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加班是否合法

2023-02-12 00:10:04 字數 1033 閱讀 542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強制加班是不合法的,但是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因此,超出法律規定的工作時間,即可認定為加班。

在我國,用人單位是不能強迫員工加班的。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加班時間規定

《勞動法》第41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勞動法》第38條規定:用人單位應當保證勞動者每週至少休息一日。

2樓:汪世龍刑事律師

用人單位強制加班是違法的。用人單位延長工作時間要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用人單位違法延長勞動者工作時間的,可由勞動行政部門給予警告,責令改正,並可以對其處以罰款。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1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3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36小時。

公司不給加班費是否合法,公司加班但是不給加班費,這算違法嗎

不合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 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 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 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

員工加班不給加班費給記補休,這是否合法?

這個是合法的,其實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人都知道加班,肯定是有加班工資的,但他們因為不了解相應的法律法規,對勞動合同法缺乏一定的認知,所以對於安排補休以後他們認為應該要給予加班費,其實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對於有的人來說,我加班了你應該要給我加班費,這個是人們普遍認為的乙個做法。對於人們了解的工作時間,...

如果公司強制加班怎麼辦,公司強制加班怎麼辦

存在強制加班的行為,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國家實行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小時的工時制度。對用人單位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需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 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