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題 有關法律原則說法不正確的是哪項?

2023-01-29 21:15:03 字數 2491 閱讀 8005

1樓:匿名使用者

b。任意就是隨意的意思,法律原則是指導性綱領性的東西,如果「任意」就制定了,那乙個國家的法治建設就成了笑話了。

對c應該這樣看,所謂原則就是指方向性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指導性原則,它所覆蓋的面極為廣泛,當然在用詞上就不能太狹義,一般來說也就不可能有強制性了,強制性是靠「實施細則」來規定的。但法律又是個永遠不可能「完善」的東西,隨著新情況的出現,在沒有「細則」的領域,就暫時只能根據原則來強制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選b因為所有的法律原則均具有國家強制性效力。

對於c,在法律規則失效時,有的法律原則在實踐意義上就是法律規則。比如公序良俗。 並參看以下案例:

第三者」遺贈案:已婚的黃某與張某公開以夫妻名義租房同居,後黃某被確診為肝癌晚期,住院**期間,張某陪侍在黃某的病床前。黃某立下乙份公證遺囑,將其去世後的住房補貼、公積金、撫卹金和原住房售價的一半贈給張某。

黃某去世後,其合法妻子蔣某拒絕執行遺囑,張某遂起訴到法院,要求法院依法判決蔣某履行遺囑。一審法院以該遺贈協議違背「社會公德」而宣告該協議無效,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二審法院認為,儘管遺囑形式上合法,但其內容卻違反法律和社會公共利益;另外,夫妻間的繼承權是婚姻效力的一種具體體現,蔣某本應享有繼承權,黃某將財產遺贈給張某,實質上剝奪了蔣某的合法繼承權,違反法律,應為無效,遂判決駁回上訴。

3樓:匿名使用者

b,法律都是先制定再實施,怎麼會具有任意性呢?關於強制性,那是一定,你違反了法律規定,當然要受到強制。

法律原則和法律規則的說法,哪些是正確的

4樓:網友

下列關於法律慨念、法律原則和法律規則的說法正確的是( )

a.法律概念可以單獨適用。

b.法律規則並不都由法律條文來表達。

c.法律規則可以最大程度的實現法律的可**性d.法律原則克服了法律規則的僵硬性缺陷,應優先適用法律原則正確答案。

b,c答案解析。

[解析] 法律概念是對法律現象或法律事實加以描述的概念。法律概念本身不是法律規則或法律原則,而是表述規則和內容的工具。在這個意義上,法律概念不能單獨適用,a項錯誤;通常情況下,法律適用的基本要求是有規則依規則,窮盡規則方適用原則,d項錯誤。

因此本題正確答案為bc項。

關於法律解釋的表述,正確的有哪些選項

5樓:爵爺的網路

法律解釋就是進一步明確法律法規的具體含義和補充法律依據以適用法律制定後出現的新情況。分正式解釋和非正式解釋。

關於法律概念、法律原則、法律規則的理解和表述,哪選項不能成立?

6樓:虎被犬欺

2.法律原則最大程度地實現法律的確定性和可**性。

法律原則具有不確定性和概括性,所以2是錯誤的。

具體解析如下: 法的要素分為法律原則、法律規則及法律概念。

關於1,在法律規則與法律條文的關係上,法律規則是法律條文的內容,法律條文是法律規則的表現形式,並不是所有的法律條文都直接規定法律規則,也不是每乙個條文都完整地表述乙個規則或只表述乙個法律規則,因此1的說法是正確的。

關於2,法律原則的乙個特點在於比較籠統、模糊,它只對行為或裁判設定一些概括性的要求或標準,但並不直接告知應當如何實現或滿足這些要求或標準,在適用上具有較大的餘地,因此2的說法錯誤。

關於3,概念是理解事物本質的基礎,法律概念是理解法律本質的基礎,它是解決法律問題的重要工具,但是法律概念不能單獨適用,它必須構成法律規則或法律原則才有適用的可能,因此3的說法正確。

關於4,由於法律原則不預設明確的、具體的假設條件,在適用上比較靈活,在法律規則沒有規定或規定不足的情況下,可以克服法律規則的僵硬性缺陷,彌補法律漏洞,因此4正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來說,法律條文是法律規則的表現形式,並非所有的法律條文都規定法律規則,如 , 法律條文規定法律技術性規定、法律概念。規則與原則不同,規則明確具體,能夠最大程度地實現法律的 確定性和可**性,原則抽象巨集觀,可以克服法律規則的僵硬性缺陷,彌補法律漏洞。法律概念不屬於法律規範,它只是解決法律問題的重要工具,但是法律概念不能單獨適用,必須和規則、原則配合起來才能 發揮作用。

因此,正確選項為 b。

選項 a 中「法律規則並不都由法律條文來表述」這句話存在一定的理解難度。一般來說 , 法律規則應該是由條文表述的,但在特殊情況下,法律規則也可能由判例或習慣來承載和表述。

法律練習題,bcd,說法正確嗎?

8樓:房建王哥

第一題選a,第二題選d,第三題選c。

給分吧!

關於法律概念、法律原則、法律規則的理解和表述,下列哪一選項不能成立?( )

9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原則具有不確定性和概括性,答案是第二項。

10樓:匿名使用者

2,法律原則就是法律規則的知道方針,是概括性的,比較抽象。

有關法律的名句,有關法律的古代名言

你好。1 法立於上則俗成於下。蘇轍 2 法律不可能給每個人以方便,如果它有益於全體和大多數人,我們就該滿足了。李維 3 法律不能使人人平等,但是在法律面前人人是平等的。波洛克 4 法律的基礎有兩個,而且只有兩個 公平和實用。伯克 5 法律的力量應當跟隨著公民,就像影子跟隨著身體一樣。貝卡利亞 6 法...

有關法律知識的問題,有關法律的知識

報警,只要在警察面前,校方不一口咬定 不是在學校受的傷,狗和學校沒關係 你就有贏的希望 一般警察會做調解,讓他們做筆錄 只要校方能和你們談,那日後就可以用這些做證據,可以贏的 尋找直接證人,起訴學校學校應對其監管不力負有民事賠償責任。在學校咬的 學校當然有責任了。就直接報警吧。其實這樣的事也挺難的,...

有關法律案件的問題,有關法律的案例分析

如果單復純是民事糾紛,顯然不是刑警大製隊管轄的案件範圍。本案常某被拘留,可見刑警大隊 不是以普通民事糾紛案件對待的,可能是涉嫌詐騙或者涉嫌合同詐騙,就是說,可能有一定證據表明該工程實際不存在或者明顯不可能被任某承包。常某一直被拘留是不可能的,我國法律對刑事拘留的時間有明確的限制,超過規定的期限,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