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糾紛訴訟如何抗辯,保險合同糾紛訴訟地!

2023-01-26 17:00:02 字數 5431 閱讀 4225

1樓:華律網

首先,根據具體案情確定其管轄法院;其次,準備法院所需要的材料:1、起訴狀。必須由原告本人簽名(原告是法人的,加蓋公章並由法定代表人簽名),起訴狀按對方當事人的人數提交副本,例如被告是兩人,起訴狀共提供三份,法院留乙份,給二被告各送達乙份。

2、主體資格證明。原告是自然人的應提供身份證原件(經與影印件核對後退還原告)、影印件乙份,原告是法人的應提供營業執照、單位**證書影印件乙份,並加蓋公章,並提供法定代表人身份證明書乙份。其他組織應提交證明其有效成立的法律檔案影印件。

3、起訴證據材料。起訴時證據材料應該提供影印件,原件等**時再提供。4、授權委託書。

委託**人**原告提起民事訴訟的,原告簽字的授權明確的授權委託書。法定**人與指定**人應提交本人的身份證明材料影印件以及其與原告關係的證明材料影印件。5、原告申請緩交、減交、免交訴訟費用,應提交書面申請及符合規定的證明材料。

最後,去管轄法院立案。

2樓:催天下

我國《合同法》規定的主要是嚴格責任原則,即無過錯原則。所以在審理買賣合同糾紛案件時,應當根據雙方合同約定的條款內容和該類合同本身特有的性質,判斷和區分合同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通常情況下為**方交付貨物轉移貨物所有權和收取貨款,買受方給付貨款並接受貨物。

涉及某些產品的買賣合同,雙方還約定諸如承攬義務、安裝、維修義務、產品使用技術指導義務等內容。這種義務的實際履行直接影響到買受方的合同目的能否有效地實現。

實踐中,買受方經常以**方沒有及時、實際地履行承攬、安裝、維修、產品使用技術指導義務,作為拒絕給付貨款的抗辯理由。

處理這些問題,首先要判斷供貨方的主合同義務是否履行,合同次要義務尚未履行不能作為買受方拒絕付款的抗辯理由。否則,不僅不利於維護商事合同的安全和穩定,同時有可能助長當事人惡意履行合同的傾向。

要注意同時履行抗辯權的行使條件,包括由同一雙務合同互負債務、雙方互負債務已屆清償期、對方未履行債務、對方的對待履行是可能履行。如果法律或合同規定一方負有先行履行的義務,或雙方所負的義務無牽連性或對價關係,或依誠實信用原則不適用同時履行抗辯,不能適用同時履行抗辯權。

保險合同糾紛訴訟地!~~

3樓:華律網

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之間關於財產保險和人身保險的協議。《民事訴訟法》第二十四條規定,因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險標的物所在地的人民法院管轄。保險標的不同,管轄法院的規定也不同:

(1)因財產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如果保險標的物是運輸工具或者運輸中的貨物,可以由運輸工具登記註冊地、運輸目的地、保險事故發生地人民法院管轄。(2)因人身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可以由被保險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人身保險合同糾紛可選擇原告住所地、被告住所地。

原告住所地可以是戶籍地,如果有經常居住地的,也可以在經常居住地起訴。(3)保險標的是海上交通工具,或海上運輸、海上運輸的貨物,發生保險合同糾紛的,由海事法院管轄。這裡包括海上運輸的保險代位追償案件同樣是由海事法院管轄。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二十四條因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由被告住所地或者保險標的物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轄。《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第二十一條因財產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如果保險標的物是運輸工具或者運輸中的貨物,可以由運輸工具登記註冊地、運輸目的地、保險事故發生地人民法院管轄。

因人身保險合同糾紛提起的訴訟,可以由被保險人住所地人民法院管轄。

4樓:濟南周亮律師

車輛登記地的法院管轄。

5樓:伏羲士彥

哪個車管所管的,這個車管所所在的地方法院就有管轄權。

施工合同糾紛訴訟以什麼為履行地

6樓:未來法律

您好,《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案件適用法律問題的解釋》中規定:「建設工程施工合同糾紛以施工行為地為合同履行地。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施工行為地為合同履地行。

8樓:陳豔律師

施工所在地為履行地。

合同糾紛訴訟的特點有哪些

9樓:華律網

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生效、解釋、履行、變更、終止等行為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的所有爭議。主要種類:一、合同效力糾紛1.

無效合同糾紛,是指因合同的無效而引起的合同當事人之間的爭議。2.有效合同糾紛,指在合同生效的前提下,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合同而發生的爭議、包括合同訂立後合同當事人對合同內容的解釋,合同的履行及違約責任,合同的變更、中止、轉讓、解除、終止等所發生的一切爭議,絕大多數合同糾紛為有效合同糾紛。

二、口頭和書面合同糾紛1.口頭合同糾紛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口頭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2.

書面合同糾紛 是指合同當事人因履行書面合同而發生的所有爭議。三、國內和涉外合同糾紛。

四、有無名合同糾紛這是從合同名稱是否法定角度來對合同進行劃分。合同法具體規定名稱的合同為有名合同,其他合同則為無名合同。五、標準和非標準合同糾紛除上述五種劃分合同糾紛的方法外,還有從其他角度進行劃分的,如可劃分為合同訂立糾紛、合同履行糾紛、合同變更糾紛、合同轉讓糾紛、合同終止糾紛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合同糾紛訴訟和其他解決合同糾紛的方式特別是和仲裁方式相比,具有以下幾個特點:

1、訴訟是人民法院基於一方當事人的請求而開始的,當事人不提出要求、人民法院不能依職權主動進行訴訟。當事人不向人民法院提出訴訟請求,而向其他國家機關提出要求保護其合法權益的,不是訴訟,不能適用民事訴訟程式予以保護。

2、法院是國家的審判機關,它是通過國家賦予的審判權來解決當事人雙方之間的爭議的。審判人員是國家權力機關任命的,當事人沒有選擇審判人員的權利,但是享有申請審判人員迴避的權利。

3、人民法院對合同糾紛案件具有法定的管轄權,只要一方當事人向有管轄權的法院起訴。法院就有權依法受理。

4、訴訟的程式比較嚴格、完整。例如,民事訴訟法規定。審判程式包括第一審程式、第二審程式。

審判監督程式等。第一審程式又包括普通程式和簡易程式。另外,還規定了撤訴、上訴、反訴等制度,這些都是其他方式所不具備的。

合同糾紛訴訟證據有哪些種類

11樓:法律快車

以下為我國三大訴訟法有關證據的種類:《民事訴訟法》第六十三條 證據包括:

(一)當事人的陳述。

(二)書證。

(三)物證。

(四)視聽資料。

(五)電子資料。

(六)證人證言。

(七)鑑定意見。

(八)勘驗筆錄。

證據的分類:

(一)直接證據與間接證據。

凡是可以單獨直接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屬於直接證據。直接證據不必經過推理過程就可以直觀地說明被指控的犯罪行為是否發生和是否是正在被追訴的人實施的。例如,證人某甲目睹某乙持刀殺死某丙的證言,或者某乙供述自己持刀殺人的口供,都屬於直接證據。

凡是必須與其他證據相結合才能證明案件主要事實的證據,屬於間接證據。例如,被害人的屍體,只能證明發生殺人或者重傷致死的案件,但不能指明何人是凶犯,所以是間接證據。

(二)言詞證據與實物證據。

凡是通過人的陳述,即以言詞作為表現形式的證據,是言詞證據,包括證人證言、被害人陳述、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供述和辯解、鑑定結論。

凡是以物品的性質或外部形態、存在狀況以及其內容表現證據價值的證據,都是實物證據。證據種類中的物證、書證、視聽資料以及勘驗、檢查筆錄均屬此列。

(三)原始證據與傳來證據。

凡是來自原始出處,即直接**於案件事實的證據材料,叫做原始證據,也稱第一手材料;凡是不是直接**於案件事實,而是從間接的非第一**獲得的證據材料,稱為傳來證據。

不能忽視傳來證據的作用。

(四)有罪證據與無罪證據。

凡是可以肯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施犯罪行為以及可以證明犯罪行為輕重情節的證據,是有罪證據。

凡是可以證明犯罪事實不存在,或否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實施犯罪行為的證據,是無罪證據。

12樓:未來法律

1、主體及經營資格情況工商營業執照副本,企業的開辦單位和主管部門、驗資註冊、合夥開辦、聯營開辦等設立企業的有關證明檔案、開戶銀行和銀行帳戶,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身份證明;企業關、停、並、轉、分立和歇業的,提供債權債務清理情況及工商登記的證據材料。

2、合同關係設立情況合同(協議)書、有關合同內容的補充的條款、變更的條款、廢除的條款、合同解除等有關協議、來往電函材料;口頭合同成立的證據材料。訂立合同的經辦人的許可權等證據材料。

3、合同的履**況交接的貨物品種、型號、數量、包裝、時間、運輸方式、交接貨物地點、驗收貨物等有關原始憑證及收貨條等其他相關的證據材料,如是承包合同有無財產交接清單。付款方式等原始憑證及收款條等相關的證據材料,如是借款,還款的數額時間。

4、請求保證合同效力的,要提供合同是否真實有效的證據或根據;請求追究違約責任的,要提供對方存在違約事實、損失數額等證據材料;請求追究產品質量責任的,要提供產品質量是否合乎合同約定標準或國家及有關部門的標準、產品質量缺陷等有關的證據材料;屬於成套裝置的,提供有關技術資料;貨物質量糾紛的,還要保持原樣或儲存原物及樣品,提供是否動用及貨物所在地點等有關證據材料。

5、合同有擔保的,提供擔保合同(協議)、擔保書(函)、以及擔保人名稱、住所,用於擔保的財產品種、數量、存放地點及證件、憑證等有關證據材料。有抵押的是否辦理了抵押登記,有質押的或留置情況的亦要提供相應的書面證據。

6、合同及有關事項經過公證、鑑證或經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確認、處理的,提供公證書、鑑證書及主管部門處理意見等有關證據材料。

7、依據合同向對方主張權利或要求對方履行義務的,提供與主張權利或要求履行義務有關的內容、時間等證據材料。

8、申請訴訟財產保全的,提供申請理由成立的證據、被申請人的實際履行能力、開戶銀行及帳號或財產所在地點及品種、數額等有關情況。

9、你認為需要提供的其他證據材料。

1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合同糾紛訴訟需要的證據有:1.雙方主體資格證明,自然人身份戶籍資訊,法人營業資訊及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負責資訊;2.

合同關係證據;3.合同履**況證據,收付款情況、違約情況等;4.其他證明案件事實的證據。

什麼是合同糾紛,合同糾紛欠款訴訟時效怎麼算

14樓:華律網

訴訟或者仲裁時效是指權利人請求法院或者仲裁機構解決爭議,保護其權益而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法定期限。法律規定訴訟時效的目的,在於促使當事人盡早行使權利,盡快解決當事人的糾紛。一般的合同糾紛按照民法總則的規定,訴訟時效為3年,幾類特殊的爭議,如租賃合同中延付或拒付租金的爭議,保管合同中寄存物被丟失或損毀的爭議的訴訟時效為一年。

由於合同的複雜性、地域性,因此,因國際貨物買賣合同和技術進出口合同爭議提起訴訟或者申請仲裁的期限為四年。其他法律規定了特別時效的,依照其規定,如海商法規定的貨運賠償請求權的時效為一年。訴訟時效的起算時間,自當事人知道或者當應知道其權利受到侵害之日起計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保險合同糾紛仲裁實行的是,合同糾紛應該怎麼處理

這個糾紛適用的法律是合同法 保險法和仲裁法,當然如果當地有相應的法規和條例也是要適用的。選擇仲裁的意圖表示既可以在保險合同中設立仲裁條款,也可以由當事人事後達成仲裁協議,但不論採取何種方式,都應按 仲裁法 規定,簽訂仲裁協議,明確約定仲裁事項 仲裁機構,以便仲裁機構依法進行仲裁。合同糾紛應該怎麼處理...

保險合同糾紛怎麼辦,保險合同爭議處理的方式有哪些呢?

一般是保險公司。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 規定 保險合同是投保人與保險人約定保險權利義務關係的協議。根據保險合同的約定,收取保險費是保險人的基本權利,賠償或給付保險金是保險人的基本義務 與此相對應的,交付保險費是投保人的基本義務,請求賠償或給付保險金是被保險人的基本權利。保險理賠的流程 1 如果發生保險...

合同糾紛的法律責任如何裁決,合同糾紛法律

根據過bai錯原則承擔違約責任du 哪方有過錯,哪方承zhi擔責任,都dao有過錯的,內按各自過錯的容性質和大小分別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 在知道對方違約,不可能繼續履行合同時,要採取必要的措施,防止損失進一步擴大,在應該知道對方很有可能違約的情況下,沒有採取措施而擴大的損失,不在賠償損失之列。所以在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