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的成語有哪些,有關形的成語有哪些

2023-02-26 05:25:03 字數 1619 閱讀 1525

1樓:雨洛成詩

形態各異。

xing tai ge yi

釋義:指很多事物形狀、姿態、形式不盡相同,各有特色。

異,特別,不一樣。神態各不相同。

有關形的成語有哪些

形的成語有哪些成語

帶形的成語有哪些

2樓:sky灬小籠包

案牘勞形 文書勞累身體。形容公事繁忙。

彪形大漢 彪:小老虎,比喻軀幹壯大;漢:男子。身材高大、結實的男子。

藏形匿影 藏、匿:隱藏。隱藏形跡,不露真相。

得意忘形 形:形態。形容高興得失去了常態。

什麼形形的成語有哪些

「喜形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3樓:離家的小灰灰

喜形於色。

喜形於色【xǐ xíng yú sè】

【釋義】形:表現;色:臉色。內心的喜悅表現在臉上內。形容抑制不住內心的喜悅,十容分高興。

【近義詞】眉飛色舞、喜上眉梢、喜形於顏。

【反義詞】悶悶不樂、憂心忡忡。

【造句】1、每次他用他那種柔和嚴肅、誠意待客的聲音說出「先生」那兩個字時,那人總是喜形於色。

2、那時,你見到這情形,必要喜形於色,你的心靈必要激動而舒暢,因為海洋的珍寶都要歸於你,萬民的財富都要歸你所有。

3、大家也都歡呼雀躍、喜形於色,你可以從皇宮和賓館(我後來移駐於此)裡的每個人臉上看到。

4、他們又叫又笑,喜形於色。

帶出和形的成語有哪些

4樓:愛淡淡的雲

表裡如一——表面和內心象乙個東西。形容言行和思想完全一致。 始終如一——自始自終乙個樣子。

指能堅持,不間斷。 心口如一—— 心裡想的和嘴裡說的一樣。形容誠實直爽。

百喙如一——猶言眾口一辭。許多人都說同樣的話,看法或意見一致。

形字開頭的成語有哪些

5樓:璩迎單慕山

形槁心灰。

形諸筆墨。形跡可疑 形銷骨立。

形影相弔。

形什麼影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6樓:戀人創

形單影隻。

xíng dān yǐng zhī

[釋義] 形容孤獨;沒有同伴。形:身體;單:孤單;影:身影;只:指單獨。

[語出] 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唯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正音] 只;不能讀作「zhǐ」。

[辨形] 形;不能寫作「行」。

[近義] 形影相弔 孤苦伶仃。

[反義] 前呼後擁 門庭若市。

[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他雖在草原上單獨放牧;卻意識到自己是處在乙個團結的集體中間;從沒有~;孤立無援的感覺。

[英譯] extremely lonely

7樓:匿名使用者

形單影隻、

形枉影曲、形表影附。

有關形的成語有哪些,有關日落的成語,有哪些

日薄西山 殘陽如血 落日熔金 夕陽西下 彩霞紛飛 落日餘暉美妙絕倫 如痴如醉 赤朱丹彤 光焰柔和 晚霞滿天夕陽正美 夕陽如血 夕陽如丹 夕陽如火 太陽嫣紅夕陽欲墜 夕陽將墜 夕陽將落 夕陽西墜 夕陽西照夕陽將沉 夕陽斜照 夕陽映照 夕陽殘照 夕陽晚照夕陽西落 夕陽西下 夕陽西沉 夕陽入山 夕陽餘輝殘...

與眼有關的成語有哪些與眼睛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神眉鬼眼 打馬虎眼 盲眼無珠 眉尖眼尾 眼穿腸斷 眼淚洗面 耀眼爭光 眼錯不見 別作一眼 小眼薄皮 皇天有眼 冷眼靜看 另眼看承 有眼如盲 吹胡瞪眼 佛眼相看 喬眉畫眼 迷花眼笑 沒眉沒眼 合眼摸象 肉眼凡胎 欺人眼目 安眉帶眼 別出手眼 傍觀冷眼 別具慧眼 別具手眼 別具隻眼 白眉赤眼 鼻青眼烏 ...

和流有關的成語有哪些,和建築有關的成語有哪些

和 流 有關的成語有 決斷如流,女流之輩,涕淚交流,涕泗交流,涕泗流漣。決斷如流 ju du n r li 決策 斷事猶如流水。形容決策迅速 順暢。女流之輩 n li zh b i 婦女之流,帶輕視的說法 涕淚交流 t l i ji o li 鼻涕眼淚同時流下,形容極度哀痛。同 涕淚交零 涕泗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