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夏天天氣熱的詞語,形容夏天天氣熱的成語

2023-01-24 21:40:03 字數 5460 閱讀 2715

1樓:飛俠

暍暍 炎熱 熾熱 大暑 火獄 火火。

酷暑 酷熱 南威 熱剌剌 熱暑 秋扇。

埃鬱 熱審 燥熱 燠炎 燠暑 燠熱。

熱氣 煬旱 炎飆 焰焰 炎燀 炎邦。

炎辰 炎景 暄熱 炎陸 炎暉 炎嶠。

炎旱 炎癘 炎方 炎昏 炎嶺 炎徼。

炎燠 炎蒸 炎陬 炎丘 炎晝 炎煙。

炎洲 炎日 炎海 炎暵 炎曛 炎天。

歇熱 炎厲 炎荒 炎野 夏眠 西曬。

溫暑 謂語 畏日 蘇丹 死谷 熱天。

暑熱 暑夏 暑寒 暑濕 暑天 暑歲。

盛夏 時暑 熱焰 避暑 慘陽 避熱。

滄熱 觸熱 赤熱 衝炎 熱鄉 伏熱。

度夏 煩歊 伏暑 乾熱 暵熱 熇厲。

火徼 減退 火風 驕亢 火洲 金伏。

苦熱 酷日 裡海 烈日 熱浪 暖熱。

篋扇 晴熱 熱渴 秋老虎 秋暑 熱蓬蓬。

形容夏天天氣熱的成語

2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成語有:暑氣燻蒸 、烈日炎炎 、 驕陽似火 、烈日當空、 海天雲蒸 、夏。

日可畏 、夏陽酷暑 、汗流浹背 、揮汗如雨 、汗如雨下 、赤地千里 等等。

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

英譯: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近義詞:烈日炎炎、烈日當空。

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冷若冰霜。

形容「夏天天氣熱」的成語有哪些?

3樓:床前明月枕在夢

成語有:暑氣燻蒸 、

烈日炎炎 、 驕陽似火 、烈日當空、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汗流浹背 、揮汗如雨 、汗如雨下 、赤地千里 等等。

驕陽似火(jiāo yáng sì huǒ)

英譯: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近義詞:烈日炎炎、烈日當空。

反義詞:天寒地凍、冰天雪地、冷若冰霜。

夏天熱的詞語

4樓:教育小小小小小小小店

夏天天氣熱的詞語:炎熱 悶熱 熾熱 酷暑 天乾火炕 ……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官張火傘。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吳牛喘月。

汗 汗水 汗液 透汗 躁汗 虛汗 汗淋淋 汗漉漉 汗津津 汗漬漬 汗流浹背 渾身出汗 汗流浹背 汗流洽背 遍體生津 流汗浹背 揮汗如雨 揮汗成雨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 汗流如注 滿頭大汗 大汗淋漓。

暑氣逼人 赤日炎炎 烈日當空 夏日炎炎 酷熱難忍 三伏暑天 熱不可耐。

揮汗如雨 夏陽酷暑 悶熱難當 熱浪滾滾 鬱熱沉悶 烈日灼灼 大汗涔涔。

驕陽似火 暑氣逼人。

5樓:我是退休老頭網路上的芳鄰

詞語積累描寫夏天的好句子。

形容天氣炎熱的四字成語有哪些

6樓:韓筱筎

驕陽似火,【解釋】: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爍玉流金,【解釋】:指溫度極高,能將金石熔化。形容酷熱。同「爍石流金」。

烈日炎炎,【解釋】:形容夏天陽光強烈,出自水滸傳。

火傘高張,【解釋】: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五黃六月,【解釋】: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暑氣蒸人,【解釋】:指夏天的氣溫可以蒸桑拿了,用來形容夏季炎熱。

7樓:關心

形容天氣炎熱的四字成語有很多,如:驕陽似火、烈日炎炎、酷暑難當等等。

8樓:飛花亂

夏日炎炎,烈日炎炎,驕陽似火。

9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當空,烈日炎炎。

10樓:堵靖眭奧

揮汗如雨、汗流浹背、夏陽酷暑、烈日炎炎、驕陽似火。

1、揮汗如雨。

拼音:[huīhàn

rúyǔ]釋義:揮:灑,潑。形容天熱出汗多。

出處:《戰國策·齊策》:「監淄之途;車轂擊;人肩摩;連衽成帷;舉袂成幕;揮汗成雨。」

2、汗流浹背。

拼音:[hànliú

jiābèi

]釋義:浹:濕透。汗流得滿背都是。形容非常恐懼或非常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出處:《後漢書·獻帝伏皇后紀》:「曹)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自後不敢復朝請。」

3、夏陽酷暑。

拼音:[xiàyáng

kùshǔ]釋義:夏天的太陽,暑氣逼人。

出處:無。4、烈日炎炎。

拼音:[lièrì

yányán

]釋義: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出處:《水滸傳》

5、驕陽似火。

拼音:[jiāo

yángsìhuǒ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出處:無。

描寫天氣熱的詞語(至少兩個)

11樓:

悶熱,炎熱,豔陽似火。

形容天氣很熱的成語.

12樓:一生摯愛車

【汗流浹背】——天氣非常的熱,出汗非常的多,汗水流的滿背都是。這個詞語除了形容天氣熱以外,還可以用來形容人的心裡非常的恐懼或非常的害怕。現也形容出汗很多,背上的衣服都濕透了。

【揮汗如雨】——出汗就好像下雨一樣,哈哈這天得熱成什麼樣了啊。形容天熱出汗多。

【遍體生津】--嚇得渾身是汗,遍體生津(這個詞語和天氣炎熱關係不大,頂個數吧)

【驕陽似火】——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浮瓜避暑】——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五黃六月】——指農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揮汗成雨】——揮:灑,潑。形容人多。用手抹汗,汗灑下去就跟下雨一樣,也形容出汗多。

【夏日炎炎】——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烈日當空】——炎炎的太陽高高地掛在天上,比喻天氣炎熱。

【熱不可耐】——用來形容天氣非常非常的熱,簡直無法讓人去忍受了。

【五黃六月】——指陰曆。

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汗如雨下】——汗珠像下雨似的往下掉。形容出汗很多。

【火傘高張】——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近義烈日當空。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

【赫赫炎炎】——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出自]《詩經·大雅·雲漢》:「旱既大甚,則不可沮,赫赫炎炎,雲我無所。

【大汗淋漓】——淋漓:液體溼濕地淌下,即流滴的樣子。形容因運動或體力勞動,天氣炎熱等導致出了很多汗。

【吳牛喘月】——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

【焦金爍石】——天氣熱的可以使金石熔化為枯焦。用來形容天氣酷熱。

【椅席炙手】——家裡的椅子、席子用手摸上去都覺得燙手,這個四字詞語是用來形容天氣炎熱的。

【流金鑠石】——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像金石都要熔化。

【夏日可畏】——象夏天酷熱的太陽那樣使人可怕。比喻為人嚴厲,令人畏懼。

13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炎炎,悶熱難當,揮汗如雨,驕陽似火,烈日當空,暑氣蒸人,流汗浹背 ,汗如雨下 ,汗出如漿,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 火日炙人。

14樓:匿名使用者

火傘高張;皎陽似火;熱火朝天 酷暑炎炎 夏日可畏;焦金爍石;流金鑠石;吳牛喘月;五黃六月;揮汗成雨;汗流浹背;沉李浮瓜……七月流火 大汗淋漓 驕陽如火: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形容夏季天氣的詞語有哪些?

15樓:鑽石孫司令

形容夏季天氣的詞語有赤日炎炎、驕陽似火、灼熱、夏日炎炎 、皎陽似火 、赫赫炎炎 、熱不可耐、炎陽炙人 、烈日當空 、流金鑠石 。

1.赤日炎炎。

讀音: [chì rì yán yán]

釋義:形容天氣很熱。

2.驕陽似火。

讀音: [jiāo yáng sì huǒ]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3.灼熱。讀音:[zhuó rè]

釋義:熾熱。

4.夏日炎炎。

讀音: [xià rì yán yán]

釋義: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5.皎陽似火。

讀音:[jiǎo yáng shì huǒ]釋義: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6.赫赫炎炎。

讀音: [hè hè yán yán]

釋義: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7.熱不可耐。

讀音:[rè bù kě nài]

釋義:形容非常熱,令人不可忍受。

8.炎陽炙人。

讀音:[yán yáng zhì rén]釋義: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9.烈日當空。

讀音:[liè rì dāng kōng]釋義: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10.流金鑠石。

讀音:[liú jīn shuò shí]釋義: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

描寫夏天天氣的詞語

16樓:友夏閉夏之

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夏樹蒼翠、

夏日可畏、吳牛喘月、

火傘高張、夏陽酷暑、

海天雲蒸、夏山如碧、

火雲如燒、沉李浮瓜。

17樓:鄔潔諶夢凡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揮汗如雨。

蟬聲陣陣。烈日當空。

電閃雷鳴。暑氣逼人。

酷暑難耐。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汗流浹背。

蟬不知雪。簟紋如水。

冬日夏雲。冬溫夏清。

浮瓜沉李。寒來暑往。

火傘高張。肉山脯林。

夏雨雨人。夏日可畏。

18樓:謇籟風公尺琪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火日炙人。

豔陽高照。傾盆大雨。

大雨滂沱。雷是交加。

火輪高吐。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形容夏天天氣的成語有哪些,形容夏天天氣熱的成語

描寫夏天的成語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驕陽如火 像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 炎炎夏日海...

形容夏天天的句子,描寫夏天天氣炎熱的句子

誒圖李建李建李建李建李建李建李建啦比如大,群裡。本組設計,側顏男神了個 都沒有用過的高興!你是什麼樣的生活了?我是你好妹妹樂隊的單曲!你好的朋友都沒有什麼可以幫您的生活中總要學會用欣賞一下我自己了!你好了!你好妹妹樂隊的歌。你是什麼樣的人都有乙個人們的話,我們的生活中的話就是你的人們的話就是你的人們...

描寫夏天天氣或特有景物的詞語,求描寫夏天天氣或特有景物的成語有哪些?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驕陽似火 火日炙人 火輪高吐 火雲如燒 海天雲蒸 夏日可畏 夏陽酷暑 夏山如碧 夏樹蒼翠 夏水湯湯 沉李浮瓜 赫赫炎炎 熱氣騰騰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流金鐵石 燋金鐵石 焦金流石 燋金流石 暑氣燻蒸 赤日炎炎 烈日炎炎 烈日杲杲 烈日中天 炎陽似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