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乳做好後會有異味嗎,腐乳發酵時氣味有毒嗎

2023-01-22 21:05:05 字數 4057 閱讀 7571

1樓:九方雅容

豆腐乳是二種大豆蛋白發酵食品,大體可分兩種:一種是紅色的,叫醬豆腐,又稱紅方多另一種是青白色的,叫臭豆腐,又稱青方。 紅方,是將發酵醃製好的豆腐坯子,蘸上湯料裝壇,封蓋發酵製成的。

湯料的主要成分有:紅麴、公尺酒~甜麵醬、食鹽,以及砂仁、豆蔻、丁香、桂皮、甘草等十幾味中藥。紅麴又叫紅公尺,是把大公尺蒸成公尺飯,接種上紅曲黴菌,在適宜的溫濕度和酸度的條件下,經一週左右時間的培養,然後風乾製成的。

有人認為,紅方的紅色是新增的紅顏色,這是不對的,它是紅麴的天然色素。這種色素,食之有益無損,是一種理想的食品著色劑。紅方具有濃郁的醬香及酒香,鮮味可口,細膩無渣。

青方,是將發酵醃製好的豆腐坯子,接入毛黴菌種發酵而成。由於它醃製時不加紅麴,而加苦漿水、涼水、鹽水,便形成了青白色。因為它所用的豆腐坯子含水量小,加鹽量少,發酵徹底,蛋白質分解後的含硫氨基酸又進一步產生了硫化氫,因而具有刺鼻的臭味多但它的蛋白質分解得徹底,產生的氨基酸較多,又具有鮮香的味道。

因此,形成了臭豆腐的特殊風味,即「聞著臭,吃著香」。 無論紅方還是青方,在銷售過程中最好都要將其浸泡在原湯料中,避免與空氣接觸,防止豆腐乳氧化變色、變味。尤其是青方,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硫化氫形成二氧化硫,顏色會由青白色變成白色,並產生怪味。

這是應當注意的。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我經常用來裹花生或者做點心!!但是放多了會有一點腐乳那種發酵的味道。

3樓:匿名使用者

自己做得會有臭味!

腐乳發酵時氣味有毒嗎

4樓:錫都老人

你好:腐乳發酵時的氣味只是不好聞,不會有毒,要是發出來的氣味有毒的話,那就說明腐乳也是有毒的,那還能吃嗎?望我的回答能使你滿意。

豆腐乳發酵出來的氣味對人有毒嗎

5樓:安巨集偉安瑩

食用太多腐乳對身體是有害的。腐乳含鹽和嘌呤量普遍較高,高血壓、心血管病、痛風、腎病患者及消化道潰瘍患者,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還有,臭腐乳發酵後,容易被微生物汙染,豆腐坯中的蛋白質氧化分解後產生含硫的化合物。

如果吃太多的臭腐乳,將對人體產生不良作用,影響身體健康。

腐乳又稱豆腐乳,是中國流傳數千年的漢族傳統民間美食,因其口感好、營養高,聞起來有股臭,吃起來特別的香味深受中國老百姓及東南亞地區人民的喜愛,是一道經久不衰的美味佳餚。腐乳通常除了作為美味可口的佐餐小菜外,在烹飪中還可以作為調味料,做出多種美味可口的佳餚。如腐乳蒸臘肉、腐乳蒸雞蛋、腐乳燉鯉魚、腐乳燉豆腐、腐乳糟大腸等。

例如味美香鮮的腐乳肉,其做法是將整塊肉的肉皮在火上烤黃,放到水裡刮去燒焦部分。在砂鍋中將肉煮到半酥時取出,用刀在皮上深深地劃下去,使之成為若干小塊但不要切開。用幾塊紅豆腐乳,多放點滷汁壓碎加一些黃酒調勻塗在肉上,再放入砂鍋裡加蔥薑和原來煮肉的湯,用小火慢慢燒爛後加入冰糖,待汁變稠濃就可以了。

此肉肥而不膩,香味撲鼻,令人食慾大增。

6樓:牛淑榮

沒有是。不要總是在嗎。天天也不好。

豆腐乳有點臭味能吃嗎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臭味就需要你來分辨,是豆腐乳本來的臭味還是過期後的臭味,兩種味道不一樣,你也可以嘗試食用少許,然後看看肚子的反應。

怎麼我做的腐乳有臭味是不是溫度太高了

黴豆腐發酵後有異味正常嗎

8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發酵方法正確嗎?或者是溫度濕度沒控制好。

發酵豆渣豆粕方法:

1、原料配方:準備一公斤農-盛-樂菌液,200公斤 豆渣豆粕料,可以適當加一些玉公尺粉麥麩,粗糠等調節營養性。

2、調節水分:將組配好的發酵物料的水分調節至65-75%,水分判定方法:手抓一把物料,指縫間見水印但不滴水,落地即散為宜,水少發酵慢,水分多通透性差,還會導致腐敗菌發酵產生臭味。

3、溫度控制:發酵啟動溫度宜在15-20度以上發酵更快。

4、發酵控制:物料應完全密封但不能壓緊;當使用密封性不嚴的容器發酵時,外面應加套或包裹不漏的塑膠袋或塑料布,並紮緊繫牢,密封;密封發酵過程中不能拆開翻倒,一般1-3天發酵即可完成(成品有酒香或乳香、酸香味)。發酵後的成品在每次取料飼餵後應注意立即密封,採用大袋或大池中加套10-30公斤規格的各獨立小袋同時發酵;發酵後的成品可另行採用小袋密封儲存,或晾乾脫水、低溫烘乾、或造粒等方式儲存;發酵後的成品應按要求飼餵。

腐乳好與劣區別

9樓:心若在

腐乳的鑑別方法:

1、色澤鑑別。

進行腐乳色澤的感官鑑別時,先採樣品開啟包裝進行觀察,然後取出腐乳塊再仔細觀察,最後切開觀察其內部。

良質腐乳——紅方表面呈紅色或棗紅色,內部呈杏黃色,色澤鮮豔,有光澤;糟方外表呈乳黃色;青方外表呈豆青色。

次質腐乳——各種腐乳色澤不鮮豔,變得暗淡。

劣質腐乳——色調灰暗,無光澤,有黑色、綠色斑點。

2、組織狀態鑑別。

進行腐乳組織狀態的感官鑑別時,可先取整塊樣品在散射光線上直接觀察,而後切開,仔細觀察切面處性狀。

良質腐乳——塊形整齊均勻,質地細膩,無霉斑、霉變及雜質。

次質腐乳——塊形不完整,質地不細膩。

劣質腐乳——質地稀鬆或變硬板結,有蛆蟲,有霉變現象。

3、氣味鑑別。

進行腐乳氣味的感官鑑別時,可採樣品直接嗅聞其氣味。

良質腐乳——具有各品種的腐乳特有的香味或特徵氣味,無任何其他異味。

次質腐乳——各品種腐乳特有的氣味平淡。

劣質腐乳——有腐臭味,霉味或其他不良氣味。

4、滋味鑑別。

進行腐乳滋味的感官鑑別時,可採樣品細細咀嚼並在舌與上顎之間磨擦,口嚐其滋味。

良質腐乳——滋味鮮美,鹹淡適口,無任何其他異味。

次質腐乳——滋味平淡,口感不佳。

劣質腐乳——有苦味、澀味、酸味以及其他不良滋味。

腐乳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0樓:水水好萌

簡介:腐乳氣香味鮮,留芳齒頰,質地酥軟,入口即化,是價廉物美的佐餐佳品。 功效:

腐乳富含植物蛋白質,經過發酵後,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又產生了酵母等物質,故能增進食慾,幫助消化。此外,腐乳還含有鈣、磷等礦物質。 腐乳通常可分為白、紅、青三種:

白色腐乳在生產時不加紅麴,使其保持本色;腐乳坯加紅麴即紅腐乳;青色腐乳是指臭腐乳,又稱青方,它在醃製過程中加入了苦漿水、鹽水,呈豆青色。 腐乳在製作過程中發酵,蛋白酶和附著在菌皮上的細菌慢慢滲入到豆腐坯的內部,逐漸將蛋白質分解為各種氨基酸和游離脂肪酸,3個月至半年後,松酥細膩的腐乳就做好了,滋味鮮美適口。 營養專家分析,每100克腐乳蛋白質中含異亮氨酸4.

8克、亮氨酸克、賴氨酸克、蛋氨酸0.

7克、苯丙氨酸克、蘇氨酸克、色氨酸0.

6克、纈氨酸克。此外,腐乳還含有鈣和磷等礦物質。

經常吃腐乳,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b12,還能預防老年性痴呆。 (壞處)但值得注意的是臭腐乳發酵後,容易被微生物汙染。如果吃太多的臭腐乳,將對人體產生不良作用。

另外,腐乳含鹽和嘌呤量普遍較高,高血壓、心血管病、痛風、腎病患者及消化道潰瘍患者,宜少吃或不吃,以免加重病情。 腐乳在生產時腐乳坯加紅麴即紅腐乳 紅麴古代稱丹曲,既是中藥,又是食品,是用紅麴黴屬真菌接種於大公尺上經發酵製備而成的。在許多古代中藥典集中記載本品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等功效,用於**食積飽脹、產後惡露不淨、瘀滯腹痛和跌打損傷等症。

紅麴可用於釀造黃酒,製做腐乳、食醋、食品色素等。 還有一種叫特製紅麴,現在已經用於製藥,大量研究發現它具有非常強大的降低總膽固醇、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降低血清甘油三酯、降低動脈粥樣硬化指數、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顯著綜合療效且服用安全性高、***小,並能有效的**冠心病、腦中風等心腦血管疾病及與高血脂相關的疾病,如糖尿病、腎病綜合症及脂肪肝。被認為是當前最有前途的降脂物質。

如果是正規大公司生產的腐乳還是不錯的。

11樓:猴傭芍

壞處:如果吃太多的腐乳,對人體有害 好處:經常吃腐乳不僅可以補充維生素b12還能預防老年性痴呆但別吃太多。 一餐吃幾塊就夠了。

12樓:你猜

好處:可以讓食物更加可口 壞處:致癌!~!

車子裡面為什麼會有異味,汽車裡為什麼會有異味

需要多通風換氣。這是最i基本的常識,我們發現有異味第一反應就是通風換氣,那麼如果發現我們的車內異味比較中的話,每次開車之前,先把車窗全部開啟,有條件的話,就把車門全部開啟,當然要空間充足,不影響到他人,順便清理一落車內的衛生,整理車內的東西,既乾淨又整潔,一舉多得。仙竹林甲醛清除劑首先是新增了德國進...

牙齒破了洞,總是有異味,會有害身體嗎

你好!你要去醫院的牙科去看,你所說的這種情況是齲齒,是不注意口腔衛生造成的,你的牙齒是中齲,可以通過補牙 再要發展下去就不好 的,要根管 應該積極合理 的同時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的習慣,經常漱口,避免食物殘渣的存留和細菌的滋生,保持健康的口腔狀態。是蛀牙,對身體不會有害處的 希望採納,謝謝 合...

腋下就會有異味,但是洗完澡以後就沒

正常啊,出汗就有味道可能是狐臭,沒什麼大毛病,可以動手術割掉腋下的汗腺就好了啊。腋下出汗多,有異味,洗完澡就沒 腋下出汗多,有異味,洗完澡就沒有了,這種情況一般是正常的現象,是由於汗液發酵產生的異味。這種情況應該是正常的,腋下汗腺分布較多,當活動量大 環境溫度高的時候就會導致腋下出汗,由於這裡通風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