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的成語有哪些 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2023-01-21 13:20:03 字數 2102 閱讀 8248

1樓:小雨下在清辰

花枝招展、百花爭艷、呼朋引伴、抖擻精神、繁花嫩葉。繁花嫩葉:植物生長得旺盛;繁花,花很多很漂亮;嫩葉,新生出來的葉子有嫩又綠。

呼朋引伴:呼喚朋友,招引夥伴訂腸斥段儷燈籌犬船華。

抖擻精神 :振作起精神來,把有氣無力一掃而光。

花枝招展:比喻姿態優美。招展,迎風擺動。

《春》是朱自清的散文名篇,最初發表於2023年7月,此後長期被中國中學語文教材選用。 在這篇「貯滿詩意」的「春的讚歌」中,事實上飽含了作家特定時期的思想情緒、對人生及至人格的追求,表現了作家骨子裡的傳統文化積澱和他對自由境界的嚮往。2023年之後的朱自清,始終在尋覓著、營造著乙個靈魂深處的理想世界——夢的世界,用以安放他「頗不寧靜」的拳拳之心,抵禦外面世界的紛擾,使他在幽閉的書齋中「獨善其身」並成就他的治學。

《春》描寫、謳歌了乙個蓬蓬勃勃的春天,但它更是朱自清心靈世界的一種逼真寫照。

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2樓:默默她狠傷

1、著手成春——著手: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3、雨後春筍——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4、沂水春風——沂水: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風。比喻深受孔學的教育與薰陶;

5、一室生春——整個房間裡充滿了愉快歡樂的氣氛;

6、一年之計在於春——要在一年(或一天)開始時多做並做好工作,為全年(或全天)的工作打好基礎;

7、一場春夢——比喻過去的一切轉眼成空。也比喻不切實際的想法落了空;

8、陽春白雪——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

9、杏花春雨——初春杏花遍地、細雨潤澤的景象;

10、萬古長春——萬古:千年萬代,永遠。永遠像春天一樣,草木翠綠,生機勃勃。

比喻人的精神永遠像春天一樣毫不衰退或祝願好事長存。亦作「萬古長青」、「萬古常青」、「萬古常新」。

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3樓:榮謙體育說

帶春字的成語 一分鐘你能想到幾個。

帶春字的成語

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春字的成語大全

´ø´º×öµä³éóï»ã×ü

帶有春字的四字成語

4樓:隆浚圭仙

白雪陽春。

《白雪》《陽春》是戰國時期楚國的兩支高雅歌曲。見《文選·宋玉〈楚王問〉》。後亦用以泛指高雅的詩歌和其他文學藝術。

觸手生春。一動手就轉成了春天,富有生機。形容技術高明神奇。

大地回春。亦作「大地春回」。指冬盡春來。草木萌生,大地上呈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常比喻形勢的好轉。

枯樹逢春。已枯之樹又重獲生機。喻絕境逢生。

枯枝再春。見「枯木再生」

柳暖花春。謂花柳榮茂,春意正濃。

妙手回春。謂醫生醫術高超,能把垂危的病人**。

萬古長春。見「萬古長青」

有腳陽春。亦作「有腳陽春」。對官吏施行德政的頌詞。典出五代王仁裕《開元天寶遺事·有腳陽春》:「宋璟愛民恤物,朝野歸美,時人鹹謂璟為有腳陽春,言所至之處,如陽春煦物也。」

有腳陽春。見「有腳陽春」

有腳陽春。見「有腳陽春」

有女懷春。謂少女愛慕異性。

著手成春。語出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本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技藝精湛。

著手成春。語出唐司空圖《二十四詩品·自然》:「俯拾即是,不取諸鄰,俱道適往,著手成春。如逢花開,如瞻歲新。」本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技藝精湛。

著手生春。見「著手成春」

著手成春。謂詩歌格調要自然清新。後亦常用以讚譽醫家、藝術家等技藝精湛。

5樓:sky奮鬥

柳暗花明、

草長鶯飛、奼紫嫣紅、

萬紫千紅、花枝招展、

雨後春筍、春寒料峭、

有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春字的成語有 春暖花開 春華秋實 春寒料峭 雨後春筍 春色滿園 一 春暖花開 ch n nu n hu k i 1 釋義 春天氣候溫暖,百花盛開,景色優美。比喻遊覽 觀賞的大好時機。2 出處 明 朱國禎 湧幢小品 南內 春暖花開 命中貴陪內閣儒臣宴賞。譯 春暖花開,正是中貴陪內閣大臣觀賞的好時機。...

帶春的成語有哪些,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1 著手成春 著手 動手。一著手就轉成春天。原指詩歌要自然清新。後比喻醫術高明,剛一動手病情就好轉了 3 雨後春筍 指春天下雨後,竹筍一下子就長出來很多。比喻新生事物迅速大量地湧現出來 4 沂水春風 沂水 河水名,在山東省曲阜縣境內,孔子出生地。春風 春天和暖的風,比喻良好的薰陶和教育。來自沂水的春...

帶春的成語有那些,帶春字的成語有哪些?

春冰虎尾 踩著老虎尾巴,走在春天將解凍的冰上。比喻處境非常危險。春風得意 舊時形容考中進士後的興奮心情。後形容職位升遷順利。春風風人 風人 吹拂人。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及時給人教益和幫助。春風和氣 春天和煦的春風吹拂著人們。比喻對人態度和藹可親。春風化雨 化 化生和養育。指適宜於草木生長的風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