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計算元素第一電離能

2023-01-24 03:35:02 字數 789 閱讀 2450

1樓:堯星闌帥沉

電離能(i)

基態的氣態原子失去乙個電子形成氣態一價正離子時所需能量稱為元素的第一電離能(i1)。元素氣態一價正離子失去乙個電子形成氣態二價正離子時所需能量稱為元素的第二電離能(i2)。第。

三、四電離能依此類推,並且i1<i2<i3…。由於原子失去電子必須消耗能量克服核對外層電子的引力,所以電離能總為正值,si單位為j•

mol-1,常用kj•mol-1。通常不特別說明,指的都是第一電離能。

電離能可以定量的比較氣態原子失去電子的難易,電離能越大,原子越難失去電子,其金屬性越弱;反之金屬性越強。所以它可以比較元素的金屬性強弱。影響電離能大小的因素是:

有效核電荷、原子半徑、和原子的電子構型。

(1)同週期主族元素從左到右作用到最外層電子上的有效核電荷逐漸增大,電離能也逐漸增大,到稀有氣體由於具有穩定的電子層結構,其電離能最大。故同週期元素從強金屬性逐漸變到非金屬性,直至強非金屬性。

(2)同週期副族元素從左至右,由於有效核電荷增加不多,原子半徑減小緩慢,有電離能增加不如主族元素明顯。由於最外層只有兩個電子,過渡元素均表現金屬性。

(3)同一主族元素從上到下,原子半徑增加,有效核電荷增加不多,則原子半徑增大的影響起主要作用,電離能由大變小,元素的金屬性逐漸增強。

(4)同一副族電離能變化不規則。

2樓:香凱風餘浚

可以算的。用以下公式:e=

其中,z是該原子的質子數(核電荷數),σ是遮蔽常數,最外層週期數。用此公式還可以計算第二第三電離能,以此類推即可。遮蔽常數就不多說了,一下很好找的。

為什麼N的第一電離能比O大

n的第一電離能為1400kj mol o的第一電離能為1310kj mol。你看n族元素,p軌道是半滿,是比較穩定的。所以空氣中氮氣含量最多,這就是常溫下氮氣化學性質極不活潑的原因。要想把其中乙個p電子電離出來,自然要比電離o的要難得多,因為o是4個電子,其中有乙個相當於是被迫逼進px軌道的,要想把...

男朋友說鋰氫第一電離能什麼意思?

二燒機頭電除塵於2009年進行改造。原廠地有限,只有原除塵器東側新建1臺除塵器的位置,另1臺需在拆除原除塵位置新建。由於燒結機頭電除塵是 生產裝置,為減少影響生產時間。施工方案 在東側空地新建1臺除塵器,待此台除塵器建成後第一次接點將東台煙道接於此台除塵。拆除原東台除塵器再新建另1臺除塵器,待此台除...

在第一性原理計算中,如何向體系內引入溫度的影響?

這個問題,很有深度。溫度是什麼?物質和能量又是什麼?這此詰問,直接觸動第一性的肌膚!第一性原理 於 第一推動力 2 這個宗教詞彙。第一推動力是牛頓創立的,因為牛頓第一定律說明了物質在不受外力的作用下保持靜止或勻速直線運動。如果宇宙誕生之初萬事萬物應該是靜止的,後來卻都在運動,是怎麼動起來的呢?牛頓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