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意字的辨別

2023-01-25 20:10:03 字數 2349 閱讀 7071

1樓:劉二哥雜談

相比較而言,會意字更容易懂。

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怎麼區分 詳細

2樓:鹿尤不是陸遊

判斷步驟如下:

第一步,先判斷這個字是屬於獨體字還是合體字。象形和會意是獨體字,指事形聲是合體字。

第二步,具有圖畫特點的是象形。較為抽象的是指事字。判斷此字是否有聲符義符。如果有則為形聲字。如果兩個部分合併起來是這個字的意思就是會意字。

具體判斷方法如下:

1.象形:屬於「獨體造字法」。用文字的線條或筆畫,把要表達物體的外形特徵,具體地勾畫出來。

例如「月」字像一彎明月的形狀。象形字來自於圖畫文字,但是圖畫性質減弱,象徵性質增強,它是一種最原始的造字方法。它的侷限性很大,因為有些事物是畫不出來的。

2.指事:屬於「獨體造字法」。與象形的主要分別,是指事字含有繪畫較抽象中的東西。例如「刃」字是在「刀」的鋒利處加上一點,以作標示;「兇」字則是在陷阱處加上交叉符號。

3.形聲:屬於「合體造字法」。形聲字由兩部份組成:

形旁(又稱「義符」)和聲旁(又稱「音符」)。形旁是指示字的意思或類屬,聲旁則表示字的相同或相近發音。例如「櫻」字,形旁是「木」,表示它是一種樹木,聲旁是「嬰」,表示它的發音與「嬰」字一樣。

4.會意:屬於「合體造字法」。會意字由兩個或多個獨體字組成,以所組成的字形或字義,合併起來,表達此字的意思。

例如「酒」字,以釀酒的瓦瓶「酉」和液體 「水」合起來,表達字義。「解」字的剖拆字義,是以用「刀」把「牛」和「角」分開來字達;「鳴」指鳥的叫聲,於是用「口」和「鳥」組成而成。

3樓:匿名使用者

指事字和象形字都是獨體造字法,會意字和形聲字都是合體造字法。

4樓:匿名使用者

液體的熱脹冷縮。

科學概念:1水受熱時體積膨脹,受冷時體積縮小。我們把水的體積的這種變化叫做熱脹冷縮。2。許多液體受熱以後,體積會變大受冷以後體積會縮小。

怎樣區別「會意字」和「指事字」

5樓:汪奕琛高綾

會意字和指事字的區別:

主要是結構不同。

會意字是由兩個獨體字組成的,比如歪,由不和正組成。

指事字是由乙個獨體字加一符號組織的,比如本,在木的底部加一橫,以示其字義是樹的根部,所以有根本之說。

指事者,視而可識,察而見意,『上』、『下』是也。

會意者,比類合誼,以見指撝,『武』、『信』是也。

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怎麼區分詳細

6樓:匿名使用者

看見字能夠想起事物的形狀,這就是象形,比如,日,月兩個部分組合在一起能夠看到意思,比如休,眾通過關鍵部位能夠明白字的含義,比如,本,刃形聲字能夠看出聲音和含義,比如:晴,清。

象形字,會意字,指事字,形聲字怎麼區分

7樓:霜葉後院自留地

象形字--就是按照 『 物』 的樣子創造的字從文字特徵基本能看出是什麼,比如 日月馬牛羊。

會意字---從文字不同部分結合在一起能猜測出意思 休 卡 夯指事字---指事字是一種抽象的造字方法,也就是當沒有、或不方便用具體形象畫出來時,就用一種抽象的符號來表示。大多數指事字是在象形字的基礎上新增、減少筆畫或符號。指事字的字形,有的是都由記號構成的,如古字形「上」作,「下」作 ,都由一長一短兩個橫道的相對位置來表達上或下的方位概念;有的是在成字部件上增加記號構成的,如「亦」「刃」,字中的記號起指示字義的作用。

形聲字---是漢字裡最多的,大多數漢字都是形聲字,一般以偏旁作為形旁,另一部分作為讀音。

比如 鋁 同 忖 駟 以左邊為形旁右邊為讀音還有態 忠 上為聲旁下位形旁。

怎麼區分象形字,形聲字,會意字

8樓:匿名使用者

象形:這種造字法是依照物體的外貌特徵來描繪出來,所謂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是也。如日、月、山、水等四個字,最早就是描繪日、月、山、水之圖案,後來逐漸演化變成現在的造型。

指事:這是指表現抽象事情的方法,所謂「各指其事以為之」是也。如卜在其上寫作「上」,人在其下寫作「下」。

形聲:此乃文字內以特定形狀(字根)表特有的音。例如:

胡,這個字也可為乙個字根,結合不同的屬性字根,可合成為:蝴、蝴、湖、葫、瑚、醐等等,而以同樣的發音(也有的只有聲母一樣),表達不同的事物。但形聲字,也因古今語言音韻變遷,不少古代同類形聲字在今天的官話已無共同音素了。

會意:這個造字法,是將兩個字根組合起來,使衍生出新的含意。如「日」和「月」組起來,就是日光加月光變成「明」。

「人」字和「言」字合成「信」字,意思就是人過去所言;有信,就是這個人都很遵守自己說過的話。

會意字有哪些,請問會意字都有哪些?

1 家字上邊的 宀 是屋子,下邊的 豕 是豬,古時候人們家中大都養豬,所以就用 宀 下有 豕 表示 家 看 字是把手搭在目 眼睛 的上邊,向遠處望。明 字由 日 和 月 組成,表示明亮。2 丞字裡面隱含有兩隻手,其字形像兩手正在拯救一位掉在陷阱裡的人,是 拯 的初文,後來為了強化表義,又加了 扌 來...

明是會意字如何解釋,解釋會意字從

會意是用兩個或兩個以上的獨體字根據意義之間的關係合成乙個字,綜合表示這些構字成分合成的意義,這種造字法叫會意。明 由 日 月 這兩個象形字組成,因其發光表示明亮。它的本義便是 明亮,清晰。明 甲骨文 字形從日,從月。日光月光即明。小篆 從囧 窗 從月。像月光從窗外照進來。均為會意。本義 亮 明亮 天...

夜是會意字嗎,會意字是什麼意思

不是。上下結構,形聲 從夕 亦省聲。亱 y 名 形聲。金文本形。從月,亦聲。本義 從天黑到天亮的時間。夜,舍也。天下休舍也。說文 夜,暮也。廣雅 夜呼旦。周禮 雞人 注 夜,夜漏未盡,雞鳴時也。組詞如 夜遊子 愛在晚上遊蕩的人 夜裡個 昨天 夜合錢 妓女接客所收的報酬 夜行人 夜間秘密行事的人,如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