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你說說神話故事和迷信故事有什麼區別

2023-01-23 21:45:02 字數 4462 閱讀 7925

1樓:瀾行歌

一,神話故事你知道是假的,迷信故事有兩種:

1)是假的卻出於某些原因故意編造想讓你當成真的2)是真的但現在科學無法解釋,除了故事本身之外的陳述,別的部分基本是假的(比如迷信部分)

二,神話故事往往有一定的歷史意義和教育意義,迷信故事則是為了非正當原因或因非正常認識產生的,也沒有什麼歷史意義和教育意義。

神話故事和童話故事有什麼區別?

2樓:w晴天去看海

1、概念不同。

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神話是遠古人民表現對自然及文化現象的理解與想象的故事,它是人類早期的不自覺的藝術創作,是幻想出來的解釋和描述的口頭創作。

2、起源不同。

童話最初也是群眾集體創作,在民間流傳,而成為文學的童話,中國始於辛亥革命時期。

神話的創作與遠古時代人民爭取生存、向自然力抗爭的活動緊密結合在一起。

3、特點不同。

童話常常賦予無生命的東西以生命,大多涉及超自然因素的神怪鬼靈。

神話中充滿神奇的幻想,它把遠古人民的認識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了一層奇異的色彩,它們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

3樓:各種怪

1、概念不同。

神話故事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童話故事是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適合於兒童欣賞的故事。

2、作用不同。

神話故事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童話故事中豐富的想象和誇張可以活躍你的思維;那生動的形象、美妙的故事可以幫你認識社會、理解人生,引導你做乙個通達事理、明辨是非的人。

3、分類不同。

神話故事一般大致分為三類,創世神話、神佛神話、英雄神話。其中尤其以創世神話最為重要。

童話故事:從表現方法來看,童話故事大致分為超人體童話、擬人體童話和常人體童話三種。但這三者並非截然分開的,有時互有聯絡。也就是說,在一篇童話中,可能既有常人體表現方法,也有擬人體表現方法。

以此類推,其它也是如此。

從表現題材上看,童話(大概念的「童話」)又分為科學童話 (又稱「知識童話」)和文學童話(又稱「品德童話」)兩類。而平時所說的「童話」則預設為「文學童話」。

4樓:飛蛾撲火

童話:兒童文學的一種體裁,通過豐富的想象、幻想和誇張來編寫合適於兒童欣賞的故事。

寓言故事是文學體裁的一種。含有諷喻或明顯教訓意義的故事。它的結構簡短,多用借喻手法,使富有教訓意義的主題或深刻的道理在簡單的故事中體現。

寓言的故事 情節設定的好壞關係到寓言的未來。而 神話故 事是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 英雄傳說 。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5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

神話中充滿神奇的幻想,它把原始勞動者的願望和世界萬物的生長變化都蒙上一層奇異的色彩。神話中神的形象 ,大多具有超人的力量,是原始人類的認識和願望的理想化 。它是根據原始勞動者的自身形象、生產狀況和對自然力的理解想象出來的。

狩獵經濟比較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大多與狩獵有關。農耕發達的部落所創造的神話人物多與農業有關。人以刀斧、弓箭為**,神話中的人物也就變成以這種工具武裝起來的英雄。

神話中的主人公被想象為超人的,但有時也要遇到挫折和厄運。它反映了神話幻想的現實制約性。透過神話幻想的折光,從神話人物的作為和鬥爭 ,可以約略看到當時的人的作為和鬥爭。

童話是一種比較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體裁,它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通過豐富的幻想,想象和誇張來塑造鮮明的形象,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起到教育人的目的。

童話一般有四種:擬人體童話(代表作如《木偶奇遇記》)、超人體童話(代表作如《巨人的花園》)、常人體童話(代表作如《皇帝的新裝》)、知識體童話等等。閱讀時,要深入作者幻想的世界,理解文章的內容,體會作者的寫作意圖。

有的童話在文章中藉主人公之口或用總結性語言把要說的道理直接說出來了,有的則須認真閱讀理解,深入分析文章,才能悟出其中的道理。因此閱讀童話時,要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領悟生活真諦。

而且童話表現出了我們對美好的嚮往和追求,因此那往往與生活的現實是相違背的。

另外,童話能讓人長知識,讓人快樂,人類就是在童話的指導下長大的。

6樓:歌檸檬味的橙子

童話和神話雖然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是幻想出來的故事。但是童話是兒童文學的一種,是適合兒童看的。神話是一種虛擬中國人心中神的形象的一種帶有傳奇色彩的故事,老少皆宜。

(*^嘻嘻……,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童是美麗的,神是嚴肅的。

8樓:力焱悉夏蘭

童話是一種比較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題材,它按照兒童的心理特點和需要,通過豐富的幻想和誇張的手法來塑造鮮明的形象,用曲折動人的故事情節和淺顯易懂的語言文字反映現實生活,抑惡揚善,起到教育人的目的。童話表現出了我們對美好的嚮往和追求,因此那往往與生活的現實是相違背的。

神話是古代人民對自然現象和文化的解釋與想象的故事,是一種原始的幻想性很強的、不自覺的藝術創造。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剛好四年級就好 .四年級以前看童話 ;四年級以後看神話。

請你說說神話故事和迷信故事有什麼區別? 5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來對人沒有危害即使相信也不會有什麼不好的問題的就是神話,相信就要付出代價對人有危害的就是迷信。

11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和迷信故事在本身是沒有區別的,區別在於有沒有人用它來獲得不義之財。

神話故事和迷信故事有什麼區別?

12樓:匿名使用者

迷信是有害的!神話則不然,古希臘神話還是文學的源頭呢。

神話故事和迷信故事有什麼不同 5

13樓:鋼筋混凝土

神話傳說是人類最早的幻想性口頭散文作品。

人類童年時期的產物,文學的先河。

民間故事是民間文學中的重要門類之一。從廣義上講,民間故事就是勞動人民創作並傳播的、具有虛構內容的散文形式的口頭文學作品,是所有民間散文作品的通稱,有的地方叫「瞎話」、「古話」、"古經」等等。

內容不同:神話產生的基礎是遠古時代生產力水平低下和。

人們為爭取生存、提高生產能力而產生的認識自然、支配自然的積極要求。內容包括神、仙、鬼、怪,以及歷史上出名的人物。

民間故事是從遠古時代起就在人們口頭流傳的。

一種以奇異的語言和象徵的形式講述人與人之間的種種關係,題材廣泛而又充滿幻想的敘事體故事。

神話的主要特徵。

14樓:我本阿吉

看讀者的理解和接受是否是理智的、正確的~

15樓:冰龍蓮

沒什麼不同,不同的是你聽完後。對這個故事的看法,重要的是做法。如果你覺得這個故事可信,大多人都不會去做的事,但你還是去做了。這就叫迷信。

神話故事和民間故事有什麼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間傳說範圍比較廣,故事形式也比較多樣,可以是人物傳奇,奇聞逸事,而且是民間流傳的,通常以一定的現實事實為基礎而加工創造的。

神話的故事只能是關於神的,帶有超自然色彩。很多神話也屬於民間傳說,但民間傳說不一定都是神話。

17樓:匿名使用者

神話故事主要是人類不在時發生的想象,是怎樣擁有這個世界的。而民間故事是人類在的故事,是怎樣擁有這個事物的,從而表達出了人們的美好情感。

18樓:金左金右

民間故事的內容不一定是神化,可以是現實中的歷史故事。

民間故事和神話故事有什麼區別

19樓:藝海叢林

民間故事是在民間廣為流傳的故事,當然也包括有的神話故事,如,天仙配,白蛇傳,牛郎織女,…。神話故事就是神話,如,封神榜,西遊記,…。

20樓:

神話故事多是以民間傳說的方式流傳下來的。

所以,民間傳說包括神話故事。有些神話故事就起源於民間傳說或者說多數神話故事都是起源於民間傳說。還有一些神話故事,是著書人寫出來的,比如《山海經》中很多故事都並不見得民間有傳說。

民間傳說的版本很多,內容也很豐富,可以隨著歷史朝代的變遷進行「更新」,以符合時代的需求,也就是民間傳說也會「與時俱進」。而神話故事的內容通常都有個固定的劇情。比如《梁祝》。

21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故事是人們編的,而神話故事是人們口頭說的。

神話故事農神什么,神話故事農神什麼

中國神話 農神 很古很古的時候,有乙個叫姜的女子,她很想有乙個孩子。有一天,她來到郊外,向天神禱告,希望天神賜給她乙個兒子。她走著走著,忽然看見路上有乙個巨人的腳印,她心裡好高興,就想用自己的腳去踩那巨大的腳印,比量一下大小。哪知道剛把腳踏到巨人的腳印上,就有一股力量振動了她的身體。姜回來以後,對大...

和神話故事有關的古詩都有哪些,和神話故事有關的古詩都有哪些

讀 山海經 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高一的有關法規 乙個乙個費用大概有的灌灌灌灌灌的古一對一 神話故事的古詩 與神話故事有關的詩詞 嫦娥 唐 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讀 山海經 陶淵明 晉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幹鏚,猛志固常在。同物既無慮,化...

神話故事有那些,中國神話故事有哪些

我國著名的神話故事有 山海經 述異記 淮南子 盤古開天 女媧造人 女媧補天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鯀禹治水 倉頡造字 后羿射日 河伯娶婦 搜神記 封神榜 西遊記 哪吒鬧海 牛郎織女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天仙配 白蛇傳 聊齋誌異 濟公傳 愚公移山 七仙女 等。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精衛填海,女媧補天,盤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