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土豆的神話和故事,民間神話故事大全

2021-03-04 06:43:55 字數 4576 閱讀 9487

1樓:東吳孫休

土豆的故事:

16世紀末,當老家在南美的土豆(馬鈴薯)首次抵達歐洲時,沒幾個人待見它,找個落腳地兒都難。原因竟然是它具有「呆頭呆腦」的長相,還有「不開化、被征服種族的主要食物」的身世。一句話:

沒文化唄。

然而,樸實的土豆憑藉自己的高產和豐富的營養,很快征服了飢餓中的愛爾蘭人——兩三公頃貧瘠的土地上,就能生產出養活一大家人和牲畜的土豆。從前不怎麼長小麥的耕地,從此可以養活多得多的人口。要知道,當時的良田大都被英國地主霸佔,愛爾蘭人面黃肌瘦,過著食不果腹的日子。

「善解人意」的土豆,讓愛爾蘭人如獲至寶。種小麥,需要在收割、脫粒、磨面、和面、揉麵、烘烤等一系列繁複的工序後,才成為麵包。而土豆,如同種植它一樣容易,挖出來直接扔進鍋裡或火裡就可以了;愛爾蘭人還發現,土豆除了能保證優質澱粉所具有的能量外,還富含蛋白質、維生素b和維生素c,唯一缺乏的維生素a,喝點兒自家奶牛的產品就可以彌補。

內秀的土豆和愛爾蘭人日漸強壯的體質,讓歐洲權貴也擯棄了對土豆的不屑——普魯士的腓特烈大帝、俄羅斯的葉卡捷琳娜女王,紛紛開始下令讓本國農民種植土豆。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在推廣土豆這件事上,也不忘展示法國人的浪漫。他先讓瑪麗王后在頭頂戴上白色和藍紫色的土豆花環,又在王室的菜園裡種植了一大片,白天派士兵看守,晚上悄悄撤走。

低賤的土豆,轉眼間便榮公升為植物貴族。這該是土豆生命史上驕傲輝煌的一刻吧。

民間神話故事大全

2樓:棉花小

1精衛填海

炎帝有乙個女兒,叫女娃。一天,女娃去東海看太陽公升起。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

女娃死了,化作了乙隻小鳥,「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精衛非常痛恨東海,於是日復一日地不斷地往東海中扔石子,想把東海填平。

2百鳥朝鳳

很久以前,鳳凰只是外形很平常的小鳥。但它有的優點就是:很勤勞。

把吃多下來的食物都藏進洞裡。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都餓得頭昏眼花。

這時,鳳凰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藏的食物分給大家。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3、炎帝擊石生火

人類使用最早的火全都是天然火.有個人便想人類總不能一直依靠天然火吧,所以決定自己要創造一種取火的方法,在一次狩獵中,他一失手未將石製的標槍命中獵物,不過他發現標槍與地上的石頭相擊時產生了火花,於是他就撿了很多那裡的石頭來試驗,結果成功的取得了火.也因為他發現了取火的方法,所以各個部落都一致擁他為王,這個人就是以火德為王的炎帝.之後他又創造了耕種方法並且教會了人類耕種,所以他又被稱為神農.

4、后羿與嫦娥

后羿和嫦娥都是堯時候的人,那時天上有十個太陽同時出現在天空,百姓都民不聊生。於是天帝命令善於射箭的后羿下到人間,協助堯除人民的苦難。后羿帶著他的美麗的妻子嫦娥一起來到人間。

后羿把多餘的九個太陽射下去後受到了其他天神的妒忌,他們使天帝終於疏遠了后羿,最後把他永遠貶斥到人間。受了委曲的后羿和妻子嫦娥只好隱居在人間,靠后羿打獵為生。

5、盤古開天闢地

以前,宇宙就像是乙個大雞蛋一樣混沌一團。此時誕生了一位偉大的英雄,他的名字叫盤古。他拿起巨大的神斧,掄起來用力向周圍劈砍。

就這樣有了天地。每當盤古的身體長高一尺,天空就隨之增高一尺,大地也增厚一尺;每當盤古的身體長高一丈,天空就隨之增高一丈,大地也增厚一丈。盤古生前完成開天闢地的偉大業績,死後永遠留給後人無窮無盡的寶藏,成為中華民族崇拜的英雄。

6、鯀禹治水

大水漫上天際,鯀盜沒有得到天帝的命令取了天帝的神土來堵塞洪水,天帝派火神祝融在羽山附近殺死了鯀。鯀腹中生出了禹,天帝就命令禹鋪填土壤平治洪水,禹從南方走到北方,從太陽處的地方跑到太陽落的地方,,一直率領人們從事治水的艱苦勞動,經過了十三年,禹終於將水治理好,完成了鯀的遺願。終於安定了九州。

7、夸父追日

北方天氣寒冷,冬季漫長,夸父想,要是能把太陽追回來,讓它永久高懸在天上給大地光和熱,那該多好啊!於是他就去追了一天,終於看到了太陽想把太陽捉住帶回去。可是他已經奔跑了一天了,火辣辣的太陽曬得他口渴難忍,他便俯下身去喝那黃河、渭河裡的水。

兩條河的水很快就喝完了,但他還是沒有解渴,就跑去了北方大澤裡的水,但他還沒到達目的地,就在中途渴死了。

8、愚公移山

愚公家門前有兩大座山,這兩座大山就像一堵巨大的牆,擋住了他們通往外界的路,與世隔絕,非常落後。於是愚公決心把山平掉,每天就不停地把山上的土挖走。有個老人叫智叟,笑他太傻,對他說這是不可能的事。

愚公說:我死了有兒子,兒子死了還有孫子,子子孫孫無窮無盡的,兩座山終究會鑿平。

9、嫦娥奔月

嫦娥是后羿的妻子,因后羿立下蓋世神功所以收了許多徒弟。其中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當有一次后羿帶眾徒外出狩獵時,蓬蒙裝病留了下來,並逼嫦娥交出她丈夫前不久給她的不死藥,嫦娥在被逼無奈之際吞下了不死藥,她立即飛上了天,因為不捨得后羿,所以在離地球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

10、吳剛砍樹

傳說月亮裡有一棵高五百丈的月桂樹。漢朝時有個叫吳剛的人,醉心於仙道而不專心學習,因此天帝震怒,把他拘留在月宮,令他在月宮伐桂樹,並說:「如果你砍倒桂樹,就可獲仙術。

」吳剛便開始伐桂,但吳剛每砍一斧,斧起而樹創傷就馬上癒合,日復一日,吳剛伐桂的願望仍未達成,因此吳剛在月宮常年伐桂,始終砍不倒這棵樹。

11、女媧造人

盤古開闢了天地,但女媧總覺得很寂寞因為世界是缺少一種像她一樣的生物,於是她用泥土照著自己的影子捏了起來。捏完後,他居然活了起來。女媧一見,滿心歡喜,接著又捏了許多。

她把這些小東西叫作「人」。這些「人」是仿照神的模樣造出來的,氣概舉動自然與別的生物不同,居然會嘰嘰喳喳講起和女媧一樣的話來。從這以後,大地就到處有了人。

12、皇帝戰蚩尤

一次,華夏大地陷入了**的局面,戰事連連,百姓不得生存。華夏被分為五個大部落,其中黃帝和蚩尤的部落勢力最大,黃帝因不願看到百姓因戰爭而受苦,便想停止這種戰爭局面,所以使用以暴制暴的方式來解決。最後,蚩尤兵敗逃跑.黃帝命應龍前往追殺.應龍不負期望將蚩尤殺死並割下蚩尤的頭顱獻給黃帝.

13、女媧補天

女媧是一位善良的神,她為人類做過許多好事。傳說當人類繁衍起來後,兩個神仙打架從天上打到了人間,天被打出了個洞,把人們安靜的生活環境都破壞了。女媧看到這種場景,非常不忍心,於是練了五色石來把天上的洞補好了。

把髒亂的環境重新恢復平靜,再還給了人類,人類都非常感謝女媧。

14、神農試百草

生老病死是最自然不過的事了,不過因為」病」而早早離開這個世界的人又實在值得同情.神農覺得自己有保護好自己的子民的職責,所以他踏遍神州大地尋找**病患的藥草,找到後他都先自己服用來確定有用與否或者有毒與否.最後終於找到了可以**很多常見病患的藥草.

15、共工怒觸不周山

水神共工,是炎帝玄孫祝融的兒子。他人臉、蛇身、紅發,駕黑龍,管理和控制著佔大地面積十分之七的海洋、江河、湖澤。

顓頊繼黃帝登上帝位後,施行絕天地通的治理方略,搞得眾神沒有一點自由,地上的人們也怨聲載道。共工起而造反,向顓頊宣戰。雙方大戰於不周山。

這不周山乃是當年女媧補天斬龜腿所立的四根天柱之一。沒日沒夜地廝殺了十幾天後,共工之軍漸漸不支。共工此時已殺紅了眼睛,他怒吼一聲,一頭向不周山撞去。

只聽得天崩地裂的一聲巨響,不周山折斷了! 頃刻之間,西北邊的天空因失去支撐而傾斜下來,日月星辰迅速地向著西方滑落,同時,東南的地表也因巨大的震動而塌陷下去,百川之水順勢向東南奔流,宇宙從此改觀,形成了日月星辰執行的軌道和百川歸海的地勢。

16、刑天戰黃帝

黃帝用強大的武力打敗了炎帝,把炎帝被迫退到南方。刑天發誓要與黃帝爭奪神位。他左手握一面盾,右手拿一把斧,與天帝開始了一場激戰。

突然,黃帝看準機會一劍向刑天脖頸砍去,刑天那顆巨大的頭顱就被砍落下來。刑天見頭被砍落,愈加震怒。他毫不示弱,以兩隻乳頭當作眼睛,肚臍當作嘴巴,揮舞**,繼續吶喊戰鬥。

17、姜子牙釣魚

商朝末年,紂王殘暴不仁,人民生活非常艱苦。渭河一帶是諸候姬昌的管轄範圍,姬昌胸懷大志,很愛惜人才。為了吸引姬昌的注意,姜子牙天天坐在河邊釣魚。

他用奇特的方式釣魚,這件事傳到姬昌耳裡,姬昌心想他可能是個有才能的奇人,請了他好幾次姜子牙都不理睬他們繼續釣魚。最後姬昌就準備了豐厚的禮品,親自拜訪姜子牙。姜子牙看出他的確是誠心誠意,就答應輔佐他。

18、沉香救母

漢代有個書生叫劉向與善良的仙女,華嶽三娘相愛了。不久,三娘就懷孕了並為孩子取名為沉香。天上的神仙知道了此事後,便把他抓了回去。

沉香懂事長大後決定去就自己被壓在華山下的母親。母親知道沉香不能就出自己,便叫沉香去找他舅舅,沉香在舅舅手裡拿到了寶蓮燈,立即飛回了華山,救出了母親。

19、八仙過海

八位神仙人物好打抱不平,懲惡揚善。有一天,他們一起到了東海,只見潮頭洶湧,巨浪驚人。呂洞賓建議各以一物投于水面,以顯"神通"而過。

其他諸位仙人都響應呂洞賓的建議,將隨身法寶投於水面,然後立於法寶之上,乘風逐浪而渡。(鐵拐李有鐵杖及葫蘆,漢鍾離有芭蕉扇,張果老有紙疊驢,呂洞賓有長劍,何仙姑有蓮花、韓湘子有橫笛、曹國舅有玉版,藍采和有花籃。)

20、仙女造橋

很久以前,上天三元仙子每年中元節去承受人間的香火供奉,不巧這一年上元仙子因為有事不能離開,只好拜託其他兩位仙子飛下天界。她們見這裡海秀山奇、人民淳樸,便心生愛意。為回報百姓的祭奉盛情,兩位仙子見海島與大陸交通不便,決定修一座海橋連線起來,以造福人間。

於是施用移山填海的法力,頃刻間,那海橋即將修造成功。好了

有關民間神話故事大全有哪些,有關民間神話故事四字大全有哪些

女媧補天,開天闢地,大鬧天宮,嫦娥奔月 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有關神話故事的四字詞語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女媧補天 牛郎織女 葉公好龍。一 夸父逐日 解釋 夸父 古傳說中的人名。夸父拚命追趕太陽。比喻人有大志,也比喻不自量力。出自 戰國列子 列子 湯問 夸父不量力,欲追日影,逐之於隅谷之際。...

關於神話故事,民間神話故事大全

有關嫦娥和吳剛的故事傳說是非常豐富的,嫦娥奔月,吳剛伐桂,玉兔搗藥之類的神話故事流傳甚廣。這裡講述的是吳剛折桂的故事 相傳月亮上的廣寒宮前的桂樹生長繁茂,有五百多丈高,下邊有乙個人常在砍伐它,但是每次砍下去之後,被砍的地方又立即合攏了。幾千年來,就這樣隨砍隨合,這棵桂樹永遠也不能被砍光。據說這 個砍...

有關黃河的神話等,關於黃河的民間故事和神話傳說,短一點

洛神賦 曹丕 始皇帝祭祀黃河時曾拋入水中一塊價值連城包玉,後來 始皇帝巡遊時,黃河水神將寶玉還給了始黃帝並對其說我不能在擁有這塊寶玉了。和氏璧 大禹治水 河圖洛書太極拳 夸父逐日 八仙過海 嫦娥奔月 牛郎織女 精衛填海 葉公好龍 井底之蛙 天衣無縫 涸轍之魚 女媧補天 海市蜃樓 關於黃河的民間故事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