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籍所在地與籍貫的區別,籍貫是戶口所在地有什麼區別

2023-01-25 00:10:04 字數 5740 閱讀 2893

1樓:動漫十三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籍貫是一直跟隨父親不變的,而戶口所在地可以因遷徙而變化,是根據區域劃分的。舉個例子,你父親籍貫是北京清河,他在重慶結婚、工作,你在重慶出生,那麼你的籍貫是北京清河,你的戶口所在地在重慶。.

3樓:匿名使用者

籍貫就是祖居地或原籍。

戶籍所在地是你現在戶口所在地。

4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戶口所在地和戶籍所在地的區別:

一般情況來說,戶口所在地和戶籍所在地基本上是一樣的。

1、戶口所在地,指中國公民的戶籍所在的地區。戶口所在地是中國特有的概念,有中國管理特色。戶口遷出後,戶口所在地隨同發生變化,指遷入戶口的地區。

_2、戶籍所在地是指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

3、戶口所在地是指戶籍所在的地區。

(1)戶籍所在的地區。

(2)一般用「省級+縣(市)級」表示戶口所在地。

(3).戶口遷出後,戶口所在地隨同發生變化,指遷入戶口的地區。

5樓:鯨娛文化

籍貫不是指乙個人的出生地而是祖籍,通俗說:就是老家。演變到現代漢語中指你本人出生時祖輩長久居住的地方。

6樓:匿名使用者

籍貫是指祖居地(祖籍地)或原來籍貫;戶籍所在地是指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

由於搬遷、上學、工作等原因,本人戶口會遷移到單位、學校等,這時戶籍所在地就發生了變更。如某考生出生在西安,後來因為考上了南京某大學,並且辦理了戶口遷移手續,那麼他的戶籍所在地就變成了南京。

公民的籍貫應為本人出生時祖父的居住地(戶口所在地);祖父去世的,填寫祖父去世時的戶口所在地;祖父未落常住戶口的,填寫祖父應落常住戶口的的地方;公民登記籍貫後,祖父又遷移戶口的,該公民的籍貫不再隨之更改。

7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戶籍所在地與籍貫所代表的性質不同,前者為公民現戶口所在的地區,而後者則為公民戶口上面的一項資料(主要代辦最原始的籍貫

公民戶口遷移會影響到戶籍所在地變化,但是不會影響到籍貫;對於籍貫變化,是需要帶上相關資料到戶籍機構申請更改戶籍資料。

一、定義。籍貫(1),是祖居地或原籍,是某人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出生地作為某人的籍貫。籍貫作為公民戶籍系統中基礎資訊的一欄,不因戶口遷移而變更。

戶籍所在地指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如公民現戶口在廣東廣州,那麼戶籍所在地就是廣東省廣州市;戶籍所在地會因為公民辦理戶口遷移而變更。

二、戶口遷移影響戶口所在地,但不影響籍貫。

戶籍所在地,代表公民現在戶籍所在的城市。在公民辦理相關戶口遷移以後,其戶籍所在地是會從遷出地(原戶籍所在地)遷移到遷入地(現戶籍所在地),公民戶籍所在地是發生了變化,而籍貫是屬於公民戶籍系統資料一部分,不會因為戶口遷移而改變。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條(2)明確公民遷出本戶口管轄區,需要由本人或者戶主在遷出前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遷出登記,領取遷移證件,登出戶口;戶口登出以後,公民戶籍所在地就發生了變化。

三、籍貫更改,要求公民提供相關資料到戶籍機構申請辦理。

籍貫,屬於公民戶籍資訊的一欄,不會因為戶口遷移而產生變化,公民若需要更改本人的籍貫,需要提供對應需要的資料到戶籍所在地公安部門申請辦理。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七條(3)提及到,對於戶口登記的內容需要變更或者更正的時候,戶籍部門是由戶主或者本人帶上當地要求的資料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戶口登記機關審查屬實後予以變更或者更正。

以廣州為例子,當地釋出《辦理戶口登記專案變更更正須知》第二條第二項第五小點(4)明確,對於變更籍貫是要求申請人提供戶口簿、居民身份證、出生證、申請人父親或祖父的戶口簿的原件及影印件才可以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

引用資料。《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條。

《辦理戶口登記專案變更更正須知》第二條第二項第五小點。

8樓:酆振英楊醜

這三個名詞的主要區別主要在於時間,戶口本所在地即你現在住在**,籍貫即你以前的祖輩住在**,出生地即你小時候在哪出生。

1.戶口所在地:身份證或戶口本上顯示的居住地,市或縣一級。

2.籍貫:是指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公民18周歲以前的戶籍所在地,從父、從祖籍,祖籍是指祖輩的長久居住地,按現在的地域劃分填寫。省/自治區/直轄市。

+區/縣。3.出生地:出生的所在地,現在的規定是生孩子的醫院要出具「出生證明書」,醫院在哪個地方,出生地就是醫院的地方。

這三個名詞不是同乙個概念。

擴充套件資料:籍貫是一項很多**中必填的欄目,如同性別、職業。籍貫在現代漢語中通常指「本人出生或祖居地」。

祖籍:一般是考究是**人,年代比較久遠。(祖先所在地)

籍貫:一般是指你的的前幾輩原來的居住的地方。(祖父等上幾代人所在地)

原籍:一般指你的父輩生活的地方。(父輩生活的地方)

出生地:是自己出生的地方。(出生地)

戶口所在地:指你的戶口個人身份所落戶的地方。(戶口所在地)

9樓:酒秀英蕭酉

出生地是個事實問題,乙個人出生只有乙個地方。籍貫,例如魯迅,浙江紹興人,籍貫是在浙江紹興。戶籍所在地,有的人因為工作,求學,婚假,會離開原來的地方,是會變的。看登記在**。

10樓:迮微蘭盛卿

籍貫準確的說法是指你的家鄉,不是出生地,例如我是湖北人,我在江蘇出生,那我的籍貫就是湖北,而不是江蘇。戶籍是指你的戶口所在地,也就是身份證上的位址,你的戶口遷到**,那麼你的戶籍就是**!

11樓:帛素花從雪

籍貫應該是你父親或者是父親以上的故鄉。嚴格意義上講就是老家。有點老根兒的意思,你們的家族或者是家族來自**就那裡就是籍貫。不過現在一般報戶口時寫出生地了。

12樓:動漫十三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

籍貫是戶口所在地有什麼區別

13樓:如之人兮

籍貫又名祖居地或原籍,詳細是指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出生地。原籍地是原來的籍貫。而戶口所在地指中國公民的戶籍所在的地區。

戶口所在地一般用"省級+縣(市)級"表示戶口所在地。(如:江蘇省東台市、浙江省義烏市、四川省都江堰市)

籍貫,是祖居地或原籍。 詳細指的是祖籍地,是乙個家族族群的某一時期的某一位祖先的長久居住地 ,詳細指的是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出生地。一些已經離開了祖先的出生地或已經離開了家鄉的人,他們的後代,仍然追溯祖先的出生地或祖先的家鄉(即祖籍)來作為自己籍貫。

原籍指的是某人遷徙到某地前的某人原先的籍貫。

戶籍地並不一定是這個人的祖籍地或籍貫地,尤其在經濟發達的地區和某些在新中國成立後才開始建設的新地方和近代才有很快發展的地方,大量的人的籍貫地不是戶籍地,這些人一般都是改革開放後或在中國的計畫經濟時代按照當時國家的分配從外地遷移或近代時才移民到新地方的。

按幾千年來的中國的傳統的說法,籍貫是祖籍地的一種表述,這是戶籍與籍貫不同的地方。

籍貫一般從父系,個別從母系的;從祖籍,祖籍是指祖輩的長久居住地,按地域劃分。

14樓:動漫十三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

籍貫和戶籍所在地的區別?

15樓:賽姮本文宣

現戶籍就是你戶口。

本上寫的地方,通常是你的。

居住地。籍貫是你的祖輩居住的地方或本人出生的地方。通常都是祖輩居住地吧。

這兩者可以是同。

乙個地方。也可以是不同地方。比如我的就是同地方的。

通俗的講,籍貫是指你的老家(家鄉)。

而戶籍所在地。

是說你現在。

戶口在**,就是歸**的。

派出所管。籍貫一般指。

祖父、父親的原戶籍。也可以說成是。

祖籍老家。戶籍是指你現在的。

戶口所在地。

16樓:匿名使用者

一,兩者的區別:

1,籍貫,是祖居地或原籍:詳細指的是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出生地;原籍地是原來的籍貫;

2,戶籍所在地,就是目前的戶口本上登記的位址;

3,籍貫和戶籍有時候是一樣的,比如從來沒有進行過移民或者戶口遷移的人等;有時候是不同的,比如說,已經進行過移民,或者拆遷安置地與祖籍不一樣的、或者已經遷移戶口的等。

二,戶籍:1,又稱戶口,是指國家主管戶政的行政機關所製作的,用以記載和留存住戶人口的基本資訊的法律文書;

2,也是我們每個公民的身份證明;

3,戶籍是對自然人按戶進行登記並予以出證的公共證明簿,記載的事項有自然人的姓名、出生日期、親屬、結婚、離婚、收養、死亡等;

4,它是確定自然人作為民事主體法律地位的基本法律檔案。

17樓:同樹菅鴻風

戶籍:國家主管戶政的行政機關所製作的,用以記載和留存住戶人口的基本資訊的法律文書。

籍貫:指祖居(祖籍地)或原籍;籍貫一般從父、也有從母系的;從祖籍,祖籍是指祖輩的長久居住地,按現在的地域劃分填寫。省/自治區/直轄市。

+區/縣+鎮/街道+村/居委會。

。按照公安部公通字[1995]91號檔案規定,公民的籍貫應為本人出生時祖父的居住地(戶口所在地);祖父去世的,填寫祖父去世時的戶口所在地;祖父未落常住戶口的,填寫祖父應落常住戶口的的地方;公民登記籍貫後,祖父又遷移戶口的,該公民的籍貫不再隨之更改。

18樓:幸運的楓陽

籍貫是你的出生所在地,戶籍是你現在身份證所在地,所以你的戶籍還在你出生所在地時兩者就會一樣,如果遷出了就不一樣,籍貫不變,戶籍會因你的工作、搬遷等因素變化的。這樣解釋希望你能明白!

19樓:左思苗

籍貫是指你第一落戶地,戶籍所在地是指你現在的戶口所在地。

20樓:匿名使用者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

21樓:手機使用者

籍貫是你出生地,戶籍所在地是你的戶口在哪。

22樓:賈炎祝吉

籍貫一般指祖父、父親的原戶籍。也可以說成是祖籍老家。

戶籍是指你現在的戶口所在地。

請問籍貫與戶籍所在地的區別是什麼?

23樓:動漫十三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

24樓:網友

籍貫(原籍、祖籍)是出生時祖父戶口所在地,戶籍所在地是出生時父親戶口所在地。

25樓:匿名使用者

籍所在地是說你現在戶口在的地方,籍貫也就是你的祖籍在哪,現在一般都到爺爺輩就行了。常聽東北人祖籍山東,祖籍河北。

26樓:全球列兵

通俗的講,籍貫是指你的老家(家鄉)。

而戶籍所在地是說你現在戶口在**,就是歸**的派出所管。

27樓:匿名使用者

籍貫是指你的常住地,也就是你出生的地方。

戶籍所在地,是根據你的身份證明,確認你最終落戶的地方,它可以隨著公升學,遷居等原因發生改變。

28樓:手機使用者

籍貫就是你出生的地方,父母常住的地方,戶籍就是你上戶的地方,比如你到外地上學,上班,買房,讓後把你的戶口上到別的城市了,那就是你的戶籍。

籍貫是出生地還是戶口所在地

籍貫就是指祖輩生活的地方,一般是出生地。籍貫通常指的是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出生地,從原則上來說,籍貫一般都跟隨父系,只有個別特殊情況會跟隨母系,因為在公安部公通字型大小檔案中有明確說明,公民的機關應為本人出生時祖父的居住地或戶口所在地。籍貫又叫做原籍地,它的意思就是原來的籍貫,籍貫一旦...

戶籍所在地是指什麼, 戶籍所在地 和 戶口所在地位址 分別指什麼

戶籍所在地是指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中國大陸的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公升學 就業 社會保障 居住等都與戶口掛鉤,並且兩類戶口的的規定作為區別對待。公安部門正在起草 戶籍法 準備提交全國人大,預計會對嚴格的戶籍規定...

什麼是戶籍所在地編碼 戶口所在地編碼指的是什麼

沒各地方都有每個地方4位數。身份證上的前幾位數。需要查詢戶籍編號,持本人身份證或戶口本到戶籍地所在派出所查詢,需要注意事項與流程如下 1 時間要選擇在周一至周五,工作人員正常上班的時間一般是 8 00 12 00,14 00 18 00 具體請以當地規定上班時間為準。2 去當地派出所戶籍室找工作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