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白茶是誰,李白的《將進酒》是寫給誰的

2023-01-20 21:30:07 字數 5034 閱讀 5813

1樓:教育暖風

將進酒白茶是沈澤川的生母。

沈澤川的生母叫白茶, 但她並非啟東策郡的白家女。她叫這個名字,是因為她還在館中時, 有人誇讚她「潔白如玉, 質料似瓷,濃妝淡抹, 館中第一」。彼時端州還是中博的烟花勝地,天下美人糾集於此, 文人爭相籌辦酒宴花評, 弄出個「館中榜」,每一季便會參酌評語, 調整榜上美人的先後排名。

白茶是永宜年間的「點花狀元」, 五年沒有下過魁首花座。她每次隔著屏風聆聽花評時, 端州都會萬人空巷。她給建興王沈衛戲舞時,館街上人山人海。

無數人攀爬房脊,或是踩著肩頭,只是為了隔著那千萬重的垂紗, 窺探她影影綽綽的身姿。

她的美在爭相詠唱的花頌裡越發傳奇, 就連身處九重之內的光誠帝都有所耳聞, 曾經屢次問當時還任內閣次輔的海良宜「巡駕何時定」,想要藉著巡駕之由親自去一睹芳容。

《將進酒》主要內容。

大周王朝鹹德年間,建興王沈衛兵敗於東北茶石河,導致中博六州險些被外敵侵占。其子沈澤川受押入京,淪為人人喊打的餘孽。

離北王幼子蕭馳野聞訊而來,出手狠戾幾乎要了沈澤川的命,誰知這看似文弱的沈澤川兇得很,回頭一口便咬得他鮮血淋漓。兩人從此結下了樑子,廟堂內外,爭鬥不休。不想在這明爭暗鬥中,意外發現了沈衛兵敗的真正原因。

2樓:斯小健

白茶就是大周人。

魏懷古的那封驛報是蠍子送的,具體是誰,原著只要看完了都知道。

好好看看原著吧。

將進酒誰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詞是李白的,詩是李賀的。

以下分別是這兩首詞與詩。

(一)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二)將進酒。

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幃繡幕圍香風。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

很高興為您解答。

4樓:木嶰

李白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李賀 將進酒。

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幃繡幕圍香風。

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

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

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

李白的《將進酒》中的丹丘生是指誰?

5樓:可愛的康康哥

丹丘生:唐朝人,李白一生中最重要的交遊人物之一。

《將進酒》是唐代大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

原文如下: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如下:你可見黃河水從天上流下來,波濤滾滾直奔向東海不回還。

你可見高堂明鏡中蒼蒼白髮,早上滿頭青絲晚上就如白雪。

人生得意時要盡情享受歡樂,不要讓金盃空對皎潔的明月。

天造就了我成材必定會有用,即使散盡**也還會再得到,煮羊宰牛姑且盡情享受歡樂,一氣喝他三百杯也不要嫌多。

岑夫子啊、丹丘生啊,快喝酒啊,不要停啊。

我為在坐各位朋友高歌一曲,請你們一定要側耳細細傾聽。

鐘樂美食這樣的富貴不稀罕,我願永遠沉醉酒中不願清醒。

聖者仁人自古就寂然悄無聲,只有那善飲的人才留下美名。

當年陳王曹植平樂觀擺酒宴,一斗美酒值萬錢他們開懷飲。

主人你為什麼說錢已經不多,你儘管端酒來讓我陪朋友喝。

管它名貴五花馬還是狐皮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與你同飲來消融這萬古常愁。

詞句註釋。⑴將(qiāng)進酒:請飲酒。樂府古題,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

⑶高堂:房屋的正室廳堂。一說指父母,不合詩意。一作「床頭」。青絲:喻柔軟的黑髮。一作「青雲」。成雪:一作「如雪」。

⑷得意:適意高興的時候。

⑸會須:正應當。

⑹岑夫子:岑勳。丹丘生:元丹丘。二人均為李白的好友。

6樓:玩世不恭

《將進酒》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屬漢樂府《鼓吹曲·鐃歌》舊題。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寫的《將進酒》,影響最大。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

詩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作用,不過反映了詩人當時找不到對抗黑暗勢力的有效**。酒是他個人反抗的興奮劑,有了酒,像是有了千軍萬馬的力量,但酒,也是他的精神麻醉劑,使他在沉湎中不能做正面的反抗,這些都表現了時代和階級的侷限。

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詩中表達了作者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具有出色的藝術成就。

7樓:千島雲

岑夫子:岑勳。丹丘生:元丹丘。二人均為李白的好友。

8樓:尋__仙

岑夫子:岑勳。丹丘生,元丹丘。

李集中提到元丹丘的有多處。他也是乙個學道談玄的人,李白稱之為「逸人」,並有「吾將(與)元夫子,異姓為天倫」(《潁陽別元丹丘之淮陽》)及「故交深情,出處無間」(《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並序》)之語,可見李白和他的友好。

½«½ø¾æàïà¼öûîªê²ã´±»ìêã«

李白的《將進酒》是寫給誰的

李白將進酒詩歌中的岑夫子和丹丘生是什麼人物

9樓:爽朗的三和

岑勳,唐朝詩人李白的好友,生平不詳,多次出現在李白的詩作當中,與著名的隱士元丹丘也素有往來,後來隱居鳴皋山。 李白大氣奔放,浪漫而極具豐富的想象力。李白是有名的詩仙,有無酒不成詩之說,常邀知己好友把酒言歡,抒發胸膩,官場失意的悲壯用翰墨潑灑,朝廷的黑暗昭示於天下!

李白曾在詩作《送岑徵君歸鳴皋山》、《酬岑勳見尋就元丹丘對酒相待以詩見招》、《將進酒》中提及二友。著名的「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就是三人成飲旳摯友!

李白的《將進酒》是寫給誰的?

10樓:狼在天涯望著你

一般認為這是李白天寶年間離京後,漫遊梁、宋,與友人岑勳、元丹丘相會時所作。唐玄宗天寶初年,李白由道士吳筠推薦,由唐玄宗招進京,命李白為供奉翰林。不久,因權貴的讒悔,於天寶三載(744年),李白被排擠出京,唐玄宗賜金放還。

此後,李白在江淮一帶盤桓,思想極度煩悶,又重新踏上了雲遊祖國山河的漫漫旅途。李白作此詩時距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已有八年之久。這一時期,李白多次與友人岑勳(岑夫子)應邀到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潁陽山居為客,三人登高飲宴,借酒放歌。

詩人在政治上被排擠,受打擊,理想不能實現,常常借飲酒來發洩胸中的鬱積。人生快事莫若置酒會友,作者又正值「抱用世之才而不遇合」之際,於是滿腔不合時宜借酒興詩情,以抒發滿腔不平之氣。

11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 與爾同銷萬古愁。

【註解】: 1、將:請。

2、會須:正應當。 3、岑夫子:

岑勳。丹丘生,元丹丘。李集中提到元丹丘的有多處。

他也是乙個學道談玄的人,李白稱之為「逸人」,並有「吾將(與)元夫子,異姓為天倫」(《潁陽別元丹丘之淮陽》)及「故交深情,出處無間」(《題嵩山逸人元丹丘山居。

12樓:使用者

岑勳,這是李白寫的勸酒詩。

將進酒作者是誰

13樓:友禾申曼吟

《將進酒》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題目意繹即「勸酒歌」,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的巔峰之作。繼李白之後李賀亦有同題詩歌。

李白《將進酒》的賞析,李白《將進酒》賞析及重點語句分析

將進酒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寫過 將進酒 使人們不僅想起詩中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的豪邁氣慨,而且詩裡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傾耳聽 的境界,也使人感到一種抑鬱不得志的滿腹怨憤 李白 將進酒 的賞析!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古詩詞《將進酒》原文,李白將進酒全文

詩詞介紹 將進酒 是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創作的古體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詩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

李白的將進酒閱讀答案

3 這首詩的基調是什麼?你從哪幾個詞看出?以憤激 豪放為感情基調 從悲 歡 愁等詞可看出 4 詩人的感情是如何變化的?找出相關語句回答本詩的主旨句是什麼?悲傷 歡樂 憤激 狂放相關語句見課本 5 本詩的主要意象有哪些?中心意象是什麼?水 月 酒中心意象是酒 二 深入賞析 1 詩人為何而悲?這裡 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