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精會神 的近義詞是什麼?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有哪些?

2023-02-12 00:30:02 字數 2215 閱讀 3924

1樓:萬新福

凝心聚力、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孜孜不倦、聚精會神。

2樓:天

專心致志、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全神貫注、潛心貫注、聚精凝神,、全神傾注。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有哪些?

3樓:勞學名

聚精凝神,全神貫注,全神傾注,目不轉睛,目不轉瞬,眼不轉睛,專心致志,一心一意。

聚精會神的反義詞是什麼 標準答案

4樓:北葵向暖與風相擁

聚精會神的反義詞是心不在焉、漫不經心。

一、心不在焉。

釋義: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出處:柔石《二月》:「講話時裝腔做勢,而又帶著心不在焉的樣子,這似乎都是紈絝子弟的特徵,普遍而一律的。」

二、漫不經心。

釋義:比喻人做事隨隨便便,不放在心上。

出處:聞一多《偉大的事實,不朽的意義》:「當時漫不經心,卻等事後再去追懷。」

5樓:匿名使用者

聚精會神反義詞——心神不定,心不在焉。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您好!

聚精會神是乙個成語,其漢語釋義為:指集中注意力地看。原指集思廣益。後形容專心致志,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樣子。

根據其義,其反義詞主要有:心不在焉、心神恍惚、心神不定、三心二意、漫不經心、魂不守舍、東張西望。

以上,望樓主採納,謝謝!

7樓:六月梅

聚精會神的反義詞:

心不在焉。神不守舍。

心神不定。

8樓:李仙兒

近義詞的意思應該就是一心一意,或者是誠心誠意吧。

9樓:pu西

漫不經心,心不在焉。

10樓:網友

三心二意,四面楚歌。

11樓:刑雲亭

心神不定,心神恍惚,心不在焉,三心二意,神不守舍,東張西望,漫不經心,魂不守舍。

12樓:糖果一點也不甜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是什麼?專心致志。

13樓:母琲牟水風

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全神貫注、屏氣凝神、誠心誠意、一心一意、心神專注、目不斜視、目不轉睛、收視返聽。

14樓:劉寧

全神貫注、專心致志、凝神屏氣、

心無旁騖、心神專注、屏氣凝神、

目不斜視、全神貫注、誠心誠意、

專心致志、收視返聽、一心一意、

屏息凝視、心神專注、潛心關注。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是什麼和反義詞是什麼

15樓:秦皇島學大

聚精會神近義詞:

收視返聽,心神專注,一心一意,目不轉睛,屏氣凝神,目不斜視,全神貫注,誠心誠意,專心致志。

【反義詞】三心二意 心神不定。

16樓:匿名使用者

反義詞:三心二意 心神不定 左顧右盼 心不在焉 漫不經心。

近義詞:專心致志 全神貫注 目不轉睛 一心一意。

17樓:睡在閣樓的

近義詞:全神貫注。

反義詞:心不在焉。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有哪些?

18樓:網友

專心致志,目不轉睛,全神貫注,心無二用,誠心誠意。

19樓:網友

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心無二用。

20樓:落英繁華

全神貫注目不轉睛專心致志,一心一意心無二用誠心誠意。

21樓:教育你我

全神貫注 [quán shén guàn zhù]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貫注:集中。全部精神集中在一點上。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褒義出 處。

錢鍾書《圍城》:「人事太忙;不許我們全神貫注;無間斷地專懷念乙個人。」

例 句1. 小明轉過頭去~地望著黑板。

近反義詞。近義詞 一心一意 目不轉睛 心嚮往之 屏氣凝神 目不斜視 心馳神往 誠心誠意 專心致志 收視返聽 聚精會神。

聚精會神的聚的近義詞是什麼

聚精會神的會是什麼意思,「聚精會神」是什麼意思?

老道長談 聚精會神的真實含義是什麼?聚集,集中。與 聚 意義相同。指人做事達到忘我的境界 聚精會神 是什麼意思?老道長談 聚精會神的真實含義是什麼?集中全部精神。原指同心合意,精神一致,集思廣益。後多用以形容專心致志,精神高度集中。亦作 聚會精神 就是一心一意的做事,集全部的精神於上,和全神貫注的意...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是什麼和反義詞是什麼

聚精會神的近義詞 收視返聽,心神專注,一心一意,目不轉睛,屏氣凝神,目內不斜視,全神貫注容,誠心誠意,專心致志 聚精會神的反義詞 心不在焉,心神恍惚,心神不定,三心二意,漫不經心,魂不守舍聚精會神 拼音 j j ng hu sh n 釋義 會 集中。原指君臣協力,集思廣益。後形容精神高度集中。原詞 ...

聚精會神同義詞是什麼,「聚精會神」是什麼意思?寫出它的近義詞。(至少兩個)

目不轉睛,屏氣凝神,目不斜視,全神貫注,誠心誠意,專心致志,收視返聽,一心一意,屏息凝視,心神專注,潛心關注 專心致志 zhu n x n zh zh 致 盡,極 志 意志。把心思全放在上面。形容一回心一意,聚精會神。答一心一意 y x n y y 心思,意念專一。全神貫注 qu n sh n 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