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奶是豆漿加牛奶嗎 牛奶和豆奶能混合喝嗎?

2023-01-25 14:05:02 字數 6386 閱讀 2784

1樓:五岳獨尊

豆奶是不是等同於豆漿呢?答案是否定的,專業書籍這樣介紹豆奶的加工工藝:將大豆經浸泡、磨碎、過濾、調製、超高溫加熱、脫臭、高壓均質、冷卻等加工過程,製成均質、奶樣、乳白色的液體,即豆奶。

由此可見,豆奶是在豆漿的基礎上再經超高溫加熱、脫臭、高壓均質等過程制得,這是豆漿製作工藝中所沒有的,目前流行的家用豆漿機、家用豆奶煲等是做不出豆奶的。

豆漿和豆奶均不易儲存,易變質,因此飲用時越新鮮越好,最好飲用剛加工出來的。豆漿因為有家用豆漿機,家庭自製自飲,要喝上高濃度的新鮮豆漿非常容易。而豆奶因經高溫處理,使其中本來含有的一些具抗癌功效的特殊營養因子如皂甙等受到破壞而丟失,十分可惜。

這就如同人們日常炒青菜,炒的時間越長,損失的維生素等營養就越多。

豆漿為我國傳統飲品,至今已有兩千多年歷史了。它性平味甘,極富營養和保健價值,富含蛋白質和鈣、磷、鐵、鋅等幾十種礦物質以及va、vb等多種維生素。豆漿蛋白質含量比牛奶還高,另外豆漿中還含有大豆皂甙、異黃酮、卵磷脂等有防癌健腦意義的特殊保健因子。

且不含膽固醇,並可降低人體血清膽固醇含量。常飲鮮豆漿,對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等現代文明病有一定的食療作用。而且豆漿中也不含乳糖,飲用者不會發生類似於牛奶的乳糖過敏反應。

豆奶蛋白質含量與牛奶相近,但維生素b2只有牛奶的1/3,尼克酸、維生素a、維生素c的含量則為零,鐵的含量雖然較高,但不易被人體所吸收,鈣的含量也只有牛奶的一半。從營養含量來看,1千卡熱量的牛奶中,有188毫克的膽固醇,豆奶則不含膽固醇,飽和脂肪酸也較低,喝豆奶要比喝牛奶和奶粉,更容易防止心血管疾病的道理。

牛奶和豆奶能混合喝嗎?

2樓:網友

豆漿是將大豆粉碎後萃取其中水溶性成分,經離心過濾除去其中不溶物而得到的產品,豆漿的蛋白質和脂肪豐富,素有「植物肉」之稱,在豆漿中還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賴氨酸、色氨酸等,其中許多氨基酸的組成、含量與聯合國糧農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理想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模式基本一致。

豆漿中含鐵較高,含鈣量較低,水溶性維生素含量豐富,脂溶性維生素較少。當豆漿與牛奶混合後,不但可以產生容易被人接受的風味,還可以使牛奶中硫氨基酸、鈣、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得到補充,豐富、均衡了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市場上最普遍的豆奶產品是在豆漿中加入5%的奶粉或30%的鮮牛奶,所以我們完全可以按一定的比例將豆漿與牛奶調配飲用,使食品的營養結構更均衡。

3樓:最愛夢想就這樣

分開喝比較好,不容易影響兩個的各自的吸收情況。

4樓:小雅

健康報上說牛奶和豆漿搭配喝很好,可以互補,營養更全面。

5樓:蘆葦印象

不能,因牛奶中含有一種與豆製品相剋的成份,混用會出現腹瀉症狀。

6樓:匿名使用者

豆漿與牛奶調配飲用也是學習的乙個好機會呀。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

豆奶不能和雞蛋一起吃。

豆奶是不是豆漿加牛奶?

8樓:匿名使用者

大豆用水泡後磨製而成的漿液稱為豆漿,在磨製豆漿後進行了高溫高壓等特殊工藝(115-120℃)乳化處理的液體稱豆奶。

說白了豆奶就是高溫處理的豆漿,和奶半毛錢關係都沒有。

豆奶是不就是豆漿+牛奶 ?

9樓:彭信束婷美

嚴格來說豆奶的成份還是黃豆,只是煉成了乳狀,而不是豆漿裡新增了牛奶。

但市場上賣的很多豆奶就是豆漿和牛奶的簡單混合。

牛奶和豆漿可以一起喝嗎

10樓:樂觀小山

可以,與熱好的牛奶混合喝。這種混合方式常被某些熱衷「食物相剋」的人士反對,但其實這種做法不但毫無害處,而且還因蛋白質互補提高了營養價值。不過,如果不喜歡串味,可分開喝。

擴充套件資

製作豆漿方法介紹:

第一,盡量別摻綠豆、大公尺等。原料要選用上等的大豆,可摻雜少量的黑大豆,做出顏色發暗的豆漿;摻雜數枚花生、核桃等堅果,豆漿口感更滑,味道也略香。盡量不要加入綠豆、紅豆、大公尺等富含澱粉的原料,澱粉的存在會使豆漿口感有一點點發黏,味道也被掩蓋。

第二,大豆與水的比例大約為1﹕18—20。之前有報道稱,豆和水的比例在1﹕3左右最合適,但這個比例做出的豆漿中蛋白質含量高達,再加上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它的稠厚度足以與豆腐相比。

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豆漿中蛋白質含量為,因此大豆與水的最佳重量比例是1﹕18—20。

第三,提前浸泡10小時。大豆經過充分的浸泡才能打出口感細滑的豆漿,且出渣率低。大豆一般在室溫下要浸泡10餘個小時,當氣溫較高時,應放入冰箱或多換幾次水,以避免細菌滋生。

第四,加點蜂蜜更健康。大豆中幾乎不含有澱粉和蔗糖,所以豆漿毫無甜味,但加蔗糖不利於控制血糖,喜歡甜豆漿的人不妨加點蜂蜜。蜂蜜是天然糖,且以果糖為主,甜度高用量少,比較健康。

為減少對蜂蜜中活性物質的破壞,豆漿打好後不要馬上加蜂蜜,稍放涼準備喝之前再加最好。

第五,與熱好的牛奶混合喝。這種混合方式常被某些熱衷「食物相剋」的人士反對,但其實這種做法不但毫無害處,而且還因蛋白質互補提高了營養價值。不過,如果不喜歡串味,可分開喝。

11樓:起個名好難

牛奶和豆漿是可以一起喝的。

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其實它是一種蛋白質,但它偏偏會阻礙人體對蛋白質的消化,讓生豆子當中的蛋白質消化率不足40%。如果吃了它,也會妨礙其他食物中蛋白質的吸收。不過,只要經過烹調加工,大豆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就會大部分失活,於是,人們千百年來都在放心地飲用豆漿。

關鍵在於豆漿的加熱時間,最好沸騰之後再小火加熱8分鐘,保證胰蛋白酶抑制劑的破壞率達到90%以上。既然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經加熱失活了,也就不會妨礙牛奶中蛋白質的吸收,兩者同飲,應當是毫無問題。

12樓:睢錦恭水

——牛奶中富含鈣,而豆漿中鈣相對較低,更富含鉀鎂。

——牛奶中維生素a豐富,而豆漿中不含有這種營養素。

——豆漿中維生素e和維生素k較多,而牛奶中這兩種維生素比較少。

——牛奶中不含有膳食纖維,而豆漿中含有大量可溶性纖維。

——牛奶中含有少量飽和脂肪和膽固醇,而豆漿含有少量不飽和脂肪,以及降低膽固醇吸收的豆固醇。

——豆漿中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減少更年期婦女鈣流失,而牛奶中含有促進鈣吸收的乳糖和維生素d。

從以上比較可以看出,牛奶和豆漿的營養不僅不會疊加而損失,反而會因為互補而加強。

從補鈣而言,牛奶中有大量的鈣,以及維生素d和乳糖,如果得到豆漿中的維生素k和鉀鎂的幫助,就可以更加有效地提高鈣利用率,對提高青少年骨骼密度有所幫助;對於更年期的婦女來說,因為得到了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在飲奶補鈣的同時延緩鈣流失,起到雙管齊下的作用。

從美容的角度來說,牛奶中豐富的維生素b2和維生素a,有利於面部**的更新和代謝,而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提高**的彈性和保水性。

13樓:夙尋凝武好

1、可以的。

2、牛奶和豆漿的營養不僅不會疊加而損失,反而會因為互補而加強。

3、奶類和豆漿,都可以作為最佳的營養飲料配合。如果有可能的話,早餐可以兩者同飲,或者,如果感覺體積太大,不妨用酸奶代替牛奶,或在早晨飲豆漿之後,用酸奶/牛奶作為上午的加餐。

拓展知識:1、從整體營養價值上看,豆漿的營養價值是高於牛奶的。

2、牛奶含有的是乳糖,而豆漿含有的寡糖。根據調查顯示,世界有三分之二的人是不吸收乳糖的,在中國,北京市調查的結果是,全國有百分之四十的人不吸收乳糖,甚至有百分之七十五到百分百是乳糖不耐受,吸收最好的是廣東。而對於豆漿的寡糖,我們中國人則是百分百吸收。

3、國家高階公共營養師韓旭介紹,牛奶含鈣量高,每100克牛奶含鈣120毫克,豆漿含鈣量也不差,但和牛奶比,差了一半。但是豆漿含有高品質的植物蛋白,長期飲用能夠調節血脂、保護肝臟、防止血管硬化和促進思維。大豆中所含的微量成分異黃酮還可起到防止骨質疏鬆等保健作用。

非常適合於中老年人。所以,牛奶和豆漿並不是只能選擇其一,建議條件允許的情況下,牛奶和豆漿都喝,對人體都有好處。

14樓:袁忻愉牟璞

可以同時喝,常聽別人說豆漿和牛奶一起喝會造成「蛋白質浪費」,其實兩者成分並不衝突。

15樓:太叔靜逸牧蕩

和豆漿的話會比牛奶更容易吸收更有利於身體健康。

16樓:罕真一夫令

不能一起喝,會破壞營養!豆漿中的「胰蛋白酶抑制劑」,它會妨礙其他食物中蛋白質的吸收。但豆漿中胰蛋白酶抑制劑經煮沸加熱失活了,也就不會妨礙牛奶中蛋白質的吸收。

17樓:甜甜98愛依戀飾品名錶店

事實證明豆漿和牛奶不可以同事喝,會中毒,我親身體會。

18樓:網友

可以的,沒有什麼衝突,只要樓主覺得口味對就可以。

豆漿可以加牛奶喝嗎?

19樓:網友

豆漿可以加牛奶喝,做牛奶豆漿喝,方法如下:

準備材料:黃豆 1杯、牛奶 230ml、白糖 3g。

1、首先把黃豆浸泡水中12小時,撈出瀝乾。

2、然後把泡好的黃豆放入豆漿機,倒入適量的冷水。

3、然後把豆漿機蓋蓋,插上電源,自動開始工作。

4、時間到後用濾網過濾一下。

5、過濾好後倒入牛奶裡。

6、接著加入適量的糖,用筷子攪拌均勻。

7、攪拌均勻後就可以喝了。

豆奶是豆漿兌牛奶嗎

20樓:萌萌噠亦蝶

豆奶是大豆經研磨後,萃取性狀良好的呈乳白色至淡黃色的乳狀液體製品。製作過程是a、磨漿:將水和已經熱水浸泡8-12小時的大豆同時置於磨漿裝置內磨漿,至大豆全部磨成豆漿為止;b、預熱:

把豆漿置於預熱罐內預熱至55℃-70 ℃,同時開啟均質幫浦,將預熱罐內的豆漿進行攪拌剪下;c、殺菌:經預熱的豆漿置於殺菌罐內加熱至95-100℃後保溫15-20分鐘,在保溫的同時開啟均質幫浦進行攪拌和剪下,並定時開啟真空幫浦,抽除罐內物料的豆腥味;d、貯存:殺菌處理後的豆奶置於貯存罐內,在80-95℃的溫度下儲存待飲用。

牛奶加在豆奶裡一起喝可以麼?

21樓:網友

可以。牛奶與豆奶粉可以一起喝。豆奶中含鐵較高,含鈣量較低,水溶性維生素含量豐富,脂溶性維生素較少。

當豆奶粉與牛奶混合後,不但可以產生容易被人接受的風味,還可以使牛奶中硫氨基酸、鈣、脂溶性維生素的含量得到補充,豐富、均衡了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

蛋白質 豆奶中的蛋白為植物蛋白,牛奶蛋白為動物蛋白。同等容量的優質豆奶與牛奶的蛋白質含量基本相當,並且豆奶比牛奶更接近理想蛋白質。

在喝牛奶前後1小時左右,不宜吃橘子。因為牛奶中的蛋白質一旦與橘子中的果酸相遇,就會發生凝固,從而影響牛奶的消化與吸收,在這個時間段裡也不宜進食酸性水果。

22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鮮奶、酸奶、豆奶這三大樣,我們恐怕還不甚了解。究竟應該如何取捨,不如就先來個比較吧。

一,營養價值鮮奶最高。

鮮牛奶中含有很多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比如鈣、磷、鉀等,這些對孩子的發育和代謝調節都起著很大的作用。而它所特有的乳糖對於人體又具有更重要的營養功能,因為乳糖降解後獲得的半乳糖對於寶寶的智力發育尤其重要;另一方面,乳糖在人體腸道內能促進乳酸菌的生長和繁殖,從而促進鈣和其它礦物質的吸收。

酸奶一般都是由優質的鮮奶經過乳酸菌發酵而成,所以其營養價值雖然略遜色於鮮奶,但在營養成分上同鮮奶的差別並不大。

最後是豆奶。與鮮奶相比,豆奶的蛋白質含量與之相近,但維生素b2只有鮮奶的三分之一,維生素a、c的含量則為零,鐵的含量雖然較高,但鈣的含量只有鮮奶的一半。

二,保健功效平分秋色。

一般說來,牛奶中含有的各種活性物質,對於消滅外來的細菌、病毒,修復我們體內損傷、死亡的組織細胞,維持體內環境的穩定等都有著很大的作用。另外,鮮奶中含有大量的鈣、維生素以及其它營養素。

酸奶中含有的乳酸菌可通過發酵乳糖,產生大量的乳酸,對抑制腸內有害菌種的生長、繁殖有著很大的作用。另外,酸奶還有助於腸道內物質的消化吸收、增強機體免疫力。

豆奶,因其含有高品質的植物蛋白、脂肪和維生素,而且其中的卵磷脂和維生素e的含量高於牛奶,所以長期飲用能夠調節血脂、保護肝臟、防止血管硬化和促進思維。大斗中所含的微量成分異黃酮對人體還具有防癌、防止骨質疏鬆等保健作用。

三,時間選擇各有不同。

據美英兩國醫學專家研究發現,牛奶中含有兩種催眠物質,一種可以使人迅速入睡,另一種則是類似麻醉鎮靜作用的物質。所以,如果在早晨喝牛奶,很容易讓這兩種物質影響到我們的大腦皮層,從而影響到我們白天的工作和學習。因此,營養專家們認為,鮮奶最好還是在傍晚或臨睡前半小時飲用。

相對來說,酸奶和豆奶的飲用時間就不那麼明確了,只是如果要在早晨和酸奶,除了防止空腹外,最好先喝一些白開水。

習慣喝豆奶的老人,建議每天早晚能各喝一杯,以降低體內的膽固醇,延長壽命。(完)

防止空腹。

牛奶過敏能喝豆奶嗎,牛奶過敏可以喝豆奶嗎?

確實有一些孩子對於牛奶粉過敏,而對豆奶粉不容易過敏。市場上銷售的一些豆奶配方奶的營養成分應該可以滿足寶寶的基本營養需求。目前市面上還有一些跟配方奶接近的是羊奶配方奶粉,對於孩子過敏的反應也是能得到很好的緩解,唯一的不足可能就是 方面貴了些,家長也可以嘗試一下。這種情況考慮與過敏有關,應該積極抗過敏 ...

牛奶可以和豆沙一起吃嗎,牛奶和豆奶能一起喝嗎

牛奶和豆沙是可以一起吃的,特別是吃早餐。營養醫師介紹吃紅豆沙是可以喝豆漿的,早上6點到7點的時間段,是喝豆漿的最佳時間。可以起到補充水分 提供營養的作用,而且喝豆漿還有利於人體對營養的消化和吸收。喝豆漿的好處。每百克豆漿含蛋白質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磷克 鐵克 鈣克以及維生素 核黃素等,對增強體...

專家建議豆奶和牛奶都要喝,孩子斷奶之後應該喝什麼?

牛奶和豆漿屬於兩種都富含多種營養素的食物。牛奶中一般含有3 左右的蛋白質,的脂肪和4 左右的碳水化合物,以及幾乎所有維生素和礦物質,其中鉀 鈣 鋅含量很豐富,由於自身還含有維生素d,因此飲食牛奶是很好的補鈣方法。豆漿是一種高蛋白食物,含有的b族維生素和鐵高於牛奶,也含有較多的必需脂肪酸和大豆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