1中心看的,我的不嚴重,所以當時他們是給我配的專治毛囊炎的藥,半個月後毛囊炎我就好了,後來用了他們兩個療程的生髮藥,也不知道是不是生活規律了,反正我的頭髮都長出來了。

17樓:寶貝乖過來打針

百多邦一支,外塗,效果很好,飲食方面,宜清淡為主,忌食辛辣,多飲白水,作息規律。

18樓:**科杜旭醫生

毛囊炎是什麼?怎麼**好?

磷酸二氫鉀要怎樣使用,磷酸二氫鉀的使用方法

磷酸二氫鉀澆花使用方法 磷酸二氫鉀應該噴葉子正面?還是背面?磷酸二氫鉀適合在任何作物和土壤上施用,尤其適合於磷 鉀均缺乏的土壤上施用。可作基肥 追肥和種肥施用,但由於其 昂貴,常用來浸種或葉面噴施。一般葉面噴施濃度為0.1 0.2 連噴2 3次。浸種則以0.2 水溶液浸種,陰乾後播種。如何正確使用磷...

二胡調音器是什麼,二胡調音器如何使用

二胡定音的準確與否同演奏效果有很大關係,二胡採用五度定音,一般用泛音進行調弦,d a定音 是二胡的標準定音。二胡的音定得是否準確或高度是否適宜將直接關係著拉奏效果的順利進行。所謂定音,就是利用琴軸裝置把內外兩根弦的音高分別固定下來。二胡一般都是採用五度定音。很多樂器一般都採用泛音來調弦,二胡也不例外...

用友中已使用了的科目怎樣增加二級科目

錯 已經使用的1級科目可以新增二級科目,新增的時候會提示把原一級科目所有的發生轉到該二級科目上,只需點確定 下一步就可以了 按你說的是可以查詢到 可以直接新增的,原來的科目的發生額會全部轉移到你新增的第乙個二級科目上,這中間會彈出好幾個提示框,直接點確定就可以了 新增好後,你看一下各個科目的餘額,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