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木材中的一種叫做金絲楠,請大家幫下忙翻譯一下

2023-01-27 09:10:02 字數 5231 閱讀 6302

1樓:宜昌中木

由於歷史的原因,把金絲楠木家具稱之為藝術品,至今不過幾十年時間,對其認識與了解仍處於起步階段。乙個時期以來,有些人認為金絲楠木家具的特徵是簡潔而樸素,因而排斥金絲楠木家具的紋飾與雕刻,乃至出現了非光素不足取的偏激觀點。事實上,紋飾與雕刻在金絲楠木家具中無所不在,即使被列入光素家具的一類,也充滿奇異的裝飾色彩。

因美而生感知,是人類的審美本能。通過對金絲楠木家具雕刻藝術的一定程度的接觸,我們不難品味出其間頗具啟迪人審美靈感的美學意蘊。簡而言之,即有五點:

(一)金絲楠木家具雕刻藝術的形式美學原則。

所謂美學原則,即是富有時代意義的某類藝術作品中所呈現出來的美學規律。這種規律或原則,具有十分精粹的藝術內容,且有著經久不衰的藝術生命力。金絲楠木家具之雕刻作品,正散發著這種藝術氣息。

從金絲楠木家具諸多雕刻作品的藝術形式觀之,筆者以為足可歸納出三項頗為突出的美學原則:一曰點睛之筆,這是指在金絲楠木家具的顯要位置點綴以紋飾,給家具安上「眼睛」,使家具富有生命的活力。這種裝飾在椅具中常放在靠背板上方,力求創造靈動通透,主題突出的美學效果。

二曰流動之線,這是指在桌案的牙板四周施以雕刻,以求家具在靜態中展現動態感,給家具環繞上一條流動的「飄帶」,以產生流動之美。這些家具腿足肩部多雕獸面,牙板多雕螭紋、鳳紋、花草紋、紋飾異常生動活潑。三曰工巧之韻,這是指家具雕刻極力表現奢華與繁縟,以達到熱烈華麗的審美效果。

中國傳統家具就其整體造型而言,立足於沉穩端莊,方正嚴謹,但雕刻紋飾卻與造型有著迥然不同的風貌,無論山水花卉、鳥獸蟲魚,或是人物故事、神話傳說,大都具有熱烈奔放的特徵。這與端莊肅穆的金絲楠木家具造型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給沉靜的形式平添了一筆流動的性情。

2樓:濯罡局騰逸

,但是太貴了。

金絲楠,是非常珍貴的優質良材,而其生長規律又使大器晚成。

(生長旺盛的**階段需要60年。

)。由於木材的光澤很強(特別是在刨片時有明顯的亮點,有人據此為金絲楠),即使不上漆,也越用越亮。樹皮薄,有深色點狀皮孔;內皮與木質相接處有黑色環狀層。

由於早先楠木多是大料,而且樹直節少,紋理順而不易變形,千年不腐不蛀,所以名列硬木之外的白木之首,其木質價值也在一些硬木之上。

在清宮中,不但重要宮殿的梁柱使用楠木,而且經常以紫檀或黃花梨木與楠木相配製作家具,通常如桌面的芯板用楠木,抹邊等框架用硬木。現在,珍稀瀕危的金絲楠木,在全國都已屬罕見。故宮是我國現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築,現今北京故宮僅存有為數不多的清代的楠木家具;明十三陵長陵的稜恩殿是現存最大的楠木殿,殿內的。

60根巨柱,都是用整根金絲楠木製成的,直徑很粗,得要兩人合抱。另,承德避暑山莊的澹泊敬誠殿也是目前首屈一指的楠木宮殿。民間也收藏有楠木的羅漢床、拔步床和雕刻的飛罩、牌匾、楹聯、和對聯等。

如今,金絲楠木製品已經成為代表中國文化的古典收藏品。

3樓:匿名使用者

金絲楠木是軟木,容易損壞並不適合製作家具。做擺件或者承重的梁柱。

你好!我有一櫃子能幫忙看一下是金絲楠木嗎?

4樓:朱春陽

不上圖無法辨別金絲楠是中國特有的珍貴木材。

木材有香氣,紋理直而結構細密,不易變形和開裂,為建築、高階家具等優良木材。在歷史上金絲楠木專用於皇家宮殿、少數寺廟的建築和家具。金絲楠木中的結晶體明顯多於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陽光下金光閃閃,金絲浮現,且有淡雅幽香。

金絲楠是一些材質中有金絲和類似綢緞光澤現象的楠木。廣義的金絲楠指楠木顯現金絲的都叫金絲楠,古代金絲楠木按業界傳統說法是指紫楠、楨楠、閩楠。

5樓:金陀螺

樓上說的對,只看**不准,還是找一位懂家具的人士幫忙看看,對於他們不是很難。

6樓:恭新瑤

還是找專業人員鑑定的好,

金絲檀木和胡桃木哪個好

7樓:艾皓萇冰冰

金絲檀木,生長於非洲加彭(gabon)、喀麥隆(cameroon)等熱帶雨林地區的珍貴木材。木料行業一貫叫紅斑木,或者大斑木和小斑木,學名簡稱鞋豆木。紅斑木屬豆科zebrano

leguminosae;屬名為microberlinia;樹種為;市場名為zingana(加彭,喀麥隆)。

金絲檀木木紋理特徵:金絲檀木又叫小鞋木豆,大斑馬木,和賽鞋木豆同稱為「斑馬木」,隸屬於蘇木科鞋木屬(berlinia)、四鞋木屬(tettaberlinia)、賽鞋木屬和小鞋木屬的木材,在其板麵均會形成美麗的斑馬狀紋理,所以這些木材都可以稱「斑馬木」,尤以小鞋木豆更為顯著。

優點:耐腐、抗白蟻,原木斷面及切面具顯著的深淺相間的黑褐色條紋,極具裝飾價值,心材淺褐色,木射線甚窄,氣幹密度。

90g/cm3紋路可媲美紅木黃花梨,具有極高的觀賞和收藏價值。

缺點:金絲檀木的缺點乾燥慢,取材率底。

金絲海棠木的木材外表皮主要表現:槽稜是海棠木材質的一大特點其很明顯,扭轉紋是其常有的表現形式。割破樹皮會淺黃色樹液流出。

木材切面管孔表現為斜列或徑列方式。軸向薄壁組織離管帶狀,斷續而明顯稀疏。

常綠喬木,高約40m,直徑,成材需百年以上,原木常見脆心,適用於膠合板、旋切單板、裝飾線條、地板、輕型構架、枕木、橋梁、樂器。

8樓:城府

金絲胡桃木,英文名:waubeech。在國內又稱之為"胡桃木"。

原產國巴布亞紐幾內亞,所以又叫做巴新胡桃木,但只是別稱。但其真正學名為"人面子",實屬於無患子目漆樹科的一種名貴硬木。在國外是在東南亞地區有著悠久的應用歷史,是王室貴族製作家具的重要木材。

在國內,多用於製作高檔實木家具,鋼琴。不屬於胡桃科。

國產的胡桃木,顏色較淺。金絲胡桃木呈黃褐色或紅褐色,具有灰或黑色條紋,紋理大方美麗、具有流動的美感,是王宮貴族製作家具的重要用材。

胡桃木,胡桃科木材中較優質的一種,主要產自北美和歐洲。東南亞、國產的胡桃木,顏色較淺。黑胡桃呈淺黑褐色帶紫色,弦切面為美麗的大拋物線花紋。

用來做家具不僅成型效果好,而且表面光澤飽和色彩豐富且飽滿。

金絲檀木家具的優勢。

1、金絲檀木木材光澤;無特殊氣味和滋味;紋理直或略交錯;結構細而勻;木材甚重;乾縮不大,乾縮率從生材至爐幹徑向6.2%,弦向7.8%;密度0.83g/cm3,強度高。木材乾燥慢。窯幹溫度應在30~50℃,而相對濕度88~31%。

木材耐腐。木材重、硬;車旋、刨光、雕刻效能良好。

2、在金絲檀木天然的木色中,金色和黑色曲線躍然眼前,色彩醒目且極具流動感,任何乙個切面都可以清晰地表現出木紋的美感。而且金絲檀木木質硬、加工難度大,所以用金絲檀木製作出來的每一件產品都滿溢濃烈的自然氣息。

3、金絲檀木最大可達到3250px,生長環境特殊,生長在平均海拔1600公尺以上山丘地帶、土壤表層含有豐富礦產資源、樹木的根莖深扎入礦物層,吸收營養和水分,所以其木材中含金屬質感。

4、金絲檀木的木質結構十分出色。用手掂一掂重量,就會發現金絲檀木相比其他木材要沉得多。這種木材的硬度、密度高,其木質結構與紅木中的雞翅木類似,管孔細密、深淺木紋相間並形成個性十足的紋理。

本文跟大家介紹了有關金絲檀木和胡桃木哪個好,金絲檀木家具的優勢的全部知識,看了這篇文章,相信大家對於金絲檀木也有所了解了吧,金絲檀木和胡桃木都是非常不錯的家具製造材料,大家可以根據自己喜歡的材料來定製家具。

9樓:匿名使用者

金絲檀木實際以前沒有這個叫法。他把金絲楠木和紫檀木兩個綜合了,是木材商炒作的乙個名詞。被工商多次打擊和要求名詞規範。

但是炒作的商家多了,以至於這個名詞就要變成真的了。但其木材會開裂,所以不具有傳承和收藏價值。

10樓:生活每天笑呵呵

胡桃木代表性品種是黑胡桃,產自北美,歐洲皇室大量使用,賓利一些高階車也在用,**不菲,黑胡桃不管做新中還是現代都有一種低調奢華的感覺,近年來已經開始大量使用於市場。金絲檀木屬於非洲材,請大家不要把它紅木看待,做一些中式元素非常不錯,不過非洲材統一烘乾不好,易變形開裂。

木材的好壞取決於做什麼產品。

金絲楠木做家具好不好

11樓:翰林金絲楠

在中國建築中,金絲楠木一直被視為最理想、最珍貴、最高端的建築用材,在宮殿苑囿、壇廟陵墓中廣泛應用。金絲楠稀有昂貴,在皇權至上的古代只有有地位的皇宮貴族才有資格使用。除了用於皇家宮殿以及皇帝的棺木,也有不少達官顯貴用來製作大型箱櫃,用於存放古玩字畫,就連皇帝的龍椅也是以金絲楠為胎,在上面「貼金罩漆」而成。

雖然金絲楠沒有硬木的硬度,但它木性穩定、質地溫潤,不軟不硬,不易開裂變形,所製成的家具重量不重,易於搬運;它的花紋璀璨如金,光下金波如幻熠熠生輝,極具藝術性和觀賞性;而且金絲楠還散發著幽幽的怡人香氣,能醒腦提神,自古以來便有「楠香壽人」一說。作為「軟木之王」,金絲楠本身是建築、家具以及工藝品方面非常優秀的材料。

家具是用金絲楠木的好還是紅木的好?

12樓:雜

首先紅木不是特指的某一種木材~~~市場上新紅木傢俱比較多~據我所知金絲楠木為中國的軟木之王~適合做舉架,房梁,壽材等~不易腐朽~但……此樹種為國家級保護樹種了~甭想了~~看看紅木的吧~國標紅木5屬8類33種材圖。

1。紫檀木類。

檀香紫檀(印度)

2。花梨木類。

越柬紫檀(越南、柬埔寨、泰國)

安達曼紫檀(印度、安達曼群島)

刺蝟紫檀(熱帶非洲)

印度紫檀(主產於印度、緬甸、菲律賓、巴布亞紐幾內亞、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中國的廣東、廣西、海南及雲南引種栽培)

大果紫檀(緬甸、泰國、寮國)

囊狀紫檀(印度)

鳥足紫檀(東南亞中南半島)

3。香枝木類。

降香黃檀(中國海南)

4。黑酸枝木類。

刀狀黑黃檀(緬甸)

黑黃檀(東南亞及中國雲南)

闊葉黃檀(印度、印尼的爪哇)

盧氏黑黃檀(馬達加斯加)

東非黑黃檀(非洲東部)

巴西黑黃檀(巴西)

亞馬孫黃檀(巴西)

貝里斯黃檀(貝里斯)

5。紅酸枝木類。

巴里黃檀(熱帶亞洲)

賽川黃檀(巴西)

交趾黃檀(越南、泰國、柬埔寨)

絨毛黃檀(巴西)

中美洲黃檀(墨西哥等中美洲)

奧氏黃檀(緬甸、泰國、寮國)

微凹黃檀(中美洲)

6。雞翅木類。

非洲崖豆木(非洲剛果盆地)

白花崖豆木(緬甸、泰國)

鐵刀木(東南亞、中國雲南、廣東引種栽培)

7。烏木類。

烏木(斯里蘭卡及印度南部)8。條紋烏木類。

條紋烏木。蘇拉威西烏木(印尼蘇拉威西島)

厚瓣烏木(熱帶西非)

毛藥烏木(菲律賓)

蓬賽烏木(菲律賓)

菲律賓烏木(菲律賓)

請大家幫幫忙看一下,這是一種什麼植物,叫什麼名字

中文學名 二色補血草 拉丁學名 limonium bicolor bag.kuntze別 稱 燎眉蒿 補血草 掃帚草 匙葉草 血見愁 禿子花 蒼蠅花二色補血草 學名 limonium bicolor bag.kuntze 白花丹科,補血草屬多年生草本植物。高可達60釐公尺,全體光滑 莖叢生,直立或傾...

翻譯一下這些英語的意思,謝謝,請大家幫我翻譯一下這些英文的意思 謝謝

天堂就在近旁 因此,無需再告別 我永遠不會忘記 你在我心中的特殊位置 我愛那內個喜歡優秀男子的她 而她容只愛乙個 但那不是我,而她也永遠不會是我的 我只希望心中保留這份情感 我會等到老死 人們相遇,錯過 有人微笑,有人哭泣 有人放棄,有人不懈 有人打招呼,也有人告別 我會一直記得那一天 如果你累了 ...

請大家幫忙想想一種毒藥的名字,而且是無藥可解的毒藥,穿越小說要用,我在這裡謝謝大家了

血色曼陀羅 自綠琉璃 流光溢彩 火鳳苓斷腸草 冰蛇心相思子 孔雀膽七星海棠 夾竹桃鶴頂紅 砒霜 蝴蝶鱗石蟾蜍 七星海棠 醉生夢死 紅信石。鉤吻 鴆酒 砒霜 見血封喉 烏頭情花 番木鱉鴆羽千夜 顛茄莨菪 巴貝多百合 馬錢子月籽藤 牽機歐芹 曼陀羅鈴蘭 毒箭木相思豆 杜鵑花雙子柏 蓖麻子麥仙翁 瑞香 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