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別翡翠,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2022-04-08 16:35:10 字數 5254 閱讀 5399

1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2樓:

用專業工具!一般的寶石鑑定機構有買查爾斯濾光鏡的! 查爾斯濾色鏡 查爾斯濾色鏡(chelsea colour filter) 原理:

濾色鏡是一種只能透過紅色和部分黃綠色的光,而吸收其他色光的特殊光學鏡片。 使用方法:採用強光源固定好寶石,濾色鏡津貼眼睛進行觀察。

介紹:查爾斯濾色鏡(chelsea colour filter)又稱祖母綠濾色鏡(emerald filter)或綠柱石鏡(beryloscop)。目前寶石鑑定用濾色鏡品種較多,但以共和联邦寶石協會發售的效能最好。

最常見的翡翠作假有染色(又稱熗色)、鍍膜等。其中染色翡翠又稱c貨因其具有真翡翠一樣美麗的顏色,往往以假充真目有極大的欺騙性。 染色翡翠通常有染料染綠、輻射上色等方法。

其中染料染色是將顏色淺淡或白色的翡翠原料或成品,用加高溫的方法使縫隙膨脹後。立即浸泡與綠色染料溶液中,或加高壓將染料溶液壓入縫隙中。所用的綠色染料多為無機的鉻鹽。

用鉻鹽染成濾色的翡翠載查爾斯濾鏡下會變成粉紅至棕紅色,而天然翡翠,則為綠色或灰綠色。也就是說,凡是在查爾斯綠色鏡下變紅的綠色翡翠,都是「假貨」,他們或是經過染色的,或者根本不是翡翠,使用其它原料。例如水鈣鋁榴石冒充。

濾色鏡下觀察到的寶石顏色變化表: 天然真翡翠(jadeite) 無變化 天然綠玉髓 無變化 染色翡翠 暗紅色 鉻電氣石 暗紅色 著色瑪瑙 暗紅色 翠榴石(鈣鐵榴石) 微紅-暗紅 鈣鋁榴石 微紅-暗紅 綠色鋯石 微紅-暗紅

3樓:情愫

翡翠:產地,緬甸北部密芝那。硬度,7度,比重,3。

33;含有鉻元素。綠為翠;淡紫,鍺紅為翡。老種為高,呈玻璃油脂狀,內有絮狀物;斷口參差狀,綠色上品。

新老種:透明不強;新種:不透明,藕粉底子經打磨拋光,一般綠頭很少。

假翠:玻璃仿有氣泡,外緣亮,硬度低。c貨:

是熗翠。用近似翠的,透明度好的底子熗色,稱之福 祿壽。近似翠的天然石有:

1綠瑪瑙,2碧玉 產自新疆,特徵;內有黑點。3東陵石,俗稱東洋翡翠,特徵;內有點狀物。4南洋玉等。

a貨:是沒有任何加工處理。有玻璃光澤,音脆悅耳,絮狀物蒼蠅翅狀。

b貨:翡翠用酸泡洗過,結構鬆散,質地鬆動,放大檢查內晶體移位,失去方向性,表面凹凸麻點。若注膠,紫色螢光燈下呈粉藍色或黃綠色螢光。

和田玉:又稱新疆玉,質地細膩光澤柔和,內狀物蘿蔔花狀,白玉最好,依羊脂白玉為上品,油脂狀,泛肉紅色。以透閃石為主。

分山料(原生石沒經加工)和籽料(大自然打磨,比較潤,為上品)兩種。也有用山料仿籽料的,但它比較幹,不規則有鋒芒。 和田玉因含有兩種微量元素,呈白 青碧 青白 黃 墨等色。

按顏色可分;1白玉 2青玉 3黃玉 4墨玉 5碧玉 糖玉。 假貨仿玉一般用:1碧玉但它有黑點;2青海料但它透明度高於和田玉;3石英岩但它比較刺目;4俄羅斯玉但它拋光不易,比較乾澀。

好啦,另一玉種岫玉就不多說了,我國玉產地廣泛,本人感覺好的就這兩種,對照基本特徵,相信對你會有幫助。

4樓:鎮鮃

翡翠的顏色最能決定翡翠的品質,翡翠的顏色越嬌綠越有價值;光澤要鮮明,不能暗的顏色除了綠以外,還要有均勻的色調。 硬玉內部結晶組織緊密的質量比較好,透明度也高,「玻璃種」就是這種透明度高的硬玉,由於玉石本身富含鉻而形成冰種翡翠其價值非常高且。

5樓:kyoya蘭

翡翠是一種特殊的「毯狀構造」的玉石,稱為玉石之王,所以它具有良好的堅固性,如不與硬物撞擊,是不容易破裂的。 不過翡翠也具有脆性,而且從款式上來說,有些用翡翠製作的首飾也容易在跌撞時產生裂紋或斷裂。比如圈口略小的翡翠手鐲,就可能因為取戴不便而不慎滑落地上,導致碰裂或跌斷;還有一些款式過薄的翡翠首飾,也都很容易碰裂撞碎。

那麼,當翡翠首飾發生這種情況時,該如何處理呢?舉一件翡翠玉鐲為例說明。 當玉鐲被碰或跌落時,若裂紋不嚴重,就可以繼續佩戴。

如果裂紋十分嚴重或被跌斷為兩截時,便要視該玉鐲的貴重程度,採取金鑲玉的方法在斷裂口包金或包銀來加以處理。如果被跌落為三截或更碎時,則不能用包金或包銀來處理,這時,可採取珠寶首飾的改制來處理。若玉鐲中有明顯的翠綠段(或較大的翠綠點),則可用加工成戒面或吊膽,玉辣椒之類的小掛件;無翠綠的,也可用來加工成觀音或玉魚等。

另外,像那些鑲嵌寶石首飾的寶石如有損壞,一般都可改制。如果寶石劃道、磨毛,當然可重新修復、拋光;而如果寶石開裂,就可採用改制方法,由大改小,重新設計,會有很好的效果。

6樓:善代佛

樓主,你好,很遺憾的告訴你,你撿到石頭是普通的二氧化矽石頭,沒有收藏價值,不是翡翠。我們這邊海邊很多。翡翠產地緬甸,一邊外面都有石皮,所以翡翠有賭石。

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7樓:動漫屆的小學生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

。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黃、白等。

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而地則要透、淨,具有水分感,俗稱「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貓屎色」。綠色也有優劣之分,以嫩葉綠色為好,濃ᾳ/p>

8樓:千晚竹彤丁

這是看真假這是比較簡單的鑑定真假的方法!

1;就是把玉石貼在臉上,覺的很冰涼,過兩三秒有不涼說明是真的。因為玉石傳熱快散熱也快!如果貼在臉上不涼就是假的。

2;就是那放大鏡要10倍或30倍的來看裡面的晶體,看看有沒有像蜘蛛網的小裂縫,還有就是顏色是不是在裂縫上或在玉石的表面上如果有那就是假的。和田玉看上去想公尺糊一樣因為晶體比較細膩,顏色比較統一。翡翠看上去有的像蒼蠅翅,有的像一點點沙星,還有像玻璃碎的一樣、因為翡翠晶體不夠細膩顏色不統一有很多種顏色在同一塊玉上面。

3;就是破壞的鑑定,拿火燒。就是燒黑了、燒焦了、燒黃了、有臭味。黑和黃如果那水洗不掉,和原來的顏色不一樣就是假的。

焦和臭那更假。(真的那火來燒會有小水珠附在玉石的表面,而且燒黑了拿水一洗就恢復原來的顏色。不過我們一般不用這種辦法,這樣對玉石不好

看玉質的好壞與質量!

1.就是看玉石的細膩,什麼叫細膩?細膩就是玉石的晶體,晶體大小取決玉石的好壞,晶體越小就越好,反之就不好。

晶體是玉石內部的結構,有柱狀和交叉狀的小晶體,就是你拿燈照在玉石上看看有沒有像小雪片一樣的東西,雪片越大越不好。看玉石的質地和好壞!

2.看透明度,透明度也是很關鍵的,最好的玉石不會像玻璃一樣透。像冰一樣的感覺就已經很好了。也不透就越差。

3看顏色翡翠的顏色是要綠色最好次之是紫羅蘭色、黃、黑、瓜皮綠等。

和田玉白色,白的像羊脂一樣是最好,其次是黃、青、黑、糖色。

9樓:僪淑琴慕亥

翡翠的分級

①特級:豔

綠色(祖母綠色)、蘋果綠色,玻璃地(半透明、質地細膩),均勻鮮豔,無雜質,無裂紋。

②商品級:綠色,油青地,微透明、間雜半透明的祖母綠色細脈和斑點翠。

③普通級:藕粉地、豆綠色、淺綠色,白色細膩,微透明。不透明翡翠,一般只做玉料首飾。

翡翠的質量鑑別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將上述假品放入煮熔的蠟液中,所灌入的顏料會慢慢析出。這樣檢驗,既不會損壞被檢樣品,又可鑑別出真假。

用塞爾西濾色鏡觀察,加色翠在鏡下為紫紅色,天然真品顏色不變。

有的假翡翠用玻璃人工熔煉而成,結構鬆懈,綠色均勻偏暗,有的有氣泡,用硬器敲擊,聲音沙啞。

翡翠的選購

①看顏色。看顏色是否純正、濃豔、均勻,並用聚光手電筒檢查是否有隱藏的雜色。以顏色濃豔、純正、均勻,雜質微小者為佳。

翡翠中翠綠色具有較高的價位,其次為紅色、紫色。綠色中又以鮮嫩、略帶黃色調的秧苗綠為最佳,其次為寶石綠、江水綠、油綠,均以綠分布均勻者好。

②觀察透明度。在強光下觀察,透明度愈高愈好。

③聽聲音。敲擊聲清脆悅耳者為佳。

④觀察翠性和石花。對光觀察,翡翠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閃光(即翠性),並常有團塊狀白花,稱石花。兩者均以少為好。

⑤看裂痕和黑斑。裂痕有的是原礦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處的黑色斑點,也以少而小為好。

⑥看加工水平。以表面平滑、拋光好、形態正為佳。

10樓:啊偉小笨豬

①質地。天然翡翠質地透明或半透明,表面油潤亮澤,仔細觀察,可見近圓形的稍透明「鹽粒」和圍繞其周圍的纖維狀物質。

②硬度。天然翡翠是硬玉,摩氏硬度是7度,用鋒利的刀具刻劃,不會留有痕跡;假玉硬度低,利刀可刻劃出痕跡。

③翠性。天然翡翠對著強光觀察,可見其中有其他礦物顆粒的翠色閃光,稱為翠花或翠性;用玻璃、塑料、瓷料製成的偽品都無此種「翠性」特徵。

④相對密度(比重)。天然翡翠結構堅硬緊密,無氣泡,密度較大,敲擊時聲音清脆;偽品則結構較鬆或有氣泡,密度較小,敲擊聲音沙啞不清脆。

⑤色澤。真品翠色濃豔純正。而有些偽品是用白玉、蛇紋石、澳洲玉、南韓玉、雲石甚至雜石,經脫色後,灌入高硬塑料漿並作加色處理,或浸入綠色液體製成「加色翡翠」,在強光下觀察,可見綠色紋路,雜亂而細小;有的雖不顯紋路,但渾濁不清,光澤差,其重量比真品輕。

⑥聽聲音。步驟:

1.準備一根瑪瑙棒,一條繩子。(一般商家都有的,一定要問他要,不要顧面子)

2.用繩子把手鐲吊起來,注意不要用手拿!!

3.用瑪瑙棒輕輕的敲手鐲,(注意,要以瑪瑙棒為準!硬幣,鑰匙,其他的都是不準確的!)

4.聲音:真貨的聲音清越悠揚,象風鈴的聲音一樣動聽! 假貨,聲音,沉悶,沙啞。就象拿起兩根鑰匙相互敲擊的聲音。

注意:不同種質的鐲子,估計敲出來的聲音會有所不同,現在造假技術高超有的是高假的,聲音比一般的真貨鐲子還動聽要小心。

如何辨別翡翠玉的真假,如何辨別翡翠戒指真假?

正規店裡買的不會有假,做長期生意的沒必要。另外鑑定最權威的就是去珠寶檢驗中心檢驗。並出具證書。另外專業翡翠鑑定很難說清楚,您可以去古玩店轉轉問店主,老闆一看就曉得。如何辨別翡翠戒指真假?一 戒指。一般來說,翡翠戒指重要的部分還是在於翡翠。底座之類的一般是用銀子,或者其它的金屬來襯托的。一般以銀子最為...

怎樣辨別真假晴水翡翠,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翡翠只有真假,晴水翡翠的定義一般都是看上去翡翠的底色甜綠甜綠的商家都稱為晴水底,很多商家經常拿油底翡翠跟灰底翡翠說成晴水底翡翠。你好!冰種晴水是很不錯的翡翠了。但還是必須看實物來判斷。記得採納!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 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

如何識別翡翠的真假,如何辨別翡翠的真假?

鑑別翡翠是指翡翠鑑別的方法。翡翠又稱硬玉。顏色以綠為主,另有紅 黃 白等。紅者稱翡,綠者謂翠。其優劣標準在於色和地。論色當以綠為貴,越濃越鮮越佳 而地則要透 淨,具有水分感,俗稱 玻璃地 色質俱佳的翡翠印難覓,是玉印之王,價高無比。翡翠以綠色為最好,紫色次之,青色和紅色次之,最劣的是黑色和 貓屎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