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串聯分壓,併聯分流,原理是什麼?

2023-01-29 12:45:05 字數 3765 閱讀 8644

1樓:貳玉蘭愛琴

在串聯電路中,各電阻上的電流相等,各電阻兩端的電壓之和等於電路總電壓。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壓小於電路總電壓,故串聯電阻分壓。

在併聯電路中,各電阻兩端的電壓相等,各電阻上的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幹路電流)。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流小於總電流(幹路電流),故併聯電阻分流。

實際上並不是串聯分壓,併聯分流;而是串聯通流,併聯等壓。

這個是串聯和併聯的定義啊。串聯就是所有的電流順序逐一通過各個用電器的連線方法。併聯就是所有用電器等家平行接在兩個電勢之間(電壓就是電勢差)的連線方法。

那麼,對於本質上是電阻器的用電器,電壓等於電阻值乘以電流(電容器接下來解釋)。串聯中每個電阻器的電壓就是其電阻值乘以其電流呀,每個電阻器的電阻和就是總電阻,根據乘法分配律,可以看到這就是串聯分壓的數學表達了。併聯分流與之相當,總電流是每個用電器電流之和,也是乘法分配律。

電容器只有「串聯分壓」,這個原因,因為每個電容都可以通過外加電壓而自身帶電,具體誰帶多少電是電容器結構決定的。而每個電容器也因為自身帶電而表現出電壓效果。你可以把這個看作和電阻器類似。

總體電路都要成電中性,每個電容器帶了電,都要向其兩端的電容器施加影響。在影響下,別的電容器也都會帶電的。這就是「分壓」了。

具體的微觀解釋。以金屬導體為例,金屬導體導電的本質是因為某些原因讓金屬導體某位置電子缺失了,造成分子軌道中電子密度不平衡。就像氣體擴散一樣,在全部的大分子軌道中,電子也會這麼擴散過來,方向是由密到稀。

這種電子擴散就是電流。串聯,其中一頭電子缺失,電子是整體移動的,而電子移動要克服自己軌道的「保留阻力」。這就是電壓的意義。

電壓就是為電子克服這種阻力提供的動力。也就是說,沒有電壓,就不會有電子流動。所謂分壓,就是通路中任意一部分,其中電子克服的阻力也是整個通路的一部分。

你看,這不是很明顯嗎?

微觀解釋併聯分流,就是有很多條通路供電子傳遞。電子的這種流動就是電流,而每條通路的電子流匯集起來,就是總電流。這也就是所謂的「分流」這個簡單吧。

請問為什麼串聯分壓併聯分流,原理是什麼?

2樓:物理學習方法

串聯:兩個或幾個用電器串聯在一起,這幾個用電器兩端的電壓之和才等於總電壓,所以每個用電器兩端的電壓都小於總電壓,這幾相當於幾個用電器來分乙個較大的電壓,所以說成串聯分壓。

併聯:同理,幹路上的電流最大,各個支路上的電流之和才等於幹路電流,所以每個支路的電流都小於幹路上的電流,這相當於幾個支路來分乙個較大的電流,所以說成併聯分流。

3樓:123456789水果

1.串聯電路的特點:

(1)電流:文字表達:串聯電路中各處電流都相等。

公式表達:i=i1=i2=i3=……in(2)電壓:文字表達:串聯電路中的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電壓之和。

公式表達:u=u1+u2+u3+……un(3)電阻:文字表達:串聯電路中的總電阻等於各部分電路的電阻之和。

公式表達:r=r1+r2+r3+……rn(4)分壓定律:文字表達:串聯電路中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與其電阻成正比。

公式表達:u1/r1=u2/r2=u3/r3=.=un/rn另種表達:

u1:u2:u3:

…:un= r1:r2:

r3:…:rn特例:

u1/u2=r1/r2

2.併聯電路的特點:

(1)電流:文字表達:併聯電路中總電流等於各支路中的電流之和。

公式表達:i=i1+i2+i3+……in(2)電壓:文字表達:併聯電路中各支路兩端的電壓都相等。

公式表達:u=u1=u2=u3=……un(3)電阻:文字表達:併聯電路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支路電阻倒數之和。

公式表達:1/r=1/r1+1/r2+1/r3+……1/rn(4)分流定律:文字表達:併聯電路中,流過各支路的電流與其電阻成反比。

公式表達:i1r1=i2r2=i3r3= …inrn特例:i1/i2=r2/r1

串聯分壓原理和併聯的分流原理是什麼?說詳細點

串聯分壓的原理是______,併聯分流的原理是______

4樓:回憶

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兩端的電壓之和等於電源電壓,其表示式為:u=u1+u2+…;

併聯電路中,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的電流之和,其表示式為:i=i1+i2+….

故答案為:u=u1+u2+…;i=i1+i2+….

串聯分壓原理和併聯分流原理各是什麼?答具體一點,讓我能聽懂,謝謝。

5樓:黑豹

電壓是產生電流的動力,電阻是阻礙電流的阻力,電阻越大對電流的阻礙就越大,電源克服這個阻礙就要消耗更多的能量。三者的關係是: i = u / r,意義很明確,電流與電壓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

在串聯電路中,電流從電源正極輸出,通過電阻回到負極,只有一條路徑,所以通過每個電阻的電流相等,而電流通過大電阻所消耗的能量,要大於通過小電阻消耗的能量,所以大電阻上損耗的電壓降大於小電阻上的電壓降,就像我們翻越大山與小山一樣的道理。所以電壓與電阻成正比。

而在併聯電路中,兩個支路的電壓是一樣的,就是說動力是一樣的,那麼,電阻小的支路阻礙小,流過的電流就大,電阻大的電流就小,電流與電阻成反比。

6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分壓就是用電器的乙個乙個的串聯起來,串聯就是把用電器結成一串,好比糖葫蘆,叫每個用電器分擔以部分電壓,所有電壓加起來就是總電壓。併聯分流就是用電器乙個乙個的併排著連在一起,好比渠水多開幾個口子,

7樓:煙火過客

串聯分壓就是在串聯的電路中,電壓每經過乙個用電器(或者說電阻),產生一次電位值的降低,就像連續的瀑布,總的落差值就是每乙個瀑布的落差值之和。

併聯分流就是在併聯的電路中,流入的電流等於流出的電流,每個支路的電流之和就是總的電流。電流可以比喻成自由電子的流動,數量不會變,就像一條水渠分成兩個或幾個叉,在匯流到乙個水渠,每個分水渠的流量之和就是總水渠的流量。

什麼是串聯分壓 併聯分流

8樓:吳彥煮

串聯電路中的電流處處相等,而電壓則是等於各用電器兩端的電壓之和。

併聯電路中電壓處處相等,而電流為各支路的電流之和。

綜上所述,若給你乙個串聯電路,又知道電流和電源電壓,根據歐姆定律,可以算出總電阻。

串聯:i1=i2=i3=i4...

u1+u2+..un=u總(這是公式)併聯:u1=u1=u3=u4...

i1+i2+i3+..in=i總。

串聯分壓,併聯分流什麼意思?

9樓:紫雨淡沫

串聯中各部分電壓之和等於總電壓;各部分電流相等。

併聯中各分支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各分支電壓相等。

初中物理如果有什麼不會的,可以來找我。

串聯分壓,併聯分流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分壓:因為若電路上只有乙個電阻r1,則這個電阻兩端的電壓u1與電源電壓u相等。若在電路中再串聯乙個電阻r2,則存在:u=u1+u2,由此看來,串聯電路中,電阻起分壓的作用。

因為,串聯電路中,i1=i2,即u1/r1=u2/r2,變形得: u1/u2 = r1/r2

併聯分流:因為若電路上只有乙個電阻r1,則電路總電流與流過電阻r1的電流相等,即:i=i1。

若在電路中再併聯乙個電阻r2,則存在:i=i1+i2,由此看來,併聯電路中,電阻起分流的作用。

因為,併聯電路中,u1=u2,即i1r1=i2r2,變形得:i1/i2 = r2/r1。

希望幫助到你,祝你學習進步,更上一層樓!(*望採納。

什麼是串聯分壓並聯分流,串聯分壓原理和並聯分流原理各是什麼?答具體一點,讓我能聽懂,謝謝。

在串聯電路中,各電阻上的電流相等,各電阻兩端的電壓之和等於電路總電壓。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壓小於電路總電壓,故串聯電阻分壓。在並聯電路中,各電阻兩端的電壓相等,各電阻上的電流之和等於總電流 幹路電流 可知每個電阻上的電流小於總電流 幹路電流 故並聯電阻分流 實際上並不是串聯分壓,並聯分流 而是串聯通流...

為什麼串聯分壓,併聯分流,請問為什麼串聯分壓併聯分流,原理是什麼?

串聯時總電壓滿足 u u1 u2 u3 等於串聯電路中各器件兩端電壓和,電流處處相等。併聯時總電流滿足 i i1 i2 i3 等於各支路上電流之和,各分路兩端電壓相等。所以 串聯分壓 併聯分流 你說的是串聯分電壓,併聯分電流。你可以這樣想具體的微觀解釋。以金屬導體為例,金屬導體導電的本質是因為某些原...

物理電學中,所說的並聯分流 串聯分壓,應該如何理解?請舉例子給講解一下,謝謝

串聯分壓意思是,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分擔一部分電源電壓,而且分得的電壓跟他的電阻成正比。例如 r1 r2串聯在10v電路中,r1分擔6v電壓,r2就分擔4v,而且r1 r2 u1 u2 3 2。並聯分流意思是,並聯電路中各用電器分擔一部分幹路電流,而且分得的電流跟他的電阻成反比。例如 r1 r2並聯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