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價員是啥?

2023-01-23 17:10:07 字數 1415 閱讀 5497

1樓:匿名使用者

造價員是指通過考試,取得《建設工程造價員資格證書》,從事工程造價業務的人員。

造價員最主要的是專業過關,能熟悉圖紙,對現行的價目表、綜合及各種定額、建材的**必須熟悉,另外對工程量的計算公式、工程的結構做法、隱蔽工程、變更等專業要熟悉運用,分析材料及計算工程材料;造價員對定額中的子目,特別是應該套用的相應高的,能夠說服甲方、監理方、審計等部門的能力;投標時能夠綜合的對工程的概算及投標的規則掌握的立度;決算不漏項,如何的在工程量、取費、子目等方面的控制最為關鍵。並掌握相關專業的知識象審計、會計、材料、設計等方面 ;其他是敬業、上下班時間、工作積極等。

以前叫預算員,現在統稱為造價員,全國一般且分土建專業,安裝專業,全國有個別省份分別還有(市政、機電等專業)造價員是指經過各省或者建築企業統一考試取得資格證書的人員,由省組織的造價員證書只適應於本省,由國家大的建築組織考試,由「中國建築工程管理協會」頒發的證書適應於全國。造價員負責工程預算的編制及對專案月目標成本的複核工作,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比實際成本與目標成本差異,做出分析,以及熟悉施工現場生產進度,每月編制本月施工生產統計報表並根據下月生產進度計畫編制下月施工預算。

2樓:東望

以前叫預算員,現在統稱為造價員,全國一般且分土建專業,安裝專業,全國有個別省份分別還有(市政、機電等專業)造價員是指經過各省或者建築企業統一考試取得資格證書的人員,由省組織的造價員證書只適應於本省,由國家大的建築組織考試,由「中國建築工程管理協會」頒發的證書適應於全國。

造價員負責工程預算的編制及對專案月目標成本的複核工作,並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比實際成本與目標成本差異,做出分析,以及熟悉施工現場生產進度,每月編制本月施工生產統計報表並根據下月生產進度計畫編制下月施工預算。

土建工程;安裝工程;市政工程(包括水利工程、管線工程等專業);裝飾裝修工程;園林綠化工程。(以上五門可任選一門)。通用專業:土建工程和安裝工程。

考試方式:造價員考試實行各省分片考試,統一閱卷;考試採用筆試。

1、必備知識的客觀題分單項選擇題、多項選擇題和判斷題三個部分;

2、實際計算應用的主觀題,按所包的專業以案例分析為主,考試前應攜帶相關定額。

(1)造價員資格考試分「工程造價基礎知識」和「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工程)」兩個科目。其中「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工程)」分若干個專業,由各地方、各行業管理機構自行編制考試大綱,送中國建設工程造價管理協會備案。

(2)造價員資格考試的兩個科目應單獨考試、單獨計分。「工程造價基礎知識」科目的考試時間為2小時,考試試題實行100分制,試題型別為單項選擇和多項選擇題。「工程計量與計價實務(××工程)」科目的考試時間由各地方、各行業有關管理機構自行確定,試題型別建議為工程造價檔案編制的應用例項。

(3)考試大綱對專業知識的要求分掌握、熟悉和了解三個層次。掌握即要求應考人員具備解決實際工作問題的能力;熟悉即要求應考人員對該知識具有深刻的理解;了解即要求應考人員對該知識有正確的認知。

造價員作用有多大

1 造價員主要是從事工程造價管理方面的工作,崗位證書一般叫預算員上崗證,造價員一般指全國造價員的資格考試。用處嘛一般剛剛出來找工作想做造價方面的都要求有造價員的資格證書,做熟悉了也就不是特別的要求,但是要執業的話最好有這個證,因為要蓋章的,一般自己沒章要借別人的蓋,考完通過的話發乙個執業資格章,等工...

助理工程師可以代替造價員嗎,造價員轉為助理造價工程師是真的嗎

2 按照徵求意見稿說明,新的造價師考試分為一級和二級。一級全國統一命題考試,二級各省 自治區 直轄市自主命題考試。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成績實行4年為乙個週期的滾動管理辦法,在連續的4個考試年度內通過全部考試科目,方可取得一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證書。二級造價工程師職業資格考試成績實行2年為乙個週...

監理,員,造價員哪個有發展前途,監理,資料員,造價員哪個有發展前途!

監理員沒意思,在施工單位的話資料員與造價員是相輔相成的,資料員做得資料是造價員以後拿去結算時候的依據,比如驗槽記錄,隱蔽工程驗收,工程簽證,等等,在施工過程中的資料,造價員的話主要做成本的控制,進度的控制,工程變更,還有最後的竣工結算,等等,造價員的話是乙個比較綜合的乙個職位,複合型人才,做資料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