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的特點有哪些,文言文的特點是什麼?

2023-07-09 08:05:02 字數 2832 閱讀 6848

1樓:戴蒙嚴蹦

文言文特點:言文分離、行文簡練。

文言文是相對白話文而來的,其特徵是以文字為基礎來寫作,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且不使用標點,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古文等多種文體。

文言的特點,是和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比較而來的,主要表現在語法與詞彙兩方面:

一、語法特點。

二、詞彙特點。

文言文與白話文在詞彙上有很大的差異。這個差異通常必須以詞典或字典的形式加以條列,才能完整表達。

文言文學習的三大核心。

一、多讀。首先要多朗讀。前人學習文言文,強調多讀、熟讀,所謂「讀書百遍,其義自見」。

讀多了、熟了,日積月累,也就會逐漸掌握到一定數量的文言詞彙,領會到文言文用詞造句的一些規律。朗讀的時候,眼、口、耳、心四官並用,能夠加強記憶,增強語感。

二、多背。在朗讀的基礎上,盡可能地多背誦一些課文,如果背誦的時候還能抑揚頓挫地體現出原文的韻味和情感,那就更好了。一般說來,提出一段或一句,我們能立即知道出自哪篇課文中,是什麼意思,這是一種基本功。

只要堅持不懈,扎扎實實地掌握一些古代的語言材料,就可從中獲得一些學習文言文的規律。

三、多記。文言文的主要研究內容,包括詞語、文字、語法、音韻以及修辭表達、文體特點等方面,其中應首先強調的是詞語。多記一些文言常用詞,這是學好文言文的關鍵,這就要求在閱讀學習課文的時候,凡遇到常用詞中不認識的字或不會講的詞,就要隨文記住其意思。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文言文。

2樓:不一樣的天空

文言的特點是與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比較的,主要體現在語法和詞彙兩個方面。

1.語法特徵。

2.詞彙特徵。

文言文和白話文在詞彙上有很大的區別。這個差異通常必須以詞典或詞典的形式進行排列才能完整地表達。

但有乙個可以概括觀察的特徵。文言文的詞彙比較簡潔。例如,與白話文相比,雙音節詞為主,文言文中的詞以單音節詞為主。

3樓:一葉知秋

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第乙個「文」,是美好的意思。「言」,是寫、表述、記載等的意思。

文言」,即書面語言,「文言」是相對於「口頭語言」而言,「口頭語言」也叫「白話」。 最後乙個「文」,是作品、文章等的意思,表示的是文種。

一、言文分離。語言學研究認為,書面語是在口語的基礎上產生和發展起來的,二者相互影響又互相促進,關係非常密切。文言是在先秦口語的基礎上形成的,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文言與後世的口語逐漸拉開了距離。

從漢魏到明清,由於官方的推行和科舉考試的需要,讀書人刻意模仿「四書、五經」的語言寫詩撰文,以古雅為尚。這樣,作為書面語的文言就與人們口頭實際用的語言距離越來越大了,造成了言文分離的現象。

二、歷久不變。一直到「五四運動」以前,文言作為佔統治地位的書面語言被人們代代相傳、沿用下來,其語言成分基本未變。例如先秦時期的一些基本句式、常用虛詞的用法等都在歷代的文言中得到了儲存,就連語言三要素中最活躍的詞彙,在文言裡也具有很強的穩定性:

有些詞的古義在口語中早已消失,可在文言文中卻照舊使用。雖然後世人們在模仿中難免會摻入些許當時的口語,從而給文言帶來某些細微的變化,但從總體看來,文言在詞彙系統、語法系統方面還是基本保持了原先的面貌。

三、行文簡練。我國古代的重要典籍大多是用文言寫成的,其中許多不朽的作品歷來以簡約精練著稱。可以說文言本身就包含著簡練的因素:

一是文言文中單音節詞佔優勢,雙音節詞和多音節詞比較少;二是文言文多省略,省去主語、賓語、謂語、介詞的情況很常見。再加上歷代名家多注重錘煉語言,講求「微言大義」,所以就形成了文言文嚴密簡潔的風格。

四、古奧難懂。由於年代的久遠,與口語相脫離的文言越來越艱澀難懂了。佶屈聱牙的句子,生僻古奧的詞語,還有許多陌生的名目典章制度……這一切,在初學者的眼中成了捉摸不透的「迷言」。

所以,給古書作注,解決難懂的問題,歷來是文人學者孜孜以求的工作之一。

文言文的特點是什麼?

4樓:帳號已登出

文言文的特點有:言文分離、行文簡練;文言文的特點是相對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而言的,主要表現在語法與詞彙兩方面。

5樓:迪爾學姐

文言文本少,並且是古語。所以對於現代人來說,文言文有些生澀難懂。但是在古代印刷技術還各種技術不方便的時候,文言文很大程度的方便了古人來進行學習。

6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是我國古代流傳和通用的文學形式。一般來說:文言文的特點就是:詞語簡介,言文分離,歷久不變。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字凝練,言簡意賅。

古文多數都是單音節詞,絕大多數字,都是單獨的意思~~~直觀的說,就是同樣的意思,用字更少。

8樓:彤宜然

用文言的表達方式來表達,有古今異義詞、詞類活用、與現代漢語不同的文言句式以及古代文化文學常識等。

文言文的特點是什麼?

9樓:關關說教育

文言文與現代文相比,它的特點是言文分離、行文簡練。相對白話(包括口語和書面語)而言的,主要表現在語法與詞彙兩方面。

1、語法構造的變化比基本詞彙的變化要慢;

2、儘管慢,它還是在發生變化,逐漸改正著自己的規則,用新的規則充實起來;

3、語法構造一旦形成,會在很長時期中保留著。

4、文言文的語法言文分離、行文簡練。

5、文言文是相對現今新文化運動之後白話文來講的,古代並無文言文這一說法。其特徵是注重典故、駢驪對仗、音律工整,包含策、詩、詞、曲、八股、駢文等多種文體。經過歷代文人修飾越顯浮華,唐代起大文學家韓愈等發起「古文運動」,主張回歸通俗古文。

現代書籍中的文言文,為了便於閱讀理解,一般都會對其標註標點符號。

說說文言文都有哪些特點,白話文與文言文相比,文言文有什麼特點

文言是以古漢語為基礎經過加工的書面語。最早根據口語寫成的書內面語中可能就 容已經有了加工。文言文是中國古代的一種書面語言組成的文章,主要包括以先秦時期的口語為基礎而形成的書面語。春秋戰國時期,用於記載文字的物品還未被發明,記載文字用的是竹簡 絲綢等物,而絲綢 昂貴 竹簡笨重且記錄的字數有限,為能在 ...

什麼是(文言文)虛詞,文言文虛詞有哪些

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虛詞?什麼是虛詞呢?它在文言文當中起的內是什麼作用呢 容?文言虛詞和實詞相比,虛詞量要少得多,但是它有以下四個特點 一 用法比實詞靈活。往往乙個字有多種用法 多種解釋,乃至分屬幾類詞。二 使用頻率比實詞高。有些常用虛詞,在一篇中會出現多次。三 語法功能比實詞強。實詞通常靠虛詞的組...

讚美老師的文言文,讚美「老師」的文言文有哪些?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1.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身不正,雖令不從。孔子 2.身教重於言傳。王夫之 3.要想學生好學,必須先生好學。惟有學而不厭的先生才能教出學而不厭的學生。陶行知 4.要學生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