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了別人的東西不想還怎麼辦?撿到東西不還怎麼辦?

2023-01-24 07:25:04 字數 5710 閱讀 6082

1樓:橘子巡航艦

撿到別人的東西不歸還,屬於沒有合法根據,取得不當利益並造成他人損失的法律現象。屬於不當得利,也屬於犯法行為,應該返還,如果不返還,丟失者可以起訴法院判決返還。 《民法通則》第79條,該條2款規定:

「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拾得人將拾得物拒為己有,拒不返還而引起訴訟的,按照侵權之訴處理。 根據《物權法》第一百零九條拾得遺失物,應當返還權利人。

拾得人應當及時通知權利人領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關部門。 明知那東西是別人遺失的,失主來向你索要的時候你拒不歸還,數量達到要求,滿足上述要求,則你構成非法侵占罪。請看:

非法侵占罪,也就是侵占罪(刑法第270條),是指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將他人的交給自己保管的財物、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還的行為。 拓展資料 如果最終還是交出或者退還了財物,或者是在他人明確提出主張交還前處理了財物事後已作了或答應賠償的,甚至是在他人提出主張後還擅自處分財物但又作了賠償等補救措施的,一般不以犯罪論處。

2樓:沒方向盤的船

撿了別人的東西就要歸還,要做個拾金不昧的人。換位思考,想想別人丟了的東西該多著急。

如果是救命錢,那就可能是一條人命。一部手機就會讓人家因各種資訊失誤造成影響損失。

假如丟的東西是自己急用,該怎麼做?人人應該響應拾金不昧,對撿到東西不還的予以譴責,制定規則,凡對於撿到東西不還者,給予一定的懲罰,讓他們付出代價,才能制止這種低劣行為。

撿到東西不還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遇到不講理得了,找人吧,肯定有管的,沒法證明包裡錢數尷尬了。

4樓:情感導師張潔

回答有些人借了東西不歸還,並不全是有心的,而是卻是忽略了忘記了。再加上時間一長,更是忘得一點兒都沒有了。可你自己還急著用或者你希望把自己的物品拿回來,但你又不好意思明著說,那麼你就要想辦法暗示一下對方了。

比如問問對方你的那件物品用起來效果咋樣等等,對方就一定會想起這件事的。如果對方是有意不歸還,你也可以讓他明白,你自己並沒有忘記他借走的東西。

提問能報警處理嗎?

回答如果到了現在對方仍舊不歸還你的物品,那麼對方就真的是故意的了。先不要聲張,就裝作不還就不還的樣子,然後暗地裡悄悄的收集證據,比如彼此的**錄音啊,彼此的談話內容啊,總之是能夠證明對方借走你的東西故意不還的一些有效證據,然後儲存好。找個時間和對方談談,如果對方知難而退把東西換給你更好,如果態度惡劣就是不還,那麼你可以根據物品的價值考慮起訴對方了。

提問報警能解決問題嗎?總價一萬多!

提問報警要怎麼跟警察說呢?是詐騙、還是要怎麼說?

5樓:來自太平湖低調的金錢豹

正常撿到東西必須物歸原主,不還的話就是得利不當,數額巨大要負法律責任。你現在有監控證據,你一定要報案,讓其受到法律制裁!

6樓:kiki狂愛小毛驢

答:撿到別人掉的東西不還,式價值或錢數達到上萬的,可論為侵占他人的財物,起訴至法院。

7樓:網友

你可以自己去法院起訴啊,這是侵占罪,侵占是自訴案件。你要注意收集好證據,你所說的那個監控錄影一定要儲存好。

8樓:高謐

撿到東西不還這就人品問題,數額這麼大,又有監控錄影依據,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9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撿到東西不歸還可能犯法,達到一定數額可能構成侵占罪。

1、撿拾他人遺忘物,拒絕歸還的,屬於侵占行為,一般數額達到三千元以上涉嫌侵占罪。侵占罪屬於自訴案件,公安局不予立案。可直接向法院起訴。

2、根據《民法通則》 第七十九條第二款、第九十二條規定,拾得遺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飼養動物,應當歸還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費用由失主償還。沒有合法根據,取得不當利益,造成他人損失的,應當將取得的不當利益返還受損失的人。因此,不當得利的人應該承擔民事責任。

3、根據《刑法》第二百七十條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將他人的遺忘物或者埋藏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交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10樓:愛哪無憂

三萬塊還不立案?哪個地方的?

撿到東西不還怎麼辦?

11樓:尬捏亞庇

報警啊,如果是價值高的東西已經涉嫌違法。

12樓:網友

如果比較值錢,選擇報警。

13樓:洋曜

我個人覺得失主應該不會有太大的過激的行為,只不過自己的內心會受到譴責而且也會覺得自己做錯了事情。

14樓:匿名使用者

生活中,我們有時候會撿到別人遺失的物品,那麼,撿到的物品該如何保管?

不想要的東西又該如何處理?

15樓:神亦勝

如果按照民事法律,撿到東西,要進行如下判斷:

1、拾得人應將東西返還給物主。如果知道物主聯絡**,應該及時聯絡,或者交給派出所。

2、派出所收到遺失物後,能知道物主是誰的,要及時聯絡。不知道的,要及時發公告。公告1年內,沒人認領,這個東西就收歸國有。

3、如果物主出現,物主是有權要回來自己丟的東西,而且拾得人是必須要給的。

4、如果丟的東西被拾得人給賣了或者贈送給別人了,那物主可以讓拾得人賠償。或者物主在應該知道這個事的時候的2年內讓買家或者被贈送的那個人返還。

但是,如果東西轉啊轉,最後留到了拍賣的地方或者商店,而買方通過以上途徑買來,那物主在問買方要回來的時候,要支付給買方買來時的花費。如果物主真這樣做了,其可以向拾得人追償。

5、拾得人要妥善保管東西,如果是因為故意或重大過失,導致東西毀了或沒了,那要對物主賠償。

6、物主領取東西的時候,要給拾得人支付其為了保管這個東西而支出的必要的錢。

7、如果物主是通過懸賞失物招領,最後找到的東西,那取回東西的時候要按招領,給拾得人補償。但是如果拾得人說:不給錢就不還東西,那就不能要求物主給補償了……而且連其為保管東西支出的必要費用都不能要了……

即要不一手拿東西一手拿錢;要不先把東西給物主,再問物主要補償和保管費。否則就什麼都沒有了,而且這屬於侵占行為,數額達到的話,屬於侵占罪。但這是個自訴罪名(即只能權利人起訴才可能追究行為人責任),即物主直接可以向法院起訴。

面對一些人撿到貴重物品後拒不歸還,我們除了報警還有什麼其他的辦法嗎?

16樓:雙魚呂晶呀

平時我們出去辦事身上總會帶一些貴重物品出去,但是又因為各種問題、巧合導致貴重物品遺失,如果東西直接丟了還好心理就不用點選了,最不好的情況就是有人撿到了遺失的貴重物品卻拒不歸還,有些人還會認為撿到的東西就是自己的,面對這些不講理的人我們應該這麼做。

一報警處理是最有效的方法

前段時間我的朋友圈被一條新聞刷屏了,一名中學生手機丟了,被一名老漢撿到,並索求2000塊錢好處費,一名中學生還在上學是沒有經濟能力的,而且乙個手機也沒有那麼貴,無奈女孩選擇了報警處理,這只是眾多要好處費被**的其中乙個。有好多人因為物品確實重要而選擇妥協,有些人因為覺得不值得,直接放棄自己的物品不要了。我們要及時報警,挽回不必要的損失。

二利用物權法,通過民事訴訟的方式要求返還

保護公民的財產安全還有物權法,第109條明確規定,失主要求歸還時,拾得人有歸還義務,拾得者如果拒不歸還,就屬於不當得利,可以通過民事訴訟要求返還。返還的時候失主可以主動適當給一些酬謝費,失主不給也是可以的。因為物權法並未規定拾得人有獲得酬謝金的權利。

三通過刑法,起訴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有人會認為撿到的東西就是無主之物,撿到了就是自己的,有失主找上門了就可以獅子大張扣訛一筆不義之財,但是刑法第270條明確規定,將代為保管的他人財物非法占為己有,數額較大,拒不退還的,處兩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所以撿到別人的東西不歸還,不止是道德和人品有問題,還會受到刑法的制裁。

撿到別人的東西及時歸還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做到的事情,不義之財不可取,幫助別人就是在幫助自己,給小孩子做個好榜樣。

17樓:薏仁家的喵

貴重物品不管是去哪,都要妥善儲存,丟失之後,別人歸還是靠人家自己自覺,這個是沒法檢測的。除了除了報警之外,只能靠對方的自覺性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要有證據,錄音錄影最好,然後商量的時候也錄音錄影,如果不歸還可以在****,但最好還是報警。

19樓:星星之火

可以走司法程式,打官司讓對方把東西還回來,東西本來就是自己的資產,無意中落入他人之手,占為己有,這是不道德,相信法律也會站在自己這邊。

20樓:青雲搬運工

首先可以跟別人溝通協商解決,如果別人拒不歸還,那麼就違法侵占他人財產,這樣就可以報警來解決。

21樓:手機使用者

擁有此物品發票或其他可以證明你是此物品所有人的證據的話,還是用合法手段,除了報警還可以起訴,建議你走法律途徑,合法的維護自身權益。(如果沒有證明)不合法手段有很多,不便說明,不建議使用,風險太大。

22樓:善良的張雪

可以找他的家人或者朋友做工作,如果還是不行可以選擇報警!

23樓:翼飛

可以找律師,起訴的。告對方不當得利。

24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報警,還有懸賞金來解決,可以給一部分的獎賞,獎撿到物品的人!

25樓:匿名使用者

先報警,才能獲得對方的資訊。

不處理就可以起訴處理。

26樓:近近問問

如果你的貴重物品copy丟失,但是知道bai哪乙個人撿到了du,我建議你還有其他跟進行溝通一zhi下,現在法律規定,dao撿到物品必須規範,如果不歸可以報警,報警茶可以對他起了乙個道德規範的一些教育,但是不可能讓他進行頂最,所以說,只有你進行在溝通,實在不行的話,你可以報警,請警察當面和她真心溝通,這樣比較有的方便,最好把的事兒,你們私下來解決了,為最好,千萬不敢報警,我報了警對對方長長的壓力,對方會不承認。

27樓:匿名使用者

走法律途徑肯定更好了別的有風險。

2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人家不歸還物品報警處理。

29樓:匿名使用者

就報警,這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撿到別人的東西不還犯法嗎?

30樓:法律實務研究

掉的東西被別人撿到的,撿到的人應當歸還失主。拒不歸還的,失主可以到法院起訴,由法院強制其歸還。

31樓:匿名使用者

不屬於違法。屬於民法中的不當得利,失主有權取回其遺失物,並且拾得遺失物是應當做到保管,照看的義務,且應當及時尋找失主,若無法找到應當交給有關機關,如公安機關等。若你明知是他的,且不歸還則屬於侵占。望採納。

32樓:依雲戀宇

你這算是不當得利,你在知道這是撿的情況下,還把他花完,是惡意取得,即在取得利益時明知道沒有合法根據,其返還利益的範圍應是受益人取得利益時的數額,即使該利益在返還時已經減少甚至不復存在也不能免除其返還義務。

如果失主找到後,有權要求你返還財產。

媽媽撿了別人的玉佛,怎麼處理掉,撿到玉佛吊墜不想要要怎麼處理

如果知道是誰丟的,直接還給人家,不知道失主的話,就留著吧,不算太貴重的東西,基本上也不會影響他人的生活,所以留著吧。那是有緣,該佩戴起來。就不該撿。路不拾遺的習慣要有,不是你的東西撿它幹嘛 撿到玉佛吊墜不想要要怎麼處理 撿到佛 觀音像的處理方法有 1 找到失主並歸還,這是最合理的解決辦法。2 如果找...

當撿到了別人遺失的手機後該怎麼辦

一定要還的,但不用你主動去找失主,畢竟現在社會上的 太多了,說不定你好心給人家還,人家還反咬你一口。建議你等待失主的 如果你自己心裡覺得拿別人的手機不好,但又沒等到失主的 也可以寫尋物啟示呀 不可以私吞哦 還用問?公民的基本道德素養知道不?人家小朋友撿到一分錢都曉得交到警察叔叔手裡面,莫非你讀書的時...

別人起訴我,我不想應訴該怎麼辦

如果法院合法傳喚後,被告不應訴,不影響法院正常 可以缺席判決。如果是被告必須到庭的情況,法院可以使用拘傳票拘傳被告到庭。可以參考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零九條 人民法院對必須到庭的被告,經兩次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拘傳。民訴解釋 第二百四十一條 被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或者未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