籍貫是出生地還是戶口所在地

2023-01-23 19:10:03 字數 1172 閱讀 7200

1樓:小李生活達人小錦囊

籍貫就是指祖輩生活的地方,一般是出生地。

籍貫通常指的是曾祖父及以上父系祖先的長久居住地或出生地,從原則上來說,籍貫一般都跟隨父系,只有個別特殊情況會跟隨母系,因為在公安部公通字型大小檔案中有明確說明,公民的機關應為本人出生時祖父的居住地或戶口所在地。

籍貫又叫做原籍地,它的意思就是原來的籍貫,籍貫一旦登記之後,即使你的祖先因為各種原因又進行遷徙,又更改了戶口,那麼籍貫也不會再跟隨戶口更改了。這是因為寫籍貫的目的就是要以後可以追溯到你祖先的出生地的,這樣就有利於你或你的家族知道自已祖先最早是從何地遷徙而來的,這叫追根溯源,知道自己的根在**,從**來,到**去。

新生兒戶口本上的籍貫更改:

寶寶戶口上的籍貫是可以進行修改的。公民若需要申請更改小孩戶口上面的籍貫,是需要由監護人帶上戶口簿原件,小孩出生證明,以及相關需要的資料資料到戶籍部門申請辦理的。

一般要求當事人提供有效的申請報告,《居民戶口簿》,監護人以及申請人本人居民身份證(未滿16周歲小孩可以不提供)以及相關證明材料辦理。

2樓:點行律師**

法律分析:戶籍所在地是指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嬰兒出生後乙個月以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

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五條 戶口登記以戶為單位。同主管人共同居住一處的立為一戶,以主管人為戶主。單身居住的自立一戶,以本人為戶主。

居住在機關、團體、學校、企業、事業等單位內部和公共宿舍的戶口共立一戶或者分別立戶。戶主負責按照本條例的規定申報戶口登記。第六條 公民應當在經常居住的地方登記為常住人口,乙個公民只能在乙個地方登記為常住人口。

第七條 嬰兒出生後乙個月以內,由戶主、親屬、撫養人或者鄰居向嬰兒常住地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棄嬰,由收養人或者育嬰機關向戶口登記機關申報出生登記。

戶籍所在地與籍貫的區別,籍貫是戶口所在地有什麼區別

籍貫跟戶籍有什麼區別。籍貫是一直跟隨父親不變的,而戶口所在地可以因遷徙而變化,是根據區域劃分的。舉個例子,你父親籍貫是北京清河,他在重慶結婚 工作,你在重慶出生,那麼你的籍貫是北京清河,你的戶口所在地在重慶。籍貫就是祖居地或原籍。戶籍所在地是你現在戶口所在地。戶口所在地和戶籍所在地的區別 一般情況來...

辦理離婚是在戶口所在地還是登記所在地

到男女一方的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就可以辦理。根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台灣居民 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

所在地 指的是戶口所在地還是本人現在所在的地方?

所在地 多指向是 戶口所在地 在登記戶籍資料時候,常見填寫 戶口所在地 等資料,若相關檔案沒有明確,還是建議諮詢當地部門為準,避免錯誤的理解而填寫失誤。而關於居住地的填寫,多會以 居住地 顯示,很少會使用 所在地 籍貫是指祖居地 祖籍地 或原來籍貫。參照公安部公通字 1995 91號檔案,公民的籍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