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秋天有關的成語故事?有關秋天的成語典故

2022-12-04 17:25:03 字數 3790 閱讀 6729

1樓:佳鑫林林

秋高氣爽。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

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有時自發鐘磬響,落日更見漁樵人。

釋義: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春花秋月。出處:南唐·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美好時光。

暗送秋波。出處:宋·蘇軾《百步洪》之二。

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

輕舟弄水買一笑,醉中盪槳肩相摩。

釋義: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文章**3望穿秋水。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

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釋義: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要望穿了。表示殷切地期盼,一般用於女性。

一葉知秋。出處:西漢·劉安《淮南子·說山訓》

以小明大,見一葉落而知歲之將暮。

睹瓶中之冰,而知天下之寒。

釋義:從一片樹葉的凋落,知道秋天的到來。比喻通過個別的細微的跡象,可以看到整個形勢的發展趨向與結果。

2樓:斜陽欲落處一望黯銷魂

秋姑娘拿著一把密鑰匙,悄悄的,悄悄的,趁你一不留神,就把色彩斑斕的大門開啟了。

銀杏樹的葉子就像一把把小扇子,扇啊扇,扇啊扇,扇走了夏天的炎熱。紅紅的楓葉在風中搖擺,它看上去是那麼美,快看!小朋友們正高興地撿葉子呢!

可 他們為什麼要撿呢?原來啊,小朋友們正在準備明天的書籤大賽,他們要比誰的楓葉書籤最紅、最美。夜深人靜的時候,桂花仙子抖抖衣袖,拋灑著迷人的清香,小 朋友們枕著一絲絲甜甜的香味進入夢鄉。

勤勞的人民提著竹筐開開心心地往果園裡跑,哇!果園裡的水果真多,有咧嘴笑的石榴,有黃澄澄的桔子,紅通通的棗子……「讒嘴風」看見乙個最大最紅的 蘋果,它讒涎欲滴,恨不得馬上吃了它,它正要吃的時候,又飄來了一陣桔子味,猶豫不決的時候,又飄來了一陣棗子香……「讒嘴風」在果園裡轉來轉去,蘋果更 紅了,棗子更香了,桔子更甜了……

小朋友們,秋天的故事還有很多很多,讓我們仔細觀察,用心思考吧!

3樓:藺日

與秋天有關的成語有很多,例如:一葉知秋,春華秋實,春去秋來,秋高氣爽,金風送爽,果實纍纍等等,以上都是跟秋天有關的成語。

4樓:六鴻卓

「春華秋實 [chūn huá qiū shí]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華:花。春天開花,秋天結果。

比喻人的文采和德行。現也比喻學習有成果。 出 處 《三國志·魏志·邢顒傳》:

「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例 句 ~,沒有農民們的。

有關秋天的成語典故

5樓:fantasy奶昔

1、秋高氣爽:

出處: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

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有時自發鐘磬響, 落日更見漁樵人。

釋義: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2、春花秋月。

出處:南唐·李煜《虞美人》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釋義: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美好時光。

3、暗送秋波。

出處:宋·蘇軾《百步洪》之二。

佳人未肯回秋波,幼輿欲語防飛梭。 輕舟弄水買一笑,醉中盪槳肩相摩。

釋義: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像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4、望穿秋水。

出處:元·王實甫《西廂記》望穿他盈盈秋水,蹙損他淡淡春山。

釋義:秋水,比喻人的眼睛。眼睛要望穿了。表示殷切地期盼,一般用於女性。

6樓:奇蝶谷慧慧

避三舍春秋時候,晉獻公聽信讒言,殺了太子申生,又派人捉拿申生的弟弟重耳。重耳聞訊,逃出了晉國,在外流亡十幾年。

經過千辛萬苦,重耳來到楚國。楚成王認為重耳日後必有大作為,就以國君之禮相迎,待他如上賓。

一天,楚王設宴招待重耳,兩人飲灑敘話,氣氛十分融洽。忽然楚王問重耳:「你若有一天回晉國當上國君,該怎麼報答我呢?

」重耳略一思索說:「美女侍從、珍寶絲綢,大王您有的是,珍禽羽毛,象牙獸皮,更是楚地的盛產,晉國哪有什麼珍奇物品獻給大王呢?」楚王說:

「要是託您的福。果真能回國當政的話,我願與貴國友好。假如有一天,晉楚國之間發生戰爭,我一定命令軍隊先退避三舍(一舍等於三十里),如果還不能得到您的原諒,我再與您交戰。

」四年後,重耳真的回到晉國當了國君,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晉文公。晉國在他的治理下日益強大。

西元前633年,楚國和晉國的軍隊在作戰時相遇。晉文公為了實現他許下的諾言,下令軍隊後退九十裡,駐紮在城濮。楚軍見晉軍後退,以為對方害怕了,馬上追擊。

晉軍利用楚軍驕傲輕敵的弱點,集中兵力,大破楚軍,取得了城濮之戰的勝利。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二十二年》.成語「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希望對你能有所幫助。

有關秋天的成語故事

秋天的成語故事

7樓:想象2000樂

春天開花,秋天結果。

邢顒,字子昂,河間莫人(今任丘)。為孝廉,徵任為官吏,不受。曾被曹操徵任為司空掾。

出任左馮翊,因病辭官。後被選為平原侯曹植的家丞。他品行端莊。

當時人們稱頌他說:「德行堂堂邢子昂」。

他敬事主人,平時講求禮節。而庶子劉楨擅長作文,文辭優美,曹植親近劉楨而疏遠邢顒。劉楨上書勸諫曹植說:

家丞邢顒是北方的賢士,他少年秉性高潔,清靜寡慾,言語簡潔而義理深刻。真正是儒雅的賢士。

我實在不能和他相提並論,並列為您的左右。而我獲得您的特殊禮遇,邢顒反而被疏遠,我私下裡擔憂旁觀者將會說君侯您親近我,對待賢士缺乏禮節,喜納庶子的文采,丟棄家丞的德行。(劉楨諫曰:

「私懼觀者將謂習近不肖,禮賢不足,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

8樓:時事是實事

葉落知秋: 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

秋風團扇: 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

春生秋殺: 春天萬物萌生,秋天萬物凋零。

暗送秋波: 舊時比喻美女的眼睛象秋天明淨的水波一樣。指暗中眉目傳情。

利析秋毫: 形容管理財務極細心、精明。

老氣橫秋: 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皮裡陽秋: 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皮裡春秋: 指藏在心裡不說出來的言論。

秋風過耳: 象秋風從耳邊吹過一樣。比喻與己無關,毫不再意。

千秋萬歲: 千年萬年。形容歲月長久。

秋扇見捐: 見,被;捐,棄。秋涼以後,扇子就被拋在一邊不用了。舊時比喻婦女遭丈夫遺棄。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琨玉秋霜: 比喻堅貞勁烈的品質。

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晴空萬里,天氣清爽。

關於秋天的成語故事

9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蕭瑟、

天高氣清、秋雨綿綿、

金風送爽、金桂飄香、

秋風瑟瑟、社燕秋鴻、

一葉知秋、秋月春花、

望秋先零、葉落知秋、

春秋筆法、琨玉秋霜、

秋風過耳、秋月春風、

西風落葉、秋高馬肥、

春生秋殺、金風玉露、

西風殘照、秋行夏令、

冰壺秋月、寒蟬悽切、

春蛙秋蟬、千秋萬代、

紅衰翠減、春花秋月、

春蘭秋菊、桂子飄香、

秋收冬藏。

秋天的詞語或成語故事

摘抄有關秋天的成語故事,有關秋天的成語典故

想要知道有關一些秋天的成語故事的話,可以到網上去查詢,那裡面有很多的。葉落知秋 比喻從細微的變化可以推測事物的發展趨向。秋毫無犯 秋毫,鳥獸秋天新換的絨毛,比喻極細微的東西 犯 侵犯。指軍紀嚴明,絲毫不侵犯人民的利益。秋風團扇 秋風起後,扇子就用不到了。舊時比喻不再受男子寵愛的女子。春生秋殺 春天萬...

有關水的成語故事,與動物有關的成語故事

以石投水 解釋 象石頭投入水裡就沉沒.比喻互相合得來.出處 三國魏李蕭遠 運命論 及其遭漢祖,其言也,如以石投水,莫之逆也.殘山剩水 解釋 指國家領土大都淪陷後殘餘的部分.也比喻未被消除而剩下來的事物.出處 唐 杜甫 遊何將軍山林 剩水滄江破,殘山碣石開.示例 然而南宋的小朝廷卻仍舊在 間的黎民施威...

有哪些與是有關的成語故事,成語故事有哪些

有是成語 自以為是 頭頭是道 口是心非 是非曲直 共商國是 渾身是膽 比比皆是 各行其是 實事求是 是非分明 物是人非 一身都是膽 似是而非 誰是誰非 馬首是瞻 老而不死是為賊 耳聞是虛,眼觀為實 是是非非 大是大非 佛是金裝,人是衣裝 明辨是非 唯利是圖 聽見風就是雨 是非自有公論 顛倒是非 一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