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為人師的成語故事,有關尊重老師的成語故事

2023-02-12 09:35:03 字數 4187 閱讀 305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沒找到故事。

好為人師hào wéi rén shī

[釋義]好:喜歡;為:做;當。喜歡做別人的老師。指不謙虛;喜歡以教育者自居。

[語出]《孟子·離婁上》:「人之患在好為人師。」

[正音]好;不能讀作「hǎo」;為;不能讀作「wèi」。

[辨形]人;不能寫作「仁」;師;不能寫作「帥」。

[近義]自以為是妄自尊大倚老賣老。

[反義]不恥下問虛懷若谷大智若愚。

[用法]含貶義。形容不謙虛;喜歡以教導者自居。一般作謂語、定語、賓語。

[結構]動賓式。

[例句]科學的態度是實事求是;自以為是和~的態度是違背科學的。

有關尊重老師的成語故事

有關於尊敬老師的成語故事 5

2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在北宋時期,福建將東縣有個叫楊時的進士,他特別喜好鑽研學問,到處尋師訪友,曾就學於洛陽著名學者程顥門下。程顥死後,又將楊時推薦到其弟程頤門下,在洛陽伊川所建的伊川書院中求學。

楊時那時已四十多歲,學問也相當高,但他仍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尊師敬友,深得程頤的喜愛,被程頤視為得意門生,得其真傳。

一天,楊時同一起學習的遊酢向程頤請求學問,卻不巧趕上老師正在屋中打盹兒。楊時便勸告遊酢不要驚醒老師,於是兩人靜立門口,等老師醒來。一會兒,天飄起了鵝毛大雪,越下越急,楊時和遊酢卻還立在雪中,遊酢實在凍的受不了,幾次想叫醒程頤,都被楊時阻攔住了。

直到程頤一覺醒來,才赫然發現門外的兩個雪人!從此,程頤深受感動,更加盡心盡力教楊時,楊時不負重望,終於學到了老師的全部學問。之後,楊時回到南方傳播程氏理學,且形成獨家學派,世稱「龜山先生」。

後人便用「程門立雪」這個典故,來讚揚那些為求學師門,誠心專志,尊師重道的學子。

3樓:匿名使用者

程門立雪 焚香禮拜 負駑前驅 尊師重道 師道尊嚴 良師益友。

能者為師 研桑心計 一字之師 好為人師 教無常師 開山祖師。

抗顏為師 老師宿儒 良師諍友 名師出高徒 三人行,必有我師。

師心自是 師心自用 師嚴道尊 為人師表 先聖先師 學無常師。

宗師案臨 尊師貴道 至聖先師。

4樓:欣海心願

程門立雪。

人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第四單元。

兩個關於古代人謙虛學藝的成語故事急,像響遏行雲一樣

5樓:載酒買花長安道

【成語】: 虛懷若谷。

【拼音】: xū huái ruò gǔ

【解釋】: 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舉例造句】: 每個人都應有虛懷若谷的態度,遇事不固執己見。

【拼音**】: xhrg

【近義詞】: 謙虛謹慎、大智若愚。

【反義詞】: 自高自大、目空一切。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指人很謙虛。

【英文】: commom as an old shoe

【成語】: 不恥下問。

【拼音】: bù chǐ xià wèn

【解釋】: 樂於向學問或地位比自己低的人學習,而不覺得不好意思。

【舉例造句】: 閣下既不恥下問,弟先須請教宗旨何如? ★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七回。

【拼音**】: bcxw

【近義詞】: 不矜不伐、謙虛謹慎、功成不居。

【反義詞】: 好為人師、驕傲自滿、居功自傲。

【歇後語】: 孔夫子拜師。

【燈謎】: 向乞丐討教。

【用法】: 作主語、謂語、賓語;形容虛心求教。

【英文】: do not feel ashamed to ask and learn from the rank and file

【故事】: 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學識淵博,能虛心向別人學習。他去太廟祭祖,向別人問這問那,別人不解地問孔子,孔子說:「對於自己不懂的東西就要問清楚,這就是不恥下問,勤奮好學。」

6樓:帥的掉渣美的冒

程門立雪、懸梁刺股、囊螢夜讀、鐵杵成針。

和孔子有關的成語故事

7樓:美秀時尚

■盡善盡美:形容好到極點,毫無缺陷。

孔子在齊國,有機會欣賞到他認為最美妙的**[[韶]].謂其"盡善矣,又盡美也!"而後大受感動,一連好多天老是想著它,吃肉也沒有味道了。

三月不知肉味,原是形容孔子對於**入迷的情況。後人卻借它來形容貧窮,真是怪哉。

■侃侃而談:不慌不忙地談著。

在周代的等級制度中,孔子的地位相當於下大夫。孔子是個一舉一動都力求合乎周禮的人。他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

在家鄉,他顯得溫和恭順,好像不會說話;在朝見場合,卻長於談論,有些謹慎罷了;在朝廷上,國君不在之時,他與同級**說話,侃侃而談,理直氣壯;同上級說話,和顏悅色;君主來了,既恭敬而又不安,非常之小心。

■不捨晝夜:表示時間不停地流逝之意。

孔子的時間觀念強,曾對著河流嘆道:"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意思是:光陰一去不復返啊!就如河水這樣晝夜不停地奔流吧!

時間如流水,一定要珍惜。孔子之所以青史留名,是因為他懂得:時間就是財富啊!

8樓:後幾週

1見賢思齊2慎終追遠3舉一反三4溫故知新5見義勇為6怨天尤人 孟子有關的成語明察秋毫緣木求魚(《梁惠王章句上》) 揠苗助長出類拔萃(《公孫丑章句上》 為富不仁一傅眾咻(《滕文公章句上》) 自暴自棄好為人師(《離婁章句上》) 左右逢源夜以繼日(《離婁章句下》) 集大成者金聲玉振(《萬章句下》) 一曝十寒專心致志(《告子章句上》)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告子章句下》) 言近旨遠同流合汙(《盡心章句下》) 出爾反爾(《梁惠王章句下》 )綽綽有餘(《公孫丑章句下》) 自怨自艾(《萬章句上》) 不言而喻(《盡心章句上。

學而不厭的成語故事

9樓:天蠍

學而不厭的意思。

學而不厭 [xué ér bù yàn]

【解釋】:厭:滿足。學習總感到不滿足。形容好學。

【出自】:《論語·述而》:「默而識之,學而不厭,誨人不倦,何有於我哉?」

【示例】:對自己,「~對人家,「誨人不倦」,我們應取這種態度。

◎***《中國共產黨在民族戰爭中的地位》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關於孟子的成語故事

10樓:友雲睿

1、孟母三遷。

孟子的母親為了他有乙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搬了三次家。

五十步笑百步五十步笑百步。

戰國時代,諸侯王國都採取合縱連橫之計,遠交近攻。

戰爭連年不斷,可苦了各國的老百姓。孟子看了,決定周遊列國,去勸說那些好戰的君主。孟子來到梁國,去見了好戰的梁惠王。

梁惠王對孟子說:「我費心盡力治國,又愛護百姓,卻不見百姓增多,這是什麼原因呢?」

廝殺結果,打敗的一方免不了會棄盔丟甲,飛奔逃命。假如乙個兵士跑得慢,只跑了五十步,卻去嘲笑跑了一百步的兵士是『貪生怕死』。」

孟子講完故事,問梁惠王:「這對不對?」梁惠王立即說:「當然不對!」孟子說:「你雖然愛百姓,可你喜歡打仗,百姓就要遭殃。這與五十步同樣道理。」

成語比喻那些以小敗嘲笑大敗的人。又以「五十步笑百步」來比喻程度不同,但本質相同的做法。

11樓:糖衣炮彈

孟母三遷。

孟家附近有一塊墓地,送葬的隊伍經常從他家門前走過。孟子經常模仿隊伍中吹鼓手和婦女哭啼的樣子,還不時到墓地上玩死人下葬的把戲,在地上挖乙個坑,把朽木或腐草當作死人埋下去。孟母對兒子這樣玩耍很生氣,認為不利於他讀書,便把家遷到了城裡。

到了城裡孟母要兒子熟讀《論語》,像孔子那樣做人。可是他家處於鬧市中,打鐵聲、殺豬聲、叫賣聲終日不斷,聽著聽著,他就讀不下去了。接著,他就和鄰居家的孩子玩起了做買賣的遊戲,孟母覺得這個地方,確實很難集中心思讀書,便再次搬遷到城東的學宮對面居住。

學宮那裡的環境很好,書聲琅琅,讀書的氛圍很濃。孟子很快的安下心來讀書。有時,他還向學宮裡張望,**裡面的學生是怎樣讀書,又是怎樣跟隨老師演習周禮的,回到家裡,也模仿起來。

一天,孟母發現兒子在磕頭跪拜,以為他又在玩埋死人的把戲了,心裡很難,在聽兒子說是在演習周禮後,就又高興起來。

後來孟母把孟子送進了學宮,學習《詩經》、《尚書》。"孟母三遷"教子的故事流傳至今。

wo要孟子的成語故事!!!急用...

有關水的成語故事,與動物有關的成語故事

以石投水 解釋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出處 三國魏李蕭遠 運命論 及其遭漢祖,其言也,如以石投水,莫之逆也.殘山剩水 解釋 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出處 唐 杜甫 遊何將軍山林 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示例 然而南宋的小朝廷卻仍舊在 間的黎民施威...

歷史成語故事,有關歷史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紙上談兵 趙奢是趙國名將,為趙國屢建戰功。可是趙奢的兒子趙括卻不像父親。趙括從小的確讀了不少兵書,談起用兵之道那簡直是滔滔不絕,連他父親都不如他。於是,趙括自以為是,覺得自己是了不起的軍事家,他狂妄地認為自己在軍事上已經是天下無敵了。然而趙奢卻不這麼認為,他不但從未讚揚過兒子的夸夸其談,反而卻常常擔...

曹操和劉備的成語故事,曹操有關的成語故事

火燒赤壁煮酒論英雄後患無窮漢獻帝建安元年,徐州牧劉備受到袁術的攻擊就隻身投靠曹操。曹操表面上重用劉備,讓劉備招兵買馬到徐州去攻打袁紹。謀士郭嘉聽說放走了劉備,肯定會後患無窮。曹操立即意識到這一點,就帶兵攻打徐州,劉備趕緊投靠了袁紹。聞雷失箸,望梅止渴,味如雞肋,老驥伏櫪,橫槊賦詩,月明星稀,對酒當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