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由什麼物質構成?

2023-01-21 21:20:04 字數 1167 閱讀 1919

1樓:歸傅香開冬

一般是二氧化矽玻璃通常按主要成分分為氧化物玻璃和非氧化物玻璃。非氧化物玻璃品種和數量很少,主要有硫系玻璃和鹵化物玻璃。硫系玻璃的陰離子多為硫、硒、碲等,可截止短波長光線而通過黃。

、紅光,以及近、遠紅外光,其電阻低,具有開關與記憶特性。鹵化物玻璃的折射率低,色散低,多用作光學玻璃。

氧化物玻璃又分為矽酸鹽玻璃、硼酸鹽玻璃、磷酸鹽玻璃等。矽酸鹽玻璃指基本成分為sio2的玻璃,其品種多,用途廣。通常按玻璃中sio2以及鹼金屬。

、鹼土金屬氧化物的不同含量,又分為。

:①石英玻璃。sio2含量大於99.

5%,熱膨脹係數低,耐高溫,化學穩定性好,透紫外光和紅外光,熔製溫度高、粘度大,成型較難。多用於半導體、電光源、光導通訊、雷射等技術和光學儀器中。②高矽氧玻璃。

sio2含量約96%,其性質與石英玻璃相似。③鈉鈣玻璃。以sio2含量為主,還含有15%的na2o和16%的。

cao,其成本低廉,易成型,適宜大規模生產,其產量佔實用玻璃的90%。可生產玻璃瓶罐、平板玻璃、器皿、燈泡等。④鉛矽酸鹽玻璃。主要成分有。

sio2和。

pbo,具有獨特的高折射率和高體積電阻,與金屬有良好的浸潤性,可用於製造燈泡、真空管芯柱、晶質玻璃器皿、火石光學玻璃等。含有大量。

pbo的鉛玻璃能阻擋x射線和γ射線。⑤鋁矽酸鹽玻璃。以。

sio2和al2o3為主要成分,軟化變形溫度高,用於製作放電燈泡、高溫玻璃溫度計、化學燃燒管和玻璃纖維等。

硼矽酸鹽玻璃。

。以。sio2和b2o3

為主要成分,具有良好的耐熱性和化學穩定性,用以製造烹飪器具、實驗室儀器、金屬焊封玻璃等。硼酸鹽玻璃以。

b2o3為主要成分,熔融溫度低,可抵抗鈉蒸氣腐蝕。含稀土元素的硼酸鹽玻璃折射率高、色散低,是一種新型光學玻璃。磷酸鹽玻璃以。

p2o5為主要成分,折射率低、色散低,用於光學儀器中。

2樓:濮望亭年嬋

玻璃:一種較為透明的固體物質,在熔融時形成連續網路結構,冷卻過程中粘度逐漸增大並硬化而不結晶的矽酸鹽類非金屬材料。普通玻璃化學氧化物的組成(na2o·cao·6sio2),主要成份是二氧化矽。

廣泛應用於建築物,用來隔風透光,屬於混合物。

3樓:匡起雲潘丙

玻璃的原料主要是石英,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然後加入碳酸鈉等化學物質熔融而成。

什麼物質由原子構成,什麼物質由分子

所有金屬單質由原子直接構成 但不是原子晶體,而是 金屬晶體 大多數有機物和只有非金屬構成的化合物由分子構成 注意銨鹽等不是分子 氣態或液態的物質絕大多數是分子 液態金屬不是分子 稀有氣體是由單原子構成的分子,也就是說它們既是原子又是分子 單質磷,硫,硒,砷,碲,碘都是分子,除碘外都有很多同素異形體 ...

什麼物質只是由原子構成,什麼物質是分子構成 有什麼

嚴格來說,只有金抄屬和稀有氣體是由原子直接構成的,它們的化學性質由原子直接決定,而元素符號能夠表示乙個該種元素的原子,所以我們就用元素符號表示這兩類單質的組成。而固態非金屬單質的構成很複雜,往往一種元素能形成多種單質,磷元素就能形成白磷和紅磷,但初中階段往往直接用元素符號來表示,並不是說他們是由原子...

細菌由什麼物質組成,細菌由什麼構成

革蘭氏陽性菌的細胞膜外面有厚厚的一層由肽聚醣組成的細胞壁。革蘭氏陰性菌的肽聚醣層極薄,而且在這層外還有個外膜,其構造和裡面的細胞膜相似,都是由脂雙分層組成。這個雙分子層的外層中有脂多醣分子,即內毒素。它具有極強的抗原性,是引發細菌性休克的主要發 子。細菌由什麼構成 細菌的結構分為基本結構和特殊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