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8:48:34 字數 5909 閱讀 1092

1樓:歲月不寒

詞語名稱: 持續

[近義詞]:連續|陸續|繼續|延續|不斷|連線|絡續|賡續|接續|接連|一連

2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近義詞:繼續;延續;連續

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辦法的近義詞:辦法的近義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是指詞彙意義相同或相近的詞語。

有些詞儘管意義相近,但是適用於不同的物件和情況。不少近義詞所表示的事物在概念上差不多,但程度上有輕重的分別,如:「信任」、「相信」。

「相信」是「認為正確或確信而不懷疑」,程度較輕;「信任」指「相信而敢於託付」,程度較深。

感**彩不同:「鼓動」、「鼓舞」、「煽動」都有「激發人的情緒使之行動起來」的意思。但「鼓動」是個中性詞,「鼓舞」是褒義詞,「煽動」是貶義詞。

擴充套件資料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互相對立的詞。如:真——假,動——靜,擁護——反對。

運用反義詞,可以揭示事物的矛盾,形成意思的鮮明對照和映襯,從而把事物的特點深刻地表示出來。多組反義詞連用,可以起到加強語氣、強調核心意思的作用。反義詞可以構成對偶、映襯的句子,使語言更加深刻有力。

5樓:知否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í shí]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6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詳明、詳盡、周詳、仔細、細緻、具體、詳實

反義詞:不詳、概略、簡單、簡略、粗略、扼要

7樓:匿名使用者

職責近義詞:

任務,使命,工作,職分

詞目:職責

[拼音] [zhí zé]

[釋義] 職務上應盡的責任;職務和責任

8樓:愛吃貓的魚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的確

9樓:home我的家鄉啊

對照 [duì zhào]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相互對比參照

近反義詞

近義詞對比 比照 比較 範例

百科釋義

對照,漢語詞語,即把兩種相差、相反、相關的事物,或同一事物相差、相反、相對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加以比照,使之相反相成,以更鮮明地表現事物特徵,也稱對比。

10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yī cì

【基本解釋】按照次序

【近義詞】順序,順次,次第,循序,遞次,按序,按次,依序,挨次

11樓:小司姬

感受 [gǎn shòu]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受到;感染。生理學上指由感受器接受刺激並將其轉化為神經衝動2.體會;感想

近反義詞

近義詞感想 感覺 感觸

12樓:軍軍

同義詞

13樓:九方浩然

都;皆;盡;俱;齊;全;悉;鹹;胥;兜底;全量;全部;全數;全體;掃數;通共;通盤;通通;統通;統統;悉數;一共;一律;一齊;一起;一切;整個

14樓:雲南萬通汽修學校

你好,近義詞就是說意思很相近,就是表達的意思差不多,就是幾個詞語都可以用來形容差不多的事情

15樓:小白在奮鬥

【仔細】的近義詞是:細心、認真、用心、周密、留神、把穩、著重、提防、注重、詳盡、提神、貫注、防備、留心、周詳、詳明、注意、謹慎、小心、細緻、當心、詳細、留意

備註:【詞語】仔細

【基本釋義】①細心:仔細檢查。②小心;當心。

【詳細解釋】1. 細心。2. 詳細;清晰。3. 猶言底細。詳細情形。4. 謂精打細算,節儉。5. 小心,當心,留神。

【例句】那裡危險,你可要仔細。

「持續不斷」一詞的近義詞是什麼,反義詞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接二連

三、接連不斷、連三接

二、接踵而至、源源不斷

反義詞:斷斷續續、隔三差

五、東拉西扯、時斷時續、斷斷繼繼

一、近義詞:

1、接二連三 [ jiē èr lián sān ]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接連不斷。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回:「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火焰山』一般。」

2、接連不斷 [ jiē lián bù duàn ]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而不間斷。

【出自】:明·馮夢龍《東周列國誌》第七十三回:「陳設兵衛,自王宮起,直至光家之門,街衢皆滿,接連不斷。」

【譯文】:陳設兵衛,從王宮起,直到光家的大門,街道都充滿,接連不斷。

3、連三接二 [ lián sān jiē èr ]

【解釋】:猶言接連不斷。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六回:「王夫人不免暗裡落淚,悲女哭弟,又為寶玉耽憂.如此連三接二,都是不隨意的事,那裡擱得住?」

4、接踵而至 [ jiē zhǒng ér zhì ]

【解釋】:指人們前腳跟著後腳,接連不斷地來。形容來者很多,絡繹不絕。

【出自】:西漢 劉向《戰國策·齊策三》:「子來,寡人聞之,千里而一士,是比肩而立,百世而一聖,若隨踵而至也,今子一朝而見七士,則士不亦眾乎!」

【譯文】:你來,我聽到的,千里有一人,這是並肩站著,百世而乙個聖人,如果隨腳跟而來的,現在你一下子就看到七人,那人不也是人啊

5、源源不斷 [ yuán yuán bù duàn ]

【解釋】:形容接連不斷。

【出自】:戰國孟子《孟子·萬章上》:「欲常常而見之,故源源而來。」

【譯文】:想常常見到的,所以接連不斷。

二、反義詞

1、斷斷續續 [ duàn duàn xù xù ]

【解釋】:時斷時續地接連下去。如:花了乙個上午,他才斷斷續續地說完了自己的遭遇。

【出自】:魯迅《致台靜農》:「而且所收到的印本斷斷續續,也提不起興趣來。」

2、隔三差五 [ gé sān chà wǔ ]

【解釋】:每隔不久;時常。

【出自】:萬國儒 《踩電鈴》:「 踩電鈴 ……經常上班遲到,隔三差五他就得來上這麼一兩手。」

3、東拉西扯 [ dōng lā xī chě ]

【解釋】:一會兒說東,一會兒說西。指說話條理齋亂,沒有中心。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二回:「更有一種可笑的,肚子裡原沒有什麼,東拉西扯。」

4、時斷時續 [shí duàn shí xù]

【解釋】:不連續的,具有無條理的和不連貫的特性。

【出處】:路遙《平凡的世界》第四卷第36章:「雖然這樣時斷時續地學,但他實際上早可以獨立開汽車了。」

5、斷斷繼繼 [ duàn duàn jì jì ]

【解釋】:斷斷續續,時斷時續。

【出處】:清 魏秀仁《花月痕》第十八回:「到了四更,又是一塲狂雨,直打入紗窗來,一會尚有那斷斷繼繼的簷漏。「

17樓:匿名使用者

持續不斷 [ chí xù bù duàn ]:乙個接乙個,不間斷。

造句:1、最有效並持續不斷的控制不是強制,而是觸發個人內在的自發控制。

2,、持續不斷地勞動是人生的鐵律,也是藝術的鐵律。

近義詞:1、連續不斷 [ lián xù bù duàn ]:乙個接著乙個,指長時間地持續,且緊密連線。

造句:我們的人生像是一條連續不斷的、圓滑潤澤的河流。

2、接連不斷 [ jiē lián bù duàn ]:乙個接著乙個而不間斷。

造句:班上的好事接連不斷地出現。

3、源源不斷 [ yuán yuán bù duàn ]:形容接連不斷。

造句:自從修了公路,山里的物產便源源不斷地運進城裡。

4、綿綿不斷 [ mián mián bù duàn ]: 接連不斷,一直延續下去。

造句:望著這綿綿不斷的雨絲,思緒也像雨水一樣融入了茫茫的天地間。

5、延綿不絕 [ yán mián bù jué ]:形容相同的自然景觀乙個接乙個不間斷地出現

造句:唯見延綿不絕,高低起伏的一片冰洲。

反義詞:1、戛然而止 [ jiá rán ér zhǐ ]:戛,象聲詞。形容聲音突然終止。

造句:上課鈴響了,教室裡的喧鬧聲戛然而止

2、斷斷續續 [ duàn duàn xù xù ]:1)不連續的 2)具有無條理的不連貫的特性

造句:回到家裡,他斷斷續續地向媽媽講述了事情的經過。

3、中道而止 [ zhōng dào ér zhǐ ] :比喻事情還沒做完就停止了。

造句:學者自強不息,則積少成多;中道而止,則前功盡棄。

4、半途而廢 [ bàn tú ér fèi ]:指做事不能堅持到底,中途停頓,有始無終。

造句:做什麼事都不能半途而廢。

5、 半途而返 [ bàn tú ér fǎn ]:喻指突發情況。形容不能堅持到最後。

造句:進了它,爬了它,很少有人半途而返。

18樓:司徒芙笪媚

持續不斷近義詞:

連綿不絕

連綿不斷;

連續不斷反義詞:斷斷續續

陸陸續續

連續的近義詞和反義詞是 10

19樓:匿名使用者

近義詞:

一直 不停 連氣兒 毗連 持續 延續 連綿 接續 一口氣 聯貫 不斷 鏈結 連線 貫串 一連 相連 相聯 繼續 絡續 接連 相接 銜接 陸續 鏈結

反義詞:

斷絕 間斷 中斷 間隔

20樓:橘子不如橙子

連續的近義詞:陸續、繼續、延續

連續的反義詞:中斷、終止、

21樓:藍伊飛兒

近義詞:持續 反義詞:中斷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什麼?

22樓:穆子澈想我

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接連不斷、源源不斷。

一、接連不斷

【解釋】:乙個接著乙個而不間斷。

【出自】:只見人煙輳集,作買作賣,接連不斷。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十一回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指連續不間斷

【近義詞】連續不斷、紛至踏來、川流不息、連三接

二、源源不斷、接踵而至、此起彼落、接二連

三、絡繹不絕、綿綿不絕、紛至沓來、紛至杳來

【反義詞】史無前例、斷斷續續、半途而廢

二、源源不斷

【解釋】:形容接連不斷。

【出自】:夜間,官軍打通了由智亭山通往龍駒寨的大道,所以從天亮起就有軍糧源源不斷地從龍駒寨向西運送。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十三章

【近義詞】聯翩而至、連續不斷、川流不息、綿綿不斷、源遠流長、接踵而至、接連不斷、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滔滔不竭、源源不絕、接二連

三、絡繹不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連綿不斷、摩肩接踵、連綿不絕、滔滔不絕、紛至沓來

【反義詞】一刀兩斷、彈盡糧絕、斷斷續續

持續不斷的反義詞:斷斷續續

斷斷續續

【拼音】[ duàn duàn xù xù ]

【解釋】狀態詞。時而中斷,時而繼續。

【出處】魯迅《致台靜農》:「而且所收到的印本斷斷續續,也提不起興趣來。」

【示例】沿路可以聽到斷斷續續的歌聲。這本書斷斷續續寫了五年才寫成。

【近義詞】隔三差

五、東拉西扯、時斷時續

【反義詞】連續不斷、一氣呵成、連三接

二、源源不斷、接連不斷、接二連

三、持之以恆、連綿不斷、日出不窮、綿綿不絕

“連續”的近義詞是什麼,持續不斷的近義詞是什麼?

繼續 j x 連續下去 不中斷程序 連線 li n ji connect join link 相連鄰接一座連線這個城市的兩部分的橋 一直 y zh 不拐彎的 銜接 xi n ji 事物首尾連線 延續 y n x 照原來的樣子繼續下去不斷 b du n 保持或繼續,常以沒有停頓 沒有終止和不間斷的方式...

首先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首先近義詞 起首 起初 最初 最先 開始 首先 的近義詞是什麼?首先 的近義詞是 最初 開始 最先 起初 起首。1 首先 sh u xi n 1 最先 最早 2 第一 用於列舉事項 2 最初 zu ch 剛開始的時候或時期。3 開始 k i sh 著手進行 從頭起 從某一點起。4 起初 q ch 原...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近義詞近義詞是什麼

其實近義詞 本來其實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近義詞 本來解釋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其實的近義詞是什麼?其實近義詞 本來 拼音 q sh 釋義 1.承上文轉折,表示所說的是實際情況 2.確實 的確 近義詞近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