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統籌區是指參保地還是戶口所在地

2022-09-28 01:50:02 字數 4895 閱讀 5819

1樓:李牧科技探索

醫保統籌區指的是參保地,因為戶口所在地只是出生地的一種證明,就目前統籌地因此參保地

1、在當事人是指參保城鎮(農村)醫保的前提下,只能在本人的戶口所在地的社群申報參保,與現居住地無關的;

2、在當事人是指城鎮職工醫保的前提下,應該在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營業場所所在地或者戶口在地的社保部門參保。

參保範圍和籌資水平:

(三)參保範圍。不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中小學階段的學生(包括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學生)、少年兒童和其他非從業城鎮居民都可自願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五)繳費和補助。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家庭繳費為主,**給予適當補助。參保居民按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享受相應的醫療保險待遇,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可以對職工家屬參保繳費給予補助。

國家對個人繳費和單位補助資金制定稅收鼓勵政策。

2樓:帳號已登出

統籌地區也叫統籌單位。根據國發[1998]44號檔案規定,原則上確定地級以上行政區(包括地、市、州、盟)為統籌單位,達到一定人口數的縣(市)也可以作為統籌單位。所有單位和職工都要按照屬地原則參加所在統籌地區的基本醫療保險,執行統一政策,實行基本醫療保險**的統一籌集、管理和使用。

鐵路、電力、遠洋運輸等跨地區、生產流動性比較大的企業及職工,可以以相對集中的方式異地參加統籌地區的基本醫療保險。北京、天津、上海、重慶4個直轄市原則上在全市範圍內實行統籌。

醫保統籌區指的是參保地,因為戶口所在地只是出生地的一種證明,就目前統籌地因此參保地。

3樓:建造師張

醫保統籌區是指你的參保地所在地,並不是指戶口所在地,你在**交的社保醫保統籌區?就是在哪個地方?哪個城市?

4樓:

醫保統籌區是指的參保地,不是指的戶口所在地。

醫保報銷在單位參保地醫保局 還是在戶口所在地醫保局?

5樓:

你在**參加醫保,就在**享受醫保待遇。

申請特殊病門診,也是要到參保地的醫保部門去辦理。

與戶口在**沒有關係。

6樓:在東方明珠讀**的青金石

在**繳社保就在**繳醫保,報銷醫保在參保所在地醫保局,和戶口在哪沒有關係。

7樓:風雨答人

醫保報銷在單位參保地醫保局。

什麼是社保統籌區域

8樓:匿名使用者

對的,可能當地乙個城市設為乙個統籌區域,也有可能2個甚至更多城市設為同乙個統籌區域,只能在同乙個統籌區域內才可以靈活轉移,否則就叫異地轉移了。

9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社bai保統籌區域是du:可能是當地乙個zhi城市設為乙個統籌區域dao

,也有可能2個甚專至更多城市設為同乙個統屬籌區域,只能在同乙個統籌區域內才可以靈活轉移。

一、社會保險是國家強制性要求購買的一種保險,國家發展社會保險事業,建立社會保險制度,建立社會保險**,目的使勞動者在年老、患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獲得幫助,享受保險待遇。我國《勞動法》《社會保險法》都明文規定,用人單位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是用人單位的法定義務,明顯具有國家強制性的特點,用人單位不得以任何藉口和理由拒絕承擔該項法定義務。

二、儘管累計繳費年限在10年或15年以上,並且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就能夠享受養老金待遇,但是繳費年限越長,繳費金額越多,今後的養老金也就越多,反之則少。

醫保正常是在參保地報銷還是在戶口所在地報銷? 10

10樓:

辦理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後,常住外地的,應先辦理長期在外地居住登記備案手續,這樣在外地發生的醫療費用,就可以按規定來報銷了,如果不辦理長住外手續,發生的醫療費用是不能報銷的。

辦理醫保是按戶口所在地辦,還是現在居住地辦

11樓:匿名使用者

1、在當事人是指參保城鎮(農村)醫保的前提下,只能在本人的戶口所在地的社群申報參保,與現居住地無關的;

2、在當事人是指城鎮職工醫保的前提下,應該在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營業場所所在地或者戶口在地的社保部門參保。

《***關於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的指導意見》(國發〔2007〕20號):

參保範圍和籌資水平:

(三)參保範圍。不屬於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中小學階段的學生(包括職業高中、中專、技校學生)、少年兒童和其他非從業城鎮居民都可自願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五)繳費和補助。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家庭繳費為主,**給予適當補助。參保居民按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享受相應的醫療保險待遇,有條件的用人單位可以對職工家屬參保繳費給予補助。

國家對個人繳費和單位補助資金制定稅收鼓勵政策。

12樓:匿名使用者

居民醫保按照戶口辦理,職工醫保按照單位所在地辦理。如果沒有單位,則只能參加居民醫保。

13樓:每天知多小

回答一般是工作所在地,

醫保辦理流程:

醫療保險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參保單位繳費後,醫療保險事業處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

1. 領表和填表參保登記後,參保單位經辦人將《社會保障(市民)卡申領表》雙面影印後發給每位新參保人,並指導新參保人按照申領規則的要求填寫申領表。

2. 照相參保單位經辦人於參保登記次月3日前,安排新參保人攜帶身份證(或軍官證、護照)前往社保(市民)卡定點照相館,拍攝社保(市民)卡數碼**,並將**回執貼上在申領表相應的位置。拍攝社保(市民)卡**費用為4元/人次。

3. 代收申領表和工本費請參保單位經辦人於參保登記次月19日前,將新參保人已填寫完整的《社會保障(市民)卡申領表》收齊,同時代收社保(市民)卡工本費20元/人。

4. 交表、繳費並領卡醫保開戶銀行將通知參保單位於參保登記次月19日後,前往廣州市醫保中心辦理交表、繳費及領卡手續。交表、繳費和領卡流程:

可集中在醫保中心服務大廳各指定視窗辦理。

5. 發卡參保單位經辦人須在領卡後一週內將社保(市民)卡發放給參保人。

查更多7條

醫保統籌是什麼意思

14樓:愛你的瘋子

醫保統籌,是指某統籌地區所有用人單位為職工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中,扣除劃入個人帳戶後的其餘部分,其中還有財政補貼;社會捐助;銀行利息;滯納金等額外收入。醫療保險統籌**屬於全體參保人員,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集中管理,統一調劑使用,主要用於支付參保職工發生的醫藥費、手術費、護理費、基本檢查費等。醫療保險統籌**實行專項儲存、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任何個人都不得挪用。

醫保統籌相當於社會保險**,用來報銷醫療費用的。

醫保統籌**包括:

1、統籌地區全部參保單位繳費總額扣除記入個人帳戶後的剩餘部分2、財政補貼

3、社會捐助

4、銀行利息

5、滯納金等

醫療保險統籌**,屬於全體參保人員,實行專項儲存、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挪用。統籌**主要用於參保人員住院、非定點醫院急診搶救、異地轉診(院)、異地安置、特殊病門診等醫療費用。

15樓:夢渡愛影視

統籌地區所有用人單位為職工繳納的醫療保險費中,扣除劃入個人帳戶後的其餘部分。醫療保險統籌**屬於全體參保人員,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集中管理,統一調劑使用,主要用於支付參保職工發生的醫藥費、手術費、護理費、基本檢查費等。醫療保險統籌**實行專項儲存、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任何個人都不得挪用。

擴充套件資料

醫療保險統籌**屬於全體參保人員,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集中管理,統一調劑使用,主要用於支付參保職工發生的醫藥費、手術費、護理費、基本檢查費等。醫療保險統籌**實行專項儲存、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任何個人都不得挪用。

統籌**包括:統籌地區全部參保單位繳費總額扣除記入個人帳戶後的剩餘部分;財政補貼;社會捐助;銀行利息;滯納金等。

醫療保險統籌**屬於全體參保人員,實行專項儲存、專款專用,任何單位和個人都不得挪用。統籌**主要用於參保人員住院、非定點醫院急診搶救、異地轉診(院)、異地安置、特殊病門診等醫療費用。

16樓:廈門平安保險人

統籌,就是指當有繳交醫保時,在看病時產生醫藥費用達到統籌線後,就進入統籌,醫保會承擔一定比例的醫藥費。假設生病住院花了1萬元,統籌支付線是1500元,那餘下8500元就進入統籌,你可能只要承提2000或3000元,也就是醫保幫你統籌支付了一部份。

17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分兩個帳戶,個人帳戶,體現在醫保卡內的錢,可以用來在定點藥店買藥,門診費用的支付和住院費用中個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統籌帳戶,由醫保中心管理,參保人員發生符合當地醫保報銷的費用由統籌帳戶支付。

統籌地區以外就醫什麼意思,是不是非本地區就醫的?還是根據戶口所在地以外就醫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現在基本是省級統籌 你理解的意思差不多 這個是根據你在**交社會保險來決定的 比如你在杭州交的社保 然後跑去河南看病 那就是統籌地區以外就醫

醫保增員時有「是否已在外統籌區參保」,什麼是外統籌區?

19樓:匿名使用者

外統籌區參保指:職工不在本單位所在的市(縣)參加醫保。目前醫保統層次一般在市一級,不同的城市就是不同的統籌區。

形式上看就是:外統籌區醫保卡和本地醫保卡不一樣.

20樓:王元頁

醫保目前統籌是按省為單位劃分的,如果有在外省參保的就選是

戶籍所在地是指什麼, 戶籍所在地 和 戶口所在地位址 分別指什麼

戶籍所在地是指我國居民戶口簿登記所在地,一般是指出生時其父母戶口登記地方,通常是家庭戶口簿上的戶口所在地。中國大陸的戶籍制度將公民分為農業戶口與非農業戶口,公升學 就業 社會保障 居住等都與戶口掛鉤,並且兩類戶口的的規定作為區別對待。公安部門正在起草 戶籍法 準備提交全國人大,預計會對嚴格的戶籍規定...

辦理離婚是在戶口所在地還是登記所在地

到男女一方的戶口所在地婚姻登記機關就可以辦理。根據 婚姻登記條例 第十條 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 澳門居民 台灣居民 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

最後參保地是戶籍所在地但在北京交滿15年社保

首先你的全部繳費年限要滿15年。其次,如果退休時你的養老保險關係還在北京,並且在北京至少交了10年,就可以在北京辦理退休手續。或者退休時你的養老保險關係不在戶籍地,也不在北京,而是a城市,但是你在a城市交不滿10年,而北京是你退休前最近的乙個交滿10年的城市,你同樣可以在北京領取養老金。社保最後領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