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宋朝歷史的書籍推薦一下

2023-02-26 10:25:03 字數 2789 閱讀 1182

1樓:匿名使用者

《宋史》《岳飛傳抄》,還有一部《襲。

三朝北盟會編bai》

中國宋代史學名du著。250卷。作者徐夢zhi莘(1126~1207),江西清江dao人,29歲舉進士,一生大部分時間居家著述,至紹熙五年(1194)撰成此書。

三朝,指宋徽宗、宋欽宗、宋高宗三朝。該書會集了三朝有關宋金和戰的多方面史料,按年月日標出事目,加以編排。宋金和戰是北宋末南宋年間頭等大事,宋人據親身經歷或所聞所見記錄成書者,不下數百家。

徐夢莘將各家所記,以及這一時期的詔敕、制誥、書疏、奏議、傳記、行實、碑誌、文集、雜著等兼收幷蓄,對記述的異同和疑信,也不加考辨。書成之後,實錄院取進,作為編修《高宗實錄》的參考。此後,徐夢莘又繼續編纂了《北盟集補》50卷,但早已失傳。

該書徵引的文獻材料達200多種,而且所引用的全錄原文,這種引用方法,在過去編年史著作中是不多見的。所徵引的史料,有許多後來散失,賴該書得以儲存。為研究遼、宋、金史的基本史籍之一。

24史里也是有宋史的。

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2樓:原來是知恩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全書有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計四百九十六卷,約五百萬字,是二十五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2、《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歷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3、《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系列中的宋朝部分,也是這套系列中最好看的幾本之一,他把整個宋史分成很多個重要事件,用乙個個故事把整個宋史串了起來,體裁類似《紀事本末》,可讀性非常強。

4、《生活在宋朝》

吳鉤是個專寫宋史的通俗歷史學作家,他出了好幾本關於宋朝的歷史書,這是其中一本,裡面很多描寫當時社會生態的細節,讀起來很輕鬆好看。不過作者似乎是非常愛宋朝,他的文章對大宋美譽過多,因此需要結合其他書一起讀比較好。

5、《宋代物價研究》

《宋代物價研究》是純粹的學術書,一般愛好者可能不太容易讀下去。但如果你讀下去了,就會發現裡面太多有意思的八卦了,而且字字有依據。這本書裡整理出了關於宋代食品、地產、衣物、車馬等方方面面的**記錄,和各行各業人的收入支出,簡直是本宋代生活大辭典。

3樓:匿名使用者

ok,樓主一定聽說過當年明月的心靈歷史大作《明朝那些事》,去年另一部心靈寫史的大作高天流雲的《如果這是宋史》也橫空出世了。個人看了一下寫的還是很好的,與當年明月不分上下,不過高天流雲寫的更細,對宋朝的一些制度出現的權利的博弈和分配,一些名人的真實面目還有著名的懸案都有鞭辟入裡的分析和解讀,個人覺得細節做的非常的好。目前已經出了前三冊,第一冊從五代後漢開始講起到宋太祖「燭光斧影」去世為止;第二卷是太宗真宗卷,目前個人在看第三卷仁宗卷(上)。

推薦給樓主,是部不錯的作品。

4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宋朝十八帝》《宋史演義》《行走在宋代的城市》《國史大綱》《宋朝典章制度》《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夏猶清

那個推薦《如果這是宋史》的人是認真的嗎?別瞎胡鬧了好麼。

6樓:程敬繩成龍

ok樓主。

定聽說明月。

靈歷史作《明朝。

些事》另。部靈寫史。

作高流雲。《宋史》橫空世。

看寫與明月。

高流雲寫。更細宋朝。

些制度現。權利博弈配些名。

真實面目。著名懸案都。

鞭闢入析解讀覺。

細節做非。目前已經。

前三冊第冊五代。

漢始講起。宋太祖燭光斧影。

世止;第二卷。

太宗真宗卷。

目前看第三卷仁宗卷(

)推薦給樓主部錯作品。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推薦一本講宋代歷史的好書

8樓:匿名使用者

《宋書》、《唐宋傳奇》、《太平廣記》、《容齋隨筆》等等。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9樓:輕風保健

二十四史裡的《宋書》

10樓:匿名使用者

《續資治通鑑長編》南宋 李燾著。

《宋史》元 脫脫著。

以上皆為趙姓南北宋。

另有南朝時期的劉宋書籍為《二十四史 -宋書》,司馬光的《資治通鑑-宋紀》

有沒有關於數學的書籍,推薦一些關於數學的書籍?

數學史通論 翻譯版 海外優秀數學類教材系列叢書 數學史通論 翻譯版 共分四大部分 6世紀前的數學 中世紀的數學 500 1000 早期近代數學 1400 1700 近代數學 1700 2000 數學史通論 主要特色如下 1 靈活的編排 儘管 數學史通論 主要是按年代順序編排的,但每一時期則是圍繞某一...

有沒有關於如何談戀愛的書籍,有沒有關於教人談戀愛的書?

有,很經典的如何追到妙齡少女 你去 上多的很 有沒有關於教人談戀愛的書?網上去學點經驗,書多半不保險。有 搜尋一下就出來啦 有沒有關於如何談戀愛的書籍呢?出版年 2011 1 頁數 430 定價 68.00元 裝幀 平裝 叢書 社會心理學精品譯叢 isbn 9787115246882 內容簡介 愛情...

有沒有關於質量方面的書籍啊,推薦幾本比較出名的質量方面書籍

我知道一本經濟科學出版社的 第三次機會 企業質量信用戰略 一書,陳澤華主編。網上和新華書店都能買到。作者是中國產品質量協會的副會長兼秘書長,長期從事我國質量信用領域的工作。這本書詳解了企業質量信用內容及品牌建設 企業質量信用評級 質量信用管理等方面的知識。並且對建築 房地產 金融 食品 服務業等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