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骨脂是怎樣播種的?補骨脂怎樣種植?

2023-01-27 01:45:06 字數 2489 閱讀 237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補骨脂容易發芽,植株生長快,一般採用種子直播繁殖生產,必要時也可以採用育苗移栽。

直播於3月中旬至4月上旬進行,晚播果實難於成熟。先將種子用40~50℃溫水浸泡3~4小時,然後用清水淘洗掉種子表面的黏液,晾乾後條播或穴播。條播按行距30釐公尺開溝;穴播按穴距25~30釐公尺開穴,溝和穴深4~5釐公尺,每穴播種7~10粒,施入稀人畜糞水,再用草木灰或細土將溝或穴填平。

播後10~15天左右出苗。每畝用種千克。

種子繁殖宜選擇生長健壯、開花結果多、無病蟲害的優良單株留種,於8月上旬果實絕大部分變黑成熟時採集,置通風陰涼處,晾乾貯存。3月中旬至4月上旬為種子繁殖適宜播種期,播種方法同上。

補骨脂怎樣種植?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於頭年秋末冬初耕地,耕前要施入基肥,每667公尺施腐熟廄肥或堆肥1500~2000千克和過磷酸鈣25千克,草本灰100千克。均勻撒於地表再翻耕入地里,休閒越冬。第二年播種前再耕耙一次,耙平整細做畦,南方做高畦,北方做平畦。

播種期,華北地區4月中旬至5月上旬,北方播種宜早不宜遲,晚播者因後期氣溫低,種子難以成熟,南方3月上旬~4月上旬播種。播種方法:條播行距35~40釐公尺,開3~4釐公尺深的溝,種子均勻撒入溝內,蓋土1~2釐公尺,穴播按穴距25~30釐公尺挖穴,每穴播種子10粒左右,蓋土2釐公尺左右,南方習慣在播種時於播種溝內、穴内施入基肥人畜糞尿,播種後再蓋火灰或細土。

每667公尺用種量千克。北方播後要稍加鎮壓,土乾要澆水,播後6、7天出苗。

出苗後要注意鬆土除草;當苗高10釐公尺左右時結合中耕除草進行間苗,條播的按株距25釐公尺左右留苗1~2株,穴播的每穴留苗3~4株,如發現缺苗,應及時帶土補栽;封壟前結合鬆土除草進行培土,以防倒伏;在生長期間追肥2~3次,第一次在間苗定苗後進行,以氮肥為主,可施用人畜糞尿或尿素,第二次在開花前,此時正是生長旺盛期,也是營養生長向生殖生長轉化期,應重施,可施用人畜糞尿,加過磷酸鈣或氯化鉀,草木灰等,第三次於結實前期可採用根外追肥,可用過磷酸鈣2%或khpo(磷酸二氫鉀)噴葉。以促進果實成熟,提高種子產量。

補骨脂也屬豆科植物,有根瘤菌共生,能固氮,除幼苗期少施氮肥外,以後也不宜多施,以免引起植株徒長,延長開花期,影響種子成熟。

補骨脂為總狀花序,開花順序是由下而上,果實成熟也是由下而上逐漸成熟,花期也較長,估計8月下旬、9月上旬開的花到秋末可能不容易成熟,就應在9月上旬這些花序上端剛開花不久的花序剪去,以減少養分消耗,使養分集中下部種子的發育生長和充實,使種子飽滿,提前成熟。

怎樣採收補骨脂的種子?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上面已提到,補骨脂種子花果期較長,成熟期很不一致,從9月開始就陸續成熟,不及時採收就會自行掉落,造成損失,所以,不宜一次採收,如一次採收,已成熟的種子多已掉落,未成熟的種子又太嫩,要分期分批採收成熟的果。成熟的果實是已變黑或接近黑色的果實(種子)。如種植面積較大,分批採收有困難,也可進行一次採收,採收期應掌握在有75%左右的果實已成熟變黑時把全株小心割下,放在墊有塑料布的地方,再包好運回曬場攤開曬至幹,打下種子揚去雜質即可**,或貯於乾燥處。

在種子成熟期要經常收聽天氣預報,如近期有大風雨即應提前收穫,以免成熟的種子被風雨打落。

補骨脂要怎樣留種?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補骨脂的留種:要建立留種田,同大田生產一樣進行精心培育,植株6月開始開花,7月種子開始成熟,果實成熟也和開花順序一樣,由下而上逐漸成熟,花期長、果期也長。估計8月下旬、9月上旬開花到秋末種子可能不容易成熟。

所以應在9月上旬在這些花序上端剛開花不久的花序剪去,以減少養分消耗,使養分集中於下部種子的發育生長和充實,使種子飽滿,提前成熟。採收種子要隨熟隨採,如採收不及時,成熟的種子會自行落地。所以作留種用的種子一定要隨熟隨採,分批採收。

才能保證質量。打下的種子放通風乾燥處儲存,在室溫貯藏的種子一年半還有發芽率70%左右,2年半降到50%以下。

補骨脂的栽培技術

補骨脂種子的形態是怎樣的?

5樓:長景園林

補骨脂的種子形態:

莢果腎狀橢圓形,略扁,表面黑褐色或棕黑色,具網狀皺紋,解剖鏡下觀察被白色茸毛,頂端具一小尖突花柱殘基,基部側生一棕色果臍,有時外被淡棕色宿存花萼,其上散布棕色腺點,腹側微凹,果皮黏附於種子外,不易剝離,含種子1枚。種子腎狀橢圓形,表面黃褐色,平滑,種脊棕褐色,短小。胚彎曲,淡黃色,胚根圓柱形,子葉2枚,倒卵形。

千粒重約15克。

種植補骨脂如何選地?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宜選陽光充足、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壤土種植。冬前深翻20~30釐公尺,每畝施入廄肥、土雜肥1500千克和磷肥50千克,開好排水溝,整細耙平,作成寬公尺、高20~25釐公尺的畦。

進行補骨脂gap生產,要求種植地無汙染,地質、地形、地貌及氣候條件、灌溉水質、土壤環境等因素經過檢測後達到國家規定的規範標準。

車前的直播種植法是怎樣做的,的直播種植法是怎樣做的?

車前的直播 北方春季4月或秋季9月播種,按行距25 30釐公尺開溝條播,將種子均勻播於溝內,蓋細土以不見種子為度,播後澆水。四川於3 4月或9 10月上旬播種,採用穴播,穴間距27釐公尺,穴底平坦,將種子與火灰 人畜糞尿充分拌勻後播種,播後再蓋一層細土,以不見種子灰露在土面為度。在適溫條件下,播種後...

桔梗的種子要怎樣播種,桔梗花的種子要怎麼種?

桔梗的種子播種方法 通常採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產量高於移栽,且叉根少,可秋播 冬播或春播,以秋播最好。桔梗種子容易發芽,發芽適溫為15 25攝氏度。春播採用溫燙浸種,可提早出苗,即將種子置於50攝氏度溫水中,隨即攪拌至水涼後,再浸泡8小時,將種子撈出,用濕布包上,放在25 30攝氏度的地方,上...

植物是怎樣傳播種子的麻煩告訴我,植物怎樣傳播種子的

種子植物在長期的生長 copy過程中形成bai了一些獨特的傳播種子的方du法,植物傳播種子常見的有zhi 人工dao傳播 風力傳播 動物傳播 彈射傳播 水傳播。人工傳播。像小麥 玉公尺 高粱 大豆等植物的種子,成熟後人們就把它妥善地收藏起來,待到適當的季節,人們把種子再播在整好的地里,繁殖後代。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