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教育活動目標制定的原則是什麼

2023-01-26 17:00:04 字數 4688 閱讀 5778

1樓:冬夏

制定語言教育活動的目標,是語言教育活動設計中最重要的一環,它的恰當與否,將對整個活動設計產生決定性影響。為了使語言教育活動的目標能夠起到龍頭作用,教師在制訂活動目標時應該遵循以下原則:

1、目標應著眼於學前兒童的發展。包含著兩層意思:一是目標的制訂應適應學前兒童已有的發展水平,符合學前兒童語言發展的規律;二是目標的制訂應將促進學前兒童的語言發展作為落腳點,落實到學前兒童對語言內容、語言形式和語言技能的掌握上。

2、活動目標的內容和要求,在方向上應與總目標、年齡階段目標相一致。活動目標要為階段目標和終期目標服務,總目標和年齡階段目標要通過乙個個具體的活動目標落實在每個學前兒童身上。要根據學前兒童的年齡特徵和發展水平,由淺到深、循序漸進地提出目標,使學前兒童從具體到抽象,從直接到間接地獲得語言經驗。

3、目標的內容應包含認知、情感態度和能力三個方面。第一:應涉及到知識概念的學習,包括所獲得知識的數量和種類,以及操作這些知識的技能和能力;第二:

情感態度的培養,包括興趣、態度和價值觀等方面的變化。第三,能力的訓練,包括組詞成句的能力和在具體語境中運用語言的能力。

4、語言教育活動目標的表述應該採用特定的術語。教育活動目標通常可以用兒童學習行為變化進行表述。乙個恰當的目標應能成功地向別人表達教師的教育意圖,應便於觀察者在活動後通過學前兒童的行為變化加以評價。

2樓:網友

幼兒園教育活動目標制定的原則是要符合幼兒的年齡特點,能夠激發幼兒的注意力和學習主動性。

3樓:許**

幼兒園教育活動目標制定的原則是為了兒童來進行制定。

幼兒園教學目標制定的原則

4樓:李樹的戀愛

教學目標是教育目標最具體化的體現,是課程目標的進一步細化,它不是著眼於長遠的目標,也不是乙個單元的學習目標,而是在乙個教學活動中究竟要教孩子學習什麼、發展什麼,所以目標就如「路標」,它對整個教學活動具有導向作用,引領著教學過程順利開展,因此,教學目標一直是每個教師在每個教學活動設計中首當其衝要考慮的環節之一。

在制定目標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目標的內容要全面。

要能促進幼兒的認知、情感態度和能力的發展。一般的目標內容應包括認知、能力、情感三個方面,教師在分析教材時,要充分挖掘其多方面的教育價值。

2、目標制定要適宜幼兒年齡特點。

不同的兒童有不同的需要和經驗,教師在制定目標時,要研究和把握本班幼兒的身心發展的實際水平,發展需要和興趣經驗,使教學目標處於幼兒的最近發展區內,體現教學目標的適宜性、個性化,而不應一味照抄照搬。

3、目標制定應體現學科特點。

雖然當前幼兒園倡導各學科的相互融合,強調幼兒的全面發展,但不論是分科教學還是綜合教學,都有核心領域的核心價值,教師在制定目標時要深入分析具體教學內容的知識體系,從所教領域出發,挖掘其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教育潛值,關注本領域的核心價值,比如語言領域的核心價值在於傾聽、感受、理解、表述,不同的語言教學形式,側重點有所不同;科學領域的核心價值,傾向於孩子積極主動的**學習,多感官、多渠道對事物的感知,對事物**興趣的激發等,而藝術領域的核心價值,更傾向於對美的感受與表達,而絕不能為了形式上的花哨,先想環節再定目標,或將一節課整成又象語言、又象**、又象美術、又象科學的四不象。

幼兒園教育活動實施的原則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1、適宜性原則。

教師在制定教育目標、確定教育內容、創設教育環境實施教育過程等環節中,充分考慮幼兒的年齡特點、學習特點、發展水平和情感需要,以最適合幼兒特點的課程開展教育活動。

教師在選擇教育目標和內容的時候,不要照搬書,可以借鑑,但一定要考慮自己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和實際需要。

2、滲透性原則。

教學活動要滲透到幼兒的一日生活中自然進行,保育為主,保教結合;課程內容之間相互滲透,無論是五大領域課程還是主題課程,其內容、目標都是相互滲透,相互融合的,不能孤立進行。

尤其是語言領域和社會領域的教學活動,與其他領域的身體更明顯一些。例如,在美術教學活動中,一般都要滲透大膽表達的目標等。

3、參與性原則。

在教育活動設計過程中,要注重通過多種途徑和策略和調動幼兒的主題參與性,在參與過程中獲得體驗與發展;在設計教學活動的過程中,要考慮到家長資源、社會資源、同伴資源等多種教育資源的共同參與。

4、發展性原則。

幼兒教育的最終目的是為幼兒提供發展的途徑,使幼兒既獲得當前的發展,又有利於幼兒的長遠發展。當然,發展不僅僅指知識的豐富,還包括能力的提高、情感態度的改善以及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

6樓:少竹折儀

我只知道幼兒園教育活動的基本原則有保教結合原則,活動中主動學習原則,環境育人原則,整體綜合教育原則。

引導發展原則,全面和諧教育原則。

7樓:勞資字易巧

【答案bai

】(1)保教結合的原則du。保教結合的原則,zhi也稱保教合dao一或保教並重。

版,指對幼兒保育和權教育要給予同等的重視,並使兩者相互配合。(2)活動中主動學習的原則。活動中主動學習的原則,即讓幼兒在一日活動的各環節中主動探索,通過與環境材料相互作用和人際交往而獲得發展。

(3)環境育人的原則。環境,指圍繞在個體周圍並對個體自發地發生影響的外部世界。幼兒園內部環境,指幼兒園裡一切能對幼兒身心自發發生影響的因素,包括幼兒園內部的物質條件、人際關係和精神氛圍。

(4)整體綜合教育的原則。整體綜合教育的原則,即將幼兒教育各因素、各方面作為乙個整體設計,綜合考慮,共同作用於幼兒。(5)引導發展的原則。

引導發展的原則,即幼兒教師作為幼兒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導者,要根據每個幼兒的身心特點和教育規律,促進和引導。

幼兒園的教學方案指定遵循什麼原則?

8樓:阿緣的智慧型

現在幼兒園的課程,公立幼兒園用的都是生省編教材。具體教學方案的制定也是根據教學大綱來的,光譜幼兒園的課程是跟省編五大領域的課程相交叉增加,而且也有很多遊戲趣味性也大。

我國幼兒園教育的目標,任務和原則是什麼,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確立和實施科學的教育目標,是管理的首要任務。 我國幼兒園教育目標結構,是在國家幼兒教育總目標的巨集觀指導下,包括各教育2023年國家教育委員會頒發的。

實行保育與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對幼兒實施體智德美全面發展的教育。促進其身心和諧發展。同時為幼兒家長參加工作、學習提供便利條件。」即,擔負保育教育兒童及為方便家長服務的雙重任務。

有很多方面,比如在幼兒社會教育方面,應遵循以下原則:

1、考慮幼兒現有水平和未來發展方向的原則(立足現在)2、兼顧幼兒現實生活和世界未來發展趨勢原則(著眼未來)3、有組織的社會教育活動與隨機教育互補原則4、班內、園內教育與班外、園外教育相結合原則5、幼兒社會認知、社會情感、社會行為的發展相統一原則6、面向全體幼兒與注重幼兒個別差異原則。

這些原則最重要的基礎是尊重兒童的人格和意見、另外有時間可以了解一下盧梭、誇美紐斯。或福祿培爾、蒙臺梭利和杜威等教育家的書或者思想,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二章我國幼兒園教育的目標、任務和原則複習題;

一、填空;1、是我國現階段一切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2、制定幼兒園教育目標的依據是;;3、是實現教育目標的重要保證;4、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原則即在教育的過程中,促進;5、和是幼兒園教育的全部內容;6、是幼兒園的基本活動;7、「要知道梨子的味道,你就得親口嚐一嚐」體現了;8、是幼兒最重要的學習內容和學習途徑;

二、第二章 我國幼兒園教育的目標、任務和原則 複習題。

一、填空。1、 是我國現階段一切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

2、制定幼兒園教育目標的依據是 ;

3、 是實現教育目標的重要保證。

4、促進幼兒全面發展的原則即在教育的過程中,促進幼兒 ,

5、 和 是幼兒園教育的全部內容。

6、 是幼兒園的基本活動。

7、「要知道梨子的味道,你就得親口嚐一嚐」體現了幼兒園教育的 的原則。

8、 是幼兒最重要的學習內容和學習途徑。

幼兒園教育活動目標的內容是什麼?其依據是什麼

11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結合本班幼兒的發展水平、經驗和需要來確定;以《幼兒園工作規程》和本《綱要》所提出的各領域目標為指導。

幼兒園的教育為所有在園幼兒的健康成長服務的,要為每乙個兒童,包括有特殊需要的兒童提供積極的支援和幫助。幼兒園的教育活動為教師以多種形式有目的、有計畫地引導幼兒生動、活潑、主動活動的教育過程。

教育活動的組織與實施過程為教師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的過程。教師要根據本《綱要》,從本地、本園的條件出發,結合本班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計畫並靈活地執行。

12樓:啥名字好呢呢呢

我國《幼兒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中指出,幼兒園各領域的內容是相互滲透的,從不同的角度促進幼兒情感與態度、能力、知識與技能等方面的發展。活動設計要全面落實幼兒園教育的三層次目標,即活動目標要根據知識和能力,過程和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設計。在此次課內比教學活動中,很多教師因為目標定不准,高了達不到,低了沒挑戰,因而將目標含糊表述,,由於目標不明確,教師在設計和組織活動時往往會出現環節推進上缺乏遞進性,師幼互動中的提問顯得隨意、漫無目的,對生成的問題常常無法準確判斷和回應等問題。

我認為,在制定活動目標時,教師要注意目標的全面性,適切性,操作性。

制定幼兒園語言教育活動目標應遵循哪些原則

13樓:

)目標應著眼於學前兒童的發展。

幼兒園教育活動內容選擇應遵循哪些原則

一 能反映時代發展特徵,有利於幼兒後續學習和長遠發展 時代性 二 能符合幼兒 的年齡特點,配合幼兒的生活經驗和認知水平 適宜性 三 能對應和覆蓋教育活動的目標要求 一致性 四 能引發和滿足幼兒的興趣和需要 五 能考慮季節 節日以及周邊環境資源等因素 六 能體現科學精神與人文精神的融合 幼兒園教育活動...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的要求,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1 要注意安全 2 要符合年齡需求 3 內容健康向上 簡述幼兒園教育活動應遵循的原則 幼兒園教育教學活 動原則分類 簡述幼兒園教育原則 幼兒園教育的原則是教師在向幼兒進行教育時必須遵循的基本要求。這些要求是根據幼兒園的教育目標 任務和幼兒身心發展的特點,並在總結了長期的幼兒教育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提出來...

幼兒園教育的一般原則有哪些,簡述幼兒園教育的八大原則。

幼兒bai園教育的一般原則有以下幾條 du 一 尊重兒zhi童的人格尊嚴和合法權dao益的原則 二 促進專兒童屬 全面發展的原則 三 面向全體,重視個別差異的原則 四 充分利用兒童 家庭 社會的教育資源的原則 五 發展適宜性原則 幼兒教育原則是以 體能 智慧型 心理能力三維平衡發展 理論為核心,培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