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社會與氏族社會有什麼區別?不是最早的社會組織是氏族麼?原始去哪了

2021-08-18 04:21:55 字數 1487 閱讀 3641

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最初生產力極不發達只有簡單石器的時代,收集食物的主要手段是採集果實根莖等可食植物組織,而這些工作大多是由女性完成的,同時女性還負責撫養孩子。男人的工作是保護部落和偶爾的狩獵(在弓箭和標槍出現以前,狩獵的收穫是很低的,完全不能和採集相比),所以女性的地位更高,首先出現的是母系氏族社會。後來弓箭和標槍以及更多的工具出現後,狩獵取得的獵物更能滿足部落所需(畢竟肉比果子之類的東西更有營養),男性的地位就超過了女性,才出現了父系氏族社會。

追根溯源,**問題。人類最初經歷的社會是原始社會,原始社會包括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歷史階段。人類

2樓:摯愛慧瑩sk歜

(1)母系氏族公社向父系氏族公社轉變的根本原因是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正是由於社版會生產力的發展,尤權

其是農業和畜牧業的發展,一些繁重的體力勞動只能由男子來完成,男子在社會生活中開始占主導地位。

(2)原始社會解體的根本原因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結果。到了父系氏族公社後期,生產力進一步提高,有了剩餘產品,氏族成員開始貧富分化,出現了奴隸主階級和奴隸階級,奴隸主階級強制佔有奴隸的勞動成果,為鎮壓奴隸的反抗,還建立了軍隊、法庭、監獄等。這樣原始社會就逐漸解體了。

(3)生產力的不斷髮展,是人類社會不斷進步發展的根本原因。

原始社會與氏族社會有什麼關係?

3樓:逍遙寶藍

原始社會ms就是氏族社會。原始社會以部落為單位,氏族為關係紐帶,前期為母系氏族,後來變為父系氏族。再後來由於生產產品出現剩餘導致等級分化出現,再後來就成了奴隸社會。

4樓:幽靈小雨

原始社會經歷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兩個時期。氏族公社又經歷了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兩個階段。

我國原始社會劃分為那幾個階段?每個階段各有什麼特點?

5樓:南宮劍羽

我國原始社會始於人從動物界分離,止於階級和國家的形成(即夏之前),前後約300餘萬年。是人類歷史上經歷的第一個社會形態。到目前為止,還沒有發現世界上有哪個民族沒有經歷過原始社會。

原始社會可以分為這樣幾個時期:石器時代、青銅時代和鐵器時代。

6樓:紫雪嫣蘭

距今約170萬年 元謀人 生活在雲南元謀一帶距今約70萬-20完年 北京人 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距今約1.8萬年 山洞頂人 生活在北京周口店一帶距今約2023年 合姆渡聚落時期

距今約6000多年 半坡聚落時期

以後就是傳說中炎,黃,舜時期了

原始社會,奴隸社會,封建社會,資本主義社會的生產工具各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大致如下:

石器,採集漁獵

石器、木器、青銅器、鐵器,採集漁獵、簡單耕種鐵器,耕牛(已經發明出許多精耕細作工具,如漢代耬車、唐代曲轅犁)蒸汽機、內燃機、電動機,總之是機器

氏族社會的主要特點是什麼,氏族社會有哪些特徵?

簡歷 社會學名稱。亦稱氏族公社。即以血緣為紐帶結成的社會基層單位,亦是社會經濟的基本單位。產生於舊石器時代晚期,氏族之間可以相互通婚。基本貫穿於新石器時代始終。氏族社會初期,以母系血緣為紐帶,即母權制,稱母系氏族社會。大約在新石器時代末期,逐漸過渡到以父系血緣為紐帶,即父權制,稱父系氏族社會。具體 ...

原始社會中的母系社會是什麼樣的,原始社會為什麼開始是母系社會?

母系社會又稱母系氏族制。在母系氏族制前期,人類體質上的原始性基本消失,被稱作 新人 屬於考古學上的舊石器晚期。到母系氏族制後期,現代人形成,屬於新石器早期。中國境內的新人化石和文化遺存遍及各地,其主要代表有河套人 柳江人 峙峪人和山頂洞人等等。這一階段的打製工具有較大改進,併發明瞭弓箭。其生產部門主...

原始社會的基本生產方式是什麼,原始社會的生產方式活生產工具

公社生產方式。大約在舊石器時代晚期,原始人進入氏族公社,氏族成為基本經濟版單位,公有制權就是在氏族,以及由氏族形成的部落的範圍內實行的。已開發的土地 森林 草場 獵場 河流 池沼等歸部落或氏族所有 船筏 牲畜 房屋等歸全氏族成員所有,而某些純由個人使用的弓箭 戈矛 投槍等則歸個人所有。原始社會物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