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晚年流放期間,寫的那首洗腳的詩是什麼?

2023-01-29 22:30:07 字數 3881 閱讀 1807

1樓:匿名使用者

夜臥濯足。

蘇軾長安大雪年,束薪抱衾裯。

雲安市無井,鬥水寬百憂。

今我逃空谷,孤城嘯鵂鶹。

得公尺如得珠,食菜不敢留。

況有松風聲,釜鬲鳴颼颼。

瓦盎深及膝,時復冷暖投。

明燈一爪剪,快若鷹辭韝。

天低瘴雲重,地薄海氣浮。

土無重膇藥,獨以薪水瘳。

誰能更包裹,冠履裝沐猴。

蘇軾早年時寫的詩和晚年寫的詩分別有哪些?

蘇軾用流放地點做的詩詞是哪一首

2樓:我有混沌我自豪

蘇軾用流放地點做的詩詞為《自題金山畫像》

作品原文。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黃州惠州儋州。

譯文心靈已然寂靜無慾了,不會再為外物所動。

這一生漂泊不定,好似無法拴系的小船。

有人問我平生的功業在何方,那就是黃州、惠州和儋州。

創作背景。2023年三月,蘇軾由虔州出發,經南昌、當塗、金陵,五月抵達真州(今江蘇儀徵),六月經潤州擬到常州居住。《自題金山畫像》是蘇軾在真州遊金山龍游寺時所作。

《自題金山畫像》以自嘲的口吻,抒寫平生到處漂泊,功業只是連續遭貶。

詩人面對當年自己的畫像,撫今追昔,感慨萬千,既有對目前垂垂老矣的描述,也有對自己一生的總結,多重感情交織在一起。

造語蒼涼,寓莊于諧,言有盡而意無窮。

3樓:匿名使用者

《自題金山畫像》

心似已灰之木。

身如不繫之舟。

問汝平生功業。

黃州惠州儋州。

蘇軾晚年流放是被誰召回?

4樓:網友

蘇軾 由於在政治上有2麵派傾向(是哪邊弱往哪倒那種)所以晚年被 宋哲宗 趙煦 流放倒儋州。

而後 蘇軾 66歲的時候宋徽宗 趙佶 即位後大赦天下,於是被召回這裡再給予2皇帝基本資料。

宋哲宗趙煦(一○七六~一一○○)神宗第六子。元豐五年(一○八二)封延安郡王。八年,立為太子,同年三月即位,太皇太后高氏聽政。

元佑八年(一○九三),太后去世,親政。在位十六年,建元元佑、紹聖、元符。元符三年卒,年二十五。

廟號哲宗,葬永泰陵。事見《宋史》卷一。

七、一八《哲宗紀》。

宋徽宗(1082~1135) 名趙佶,號宣和主人、教主道君皇帝、道君太上皇帝,擅長楷、草書及山水、人物、花鳥、墨竹。擅長婉約詞,創「瘦金體」。

中國北宋皇帝 ,畫家 ,書法家。宋神宗十一子,哲宗弟。哲宗病死,太后立他為帝,宋朝第八位皇帝(1100~2023年在位),在位25年,國亡被俘受折磨而死,終年54歲,葬於永佑陵(今浙江省紹興縣東南35裡處)。

5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誕生於宋仁宗景佑四年(1037),卒於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1101)。字子瞻,一字子平,又字平仲,自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

從小接受優良的文化教育,因其父蘇洵遊學在外,曾由母親程氏教他讀書識字。蘇軾自幼聰穎,才氣橫溢,奮勵有濟世志。嘉佑二年(1057),二十二歲的蘇軾中了進士,後除大理評事,任鳳翔府籤判。

英宗治平二年(1065),值史館。神宗朝,因上書反對王安石新法,出任杭州通判,轉任密、徐、湖三州刺史。元豐二年(1079),御史李定等人從蘇軾所作詩文中羅織「詩訕朝廷、譏切時政」的罪名,蘇軾因而**下獄。

這即是有名的「烏台詩案」。由於多方營救和神宗母親太后的說情,蘇軾在牢中關了四個多月,便釋放出獄,被貶為黃州團練副使。哲宗時,舊黨執政,盡廢新法,蘇軾被召還京,遷中書舍人,後除翰林學士兼侍讀,復遷禮部尚書兼端明殿學士、翰林侍讀學士。

又因和執政者政見不合,他認為不應當盡廢新法,因而為舊黨一派攻擊,出知杭、穎、定三州。後又回京,官至禮部尚書。紹聖元年(1094)又貶知英州,再貶惠州,授瓊州別駕,一直貶官到儋州(今屬海南省)。

徽宗立,移廉州、永州,至英州復任朝奉郎,提舉成都玉局觀。直到臨死前半年才獲赦,北歸途中,因病卒於常州(今屬江蘇),享年六十六歲。

6樓:匿名使用者

宋哲宗趙煦將他流放的。

宋徽宗登基大赦天下,蘇軾被召回。

7樓:匿名使用者

宋哲宗趙煦將他流放的。

宋徽宗登基大赦天下召他回來。

8樓:冰舞紫羅蘭

宋徽宗登基大赦天下,蘇軾被召回。

9樓:匿名使用者

蘇東坡晚年流放在外(遭貶嶺南惠州)的那段時間裡,

蘇軾流放江門颱山寫的詩

蘇軾被流放的地方是**?

10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黃州、杭州、海南儋州 、廣東惠州 。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 。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欒城。

嘉祐元年(2023年),蘇軾進士及第。宋神宗時曾在鳳翔、杭州、密州、徐州、湖州等地任職。元豐三年(2023年),因「烏台詩案」受誣陷被貶黃州任團練副使。

宋哲宗即位後,曾任翰林學士、侍讀學士、禮部尚書等職,並出知杭州、潁州、揚州、定州等地,晚年因新黨執政被貶惠州、儋州。宋徽宗時獲大赦北還,途中於常州病逝。宋高宗時追贈太師,諡號「文忠」。

蘇軾是宋代重要的文學家,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

又工書畫。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

11樓:舞動王族

恩,就是海南,蘇軾號為東坡居士,海南就是有乙個東坡書院。一樓的人家問你流放到哪,你撤到**去了呀。簡單一點就可以了呀。

1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烏台詩案"流放四洲:黃洲(寫有前後赤壁賦)杭州(修築"蘇堤")儋州(修海防)湖洲。

13樓:網友

就是海南儋州呀。我就是儋州人,這裡有個東坡書院。over

14樓:匿名使用者

黃洲,杭州,海南儋州 廣東惠州 黃洲。

蘇軾能力出眾,那他為什麼總是被流放呢?

15樓:刺客說教育

蘇軾第3次是被貶到惠州,這個時候朝廷已經是由新的黨派執政了,被貶的原因其實還是非常的簡單,就是和別人的政見不合。其實從這幾次的被貶經歷,我們也可以看出來,蘇東坡雖然確實是非常的有才氣,能夠寫出很多精美絕倫的詩句,但是這個人確實不適合做官,沒有政治家的那種霸氣。

16樓:孽龍華魂

不是流放是外放為官。蘇軾的確才氣出眾,當時他是個婉約派詩人,詩文多數是寫兒女情長,逍遙自在的,沒有那種政治霸氣和憂國憂民的詩。蘇東坡沒有大的政治抱負,只想自由逍遙,所以外放為官正是他想要的。

17樓:菌笑笑

其實很多次都是因為意見不合,自己又比較堅持,所以才會這樣,比如王安石變法,就是因為不同意王安石的做法,所以被流放。

18樓:七特

雖然他非常有能力,但是他還是乙個比較不太喜歡約束和沒有自我的人。

1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蘇軾是乙個文人,文人多數都非常的正直。不喜歡與人同流合汙,所以說很多**都看不上他,所以經常受到排擠流放。

蘇軾流放途經梅關古道時寫了哪幾首詩?

20樓:範靖丙如曼

《贈嶺上梅》

梅花開盡百花開,過盡行人君不來。

不趁青梅嘗煮酒,要看細雨熟黃梅。

蘇軾流放時的作品有哪些,親們,跪求,拜託了,明天就要考試了呢

蘇軾寫長江的詩句,蘇軾 長江詩詞名句

宋 蘇軾。算只君與長江 滿庭芳 小溝東接長江 水龍吟 小溝東接長江 長江繞郭知魚美 初到黃州 草長江南鶯亂飛 常潤道中有懷錢塘寄述古五首 山長江漫漫 甘露寺 此池便可當長江 池上二首 長江連楚蜀 入峽 此池便可當長江 池上二首 長江滾滾空自流 次韻前篇 長江大欲見庇 和何長官六言次韻 長江昔日經游地...

蘇軾的詩有哪些,蘇軾都有寫的哪些詩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蘇軾 水調歌頭 丙辰中秋 蘇軾寫的詩有哪些1 題西林壁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2 惠崇春江曉景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灑豚欲上時。3 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

蘇軾描寫竹子的詩句有哪些,蘇軾寫的有關竹子的詩句?

霜筠亭 宋 蘇軾 解籜新篁不自持,嬋娟已有歲寒姿。要看凜凜霜前意,須待秋風粉落時。於潛僧綠筠軒 宋 蘇軾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惠崇春江晚景 宋 蘇軾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霜筠亭 宋.蘇軾 解籜新篁不自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