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你高中時期很喜歡的文言文或者句子?

2023-02-13 11:30:03 字數 5272 閱讀 1619

1樓:辰星

在自己高中時期比較喜歡的文言文,或者說是句子就是「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句話是在詩經裡面出現的一句話。自己非常喜歡這句話最重要的乙個原因就是它很好的向我們展示了人們對於美的乙個追求,或者說是人們對於美女的乙個追求。

當然了,也並不是說特別的喜歡,只不過是這一句話可能會更加的朗朗上口一些,也會讓自己能夠特別容易去銘記。

2樓:王倩

我高中特別喜歡一首宋詞裡面的一句話是雨霖鈴裡面的,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當時讀到這句話的時候,就感覺到了作者滿滿的孤寂和淒涼之感,發自內心的感嘆古文的美。

3樓:但綱豪

我比較喜歡李白寫的蜀道難中的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這就是表達出蜀道之難的艱險與困難讓人聽此感覺到害怕的表現。

4樓:筱磊

如果是對於我的話,可能讓我比較印象深刻,或者說是讓我比較喜歡的句子就是「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每一次自己在人生當中遇到困難和挫折,想要去放棄的時候,就會不自覺的在腦海裡面浮現出這句話。這句話是帶給自己一些鼓舞和激勵作用的,而且真的是每一次都能夠讓自己重拾資訊,去認真的面對每一件事情,去認真的做好每一件事情的。

5樓:匿名使用者

逍遙遊,故夫知效一官,行比一鄉,德合一君,而徵一國者,其自視也亦若此矣。而宋榮子猶然笑之。且舉世譽之而不加勸,舉世非之而不加沮,定乎內外之分,辯乎榮辱之境,斯已矣。

嗯嗯哈哈,彼其於世,未數數然也。

6樓:白凡巧

喜歡那一句,只要你付出就必然有回報,如果你不付出,那肯定沒有回報,這個句子估了我三年三年之中,我的那份努。

力始終如一,每天按時的寫作業,學習甚至抽調,我們課餘時間進行學習,最終也考上了乙個本科,覺得非常的好。

7樓:冰糖犬

關於高中時期所學過的一篇文言文叫做滕王閣序,我是特別的喜歡,當時那是唯一一篇老師並沒有要求全文背誦的文言文,可是我卻全部背過了,覺得這部文言文的意見,特別的美,而且手法特別的好,我特別喜歡這篇文章,並且覺得它讀起來也特別的朗朗上口,我甚至在高三早讀的時候已讀這篇文章作為當我讀書累了的時候的乙個消遣。

8樓:阿qi棄

當然是蒹葭了,這首詞一直是好評不斷的,此詩曾被認為是用來譏刺秦襄公不能用周禮來鞏固他的國家,或惋惜招引隱居的賢士而不可得;現在一般認為這是一首情歌,寫追求所愛而不及的惆悵與苦悶。全詩三章,重章疊唱,後兩章只是對首章文字略加改動而成,形成各章內部韻律協和而各章之間韻律參差的效果,也造成了語義的往復推進。

9樓:盛星竹

我最喜歡的就是《阿房宮賦》中的那一句「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覺得這句話他講的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是說你自己的失敗要從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是從別人的身上去找結果是因為你自己沒有做好,所以說你才會被別人打敗才會造就別人的成功。

10樓:消化

我高中的時候特別喜歡琵琶行,我覺得再學了琵琶行這篇古文的時候,我才是真正感嘆到了蘇軾的文筆和才華。尤其是讀到寄浮游於天地,渺滄海之一粟,這一句話是真正的由心感嘆道自己的渺小和世界的偉大。就因為這篇文章真的很不錯,現在也有人把它翻唱成歌曲,都特別的火。

關於美好愛情的文言文句子有哪些?

表達「深愛乙個人」的文言文句子有哪些?

11樓:匿名使用者

人世間有百媚千紅,唯獨你是我情之所鍾。

蓄起亙古的情絲,揉碎殷紅的相思。

念今生,風煙流年,執手紅塵,朝朝暮暮,凝字為愛。

願儂此日生雙翼,隨花飛到天盡頭。

待浮花浪蕊俱盡,伴君幽獨。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萬般故事,不過情傷;易水人去,明月如霜。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桂棹兮蘭槳,擊空明兮泝流光。邈邈兮餘懷,望美人兮天一方!

嗟嘆紅顏淚、英雄歿,人世苦多。山河永寂、怎堪歡顏。

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靜水流深,滄笙踏歌;三生陰晴圓缺,一朝悲歡離合。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12樓:匿名使用者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

高中文言文中的「而」字表假設的句子有哪些?

有哪些經典的文言文句子?

13樓:匿名使用者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言必信,行必果。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

出處:人無遠慮,必有近憂。——論語·衛靈公》

言必信,行必果。——論語·子路》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論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管子·權修》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孟子·公孫丑》

釋義:人無遠慮,必有近憂。【rén wú yuǎn lǜ,bì yǒu jìn yōu】:指的是沒有長遠的 打算,那麼 近期的事情就會多有 憂慮。

言必信,行必果。【yán bì xìn,xíng bì guǒ】:信:守信用;果:果斷,堅決。說了就一定守信用,做事一定辦到。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yǒu zé gǎi zhī,wú zé jiā miǎn】:則:

就;加:加以。對別人給自己指出的缺點錯誤,如果有,就改正,如果沒有,就用來勉勵自己。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shí nián shù mù,bǎi nián shù rén】:樹:培植,培養。比喻培養人才是長久之計。也表示培養人才很不容易。

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tiān shí bù rú dì lì dì lì bù rú rén hé】:天時不如地利是指戰術上說的地利不如人和是指戰略上說的兩者都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

造句: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我們應該樹立長遠的奮鬥目標。

你就讓他倚老賣老說你幾句,你有則改之,無則加勉罷了。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造就人才,貫徹方略,社稷平治,邊邦安寧,云云。

描寫冬天的句子有哪些文言文

14樓:番茄特攻

描寫冬天的古詩文名句。

1、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詩經·邶風·北風》

雨雪:下雪。雨:下,落。雱:大雪紛飛的樣子。

2、北風其喈,雨雪其霏---詩經·邶風·北風》

喈:風疾的樣子。霏:霏霏,紛飛的樣子。

3、雨雪瀌瀌,見晛曰消。

瀌瀌:雪盛的樣子;一說猶「飄飄」。晛;太陽的熱氣。曰:語助詞,無實義。

---詩經·小雅·角弓》

4、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漢·《古詩孟冬寒氣至》

孟冬:冬季的第乙個月。慘慄:非常寒冷。

5、寒風吹我骨,嚴霜切我肌。--漢·《古詩童童孤生柳》

6、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樂府古辭《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7、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傾耳無希聲,在目皓已潔。

---晉·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淒淒:寒涼。翳翳:陰暗。希:少。在目:眼睛所見。皓:白。

8、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晉·謝道蘊《詠雪聯句》:「白雪紛紛何所似,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9、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南朝宋·謝靈運《歲暮》

朔風:北風。勁:猛烈。哀:淒厲。

10、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唐·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牖:窗戶。風驚竹:風中帶雪,打在竹上,發出沙沙的響聲。

11、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 --唐·宋之問《苑中遇雪應制》

庭霰:落在庭院裡的雪花。

12、水聲冰下嚥,沙路雪中平---唐·劉長卿《酬張夏雪夜赴州訪別途中苦寒作》

13、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唐·李白《冬日歸舊山》

14、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5、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唐·李白《北風行》

軒轅臺:相傳為黃帝擒蚩尤之處。

15樓:曠煦禮靖

1、北風其涼,雨雪其雱。

---詩經·邶風·北風》

2、北風其喈,雨雪其霏---詩經·邶風·北風》

3、孟冬寒氣至,北風何慘慄---漢·《古詩孟冬寒氣至》

4、寒風吹我骨,嚴霜切我肌---漢·《古詩童童孤生柳》

5、寒風摧樹木,嚴霜結庭蘭。

---漢·樂府古辭《古詩為焦仲卿妻作》

6、淒淒歲暮風,翳翳經日雪。

---晉·陶淵明《癸卯歲十二月中作與從弟敬遠》

7、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

---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8、明月照積雪,朔風勁且哀。

---南朝宋·謝靈運《歲暮》

9、隔牖風驚竹,開門雪滿山---唐·王維《冬晚對雪憶胡居士家》

10、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開。

---唐·宋之問《苑中遇雪應制》

11、水聲冰下嚥,沙路雪中平---唐·劉長卿《酬張夏雪夜赴州訪別途中苦寒作》

11、一條藤徑綠,萬點雪峰晴。

---唐·李白《冬日歸舊山》

12、地白風色寒,雪花大如手。

---唐·李白《嘲王歷陽不肯飲酒》

13、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

---唐·李白《北風行》

有哪些文言文句子裡,或字翻譯成「有時候」?

16樓:

「或」當「間或,有時」講(翻譯成「有時候」)的用例:

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而有時大片的煙霧完全消散了,明月照耀著千里大地。)—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有指摘其詩文一字者,銜之次骨,或至相毆。(如有挑出他作的詩、寫的文章中乙個字的毛病的人,他便對此恨之入骨,有時甚至毆打對方。)—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劉東堂言(某狂生)》)

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那神有時一年也不來,有時一年來好幾次。)—史記-封禪書》

文言文優美句子有哪些?

高中課本中文言文中或字解釋為有人的句子有哪些

17樓:折起全曼嵐

1、則或咎其欲出者。——遊褒禪山記。

2、或百步而後止,或五十步而後止。——寡人之於國也3、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報任安書。

4、或師焉,或不焉。——師說。

高中文言文有哪些學習方法,學習文言文的方法還有哪些?

與初中文言文相比,高中文言文篇幅更長,資訊量更大,語法要求也更複雜。初中的學習方法顯然不能適應高中的文言文學習,為此,高中生必須調整文言文學習的策略,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首先,對高中文言文的知識結構和學習重點應該有初步的把握。第一,從字的層面上看,應該做到讀得準 寫得出,即能準確把握字音和字形,...

什麼是(文言文)虛詞,文言文虛詞有哪些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虛詞?什麼是虛詞呢?它在文言文當中起的內是什麼作用呢 容?文言虛詞和實詞相比,虛詞量要少得多,但是它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 用法比實詞靈活。往往乙個字有多種用法 多種解釋,乃至分屬幾類詞。二 使用頻率比實詞高。有些常用虛詞,在一篇中會出現多次。三 語法功能比實詞強。實詞通常靠虛詞的組...

讚美老師的文言文,讚美「老師」的文言文有哪些?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1.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 2.身教重於言傳。王夫之 3.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陶行知 4.要學生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