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教材文言文,初中全部文言文有哪些

2021-09-07 13:36:44 字數 6029 閱讀 8974

1樓:喊死人

沈復簡介

沈復的性格爽直,豪放自適,又不貪慕宦官的生活,因此從不參加科舉考試。他的妻子陳芸,是舅舅陳心餘的女兒,他穎慧能詩文,才思雋秀,是生長於舊社會裡的新時代女性。

兩人伉儷情深,彼此心靈交流、心氣相通,可說是「神仙眷侶」。

而「浮生六記」可以說是沈復他的自傳,他選了六個主題來譜出他一生的哀樂,這六個主題,就是所謂的「六記」:

第一是「閨房記樂」,寫他夫妻間的情愛生活。

第二是「閒情記趣」,寫他生活中的閒情逸致。

第三是「坎坷記愁」,寫他家庭的變故。

第四是「浪遊記快」,記敘他到各地漫遊的樂趣。

第五是「中山記歷」,記敘他遊歷琉球的見聞。

第六是「養生記道」,談他養生方面的心得。

現只存前四記,五、六兩記已經散佚了。

沈復《童趣》賞讀

2樓:狂野大寶

智子疑鄰

宋國有乙個富人,天下大雨,他家的牆壞了。富人的兒子說:「要是不修築,一定會有盜賊來偷東西。

」鄰居家的老公公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結果,那個富人認為自己的兒子聰明,卻懷疑鄰居家的老公公偷了他家的東西。

《智子疑鄰》的寓意是感情親近與疏遠往往會導致認識錯誤塞翁失馬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術者,馬無敵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數月,其馬將胡駿馬而歸。人皆賀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能為禍乎?」家富良馬,其子好騎,墮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

「此何遽不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壯者引弦而戰。近塞之人,死者十九。

此獨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譯文:靠近邊塞居住的人中,有位擅長推測吉凶掌握術數的人。一次,他的馬無緣無故跑到了胡人的住地。

人們都為此來寬慰他。那老人卻說:「這怎麼就不會是一種福氣呢?

」過了幾個月,那匹失馬帶著胡人的良馬回來了。人們都前來祝賀他。那老人又說:

「這怎麼就不能是一種災禍呢?」算卦人的家中有很多好馬,他的兒子愛好騎馬,結果從馬上掉下來摔斷了大腿。人們都前來慰問他。

那老人說:「這怎麼就不能變為一件福事呢?」過了一年,胡人大舉入侵邊塞,健壯男子都拿起**去作戰。

邊塞附近的人,死亡的佔了十分之九。這個人惟獨因為腿瘸的緣故免於征戰,父子倆一同保全了性命。

初中全部文言文有哪些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一、七年級上冊文言文

1、童趣(沈復)2、《論語》十則3、山市 蒲松齡4、《世說新語》兩則 劉義慶5、詠雪6、陳太丘與友期7、寓言四則8、智子疑鄰9、塞翁失馬

二、七年級下冊文言文

1、傷仲永 王安石2、孫權勸學 《資治通鑑》3、 ** 林嗣環4、 短文兩篇5、夸父逐日6、共工怒觸不周山7、狼 蒲松齡

三、八年級上冊文言文

1、桃花源記 陶淵明2、短文兩篇3、陋室銘(劉禹錫)4、愛蓮說(周敦頤)5、核舟記 (魏學洢)6、大道之行也 (《禮記》)7、三峽(酈道元)8、短文兩篇9、答謝中書書(陶弘景)10、記承天寺夜遊(蘇軾)11、觀潮 (周密)12、湖心亭看雪(張岱)

四、八年級下冊文言文

1 、與朱元思書 吳均2 、五柳先生傳 陶淵明3 、馬說 韓愈4、 送東陽馬生序 宋濂5、 小石潭記 柳宗元6、 岳陽樓記 范仲淹7、 醉翁亭記 歐陽修8、滿井遊記 袁巨集道

五、九年級上冊文言文

1、 陳涉世家 司馬遷2、 唐雎不辱使命 《戰國策》3 、隆中對 陳壽4、出師表 諸葛亮

六、九年級下冊文言文

1、 公輸 《墨子》2、《孟子》兩章3、得道多助,失道寡助4、生於憂患,死於安樂5、魚我所欲也 《孟子》6、《莊子》故事兩則7、惠子相梁8、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9、 曹劌論戰 《左傳》10、 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11、愚公移山 《列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按人大版教材,不包括詩詞曲,課本註明要求精讀的文言

5樓:流浪的子彈

文言文好多,你可以去圖書館看看

初一必背古文,要原文的,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是那個版本語文?

有蘇教版,人教版等!

7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教材有不同背誦要求的!你要哪一種版本!

8樓:都同書淡黛

《陋室銘復》

山不在高,有製仙則名。水不在深bai,有龍則靈。斯是du陋室,惟吾德馨。

zhi苔痕dao上階綠,草色入廉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一定要高,有了仙人就著名了。水不一定要深,有了龍就靈異了。

這雖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的品德美好(就不感到簡陋了)。青苔碧綠,長到台階上,草色青蔥,映入簾子中。與我談笑的是博學的人,往來的沒有不懂學問的人。

可以彈奏樸素的古琴,閱讀珍貴的佛經。沒有嘈雜的**擾亂兩耳,沒有官府公文勞累身心。它好比南陽諸葛亮的茅廬,西蜀揚子雲的玄亭。

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初一文言文大全

9樓:匿名使用者

初一文言文: 陳太丘與友期行

期日中,過中不至,太丘捨去,去後乃至。 元方時年七歲,門外戲。客問元方:

「尊君在不?」答曰:「待君久不至,已去。

」友人便怒:「非人哉!與人期行,相委而去。

」元方曰:「君與家君期日中,日中不至,則是無信;對子罵父,則是無禮。」 友人慚,下車引之,元方入門不顧。

譯文陳太丘和朋友相約同行,約定的時間在中午,過了中午朋友還沒有到,陳太丘不再等候他而離開了,陳太丘離開後朋友才到。元方當時年齡七歲,在門外玩耍。陳的朋友問元方:

「你的父親在嗎?」元方回答道:「我父親等了您很久您卻還沒有到,已經離開了。

」友人便生氣地說道:「真不是人!和別人相約同行,卻丟下別人先離開了。

」元方說:「您與我父親約在正午,正午您沒到,就是不講信用;對著孩子罵父親,就是沒有禮貌。」朋友感到慚愧,下了車想去拉元方的手,元方走進家門不回頭看。

註釋元方:即,字元方,陳寔的長子。   陳太丘:

即陳寔(shí),字仲弓,東漢穎川(現在河南許昌)人,做過太丘縣令。太丘,縣名;長,長官。古代常以地名稱其官長。

  期行:相約同行。期,約定,今義為日期,行,出行。

  期日中:約定的時間是正午。日中,正午時分。

  過中:過了正午。 至:

到   捨去:不再等候而離開了。舍,丟下;去,離開   乃至:

(友人)才到。乃:才。

  戲:玩耍,遊戲。   尊君在不(fǒu):

你父親在嗎?尊君,對別人父親的一種尊稱。不,通假字,通「否」。

  家君:家父,謙詞,對人稱自己的父親。   引:

拉,這裡是表示友好的動作。   顧:回頭看。

  信:誠信,講信用。   時年:

這年(那時)。   非:不是。

  相委而去:相委,丟下別人;相,副詞,表示動作偏向一方;委,丟下,捨棄。 而,表示修飾。

  君:古代尊稱對方,現可譯為「您」。   慚:

感到慚愧。   禮:禮貌。

  不:不,「不」通「否」,語氣詞,無意   已去:已經 離開。

  哉:助詞,語氣詞,並無實際意義。   曰:

說   則:就是   信(則是無信):信用

古今異義詞

1.去古意:離開 今意:到、往   2.委古意:丟下、捨棄今意:委屈、委託   3.顧古意:回頭看今意:照顧

通假字1、尊君在不 「不」通「否」讀fou(三聲)表示否定。相當於「嗎?」

詞類活用

1、友人慚意動用法,感到慚愧

初中的語文課本中,有幾篇古文,分別是什麼 15

10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文言文

第一單元

5、童趣(沈復)

第二單元

10、《論語》十則

第三單元

15、古代詩歌五首

觀滄海(曹操)

次北固山下(王灣)

錢塘湖春行(白居易)

西江月(辛棄疾)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第四單元

20、*山市(蒲松齡)

第五單元

25、《世說新語》兩則

詠雪陳太丘與友期

第六單元

30、*寓言四則

智子疑鄰

塞翁失馬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文言文

第一單元

5、傷仲永(王安石)

第二單元

10、木蘭詩

第三單元

15、*孫權勸學《資治通鑑》

第四單元

20、**(林嗣環)

第五單元

25、短文兩篇

夸父逐日 《山海經》

兩小兒辯日 《列子》

第六單元

30、*狼(蒲松齡)

人教版八年級上冊文言文

第五單元

21、桃花源記(陶淵明)

22、短文兩篇

陋室銘(劉禹錫)

愛蓮說(周敦頤)

23、核舟記(魏學洢)

24、大道之行也(《禮記》)

25、杜甫詩三首

望嶽春望

石壕吏第六單元

26、三峽(酈道元)

27、短文兩篇

答謝中書書(陶弘景)

記承天寺夜遊(蘇軾)

28、觀潮(周密)

29、湖心亭看雪(張岱)

30、詩四首 歸園田居(陶淵明)

使至塞上(王維)

渡荊門送別(李白)

登黃鶴樓

人教版八年級下冊文言文

第五單元

21、與朱元思書(吳均)

22、五柳先生傳(陶淵明)

23、馬說(韓愈)

24、送東陽馬生序(節選)(宋濂)

25、詩詞曲五首 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劉禹錫)赤壁(杜牧)

過零丁洋(文天祥)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蘇軾)

山坡羊·潼關懷古(張養浩)

第六單元

26、小石潭記(柳宗元)

27、岳陽樓記(范仲淹)

28、醉翁亭記(歐陽修)

29、滿井遊記(袁巨集道)

30、詩五首 飲酒(其五)(陶淵明)

行路難(其一)(李白)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杜甫)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岑參)

己亥雜詩(龔自珍)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文言文

第六單元

21、陳涉世家(司馬遷)

22、唐雎不辱使命(劉向)

23、隆中對(陳壽)

24、出師表(諸葛亮)

25、詞五首

望江南(溫庭筠)

江城子·密州出獵(蘇軾)

漁家傲(范仲淹)

破陣子·為陳同甫賦壯詞以寄之(辛棄疾)

武陵春(李清照)

人教版九年級下冊文言文

第五單元

17、公輸 《墨子》

18、《孟子》兩章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9、魚我所欲也 《孟子》

20、《莊子》故事兩則

惠子相梁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

第六單元

21、曹劌論戰 《左傳》

22、鄒忌諷齊王納諫 《戰國策》

23、愚公移山 《列子》

24、《詩經》兩首

關睢蒹葭參考資料:中國作文網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古文有18篇,分別為《論語》十則2.桃花源記(陶淵明3、陋室銘(劉禹錫) 4、愛蓮說(周敦頤) 5、三峽(酈道元)6、記承天寺夜遊(蘇軾) 、.馬說(韓愈) 8、.

送東陽馬生序(節選)(宋濂)9、.小石潭記(柳宗元)10.岳陽樓記(范仲淹)11、.

醉翁亭記(歐陽修)12、.出師表(諸葛亮)1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4.魚我所欲也《孟子》15.

曹劌論戰《左傳》

16.鄒忌諷齊王納諫《戰國策》17. 《童趣》 沈復 18.《**》 林嗣環

初中必讀文言文大全,初中必備文言文有哪些?

初中必備文言文有哪些?初中必背文言文如下 1 論語 十則 七上 2 桃花源記陶淵明 八上 3 陋室銘劉禹錫 八上 4 愛蓮說周敦頤 八上 5 三峽酈道元 八上 6 記承天寺夜遊蘇軾 八上 7 馬說韓愈 八下 8 送東陽馬生序宋濂 八下 9 小石潭記柳宗元 八下 10 岳陽樓記范仲淹 八下 11 醉翁...

初中文言文中書字的幾種解釋,初中全部文言文幾個字的意思

動 寫。陳涉世家 乃丹書帛曰 陳勝王 動 記錄。獄中雜記 餘感焉,以杜君言泛訊之,眾言同,於是乎書。名 文字。陳涉世家 卒買魚烹食,得魚腹中書。名 書法。墨池記 羲之嘗慕張芝臨池學書,池水盡黑。名 信。春望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名 文書 公文。木蘭詩 軍書十二卷,捲捲有爺名。名 書籍。熟讀精思 ...

初中文言文所有寫法,初中所有文言文題目

文言文句式總分兩大類 固定句式 特殊句式。其特殊句式又可分為 倒裝句 被動句 省略句 判斷句四大類,而倒裝句又分為 賓語前置句 狀語後置句 介賓短語後置句 定語後置句 主謂倒裝句 謂語前置句 四類。文言文句式是每年語文必考考點之一,也是語文學習非常重要的乙個版塊。初中所有文言文題目 5 你在那個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