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2021-03-29 07:49:36 字數 3686 閱讀 3056

1樓:原來是知恩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與《遼史》、《金史》同時修撰,全書有本紀四十七卷,志一百六十二卷,表三十二卷,列傳二百五十五卷,共計四百九十六卷,約五百萬字,是二十五史中篇幅最龐大的一部官修史書。

2、《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歷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3、《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系列中的宋朝部分,也是這套系列中最好看的幾本之一,他把整個宋史分成很多個重要事件,用乙個個故事把整個宋史串了起來,體裁類似《紀事本末》,可讀性非常強。

4、《生活在宋朝》

吳鉤是個專寫宋史的通俗歷史學作家,他出了好幾本關於宋朝的歷史書,這是其中一本,裡面很多描寫當時社會生態的細節,讀起來很輕鬆好看。不過作者似乎是非常愛宋朝,他的文章對大宋美譽過多,因此需要結合其他書一起讀比較好。

5、《宋代物價研究》

《宋代物價研究》是純粹的學術書,一般愛好者可能不太容易讀下去。但如果你讀下去了,就會發現裡面太多有意思的八卦了,而且字字有依據。這本書裡整理出了關於宋代食品、地產、衣物、車馬等方方面面的**記錄,和各行各業人的收入支出,簡直是本宋代生活大辭典。

2樓:納喇亮鬱畫

書:蔡東潘《宋史演義》,

錢穆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宋史部分,《劍橋中國史》的宋史部分,《一口氣讀完宋史》,《宋代歷史文化研究》,

《細說宋朝/細說中國歷史叢書》,《宋代法制研究(精)/宋史研究叢書》,《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

3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宋朝十八帝》《宋史演義》《行走在宋代的城市》《國史大綱》《宋朝典章制度》《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紅茶魔術貓

宋代歷史的基本史料主要有《宋史》,北宋史的《續資治通鑑長編》《東都事略》,南北宋之交的《建炎以來系年要錄》《三朝北盟會編》,此外還可以結合《遼史》《金史》做乙個更全面的了解

如果更進一步了解的話,就可以著手看《宋會要輯稿》、《文獻通考》、《玉海》了

宋人筆記中《涑水記聞》《夢溪筆談》都不錯,如果想更偷懶的話,可以讀經過整理的《宋人逸事彙編》

3樓提到的《通典》是唐朝人的作品,從這裡看宋代歷史自然是緣木求魚了

至於***或者某些網路寫手的文章,更是錯誤百出,誤人子弟,不建議從此入手

初學者可以先從宋史研究會理事虞雲國先生的《細說宋朝》讀起,以及白壽彝版《中國通史》的宋代卷。

5樓:夏猶清

那個推薦《如果這是宋史》的人是認真的嗎?別瞎胡鬧了好麼...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

6樓:牙牙的弟弟

1、《宋史》

《宋史》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四庫全書》史部正史類。於元末至正三年(2023年)由丞相脫脫和阿魯圖先後主持修撰。

《宋史》是研究遼、宋、金代歷史的基本史籍之一。在現存的宋代重要史料中,唯有《宋史》貫通北宋與南宋,儲存了三百二十年間的大量歷史記錄,很多史實都是其他書中所不載的。

2、《兩宋風雲》

《兩宋風雲》是2023年7月1日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本書主要講述了宋朝起源,發展,衰亡等有關內容。

3、《正說宋朝十八帝》

《正說宋朝十八帝》是2023年7月1日中華書局出版的圖書,作者是遊彪。本書主要講述的是宋朝18位皇帝的執政歷程。

4、《細說宋朝》

《細說宋朝》是2023年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書籍,作者是虞雲國。本書敘述了自宋太祖統一全國至元滅南宋期間的歷史,涉及兩宋、西夏、遼、金等政權的重要歷史和人物。

《細說宋朝》是「細說中國歷史叢書」的一種,作者以「講史」的形式,敘述了陳橋兵變、杯酒釋兵權、澶淵之盟、靖康之變等重大事件。

以及宋太祖、遼太祖、金太祖、宋仁宗、宋宗、岳飛、秦檜、文天祥等重要人物,並對民間傳說中的楊家將、包拯、狸貓換太子等進行了歷史的闡述,極富知識性與可讀性。

5、《宋史紀事本末》

《宋史紀事本末》,斷代紀事本未體史書。一百零九卷,繼《通鑑紀事本未》以後,用紀事本未的體裁,記述宋代(960-2023年),三百一十九年歷史的大概輪廓和社會的重要事件。

中華書局在保留原來版本面貌的前提下,參照其他宋代史料,採用他校和對校,對以往版本出現的錯誤進行了大量的校勘,目前來講,可謂善本。此書可讀性強,敘事有趣,觀點鮮明,史事敘述井然有序,全書按時間編排,歷史演變脈絡清晰。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

7樓:匿名使用者

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看百家講壇-***的《兩宋風雲》。還有這幾本也不錯:《金甌缺》/《偏安恨》/《如果這是宋史》/《宋朝那些事兒》/《圖說天下-宋》,這些都不是枯燥型別的。

這些書都對你應該有所幫助的!

推薦一本講宋代歷史的好書

9樓:匿名使用者

《兩宋風雲》,《bai新宋》(歷史小

du說),《劍橋中國zhi史宋史》(老外寫的)dao,帝國真版

史系列的《權宋遼金西夏史》(赫連勃勃大王的系列挺多的),還有權威點的就是二十四史的宋史了。就說那麼多了,選什麼就看你個人的喜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宋風雲,深入淺出,風格詼諧,很容易接受

11樓:子不語

不容青史盡成灰-隋唐宋元卷,大宋朝的妙人們,兩宋王朝(作者陳舜臣,日本著名作家、歷史**大師),新宋,容齋隨筆。如果要的話,留個郵箱,發給你。

12樓:匿名使用者

《宋書》、《唐宋傳奇》、《太平廣記》、《容齋隨筆》等等

可以推薦一下有關宋代歷史的書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正說宋朝十復八帝》《宋制

史演義》《行走在宋代的城市》《國史大綱》《宋朝典章制度》《細說宋朝》《兩宋王朝:奢華帝國的無奈》《宋朝事實 宋史資料萃編 第一輯》《宋朝開國演義》《文盛武衰 宋朝歷史一瞥》《宋史》《資治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篇》《三朝北盟會編》《建炎以來系年要錄》《邵氏見聞錄》《續邵氏見聞錄》《宋史隨筆》《北宋文人與黨爭》《南宋文人與黨爭》《宋代宰輔制度研究》《兩宋財政史》《宋代商業史研究》《宋代江南經濟》《宋蒙關係史》《宋朝軍制初探》《岳飛和南宋前期政治軍事研究》《宋太宗對遼戰爭考》《南宋地方武力研究》

14樓:煙漫沙

孟元老的《東京夢華錄》,周密的《武林舊事》。

記錄宋朝歷史的書籍有哪些,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三朝北盟會編 宋朝兵制初探 王曾瑜著 中華書局 1983 e292 117 范文瀾的 中國通史 蔡東潘 宋史演義 百家講壇的 兩宋風雲 錢穆的 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宋史部分 宋朝 是中國歷史上承五代十國下啟元朝的朝代,分北宋和南宋兩個階段,共歷十八帝,享國三百一十九年。960年,後周諸將發動陳橋兵變,...

請問關於宋朝歷史有什麼書比較好,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白話文都是參雜了作者個人情感 真正研究宋史必須要看古文的 最好看百家講壇 的 兩宋風雲 還有這幾本也不錯 金甌缺 偏安恨 如果這是宋史 宋朝那些事兒 圖說天下 宋 這些都不是枯燥型別的。這些書都對你應該有所幫助的!關於宋代的歷史的書 1 宋史 宋史 是二十四史之一,收錄於 四庫全書 史部正史類。於元...

宋朝楊家將的歷史,宋朝楊家將的歷史資料?

楊業本名叫楊重貴,其父楊信是麟州的土豪,趁五代混亂的時候,佔據麟州,自稱刺史,由於時局的動盪,先後歸附過後漢 後周。大約是在楊信歸附後漢的時候,為了結交當時任河東節度使的劉崇,派少年的楊重貴到太原。後楊信投靠了後周,楊重貴留在了太原。楊信死,以其子楊崇勳 楊業的弟弟 繼任刺史,又以麟州歸附了北漢劉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