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經營罪怎麼判,非法經營罪如何量刑

2022-05-29 20:20:02 字數 6524 閱讀 5575

1樓:弓閔佘盼

非法經營罪,是指未經許可經營專營、專賣物品或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以及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本罪在主觀方面由故意構成,並且具有謀取非法利潤的目的,這是本罪在主觀方面應具有的兩個主要內容。如果行為人沒有以謀取非法利潤為目的,而是由於不懂法律、法規,買賣經營許可證的,不應當以本罪論處,應當由主管部門對其追究行政責任。

1、自然人犯本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恃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2、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本條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2億肯定5年以上了

看了問題補充,

有可能能報出來,問題得環上2億或者接近這個數目。如果趕上了打擊典型,那就不好說了

2樓:律師**諮詢免費

非法經營罪的量刑標準是什麼

非法經營罪如何量刑

3樓:李保忠律師

非法經營罪量刑看情節,如果認罪態度較好,積極繳納罰金可以從輕處罰。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 【非法經營罪】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

(四)其他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4樓:律師**諮詢免費

非法經營罪的量刑標準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販賣盜版光碟不應定非法經營罪。非法經營罪很明確的就是經營國家專營專賣物,以及未經批准的經營行為才構成此罪。我個人認為本案,應該做為侵犯智財權相關罪名來處理更合理。

《刑法》第二百一十八條 以營利為目的,銷售明知是本法第二百一十七條規定的侵權複製品,違法所得數額巨大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罰金。盜版光碟實際上就是販賣人明知的涉及侵權的複製品,再加上以營利為目的。所以定此罪更合理。

2000張數量應該不算特別巨大,而且侵犯智財權類的犯罪處罰本身就不是很重.沒多大問題的。請個律師吧,保護你的利益最大化合法化!

6樓:匿名使用者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

單位犯本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本條規定追究刑事責任。

非法經營罪怎麼處罰

7樓:懶懶落花

對非法經營罪的處罰可以參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證劵、**、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

(四)其他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拓展資料:

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關於非法經營罪的規定,只能適用於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非法經營行為。對於刑法未明確規定的某種具有一定危害性的行為,若以非法經營罪論處,必須符合以下幾個條件:

(一)該行為是一種經營行為。

(二)該經營行為非法。所謂「非法」,是指該經營行為違反國家立法機關制定的法律和決定及***制定的行政法規、規定的行政措施、釋出的決定和命令。

(三)該非法經營行為嚴重擾亂市場秩序。

8樓:未來法律

您好,一、構成非法經營罪的條件有哪些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以非法經營罪追訴:

(一)違反國家規定,採取租用國際專線、私設轉接裝置或者其他方法,擅自經營國際電信業務或者涉港澳台電信業務進行營利活動,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追訴:

(1)經營去話業務數額在100萬元以上的;

(2)經營來話業務造成電信資費損失數額在100萬元以上的;

(3)雖未達到上述數額標準,但因非法經營國際電信業務或者涉港澳台電信業務,受過行政處罰2次以上,又進行非法經營活動的。

(二)非法經營外匯,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追訴:

(1)在外匯指定銀行和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及其分中心以外買賣外匯,數額在20萬美元以上的,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

(2)公司、企業或者其他單位違反有關外貿**業務規定,採用非法手段,或者明知是偽造、變造的憑證、商業單據,為他人向外匯指定銀行騙購外匯數額,在 500萬美元以上的,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5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

(3)居間介紹騙購外匯數額在100萬美元以上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10萬元人民幣以上的。

(三)違反國家規定,出版、印刷、複製、發行非法出版物,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追訴:

(1)個人非法經營數額在5萬元以上的,單位非法經營數額在15萬元以上的;

(2)個人違法所得數額在2萬元以上的,單位違法所得數額在5萬元以上的;

(3)個人非法經營報紙5000份或者期刊5000本或者圖書2000冊或者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500張(盒)以上的,單位非法經營報紙15000份或者期刊15000本或者圖書5000冊或者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1500張(盒)以上的。

(四)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或者保險業務,非法經營數額在30萬元以上,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5萬元以上的,應予追訴。

(五)個人或單位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涉嫌下列情形之一的,應予追訴:

(1)個人非法經營數額在5萬元以上,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1萬元以上的;

(2)單位非法經營數額在50萬元以上,或者違法所得數額在10萬元以上的。

二、非法經營罪怎麼處罰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場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或者保險業務的;

(四)其他嚴重擾亂市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單位犯欠款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節各該條的規定處罰。

9樓:律師**諮詢免費

非法經營罪的量刑標準是什麼

10樓:北京劉輝律師

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需要根據其涉案標的額的大小,以及造成的社會危害後果而定罪處罰的。

11樓:漢卓郭廣吉律師

你好,涉嫌非法經營罪,會被追究刑事責任的 。

12樓:匿名使用者

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恃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13樓:匿名使用者

非法經營罪的刑期是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如果數額在四十萬以下,就按照這個規定處理,如果能夠把非法所得退出來,並且足額繳納罰金,沒有其他嚴重情節,一般都會判緩刑。但如果數額在四十萬以上,那刑期就在五年以上了,也不可能判緩刑了。

14樓:逍遙

你好非法經營罪處罰如下:

《刑法》

第二百二十五條 【非法經營罪】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判刑,嚴重的5年以下的徒刑。具體的可當面諮詢。

16樓:匿名使用者

情節較輕的判三年以下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幫助您,如需幫助請電聯。

18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百二十五條【非法經營罪】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保險業務的,或者非法從事資金支付結算業務的;

(四)其他嚴重擾亂市場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19樓:匿名使用者

與行為、數額等有關。

什麼是非法經營罪,非法經營罪會怎麼判刑

20樓:土流集團

一、判斷非法經營的法律依據

(一)非法經營的非法性必須是違反了國家法律、行政法規等規範性檔案。

非法經營的非法性是指違反國家規定。這個「國家規定」是指違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的法律和決定,***制定的行政法規、規定的行政措施、釋出的決定和命令。非法經營罪違反的國家規定是指國家關於專營、專賣物品或者其他法律法規限制買賣物品的規定,國家關於進出口許可、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法規關於經營許可、批准的規定,所以不是指違反一般的關於經營的法規。

無照經營或者超越經營範圍本身並不是非法經營,只有當無照經營或者超越經營範圍的行為是需要行政許可才能經營時,才屬於刑法意義上的非法經營行為。例如,營業執照中沒有經營菸草的內容,但是如果超出範圍經營了菸草,因為菸草屬於專營物品,因而這是一種非法經營行為。但是如果超出範圍經營的不是需要經過行政許可或者審批以及專營專賣或者限制性買賣的物品,則不屬於非法經營行為。

(二)其他非法經營行為必須嚴格依照法律明文規定認定。

根據刑法「法無明文規定不為罪,不處罰」的基本原則,其他非法經營行為的認定應當嚴格按照法律明文規定進行,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且對於法律、行政法規或者司法解釋關於其他非法經營行為的規定,應當受到「禁止適用事後法」原則的限制,否則,非法經營罪的範圍將會被隨意擴大。

(三)2023年5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於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明文規定的兩種犯罪形式。

第十一條規定,以提供給他人生產、銷售食品為目的,違反國家規定,生產、銷售國家禁止用於食品生產、銷售的非食品原料,情節嚴重的,依照刑法二百二十五條的規定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違反國家規定,生產、銷售國家禁止生產、銷售、使用的農藥、獸藥,飼料、飼料新增劑,或者飼料原料、飼料新增劑原料,情節嚴重的,依照前款的規定定罪處罰。實施前兩款行為,同時又構成生產、銷售偽劣產品罪,生產、銷售偽劣農藥、獸藥罪等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

第十二條規定,違反國家規定,私設生豬屠宰廠(場),從事生豬屠宰、銷售等經營活動,情節嚴重的,依照刑法第225條的規定以非法經營罪定罪處罰。

二、非法經營罪如何處罰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未經許可經營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專場物品或者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的。

(二)買賣進出口許可證、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的。

(三)未經國家有關主管部門批准,非法經營**、**或者保險業務的。

(四)其他嚴重擾亂市秩序的非法經營行為。

單位犯本節第二百二十一條至第二百三十條規定之罪的,對單位判處罰金,並對其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照本節各該條的規定處罰。

非法經營罪和集資詐騙罪的區別,非法經營罪與合同詐騙罪的區別是什麼

我們知道集資詐騙罪跟詐騙罪都是用非法手段騙取他人財物的一種違法行為,但是很多人不認真注意的話就容易把兩者混淆,兩者看似相同但是也有很多不同點。1 侵犯的客體不同。詐騙侵犯的客體則是單一客體,即公私財物的所有權 而集資詐騙侵犯的客體是複雜客體,即侵犯了國家正常的金融管理秩序和公私財物的所有權。2 侵犯...

非法經營罪中違法所得怎麼認定

根據 刑法 第二百二十五條規定,非法經營罪 違反國家規定,有下列非法經營行為之一,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 情節特別嚴重的,處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一 未經許可經營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專營...

什麼是非法經營罪,有何中處罰措施

非法經營罪,是指未經許可經營專營 專賣物品或其他限制買賣的物品,買賣進出口許可證 進出口原產地證明以及其他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經營許可證或者批准檔案,以及從事其他非法經營活動,擾亂市場秩序,情節嚴重的行為。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條規定,自然人犯本罪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或者單處違法所得一倍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