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寓哲的成語?富含哲理的成語

2023-01-28 15:50:02 字數 2703 閱讀 6838

1樓:遇見若陽

亡羊補牢、賊去關門、來者可追、見兔顧犬、迷途知返。

一、亡羊補牢 [ wáng yáng bǔ láo ]

【解釋】: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翻譯】:看到兔子,再回頭狗,還不算太晚了;羊逃跑而修補,還不算遲的。

二、賊去關門 [ zéi qù guān mén ]

【解釋】:賊偷了東西走後才雲關門。比喻事故發生之後才採取防範措施。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一二回:這裡賊去關門,眾人更加小心,不敢睡覺。

三、來者可追 [ lái zhě kě zhuī ]

【解釋】:可追:可以補救。過去的事已無法挽回,但是未來的事還來得及趕上。

【出自】:《論語·微子》:「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

【翻譯】:過去的不能挽回彌補,來的人還可以追蹤。

四、見兔顧犬 [ jiàn tù gù quǎn ]

【解釋】:顧:回頭看。看到了兔子,再回頭叫喚獵狗去追捕。比喻動作雖稍遲,但趕緊想辦法,還來得及。

【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楚策四》:「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翻譯】:看到兔子,再回頭狗,還不算太晚了。

五、迷途知返 [ mí tú zhī fǎn ]

【解釋】:迷途:迷失道路;返:回來。迷了路知道回來。比喻發覺自己犯了錯誤,知道改正。

【出自】:《三國志·魏志·袁術傳》:「以身試禍,豈不痛哉!若迷而知反,尚可以免。」

【翻譯】:以身試禍,難道不令人痛心嗎!如果迷惑而不知返回,還可以避免。

2樓:匿名使用者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

原意是桃樹不招引人,但因它有花和果實,人們在它下面走來走去,走成了一條小路。比喻人只要真誠、忠實,就能感動別人。

電光石火。閃電的光,燧石的火。原為佛家語,比喻事物瞬息即逝。現多形容事物象閃電和石火一樣一瞬間就消逝。

含有哲理的成語

3樓:明月竹軒

很多源自古文的成語都有哲理,夠寫好幾大篇的。

包含哲理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中的100個人生哲理》從做人、處世、交際、求學、謀事五個角度,選取了100個最能體現人生哲理的成語,並對每一則成語的意義、出處和典故都做了十分詳細的介紹。

5樓:幻夢

天乾物燥 小心火燭。

含有寓意的成語有那些 要四個

6樓:瑞柏習惜夢

沐猴而冠。

為虎作倀。狐假虎威。

謀權篡位。狗仗人勢。

賊喊捉賊。狐假虎威。

求乙個帶哲詩詞或者成語什麼的

7樓:網友

古來賢哲皆如此,應是才高與眾疏。 -張籍 《贈令狐博士》

賢哲棲棲古如此,今時亦棄青雲士。--李白《猛虎行》

8樓:平常心新號

明哲保身。

【拼音】:míng zhé bǎo shēn

【解釋】:明智的人善於保全自己。現指因怕連累自己而迴避原則鬥爭的處世態度。

【示例】:高節更只能造就一些~的自了漢,甚至於一些虛無主義者。★朱自清《論氣節》

【近義詞】:潔身自好。

【反義詞】:同流合汙。

【語法】:作謂語、定語;指不管閒事。

哲人其萎。【拼音】:zhé rén qí wěi

【解釋】:指賢人病逝。

【示例】:學人文人同聲哀悼,『泰山其頹,~』的成語,在祭文輓聯哀詩中隨處露臉。★葉聖陶《鄉里善人》

【近義詞】:泰山其頹。

【語法】:作謂語;用於慰唁詞。

9樓:匿名使用者

英雄見事若通神,聖哲為心小一身。——杜甫《承聞河北諸道節度入朝歡喜口號絕句十二首》

帶有寓子的成語

10樓:

成語查詢結果。

成語詞目 釋義 出處 人氣。

寄興寓情 寄:寄託;寓:含;興:興致。指作品。 晉·王羲之《蘭亭集序》:「或情寄所託,放浪形骸之外。」 414

寓情於景 在景色的描寫中寄託情感。 441寓意深長 寄託或隱含的意思很深(多指語言文字。 417隨寓而安 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境遇中都能滿足。

無 34隨寓隨安 猶言隨遇而安。指能順應環境,在任何。 無 32托物寓感 假借外物寄託情感。

無 41託物寓興 假借外物寄託情致。 無 39

詠桑寓柳 詠的是「桑」,而實際說的是「柳」。.無 33遊心寓目 指留心**。 無。

含有科學哲理的成語。

11樓:敏敏特穆爾

智子疑鄰。

宋國有乙個富人,天下大雨,他家的牆壞了。富人的兒子說:「要是不修築,一定會有盜賊來偷東西。

」鄰居家的老公公也這樣說。晚上富人家果然丟失了很多東西。結果,那個富人認為自己的兒子聰明,卻懷疑鄰居家的老公公偷了他家的東西。

寓意是感情親近與疏遠往往會導致認識錯誤。

12樓:來自三衢石林皎若秋月的白雲

一葉障目,火上澆油,

含有哲理的名言,富含哲理的名人名言

1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現代社會,有很多人,鑽進錢眼,不惜違法亂紀 做人,窮,也要窮的有骨氣!2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想乾成大事,除了勤於修煉才華和能力,更重要的是要能堅持下來。3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心中有理想...

成語言簡意賅含富含深刻哲理什麼成語什麼成語告訴我們要不畏艱險

成語言簡意賅bai含富含深刻哲理的du成語zhi 簡明扼要 指簡單明瞭,抓住dao要點 微言版大義 含蓄微妙的權言語,精深切要的義理 言近旨遠 話很淺近,含義卻很深遠 要言不煩 指說話簡明扼要。一往無前 前赴後繼 無所畏懼 義無反顧 長風破浪告訴我們要不畏艱險。知難而進,力爭上游,迎難而上,披荊斬棘...

富含哲理的但又很高大上的句子,關於富含哲理的優美句子有哪些

存在即合理。他沉淪,他跌倒。你們一再嘲笑,須知,他跌倒在高於你們的上方。他樂極生悲,可他的強光緊接你們的黑暗。幸福不過是慾望的暫時停歇。豐富知識帶來強大力量,武力結構決定政權歸屬,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總有人身處陰溝,卻仍仰望星空。有哪些句子,很難懂,很深奧,卻富含哲理,很有意義?1 乙個人炫耀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