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進酒表達的情感,將進酒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2021-03-03 23:44:35 字數 5385 閱讀 1020

1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是唐代詩人李白沿用樂府古題創作的一首詩。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

詩中交織著失望與自信、悲憤與抗爭的情懷,體現出強烈的豪縱狂放的個性。全詩情感飽滿,無論喜怒哀樂,其奔湧迸發均如江河流瀉,不可遏止,且起伏跌宕,變化劇烈;在手法上多用誇張,且往往以鉅額數量詞進行修飾,既表現出詩人豪邁灑脫的情懷,又使詩作本身顯得筆墨酣暢,抒情有力;在結構上大開大闔,充分體現了李白七言歌行的特色。

將進酒表達了什麼思想感情

2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作者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

一、感情上大起大落。

整首詩以「勸」字為線,將一腔鬱勃詩情盡興吐出,感情起伏,一波三折,由悲而喜,由喜而樂,由樂而狂,由狂而憤,千頭萬緒最終歸結於乙個「愁」字,既

有氣勢又有曲折。總之,這首詩中,使人感情變化極快,落差極大。

開頭四句寫悲,「人生」以下六句寫歡,「鐘鼓」以下六句寫憤激,「主人」以下寫狂放。(悲——歡——憤激——狂放)

二、誇張的寫法

從寫作技巧方面來講,誇張手法恰到好處的運用,是本詩成功的最大訣竅。「黃河之水天上來」等化眼前之景為藝術想象,使詩的氣勢更為磅礴。「千金」「三

百」「十千」等誇大的數字表述,使人感覺其豪情而不覺其空泛。

三、行文奇偶相生,靈動多姿。

句子長短相間,句式多變,顯示出奇偶相生,在表達感情靈動多姿方面的優勢。「金樽」「鐘鼓饌玉」等語彙與口語,使詩篇既華美如錦雲,又流暢如清泉。

總之,多種藝術手法的巧妙結合,使整首詩色彩繽紛,感情充沛,純以氣象見勝。難怪嚴羽嘆道:「一結豪情,使人不能字句賞摘。」

3樓:泉長征司月

李白在《將進酒》一詩中表達了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

4樓:胥全明

李白的《將進酒》以豪放的語言,抒寫了曠達不羈、樂觀自信的精神和對社會現實的憤悶,同時反映了作者理想與現實的深刻矛盾。表達作者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李白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苦悶和激憤之情

6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激憤和苦悶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首詩的背景是:唐玄宗天寶三年(744年),詩人李白被排擠出長安後,又重新踏上了雲遊祖國山河的漫漫旅途。本文作於天寶十一年(752年)。

此時距李白被唐玄宗「賜金放還」已有8年之久。這一時期,李白多次與友人岑勳(岑夫子)應邀到嵩山另一好友元丹丘的潁陽山居為客,三人登高飲宴,借酒放歌,以抒發滿腔不平之氣。看到這裡你應該明白了吧!

8樓:我愛季小彭

勸別人使勁喝,別的感情都是書面的,實際他心裡想的是要灌倒岑夫子和丹丘生

將進酒這首詩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9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的《將進酒》以豪放的語言,抒寫了曠達不羈、樂觀自信的精神和對社會現實的憤悶,同時反映了作者理想與現實的深刻矛盾。表達作者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

《將進酒》

唐代:李白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復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譯文:你難道看不見,那黃河之水那從天上奔騰而來,波濤翻滾直奔東海,再也沒有回來。你難道看不見,那年邁的父母,對著明鏡悲嘆自己的衰老的白髮,年輕時的滿頭青絲如今已是雪白一片。

人生得意之時就應當縱情歡樂,不要讓這金盃無酒空對明月。

每個人的出生都一定有自己的價值和意義,**千兩(就算)一揮而盡,它也還是能夠再得來。我們烹羊宰牛姑且作樂,(今天)一次性痛快地飲三百杯也不為多!岑夫子,丹丘生啊,請二位快點喝酒吧,舉起酒杯不要停下來。

讓我來為你們高歌一曲,請你們為我傾耳細聽:整天吃山珍海味的豪華生活有何珍貴,只希望醉生夢死而不願清醒。自古以來聖賢無不是冷落寂寞的,只有那會喝酒的人才能夠留傳美名。

陳王曹植當年宴設平樂觀的事蹟你可知道,斗酒萬千也豪飲,讓賓主盡情歡樂。

主人呀,你為何說我的錢不多?只管買酒來讓我們一起痛飲。那些什麼名貴的五花良馬,昂貴的千金狐裘,快叫侍兒拿去統統來換美酒,讓我們一起來消除這無窮無盡的萬古長愁!

擴充套件資料

這首詩意在表達人壽幾何,及時行樂,聖者寂寞,飲者留名的虛無消沉思想,願在長醉中了卻一切。詩的開頭六句,寫人生壽命如黃河之水奔流入海,一去不復重返,如此,應及時行樂,莫負光陰。「天生」十六句,寫人生富貴不能長保,因而「千金散盡」「且為樂」。

同時指出「自古聖賢皆寂寞」,只有「飲者留名」千古,並以陳王曹植為例,抒發了詩人內心的不平。「主人」六句結局,寫詩人酒興大作,「五花馬」、「千金裘」都不足惜,只圖一醉方休。

表達了詩人曠達的胸懷。「天生我材必有用」句,是詩人自信為人的自我價值,也流露懷才不遇和渴望用世的積極思想感情。

詩深沉渾厚,氣象不凡。情極悲憤狂放,語極豪縱沉著,大起大落,奔放跌宕。詩句長短不一,參差錯綜;節奏快慢多變,一瀉千里。

10樓:匿名使用者

【年代】:唐五代

【作者】:李白

【作品】:將進酒

【內容】: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

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

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

岑夫子,丹邱生,將進酒,杯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傾耳聽。

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

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

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

五花馬,千金裘。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註釋】:

陳王:即曹植,曹操的第三子。

【簡析】:

《將進酒》屬漢樂府《鼓吹曲·鐃歌》舊題,內容多寫宴飲遊樂。詩中表達了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但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取得出色的藝術成就。

11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原是漢樂府短簫鐃歌的曲調,屬漢樂府《鼓吹曲·鐃歌》舊題。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寫的《將進酒》,影響最大。

李白的《將進酒》是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詩歌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作用,不過反映了詩人當時找不到對抗黑暗勢力的有效**。

酒是他個人反抗的興奮劑,有了酒,像是有了千軍萬馬的力量,但酒,也是他的精神麻醉劑,使他在沉湎中不能做正面的反抗,這些都表現了時代和階級的侷限。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詩中表達了作者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

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具有出色的藝術成就。

12樓:劉芹

《將進酒》屬漢樂府《鼓吹曲·鐃歌》舊題,內容多寫宴飲遊樂.詩中表達了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但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取得出色的藝術成就.

李白詠酒的詩篇極能表現他的個性,這類詩固然數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更為深沉,藝術表現更為成熟

13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了作者(及時行樂)的思想感情。

李白的將進酒表達的什麼樣的情感

14樓:匿名使用者

在政治前途出現波折後,流露出縱情享樂之情。在這首詩裡,他演繹莊子的樂生回哲學,表示對答富貴、聖賢的藐視。而在豪飲行樂中,實則深含懷才不遇之情。

全詩氣勢豪邁,感情奔放,語言流暢,具有很強的感染力,李白「借題發揮」借酒澆愁,抒發自己的憤激情緒。

15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是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詩中交織著失望與自信,悲憤與抗爭的情懷,體現出強烈的豪縱狂放的個性。

16樓:

置酒會友,copy乃人生快事,又恰值「懷才不遇」之際,於是乎對酒詩情,揮灑個淋漓盡致。詩人的情感與文思在這一刻如同狂風暴雨勢不可擋;又如江河入海一瀉千里。  時光流逝,如江河入海一去無回;人生苦短,看朝暮間青絲白雪;生命的渺小似乎是個無法挽救的悲劇,能夠解憂的惟有金樽美酒。

這便是李白式的悲哀:悲而能壯,哀而不傷,極憤慨而又極豪放。表是在感嘆人生易老,裡則在感嘆懷才不遇。

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

《將進酒》表達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17樓:匿名使用者

《將進酒》原是漢樂府短簫

鐃歌的曲調,屬漢樂府《鼓吹曲·鐃歌》舊題。唐代李白沿用樂府古體寫的《將進酒》,影響最大。

李白的《將進酒》是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詩歌由黃河起興,感情發展也像黃河之水那樣奔騰激盪,不易把握。而通篇都講飲酒,字面上詩人是在宣揚縱酒行樂,而且詩中用欣賞肯定的態度,用豪邁的氣勢來寫飲酒,把它寫得很壯美,也確實有某種消極作用,不過反映了詩人當時找不到對抗黑暗勢力的有效**。

酒是他個人反抗的興奮劑,有了酒,像是有了千軍萬馬的力量,但酒,也是他的精神麻醉劑,使他在沉湎中不能做正面的反抗,這些都表現了時代和階級的侷限。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詩中表達了作者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

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具有出色的藝術成就。

18樓:匿名使用者

理想的破滅是黑暗的社會造成

的,詩人無力改變,於是把沖天的激憤之情化做豪放的行樂之舉,發洩不滿,排遣憂愁,反抗現實。詩中表達了作者對懷才不遇的感嘆,又抱著樂觀、通達的情懷,也流露了人生幾何當及時行樂的消極情緒。全詩洋溢著豪情逸興,具有出色的藝術成就。

李白《將進酒》中詩人表達了什麼之情

此詩為李白長安放還以後所作,思想內容非常深沉,藝術表現非常成熟,在同題作品中影響最大。詩人豪飲高歌,借酒消愁,抒發了憂憤深廣的人生感慨。詩中交織著失望與自信 悲憤與抗爭的情懷,體現出強烈的豪縱狂放的個性。將進酒 一詩中詩人盡情表達的思想感情有以下 熱愛祖國氣吞山河 大氣豪爽放蕩不羈 藐視權貴輕視榮華...

李白《將進酒》的賞析,李白《將進酒》賞析及重點語句分析

將進酒李白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李白寫過 將進酒 使人們不僅想起詩中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 的豪邁氣慨,而且詩裡 與君歌一曲 請君為我傾耳聽 的境界,也使人感到一種抑鬱不得志的滿腹怨憤 李白 將進酒 的賞析!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將進酒白茶是誰,李白的《將進酒》是寫給誰的

將進酒白茶是沈澤川的生母。沈澤川的生母叫白茶,但她並非啟東策郡的白家女。她叫這個名字,是因為她還在館中時,有人誇讚她 潔白如玉,質料似瓷,濃妝淡抹,館中第一 彼時端州還是中博的烟花勝地,天下美人糾集於此,文人爭相籌辦酒宴花評,弄出個 館中榜 每一季便會參酌評語,調整榜上美人的先後排名。白茶是永宜年間...