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長已矣,生者常戚戚戚戚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4:30:21 字數 1710 閱讀 9657

1樓:匿名使用者

憂懼貌;憂傷貌。《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 何晏 集解引 鄭玄 曰:「長戚戚,多憂懼。」《漢書·韋玄成傳》:

「今我度茲,戚戚其懼。」 晉 陶潛 《五柳先生傳》:「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 宋 李清照 《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魯迅 《三閒集·通訊》:

「雖然明知道這是淺薄的人道主義,不時髦已經有兩三年了,但因為小資產階級根性未除,於心總是戚戚。」

在這裡是這個意思

「死者長已矣,生者常戚戚」是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出自杜甫bai

《石壕du

吏>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zhi

老翁踰牆走,老婦出門dao看。

吏呼一專

何怒!婦啼一何苦!屬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

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

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意思是:死去的,就永遠沒有了!

第二句中的戚戚可參考此句:「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語出《論語·述而》。《說文》:「坦,安也。」蕩蕩,廣遠之稱。

戚戚,時時憂慮之稱。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 「死者長已抄矣」出自唐杜甫的《石壕吏》

意為:死去的人就永遠不會復生了

第二句「生者常戚戚」可參考《論語·述而》中「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戚戚,時時憂慮之稱。

兩句連起來大意可理解為:已死去的人永遠不會再復生了,活著的人時時感到憂愁

4樓:晏智不書

憂懼貌;憂傷貌。《論語·述而》:「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

何晏集解引回

鄭玄曰:「長戚戚,多憂懼。答」《漢書·韋玄成傳》:「今我度茲,戚戚其懼。」晉陶潛

《五柳先生傳》:「不戚戚於貧賤,不汲汲於富貴。」

宋李清照

《聲聲慢》詞:「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魯迅《三閒集·通訊》:「雖然明知道這是淺薄的人道主義,不時髦已經有兩三年了,但因為小資產階級根性未除,於心總是戚戚。」

在這裡是這個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死者一無所求 生者營營不休

生活在繼續,死者無所不在

--自然規律

"死者長已矣,生者常戚戚。

情則常相憶,理則悟昔迷。

已往雖無諫,來者亦可追。"

6樓:夢裡三年

死去的人早已經隨風逝去,

活著的人卻常常感到悲傷!

7樓:越南天牛

簡單來說,意思就是,乙個人若是去世了,不管生前如何,榮華富貴也好,落拓潦倒也好,一切也就結束了,不再歡樂,也不會再感到痛苦。但是,活著的人,他(她)的親朋好友,卻要常常承受痛苦的煎熬。

所以,死雖然很容易,往樓下一跳,往梁上一掛,喝個農藥吞個安眠藥什麼的,就達到目的了,但卻沒有解決任何問題,而是把問題推給了最關心你的人,還讓他們永遠痛苦。

所以,為了最心愛的人,也要努力活下去。即便命運扼住你的咽喉,也要拼命掀翻它!

生者已矣逝者安息是什麼意思, 逝者已矣 生者如斯 出自哪裡,什麼意思?

逝者已矣,生者如斯指的是死去的人已經永遠不會再存在了,而活著的人應該像往常一樣好好生活,讓死者的靈魂在另乙個世界也能安寧。逝者已矣有兩個含義 1 過去的事情已經過去了。者,代詞,指事。2 去世的人已經離開了。者 代詞,指人。逝者已矣 具體是什麼意思,需要聯絡前後文解釋。如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 意思是...

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求解釋,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是什麼意思

往者已矣 來者可追 的意思是 過去的事,人都已經過去逝去,將要到來的是可以由你自己把握的。出處 論語 微子篇 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曰 鳳兮鳳兮!何德之衰?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已而已而!今之從政者殆而!孔子下,欲與之言。趨而闢之,不得與之言。譯文 楚國的狂人接輿唱著歌從孔子的車旁走過,他唱道 鳳凰啊...

前女友朋友圈說說,往事已矣,隨風消逝。是什麼意思

過去的事情都已成了既定的事實,就不要再想,讓它隨風帶走吧。這個男的現在女友嘛?如果有的話,我覺得不可取,如果想表達對前女友的任何情感,都不應該對現任女友造成傷害。表示感嘆吧,你們分手了。不願意理你了,或隨意說說 前女友朋友圈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意思就是 想幹點事一定要考慮清楚再做 做完了以後千萬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