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過失殺人罪量刑標準,這算過失殺人罪嗎?

2022-03-10 06:45:04 字數 2371 閱讀 7903

1樓:華律網

《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過失致人死亡的行為,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和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

對此,因為不同型別的過失導致的,可以在量刑方面有所不同。1、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他人的死亡結果,由於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以致造成他人死亡。2、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已經預見到其行為可能會造成他人死亡的結果,但由於輕信能夠避免以致造成他人死亡。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刑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2樓:安巨集偉安瑩

過失致人死亡罪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這算過失殺人罪嗎?

3樓:華律網

過失殺人是指非故意或預謀的殺人、由於疏忽造成的殺人、是指由於普通過失致使他人死亡的行為。客體是他人的生命權利。客觀方面表現為過失致人死亡的行為。

只有發生了過失致人死亡的結果才構成本罪。在我們的生活中,有的人可能會觸犯故意殺人罪,那麼如果觸犯的是過失殺人罪,是否需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賠償責任?答案是肯定的。

刑法規定由於犯罪行為而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對犯罪分子除依法給予刑事處罰外,並應根據情況判處賠償經濟損失。受害人家屬可獲得經濟損失賠償一般包括,具體數額一般根據當地的標準來。關於過失致人死亡賠償問題,一般是刑事附帶提起民事訴訟解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三十六條由於犯罪行為而使被害人遭受經濟損失的,對犯罪分子除依法給予刑事處罰外,並應根據情況判處賠償經濟損失。承擔民事賠償責任的犯罪分子,同時被判處罰金,其財產不足以全部支付的,或者被判處沒收財產的,應當先承擔對被害人的民事賠償責任。

4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由於過失而致人死亡的行為。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規定: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

另外:1、過失致人死亡罪的主要特徵是:

(1)客觀方面,表現為因過失而致人死亡的行為,該行為與死亡 結果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即過失殺人必須有造成他人死亡結果發生,才構成本罪,所以,過失殺人無未遂。

(2)主觀方面,只能是過失,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前者是指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被害人死亡的結果,由於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後者是指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 生被害人死亡的結果。過失殺人罪的本質特徵在於:

行為人既沒有傷害的故意,也沒有殺人的故意,只是由於疏忽大意或者過於自信,才造成被害人死亡結果的發生。

2、審理過失致人死亡罪應注意以下問題:

(1)在司法實踐中,過於自信的過失殺人同間接故意殺人有時難以區分。兩者的共同點是:都預見到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被害人死亡的結果,並且都不希望這種結果的發生。

區分兩者的關鍵,在於查明 行為人對死亡結果是輕信避免,還是抱著放任的態度。

(2)疏忽大意的過失殺人與意外事件有時也難以區分。兩者的共同點是:行為人的行為引起了被害人死亡結果的發生,但都沒有預見。

區別點的關鍵在於查明行為人在當時情況下是否應該預見。行為人在客觀上雖然造成他人死亡的結果,但不是出於行為人疏忽大意的 過失,而是由於不能預見的原因引起的,屬於意外事件。如果行為人 應當預見而疏忽大意沒有預見,以致發生死亡結果壩urdll失殺人。

(3)在對過失致人死亡罪審理時,刑法另有規定對過失致人死亡懲罰 的,按刑法各條的專門規定,不適用本規定。主要有刑法規定的失火、 過失投毒、過失**等致人死亡的,交通肇事致人死亡的,重大責任 事故致人死亡的。

(4)新刑法增加了對犯本罪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規定。

按照你的情況,應該算是過失致人死亡罪。但願保佑沒事!!!

5樓:匿名使用者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但是由於情節是傷害對方後逃走導致死亡

很有可能會判成"故意殺人罪"

《刑法》第十四條:「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因而構成犯罪的,是故意犯罪。」

這個已經有放任結果發生了

《刑法》第十五條:「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是過失犯罪。」

很明顯,很可能會被判為故意犯罪

那就是死刑、無期徒刑、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如果可以證明是過失,最少3年

如果被判故意,就是最少10年

自首和主動賠償補償對方家屬,可以予以輕判

什麼是過失殺人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行為人因疏忽大意沒有預見到或者已經預見到而輕信能夠避免造成的他人死亡,剝奪他人生命權的行為。案例中需要看具體主觀的想法,可能不構成犯罪,屬於意外事件。刑法第二百三十三條 過失致人死亡罪 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

故意傷害罪致人死亡與過失殺人罪的區別

一 過失殺人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 過失致人死亡罪是指過失致人死亡的行為,包括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和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疏忽大意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造成他人的死亡結果,由於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以致造成他人死亡。過於自信的過失致人死亡是指行為人已經預見到其行為可能會造成他人...

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是否構成故意殺人罪

在邊緣線上,具有一定法律責任,但是否具有刑事責任本人覺得並不是可以簡單總結的 我國法律規定的 某種行為 是否構成犯罪,是以 犯罪構成 來確定的。犯罪構成是指 我國法律規定的某種行為是構成 犯罪所必須具備的主觀要件和客觀要件的總和。每乙個犯罪都包括四個方面的共同要件 犯罪的客體 犯罪的客觀要件 犯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