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自相矛盾類似的成語,類似 自相矛盾 的成語有哪些

2021-07-22 12:45:52 字數 2045 閱讀 1431

1樓:鍾離玉芬柯癸

與“自相矛盾”類似的成語:

1、扞格不入,[hàn

gébù

rù]:扞:絕;格:堅硬;扞格:相互牴觸,格格不入。過於堅硬而難於深入。形容彼此意見完全不合。

出處:出

處《禮記·學記》:"發然後禁,則扞格而不勝。"鄭玄注:"扞:堅不可入之貌。"

2、前後矛盾,[qián

hòumáo

dùn ]:前言不搭後語,前面提到的和後面提到的是相反的觀點。

造句:言必須要符合現實,又不能前後矛盾,所以需要良好的記憶力,敏捷的反應力,還有痛苦的創作過程。

3、自相牴觸 ,[zì

xiàng

dǐchù ]:一個人的語言、行動前後不一致,自相牴觸。

造句:臺灣當局時而說改良與大陸關聯,時而又廢統,這真是自相牴觸。

4、言不顧行,[yán

bùgù

xíng]:說話與行事不相符合。

出處:《孟子·盡心下》:“言不顧行,行不顧言。”

造句:但無論怎樣,由這兒又可以看出,申子這個人是怎樣的言不顧行。

2樓:c丶

忐忑不安 勢成騎虎 進退兩難 進退失據 欲罷不能舉措不定 舉棋不定 猶豫不決 優柔寡斷遊移不定 狐疑不決 畏首畏尾 欲言又止首鼠兩端 趑趄不前 瞻前顧後 置棋不定格格不入、杆格不入 相互牴觸 前後牴觸

類似"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3樓:苦樂人生

鷸蚌相爭:讀音:yù bàng xiāng zhēng ,釋義:意為雙方相持不下,而使第三者從中得利。常與〝漁翁得利〞連用。

杞人憂天:讀音:qǐ rén yōu tiān,釋義:杞,周代諸侯國名在今山東新泰一帶。泛指為不必要或缺乏根據的事憂慮。

亡羊補牢:讀音:wangyangbulao,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南轅北轍:讀音:nán yuán běi zhé,釋 義:想往南而車子卻向北行。比喻行動和目的正好相反。

畫蛇添足:讀音:huà shé tiān zú,釋義:意為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藉以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狐假虎威:讀音:hú jiǎ hǔ wēi,釋義:假,憑藉。意為狐狸假借老虎的威勢,藉以比喻依仗別人的權勢來欺壓、恐嚇人。

成語(chengyu,idioms)是中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是漢文化的一大特色,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

成語,眾人皆說,成之於語,故成語。

4樓:河北網路營銷

掩耳盜鈴

亡羊補牢

鷸蚌相爭

杞人憂天

庸人自擾

畫蛇添足

掩耳盜鈴掩耳盜鈴 [ yǎn ěr dào lí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ǎn ěr dào líng ]

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出 處《呂氏春秋·自知》:“百姓有得鍾者;欲負而走;則鍾大不可負;以椎毀之;鍾況然有音。恐人聞之而奪己也。遽揜(掩)其耳。惡人聞之;可也;惡己聞之;悖也。”

例 句個人主義嚴重的人,常常會幹出~的蠢事,這又有什麼奇怪呢!

參考資料

自相矛盾之類的成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格格不入、 前後牴觸、 相互牴觸、 首尾乖互、 鬻矛譽盾 詳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自相矛盾的近義詞 :

格格不入、

前後牴觸、

相互牴觸、

首尾乖互、

鬻矛譽盾

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類似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1 進退失據 j n tu sh j 2 忐忑不安 t n t b n 3 勢成騎虎 sh ch ng q h 4 欲罷不能 y b b n ng 5 進退兩難 j n tu li ng n n 1 進退失據 j n tu sh j 釋義 形容無處容身,也指進退兩難。2 忐忑不安 t n t b n...

有自相矛盾的成語,中國自相矛盾的成語有哪些?

出爾反爾 爾 你 反 通 返 回。原意是你怎樣做,就會得到怎樣的後果。現指人的言行反覆無常,前後自相矛盾。出處 孟子 梁惠王下 出乎爾者,反乎爾者也。函矢相攻 指自相矛盾。出處 先秦 孟軻 孟子 公孫丑上 矢人唯恐不傷人,函人唯恐傷人。以骨去蟻 用肉驅趕螞蟻,螞蟻越多。比喻行為和目的自相矛盾,只能得...

自相什麼什麼成語故事,自相矛盾成語故事

自相抵牾 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自相驚擾 自己人互相驚動,引起騷亂。自相驚憂 自己人互相驚動擾亂,造成不安。自相踐踏 自己人互相踩。形容軍隊潰敗時各自倉皇逃命的狼狽情況 自相矛盾 矛 進攻敵人的刺擊 盾 保護自己的盾牌。比喻自己說話做事前後牴觸。自相戕賊 戕賊 傷害,殘害。自己人互相殺害。自相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