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是個什麼專業?

2023-01-21 20:15:03 字數 3199 閱讀 3488

1樓:啦呼

任何現代社會產品,如飛機、航天飛船、運載火箭、人造衛星、電站裝置、汽車、加工裝備、積體電路、計算機、生物晶元、機械人等都是應用不同的製造方法,通過各種製造裝備和手段完成的。本專業的培養目標就是緊密圍繞國民經濟對機光電控一體化先進製造技術及其自動化的重大需求,重點發展先進製造裝備及其控制、精密與特種製造技術、先進製造資訊化與系統、機械人及其自動化、潤滑與節能減排、超高精密原子級光滑表面製備、仿生生物機械人、航空航天潤滑與密封材料、先進電子製造裝備、生物潤滑材料、微納機電系統、生物機械學與**工程、機械故障診斷技術、智慧型材料與結構以及創新機械產品等領域的研製與開發。主幹課程除自然科學、人文公共基礎課之外,側重學習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熱工基礎、電工電子技術基礎、計算機系列課程、現代控制理論、製造原理、測試與檢測技術等課程。

本專業的學生,通過學習後將具有紮實的數學、物理和力學基礎,熟練掌握外語和計算機兩個工具,同時獲得現代設計與製造技術(計算機輔助設計、輔助製造、輔助工程、計算機整合製造系統、數控技術、機械人技術等)、測試技術、應用電子技術、計算機控制技術等方面的訓練。先進製造技術是一門綜合性、交叉性前沿學科和技術,學科跨度大,內容廣泛,涉及製造業生產與技術、經營管理、設計、製造及市場等各個方面。

2樓:天蠍神經俠侶

清華的電氣自動化專業在全國排第一,該專業培養具備機械設計、製造、自動化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工程及自動化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技術人才。

業務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製造的基礎理論、受到現代機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從事機構設計、製造及生產管理、控制的基本能力。

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如何?

3樓:一撇八字

樓主在逗嗎?清華啊哥,如果清華機械專業出來應該7500以上吧,如果你能去真的很恭喜你,雖然機械行業整個國家不咋地,但是那可是清華啊,所以就是不一樣,樓主放心的去吧,你絕對不會後悔,畢業之後全國的單位隨便挑放心。

清華大學有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這個專業嗎?

4樓:載荷之週

有的,該專業屬於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學院。

學院擁有光學工程、機械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管理科學與工程、材料科學與工程等6個國家一級學科,包含材料加工工程、光學工程、精密儀器及機械、機械設計及理論、機械製造及其自動化、車輛工程、工程熱物理、熱能工程、動力機械及工程、流體機械及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等11個二級學科;以及機械工程、光學工程、儀器科學與技術、材料科學與工程、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車輛工程、動力機械及工程、管理科學與工程等8個博士後流動站。

清華大學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怎麼樣啊?

5樓:匿名使用者

非常的好。我剛在那開完會,從實訓場地,到授課教師都是全國一流的。每年導師帶領學生能獲得70多個專利權。出國、工作前景多是非常好的。人才是搶手的。

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與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有什麼區別

6樓:各種怪

1、主幹課程不一樣。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工程力學、機械設計基礎、工程熱力學、現代控制理論、材料加工工藝與裝置、測試技術、計算機系列課程、經營與管理、電工與電子技術基礎理論課程。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工程圖學、理論力學、材料力學、機械原理、機械設計基礎、氣動與液壓技術、電工與電子技術、微型計算機原理及應用、機械工程材料、機械cad/cam、數控技術、機電一體化設計等。

2、學科要求不一樣。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培養具備機械設計製造基礎知識與應用能力,能在工業生產第一線從事機械製造領域內的設計製造、科技開發、應用研究、執行管理和經營銷售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主要學習機械設計與製造的基礎理論,學習微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和資訊處理技術的基本知識,受到現代機械工程師的基本訓練,具有進行機械產品設計、製造及裝置控制、生產組織管理的基本能力。

7樓:閒來咆哮

沒有任何區別,就是學校給它的叫法不一樣。

機械學科的範圍很廣,真正的發展方向其實在於你工作之後做什麼,學校裡只學最最基本的。

機械在**都缺人,但是起薪不高。

8樓:產品即人品

貌似不同,實際上殊途同歸,看你想從那個歸口開始起步,前者比較側重程式,後者比較側重使用和實際應用,說粗點,前邊的工作你要坐著幹,動電腦,動鍵盤,搞程式化學習,最後走到靈活運用知識設計程式,後者側重設計機械本身,例如你要根據我對這個機械的要求,做出一款合乎我實際使用的機械,當然,這種機械當前肯定是不存在的,或者不大適用的···

9樓:匿名使用者

鄙人吉林大學2008屆機械設。

計專業畢業,目前在江蘇工作,總的說來,南方機會較多,但對北方的院校的畢業生不予重視,南方企業寧肯挑南航的機械也不會找吉大的機械.

我不知道你**畢業的,如果你是北方院校畢業的,來南方,蘇滬浙 工作的話,要做好從基層車間做起的心理準備,要做好長時間埋沒才華發揮的心理準備.

如果你本身就是南方院校畢業的,哪怕是中部院校,比如中南大學,武漢立功,武漢科技等,來到蘇浙滬工作會比較順一些.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其實是機械大類的統稱,傳統上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又可以分為機械設計、機械製造、機電一體化,有的學校帶有工業工程(我們吉林大學就有)。從名字上講,分別偏設計、製造、電,但是單就本科生來說,劃分不是很明顯,僅僅是有2-3門專業課不同罷了,到了研究生階段才有明顯的劃分。

希望我的親身體驗能對你有所幫助。

10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理解有點錯,呵呵。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是幾年前的機電一體化專業。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相對大一些,有好幾個個方向,我們學校有四個機械設計與理論、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機械裝備與過程控制。

一般來說工科院校會有機械設計與理論、機械設計製造及自動化、機械電子工程這三個,也可能根據學校行業特色加上一倆個小專業,如北航有個飛行器製造。

想學電方面,就選機械電子工程唄,我就是選的這個。

11樓:尹言尹

機械類在全國都好就業的。

清華大學機械工程與自動化專業大一的課程有哪些?

12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的話,都是基礎課程,我是自動化的,二本,跟專業幾乎沒關係的。研究生的就不知道了。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是什麼,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與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有什麼區別

機械工程及自動化專業其實還是偏重機械方面的,基礎課程包括 版理論力學 材料力權學 機械原理 機械設計 製造工藝等。本科畢業一般從事技術工作的話,就是編寫工藝了。所謂的工藝員。還有一些到一線從事生產或者裝置維護。自動化方向就偏重數控技術了。機械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與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專業有什麼區別 ...

清華大學自動化考研,清華大學自動化考研

你為什麼不考計算機系的?你這個是跨專業啊 你好!我有清華自動化系全套考研資料,如需要的話請發電子郵件到 liuwaiwai 163.com 資料具體如下 1.90 2012共22年電路考研試卷 2.99 2005年電路考研試卷詳細解答 3.清華本科生內部電路習題集 含答案 4.電路歷年考研真題分類解...

機械工程 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這有什麼區別

自動化主要是工業自動化控制方面,是弱電學科,說通俗點是電子電路方面的專業。就業從事自動化系統的維護 優化等工作 從事自動化系統的設計和開發 處理自動化系統中相關的軟體的設計和開發。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強電,主要是強電方面,主要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執行 自動控制 電力電子技術 資訊處理 試驗分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